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

三輸的攬炒局面


全國人大宣佈以基本法附件方式,繞過香港立法會,制訂香港國安法,一石擊起千層浪,股市率先大跌千多點,反映市場對重大政治風險的憂慮。事實上,中美關係已因美國全面封殺華為及疫情問題而進入冰河時期,感覺反枱在即, 現再加上香港問題,似乎中美關係會進一步惡化。

美國總統特朗普面對目前形勢, 為爭取選民支持, 只能以強勢回應, 不會含糊以對,估計等下周全國人大正式表決通過之後, 美國會有針對中國及香港的制裁措施, 包括可能取消香港關係法及獨立關稅地位、對個別高官制裁等;最最惡劣情況下, 可能是金融制裁, 例如禁止美國資金持有國企、中資股票等。在疫情肆虐,各國都需要鼎力合作去振興經濟的艱難時刻, 世界兩大經濟體針鋒相對, 肯定是雙輸局面, 再將香港問題放上枱面, 一旦反枱, 香港處於震央, 勢必被波及。

這個三輸的攬炒局面, 已成定局, 誰也無力改變。在全國人大制訂香港國安法後,國內機關有權在香港執法,  可以名正言順全面插手香港事務, 基本上一國兩制已是名存實亡, 香港日後命運會如何?  資金會否全面撒離? 在政治及經濟層面上, 會否漸漸淪落成為中國一個二線城市? 你有能力的話, 會否跳離這艘沉船?

702 則留言:

  1. 香港日後應該無命運, 好像幾百年前的蒙古一樣. 香港已經完成了自已的歷史任務, 當年的蒙古帝國橫跨歐亞,崩潰時也是世界級,現在只剩下歷史書上的一課,相信香港也是如此.
    資金也未必全面撒離,李嘉誠等富豪級,未必不會留一成在香港投機, 偉哥常教分散,富豪難道不會, 煩的是有小孩又沒有錢走的人.得幾十萬,撒得去邊,又買唔起樓.
    而香港會否淪為二線城市, 要看其他城市發展得夠不夠快, 香港的優勢是否還在.
    有能力, 我會跳,就算香港不沉,我這種沒能力在香港買樓的,注定做二等公民,不如去外國做.起碼屋會大一點.當然,身邊的朋友很多是回流的, 我這一行,在外國賺不了這收入.

    回覆刪除
  2. 一旦中國人大正式地宣布在香港執行來自中央政府制定的國家安全法律制度, 許多白種人(特別是美英兩國)的野心和夢想都將幻滅, 再也難以用香港作為就近顛覆中國大陸的基地, 苦心經營的間諜情報網絡也將被徹底清除!

    自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來, 多數白人都不停地想消滅中共政權, 香港也一直被用來資助顛覆中國大陸。

    自199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 以美英為首的許多白種人仍然夢想在香港煽動暴亂(用來争取直選等等所謂的民主體制),然後感染大陸, 進而顛覆及推翻中共政權, 爭取把中國像蘇聯一樣地解體, 分裂成碎片。

    意識形態之爭: 眾所周知, 華人大多數都沒有宗教信仰, 白人很不爽, 總是批評甚至攻擊 華人缺乏宗教信仰, 美國副總統彭斯幾次演講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直到有一天大多數華人肯改而信基督教天主教和採用西方所謂的民主體制, 否則白人會繼續排斥甚至敵視華人。 這是死結, 沒得解!

    現代化之爭: 事實勝於雄辯, 中國體制優越性是無容置疑的, 七十年的成就有目共睹, 否則美國就不必那麼著急想遏制中國了! 凡是中國掌握技術的製造業, 產品價格迅速下跌, 白人便隨之失去原有的壟斷兼巨額利潤, 這是主要的矛盾和衝突所在。 這就是為什麼白人敵視甚至怨恨華人。這是死結, 沒得解!

    突破打壓兼封鎖之爭: 跟隨中國未來十數年的進一步全面現代化, 特別是突破飛機引擎, 高端芯片, 尖端冶金等的製造, 白人與華人矛盾和衝突不可避免地會進一步惡化! 不必太擔心,幸運的是中國已經強大到可以抵禦並擊退任何國家入侵, 再也沒有人能像一百年前一樣任意欺侮華人了!

    我看好紅色中國的國運, 仍處於上升週期, 因此香港應該不會壞到哪裡去。介紹給你五篇文章:

    1. 中聯辦走向管治香港的台前?
    https://dpzblog.wordpress.com/2020/05/07/%e9%9b%9c%e8%ab%87-519/

    2. 股市隨筆
    https://dpzblog.wordpress.com/2020/05/23/%e8%82%a1%e5%b8%82%e9%9a%a8%e7%ad%86-2263/

    3. 中美關係
    https://dpzblog.wordpress.com/2020/05/23/%e9%9b%9c%e8%ab%87-528/

    4. 戰場
    http://starnman84.blogspot.com/2020/05/blog-post_23.html

    5. 中日關係
    https://dpzblog.wordpress.com/2020/05/21/%e9%9b%9c%e8%ab%87-527/
    ......
    時代在改變,像法國和德國,這樣歷史上打過無數次仗的宿敵,現在成了歐盟成員國,像兄弟一樣,當今世界合作比對抗好已漸成主流。

    中日之間意識形態不同,也有直接的利益衝突,例如釣魚島歸屬,但合作的利益顯然比對抗大。隨着中國的進步和強大,中日關係長遠來說應該合作多於對抗,而且中日關係中,中國漸漸會獲得主導權。

    此外, 引用一些有意義語錄:
    華人經歷過一百多年被西洋人和東洋人侵略和凌辱的苦難, 中國現在只是想保護好自己的國家和人民,讓人民能過上美好生活!

    1. 遼國發 :中國14億人,什麼宗教都不信,都懷著一顆暴富的心,跟天鬥,跟地鬥,跟人鬥,慢慢的就成了第二大經濟體!

    2. xgywww :中國不容易,什麼都不如人家,硬是做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還有第一大計劃經濟體?

    3. makeitsimple :迄今為止我們取得的成績基本是自然屬性決定的,比如人口數量,國民吃苦耐勞的特點等,基本還沒有體現出與智力因素有關的東西。

    4. 遼國發 :智力再開發出來,就真的不得了!

    5. 馬車夫188: 中國從來沒有說過要超越美國,保護好自己的國家和人民,讓人民過上美好生活才是發展的根本目標。至於將來真的在某些領域超過了, 也只是水到渠成的結果,而不是最初及最終目標。只把發展目標定為超越美國是膚淺的格局,中國不會這麼傻!

    ######

    世界宗教信仰人數和地區分佈 (2011-11-22 18:33:41)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0720ea201010uyd.html
    全世界來說:
    在全世界人口中,包括基督教、天主教、東正教,就是廣義的基督徒共19億6599萬。占世界人口的33.15%。回教有11億7933萬,占世界 人口的19.89%。印度教有7億6742萬,占世界人口的12.94%。佛教有3億5688萬,占世界人口的6.02%。部落宗教有2億4416萬,占 總人口4.12%。沒有信仰的有7億7667萬,占13.10%。

    中國來說:
    道教、佛教的人數為1億人,伊斯蘭教的人數為2千萬人,基督教的人數為6千萬人,其中,天主教的人數為5百萬人、三自教會為1千5百萬人、家庭教會為4千萬人。

    基督教組織嚴密, 富可敵國。
    基督教徒需要捐獻嗎? 奉獻收入十分之一?
    http://blog.udn.com/oci1/7795127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中只有(3)才會對北京構成直接威脅,但採用(3)即意味着美國全面放棄其金融利益,正式與中國進入新冷戰階段。因此,關鍵在於此刻美國是否有如斯決心,亦關乎往後幾十年之發展,而後者更深繫美國國內兩黨對總統大位之角力。基於過往冷戰時期多數為共和黨執政,相對上民主黨對此刻是否全面抗華的態度較為曖昧,亦解釋了跨黨派國會議員暫時所提的sanctioning僅限於(2)。除了是保留彈藥以作後用,更重要是關乎美國國內實際的黨派利益考慮。

      然而,前陣子不是一直都鼓吹制裁個人跟中資銀行嗎?現在中共更進一步在港「僭建」國安法,若制裁仍維持是(2)的水平,那中共就佔了便宜。經過多個月的預警,中央內部相信已有了心理準備,認為這是最低消費,亦是預料之內,此亦即所謂「底線思維」。


      2020年5月25日星期一
      葉金漢:面對國安法:無賴、無奈與無力感

      【明報文章】隨着中央公布港區國安法,攬炒或許真正到來。有激進政客甚至認為已成功迫使中央行了最差的一着棋。然而,事實又是否如此?

      美國介入選項與中央心理準備
      首先,攬炒本意為透過激進行為故意激怒中央,從而迫使美國以至國際社會介入、制裁,再以此脅迫中央,逼其妥協。

      其中,歐美國家的角色尤其關鍵。
      對美國而言,香港只有維持一國兩制,才最能夠保障其在東亞的金融利益。因此,有別於台灣這張主權牌,美國雖偶有對本港示威者作聲援,但香港牌一直只作竄擾之用。

      如美國因國安法而正式介入本港事務,大致而言,選項有三:


      (1)繼續其竄擾之計,沒有制裁(sanctions);

      (2)實施制裁,但僅限於個人及企業層面(individual and corporate level);

      (3)全面制裁(wide sanctioning)——取消《美國—香港政策法》,取消獨立關稅,香港一齊攬炒。

      當中只有(3)才會對北京構成直接威脅,但採用(3)即意味着美國全面放棄其金融利益,正式與中國進入新冷戰階段。因此,關鍵在於此刻美國是否有如斯決心,亦關乎往後幾十年之發展,而後者更深繫美國國內兩黨對總統大位之角力。基於過往冷戰時期多數為共和黨執政,相對上民主黨對此刻是否全面抗華的態度較為曖昧,亦解釋了跨黨派國會議員暫時所提的sanctioning僅限於(2)。除了是保留彈藥以作後用,更重要是關乎美國國內實際的黨派利益考慮。

      然而,前陣子不是一直都鼓吹制裁個人跟中資銀行嗎?現在中共更進一步在港「僭建」國安法,若制裁仍維持是(2)的水平,那中共就佔了便宜。經過多個月的預警,中央內部相信已有了心理準備,認為這是最低消費,亦是預料之內,此亦即所謂「底線思維」。

      對國際社會聲援 不應太大指望
      對於國際社會的聲援,香港人不應抱太大指望。英、澳、加三國聲明只強調國安法的訂立應要加入香港人的參與(participation);而歐盟更明示暗示國安法只要如23條般有所諮詢便「隻眼開隻眼閉」。

      歐美態度有異,並不意外。由於國際大勢已定,歐洲大國以至歐盟國力不足,但又想維持其影響力,在必要時當veto player,故此必然左右逢源,不會事事跟美國同一陣線,即使同一線亦未必「跟到盡」。

      正因如此,中央才敢兵行險着,反「挾持」香港來進行大國博弈。沒有美資,還有歐洲各名牌大公司;與紐約股市脫鈎,還有香港同倫敦股市。

      相較而言,當美國仍可選擇介入與否及介入程度,香港情况最差。中央此步已令香港無從選擇,如要對抗,亦只有寄望美國制裁來實現「真」攬炒,既被動,亦被政治綁架。

      反對派只懂消費攬炒一詞
      更讓人感到無奈的是,過去一年,反對派各黨派,不論激進、溫和,只懂消費攬炒一詞。「真」攬炒到來之時,整個反對陣營除了齊聲譴責外,只如小學生般着眼於指摘及文字遊戲(blame game),表示其所指的攬炒只指向政府,中央才是攬炒之「真兇」。事已至此,仍執著於何謂攬炒是沒有意義。更甚的是,即使鼓吹攬炒的政團,亦好像沒有預期真攬炒的發生,亦沒有想過在過程中如何應對。

      即使是主打「國際陣線」的眾志,亦只懂繼續在Twitter上英譯國安法,游說制裁,但卻沒有明言爭取的是(3)的全面制裁,還是屬(2)這種個人化制裁。然而,這跟平時在網上對抗「小粉紅」有何差別呢?

      全面制裁的兩難
      至於大眾的無力感可能更大,即使5‧24遊行人數達百萬,除了展示港人嚮往自由的決心外,其目的就只有一途:迫使美國用上全面制裁。然而,這亦是dilemma所在:現在只有促成全面制裁才有些微機會抵禦惡法,但爭取全面制裁的極端方法卻必然會攬炒自己,而且不一定可行。

      與此同時,社會大眾不論心理上或實際上似乎並無「真」攬炒的準備,第一反應只是下載虛擬私人網絡(VPN),或網絡搜尋「移民」。

      當過去數月,港人一直在嘲弄某「維尼先生」為小學生,此刻,我們卻被反將一軍。

      無論如何,現在不是再「玩膠」同「自high」的時候。

      作者是多倫多大學政治學系博士生
      [葉金漢]

      刪除
    2. 白人一早就想用宗教同化華人, 千年前就已經開始這樣做, 不戰而屈人之兵, 善之善者也! 把中國變成基督教國家是牠們的最終目標!

      世界宗教信仰人數和地區分佈 (2011-11-22 18:33:41)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0720ea201010uyd.html
      全世界來說:
      在全世界人口中,包括基督教、天主教、東正教,就是廣義的基督徒共19億6599萬。占世界人口的33.15%。回教有11億7933萬,占世界 人口的19.89%。印度教有7億6742萬,占世界人口的12.94%。佛教有3億5688萬,占世界人口的6.02%。部落宗教有2億4416萬,占 總人口4.12%。沒有信仰的有7億7667萬,占13.10%。

      中國來說:
      道教、佛教的人數為1億人,伊斯蘭教的人數為2千萬人,基督教的人數為6千萬人,其中,天主教的人數為5百萬人、三自教會為1千5百萬人、家庭教會為4千萬人。

      基督教組織嚴密, 富可敵國。
      基督教徒需要捐獻嗎? 奉獻收入十分之一?
      http://blog.udn.com/oci1/7795127

      刪除
    3. 希望香港社會安定下來,從新出發。

      這一次人大立法當然是中央有全盤考慮的,既已決定這樣做是下定決心了,不在乎外國人的看法,不在乎外國可能的什麼制裁,沒有社會的安定,其它什麼都談不上,社會安寧符合香港人的最大利益。

      人大立國安法,香港會大亂嗎?
      https://dpzblog.wordpress.com/2020/05/26/%e9%9b%9c%e8%ab%87-529/#comments

      基本法中訂明,香港應自訂23條國安法,但回歸以後25年,特區政府都無能力為此立法。自去年反修例社會運動暴發以後,特區政府甚至難以維持治安,各種反體制勢力內外勾結,利用社會深層次矛盾及部份市民對現狀的不滿,街頭暴行越演越烈,區議會選舉所謂民主派全面獲勝,中央認為局面不可容忍,認為據特區現狀,無辦法為23條立法,因此由人大立法交給香港執行。

      所謂香港民主派當然不滿,也令人有些擔心會不會再出現百萬人大遊行?香港大亂?

      我認為表達反抗的遊行聚會,可能還會有,但規模不會很大,行動不會很激烈。

      首先這一次是人大立法,有足夠的權威性,如果有公然的反政府言論,香港自決,香港獨立的言論就已觸犯法律,上街的風險大增。

      其次,所謂民主派的一些首領人物都已被捕,等待審訊。雖然起訴的罪名較輕 (煽動罪是可大可小的),但反體制派的氣焰已受到重大打擊,逮捕12個人並沒有引起強烈反彈,這次對人大立法,更是無力反抗的了。

      第三,運動的組織,財政支援,外國聯系,執法當局早就請楚掌握的,切斷資金,互解組織,大規模的活動就很難進行了。

      第四,警方也可採用新策略,利用反修例的群組散佈不信任,散佈令參加者驚恐的消息,我是沒見過這些群組的通訊,相信現在充滿了警方心理戰的真真假假消息,很多人都會退縮。

      第五,香港雖有不少人不滿現狀,但沒有你死我活的民族沖突,宗教沖突,港人也不是窮到生活無着,所以上街的風險一高,大多數人都會退出的了。

      注意到韓正講到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待社會平靜下來,特區政府要大力解決民生問題。

      希望香港社會安定下來,從新出發。

      這一次人大立法當然是中央有全盤考慮的,既已決定這樣做是下定決心了,不在乎外國人的看法,不在乎外國可能的什麼制裁,沒有社會的安定,其它什麼都談不上,社會安寧符合香港人的最大利益。

      刪除
  3. 中央開始全面整頓香港特區政府!!!

    今日 13:14 時事脈搏
    政府成立專責小組檢討港台管治及管理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宣布,政府將會成立專責小組,檢討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使港台的公共廣播服務,更全面履行《香港電台約章》。

    商經局認為港台須正視社會各界對其節目以至部門的管治和管理的關注,積極和正面跟進,並作出檢視,以確保全面恪守《約章》、確切履行公共廣播機構的責任,以及嚴格遵守通訊局的相關業務守則。成立專責小組將有助港台進行這些工作。

    商經局發言人表示,專責小組的檢討工作將由今年年中開始進行,預計年底完成。在完成檢討工作後,專責小組會向商經局提交報告。廣播處長會全力配合有關工作,提供所需協助。專責小組的成員不會參與任何港台節目製作或編輯決定。

    專責小組的工作範圍包括,檢視港台的行政管理,包括財務管制、人力資源管理和採購事宜,以確保其人力和資源調配能夠符合所有適用的政府規則和規例,並有效地按照《約章》第17至20段所列的工作範疇提供服務,並按需要提出改善;檢視港台執行《審計署署長第七十一號報告書》各項建議的進度,包括設立一個公開和客觀的機制訂定表現指標和基準,並藉此評定成效;及檢討港台的整體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和執行方式,並參考其他公共廣播機構的最佳做法,以確保港台全面遵守《約章》和通訊局發布的節目標準業務守則。

    回覆刪除
  4. 國安法嘅宣世乃係港獨難以承受之重
    https://forum.hkgolden.com/thread/7241989

    坊間有句戲言:「天跌落嚟都可以當被冚」。但近期,攜泰山壓頂之勢橫空出世嘅國安法仲未正式登錄香港,港獨中嘅某一啲「大舊衰」們就已經紛紛表示冇辦法當被冚喇。

    前冇耐先因為喺節目中散播辱警言論被大眾抨擊嘅港獨藝人王喜,近日一臉惶然咁上傳視頻向港獨們傳授如何刪除自己嘅敏感社交帳戶,以免上面嘅某啲極端言論被即將到來嘅國安法捉到正,屆時查起上嚟就一個都走唔甩,同時佢仲偷偷暗示有條件者可以逃往其他地方,想必亦係心中有數,知道自己等人罪孽深重,如果走唔甩就玩完喇;喺亂港分子中素有號召力嘅老港獨黎智英則試圖離港被拒絕之後,驚慌失措咁開始瘋狂求助美國「主子」,恬不知恥咁將佢哋當作自己等人唯一嘅救世主,嗰種恐懼而難以自恃之態,就好似一條喺暴風雨來臨之際無處藏身嘅喪家之犬;而港人新生代之恥,亦係港獨帶頭人之一嘅黃之鋒亦喺走投無路之下選擇強行谷到底,非但公然喺社交平臺上宣佈向國外勢力靠近,仲厚顏無恥咁鼓動線民捐款以繼續佢嘅「賣港求榮」之路,更希冀借此令對佢寄以厚望嘅洋大人們見到自己嘅賣力和忠心,唔好就此被拋棄。

    國安法緣何有此威力,始一宣世就令一班亂港賣國賊畏之如虎咧?只因佢嘅到來代表著國家已經真正準備出手痛打亂港賣國賊,而香港法制亦因此進入咗新階段,以往嗰啲模糊不清嘅,可能被有心之人利用嚟攪風攪雨嘅法律漏洞將不復存在。港府有咗此法,就可以切實咁懲處亂港分子們嘅分裂行為和恐怖活動,杜絕黃媒和外部勢力嘅各種干擾,不至再出現類似舊年反修例運動中啱啱捉到一個冇耐就要放佢走嘅尷尬場景,市民有咗此法,就人人心中皆存敬畏,知進退,唔會再輕易受到港獨分子嘅蠱惑,做出親者痛仇者快之事。而夾喺二者之中註定難以動彈嘅亂港分子們,自然就會好似大難臨頭一樣,感受到難以為繼嘅重壓。

    然而呢啲都係港獨咎由自取,一啲都唔值得同情。須知國家和政府嘅忍耐都係有限度嘅,唔會一直允許害蟲和蟊賊喺家中狐假虎威、作威作福卻視若無睹。大陸同胞和香港市民亦絕對唔會答應任由亂港分子們繼續胡作非為,攬炒香港,糟蹋前輩們千辛萬苦開創嘅「一國兩制」大好局面。懲治賣港奸賊,還香港繁榮與法治,係天下所有愛國之士嘅共識。因此亦奉勸亂港分子們,勿再煽動港人開展暴力遊行抗拒國法,亦勿再喺線上奴顏卑膝,諂媚他國,企圖借外人之手干預國事。港區國安法嘅通過已如山之將臨,海之將傾,任何試圖阻止佢嘅人都係螳臂擋車,定將被打到粉身碎骨,國安法,係你哋難以承受之重!

    回覆刪除
  5. 胡先生問川普:你會派兵登陸香港嗎?
    https://forum.hkgolden.com/thread/7241858

    美國政府一再警告北京,港版國安法若過關會有嚴重後果。今天(27日)下午,《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直接對川普嗆聲。

    他發推文問道,「你真的會派美軍去登陸香港地區嗎?如果不這樣做,那你所說的『強有力』回應就是虛張聲勢,不是嗎?取消香港地區的獨立關稅區地位算不上『強有力』,中方對此早有準備。」

    雖然推文並未直接點名川普,但胡錫進貼了一段路透社對川普的報導。據報導,川普26日稱,美國正著手對中國計劃中的港版國安法作出所謂「強有力」回應,並將在本週末之前宣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住落黎, 就係睇下美國縮唔縮!?
      https://forum.hkgolden.com/thread/7242017
      咪向左走向右走縮呀,我想響死之前見證三戰開始!#yupsk#

      刪除
    2. 想制裁也就剩这几张牌,美国能恐吓中国的时代结束了!
      https://mil.news.sina.com.cn/2020-05-27/doc-iircuyvi5369805.shtml

      刪除
    3. 要明白洋人和華人主要矛盾和衝突所在:

      西洋人和東洋人最想擁有的是能夠繼續像一百年前一樣任意欺侮華人, 但現在似乎需要與華人平起平坐, 很不習慣, 很不爽啊!

      華人已經發展到這樣的地步, 現在幾乎有能力與洋人平起平坐, 經已打破大部分洋人原有的壟斷, 搶走相當部分洋人原有的巨額利潤。中國還說未來十數年會進一步全面現代化, 特別是突破飛機引擎, 高端芯片, 尖端冶金等的製造, 進一步削弱洋人還存的壟斷。

      洋人更加無法忍受的是華人還在繼續喚醒並且幫助其他落後的種族抵制洋人的役奴和剝削!

      刪除
  6. arhonlam | 29 五月, 2020 at 12:33

    https://dpzblog.wordpress.com/2020/05/27/%e9%9b%9c%e8%ab%87-530/#comment-10375

    老師:
    從近年美國對中國步步進逼,到近日近乎全面翻盤來看,過往人們對美國的理解似乎是完全錯誤,甚至是幼稚加幻想的。這個幾乎全面對外,採取恃強凌弱,不擇手段的國家,簡直是把她過往國際警察的招牌打得破碎不堪。

    曾經,大約十多年前,我也跟內地友人辯論過美國及中國。友人指責中國大多不是,尤其是中國政府,是個獨裁嚴厲的家長,嚴得令仔女透不過氣,不似美國自由自在,子女都可自由發展。我說中國政府的確是嚴,但她管的是自己的子女,保證她的子女不會在外生事。美國則剛好相反,她嚴格管理別人的子女,好讓她的子女在外生事,也不必負責。友人聽後很不服氣,但也沒我奈何。今天,似乎我和友人已不用再辯論,答案已在牆上。

    美國近年的醜陋,令我對新中國成立初期的管治問題,犯下各種大錯,也有新的理解和體會。如果沒有全中國的解放,沒有階級鬥爭,沒有清理所有地方勢力,中國今天會不會和印度一樣?如果因為要集中資源救60年代的大饑荒而錯過研究核彈氫彈的戰後唯一時機,今天中國可能要付出更大代價。今晚,我在Youtube看了《軍工記憶II》第一集 第一顆氫彈。有很多感觸,我感到當年的領導人真是很艱難,每個決定都是極痛苦,極難取捨。我記得老師在《黃金路》提到的饑荒日子,作為快餓死的小市民,其實有沒有核彈,真不很重要。不過,時間飛逝,50多年後的今天,這個核彈對我們卻非常重要。我開始覺得當年的領導人也有自己的苦衷,也不一定是我們所想像中的壞人。不知道老師去到今天,還是否如寫書時那樣痛恨他們?我也不太懂,只是覺得現今發生的事,已經不斷打破我舊有的認知和觀念,是非對錯越來越難分清楚。本以為是落後邪惡的,卻變得理性堅定開明。本來維護世界和平,自由開放的,卻變得自私小器計較陰險。難道大部份人對中美兩國政府的理解,一開始就是錯?

    回覆刪除
  7. 【神州軍情】中國的底牌:萬一戰爭爆發,我們能否頂得住?
    https://xueqiu.com/7956505474/150468858
    ......
    軍事力量雖然在和平時期看上去用處不大,但實際上他是一個國家最後的底牌,也是一個國家所有外交決策最基礎的依據。從生存安全的角度來看,中國面臨的環境一直很惡劣。

    如果把世界看成一個叢林,那麼中國就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叢林孤兒。

    中國的底牌:萬一戰爭爆發,我們能否頂得住?

    在中國的成長歷程中,團結友愛是願景,四面楚歌是常態。

    這個世界上的大哥是暫時的,只有大哥需要你去拼命的時候,大哥才是大哥;朋友是薛定諤的,只有朋友被美國拋棄的時候,朋友才是朋友。

    翻開中國的近代史,基本上就是一部被群毆的故事集。

    這種惡劣的生存環境使得中國對軍事力量的發展有著非常迫切的需求,但是軍事力量這個東西不是說你想發展就能發展起來。 ......

    回覆刪除
  8. 中央不會進行公眾諮詢, 也沒有邀請反對立法的人士表達意見, 這就對了!!!

    //大律師公會要求展開廣泛公眾諮詢//
    公會希望人大常委會可提供有關法律的草擬文本予公會參閱,以便提供具建設性的意見。
    霸氣到呢!



    唔講公眾諮詢仲有計傾, 講佐, 收得線! 又想拖多廿三年?? 你估人大常委理唔理你?!
    --Dogdogchi

    劉兆佳料中央微調港區國安法條文 中央不會進行公眾諮詢 也沒有邀請反對立法的人士表達意見

    中央稍後會在深圳及北京舉辦座談會,邀請包括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等各界人士就訂立「港區國安法」發表意見。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部分港人對設立「港區國安法」有一定憂慮,中央趁公布條文前聽取各方意見,斟酌有否改動之處,令全國性法律可在香港實施,相信中央會對相關法律條文作微調。

    對於中央沒有邀請反對立法的人士表達意見,劉兆佳指出,反對派從根本反對立法工作,中央認為無可能接納他們意見,反而會拖延立法工作。他相信,在香港開放的環境下,反對派可透過不同渠道表達意見,中央都會聽到。

    劉兆佳又認為,中央不會進行公眾諮詢,因為這需要先公布草案,但屆時便無法做到快速立法,盡快止暴制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葉國華:港區國安法是「霹靂手段」 立法後管治會較寬鬆 外國反制措施不會奏效

      【有線新聞】前行政長官特別顧問葉國華指,中央為香港立國家安全法,是「霹靂手段」,他認為到立法完成後,中央會回復較寬鬆的管治。他又認為中國不怕制裁,外國的反制措施不會奏效。

      「不要低估習近平政府處事的乾淨俐落、底線思維。」一個多月前,葉國華預測過中央會出手,「如果從頭到尾,拖拖拉拉、曖曖昧昧,事情會越搞越糟糕,所以才有一個『霹靂手段』。『霹靂手段』結束後,我相信『菩薩心腸』的活動一定會逐步增加。所謂我所理解的菩薩心腸,是真的去了解香港不同代的人,對問題、對香港社會、對前景有多少不同的要求,爭取多些港事港辦、港式方法、港式思維、港式的理解。」

      他認為「菩薩心腸」還體現在這方面,「選舉真的要讓香港民意去作出他們的決定。區議會選舉、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如果只要是一個公開的選舉,就會有意外出現,萬一選到一個『不聽話』的人,守不守規矩呢?其實是講清楚『鳥籠規範』在哪裡。」

      他說現時大局是中美角力,香港做了磨心,美國揚言反制,但他相信領導人不會妥協。「考慮到底線思維時,說真的、我自己個人情緒是『砂煲罌罉』都打爛又如何?正如我們說制裁,1950至53年的朝鮮戰爭的制裁,是棉花、紅藥水、膠布也制裁,都不准入中國。制裁便制裁吧,又不是第一次,那時都是這樣,制裁了那麼多年又如何?」

      具體談及國安法,他認為中央派國安來執法,有沒有追溯力、准不准外籍法官審理等等的細節,仍可商討,會看香港反應,「要好自為之,我們無需充當人家火上烤的肉,何必要做這種事呢?別人不是真的為了你們本身的福祉。」

      http://cablenews.i-cable.com/ci/videopage/news/26935

      刪除
  9. 戴啟思函人大常委會 盼閱草擬文本提建議
    https://news.mingpao.com/pns/%e6%b8%af%e8%81%9e/article/20200604/s00002/1591209973545/%e6%88%b4%e5%95%9f%e6%80%9d%e5%87%bd%e4%ba%ba%e5%a4%a7%e5%b8%b8%e5%a7%94%e6%9c%83-%e7%9b%bc%e9%96%b1%e8%8d%89%e6%93%ac%e6%96%87%e6%9c%ac%e6%8f%90%e5%bb%ba%e8%ad%b0

    Chuchu Chunn
    就這是因為香港「諮詢」一直拖延耽誤不能顺利完成.

    Jackie Tong
    戴啟思這條「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的屎橋,難道中央看不穿嗎?

    Dawson Li
    聽你大律師公會嘅意見?你諗多咗喇!共產黨立國安法要懲治嘅就係你哋反共反中嘅訟棍,聽你講不如唔好立法喇。喺香港大律師公會或者可以呼風換雨,喺阿爺度你哋輕過條毛!

    回覆刪除
  10. 國家安全大事不可能由一時一地的民意來決定,如葉國謙所說的香港市民意見,未知當中有多少外國籍或正準備移民的呢?

    坦言集:司法獨立?
    香港回歸時實行的「一國兩制」是制度的創新,但是制度創新有一個基本原則,就是不能牴觸中國對香港的全面主權與治權,不能以治權換主權,也不能對主權有任何限制。香港在一九九七年是回歸,不是以獨立的自治體與中央政府締結協議組成聯邦。在回歸之前,香港不是獨立,而是英國侵略中國建立的殖民地。在回歸之後,香港特區的制度與權力都是中國憲法授予,香港公民的權利也是一樣,不是源自任何外國勢力。

    回歸的問題是認識不清殖民地的性質,也迷信英國政府的政治誠信,以為談判成功、協議制訂,回歸之後便萬事順利,卻不知在談判的協議中,英國設下多少陷阱。《基本法》一成不變地照搬回來,便構成香港回歸後最大的政治難題。最突出的是香港所謂司法獨立,終審庭在香港,中央政府對香港司法的權力,只能在與《基本法》有衝突時由人大據《基本法》的解釋權來介入。在此以外,香港有司法自主權。

    可是,香港的自主權受兩大制度約束,一是香港可以用香港以外的普通法案例作審判的根據;二是香港的法官只規定終審庭與最高法院的大法官為中國籍的永久居民,其餘的可以任用外國籍法官。普通法的法官不同於大陸法的法官,對法律有很大的解釋空間。外籍法官為主加外國案例為主,香港的司法獨立便只是對中國內地獨立,而同時依附於英國為主的外國體制。從任何的角度來看,這樣的制度安排是侵犯了中國在香港的主權與治權,香港在回歸後還是外國的司法殖民地或租界。

    即使中國與英國友好,即使這樣的司法失控不出問題,中國的香港不可能長期地在司法方面受外國勢力統治,總需要一個撥亂反正的改革。

    「港版國安法」是一個機會。澳門二十三條立法時設立特別的委員會,規定國安法的審判只能由中國籍法官執行。香港的二十三條立法,乃至中央在「港版國安法」的有關案件的審判,涉及國家安全,怎可以讓外國法官用外國案例來審判呢?

    國家安全涉及國防、外交,《基本法》規定是中央政府的權責範圍,不屬於特區自治的範疇,即使香港本地立法也不可能改變其性質。無論是太平盛世或當今國際衝突嚴重的時刻,都不可能把這個範疇的審判權在香港轉移到外國勢力的手裏,形成重大的國家安全漏洞和風險。

    國家安全大事不可能由一時一地的民意來決定,如葉國謙所說的香港市民意見,未知當中有多少外國籍或正準備移民的呢?

    研究所所長 陳文鴻

    回覆刪除
  11. https://billsiu.blogspot.com/2020/06/blog-post_6.html?showComment=1591507598090#c2163162433769389469

    匿名2020年6月7日 上午12:47
    剃人頭者,人亦剃其頭。
    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

    美國自吹的民主人權神話破滅,種族問題困擾了两百多年了仍未解決,滅绝印第安人後又買賣黑奴,到现在還在制度上歧視有色人種。美國假借「民主人權」藉口到處輸出顏色革命顛覆別國政權,香港近年的暴動屢見美國手影,现在輪到自己有報應了。香港一班「手足」不敢支持美國的「手足」,也不敢支持美國政府止暴制亂,只好眼光光看著美麗的風景線繼續蔓延...

    *
    輪流轉(影片轉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kb0drGfz3Q

    回覆刪除
  12. 中美科技大決戰系列: 將嚴重地影響中國大陸,香港和美國未來幾十年的命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了解歷史,才知道中國芯片如何勝出 | 袁嵐峰https://xueqiu.com/4826147079/151333190

      中國芯能否登頂?從芯片產業發展史找答案(上)
      https://user.guancha.cn/main/content?id=323622

      中國芯能否登頂?從芯片產業發展史找答案(下)
      https://user.guancha.cn/main/content?id=323624

      刪除
    3. 中美科技大決戰系列:

      中美科技大決戰(一)——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歷史背景
      https://xueqiu.com/9713631681/150987212

      中美科技大決戰(二)——全殲美國芯片業的目標與戰略反攻
      https://xueqiu.com/9713631681/150987203

      中美科技大決戰(三)——戰略決戰(一)以手機電腦為錦州城的遼沈戰役
      https://xueqiu.com/9713631681/150987201

      中美科技大決戰 (四) ——戰略決戰(二)芯片製造之淮海戰役
      https://xueqiu.com/9713631681/150987191

      中美科技大決戰 (五) ——戰略決戰(三)(四)芯片設備材料軟件之平津戰役和渡江戰役
      https://xueqiu.com/9713631681/150987197


      中美科技大決戰(六)——需要對華為說的心裡話,華為終極瓶頸在哪裡?
      -等待發文-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5. 中美科技大決戰(六)——需要對華為說的心裡話,華為終極瓶頸在哪裡? | 汪濤
      https://xueqiu.com/4826147079/151537862

      刪除
    6. 中美科技大决战(七)——创新的精神力量
      https://xueqiu.com/9713631681/152383962

      中国用了40年,最终由陈光威领导他的企业突破做到了经济地制造高质量碳纤维,对中国的意义实在是太伟大了, 使得大量中国尖端武器和战略装备获得大幅度的甚至实质性的改进, 这个贡献对整个中华民族的意义有多么伟大是可想而知的。

      科学的工匠传统及其意义:
      爱迪生只上过小学,因为被老师认为是“低能儿”导致其只上过几个月的学就退学,陈光威比他的学历可高多了。他们的经历说明了:工匠传统与学历有关系,但也不一定是绝对成正比的。如果观念上存在偏差的话,搞不好还会成反比。爱迪生的大量发明创造,采用的也大多是工匠传统的方法。例如,他在发明白炽灯的时候,方法很简单粗暴,就是大量地寻找各种可能成为灯丝的材料来试,看哪个材料发光时间更长,更适合商用化。他最后实验过的材料数量高达8万多种的惊人数字。

      刪除
  13. “醜陋”的美國人
    https://xueqiu.com/4704935031/151677604

    回覆刪除
  14. 黃之鋒合照激嬲德外交部
    https://forum.hkgolden.com/thread/7252489

    回覆刪除
  15. 除了不必怕之外,北京認為也不能再怕。因為西方逐步改變了遊戲規則,都是由他們說了算,是可忍,孰不可忍!此外,美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不力,導致死者纍纍,卻指中國是病毒源頭,故要興訟索償。列強如此欺上頭來,中國自然覺得不能再忍。



    橫眉冷看:對列強不必怕也不能怕

    近日,中國採取所謂的「戰狼」外交,跟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印度都有矛盾,在部分地區,關係更緊張得離開戰只有一步之遙。面對位居美國權力第二把交椅的國務卿蓬佩奧,中國外交部更是不假辭色,不惜以文化大革命的批鬥方式去招呼他。

    很多人不明白北京的葫蘆在賣甚麼藥,說今年歲次庚子,如此多面拉弓,難道就不怕重蹈清朝末年庚子歲八國聯軍圍攻中國的覆轍嗎?我說嘛,晚清的歷史固然可怕,但時代不同,情況便不一樣。中南海在幾經衡量後或許已得出結論,就是中國到了不必怕、也不能怕的地步。

    圍攻中國的嘍囉再多,也得由大哥牽頭,而這個大哥就是美國。不過,只要白宮的主人不再是特朗普,中美兩國關係便大有轉圜餘地,小嘍囉們也就不足為慮。今年十一月美國將舉行總統選舉,特朗普能否連任,北京大抵心中有數。上月初,本欄便大膽推斷,中國掌握的大數據可能已經清楚顯示特朗普連任無望。白宮寶座既然快將換人,中國便不必怕跟你硬幹下去。

    除了不必怕之外,北京認為也不能再怕。因為西方逐步改變了遊戲規則,都是由他們說了算,是可忍,孰不可忍!

    本土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黃台仰在本地法庭被控,罪名跟政治立場無關,但德國竟給予他政治庇護,明擺着是蔑視中、港政府的尊嚴。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的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過境時被扣押,要引導到美國受審,骨子裏的罪名,就是華為不該跟伊朗做生意。美國排斥伊朗,卻霸道得連中國也不能和伊朗做買賣,你說這是有理抑或無理?此外,美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不力,導致死者纍纍,卻指中國是病毒源頭,故要興訟索償。列強如此欺上頭來,中國自然覺得不能再忍。

    大學講師 陳偉強

    回覆刪除
  16. 一周兩「叛變」 特朗普誓言整頓最高院 指判決有政治動機 力爭保守派票
    https://news.mingpao.com/pns/%e5%9c%8b%e9%9a%9b/article/20200620/s00014/1592590677454/%e4%b8%80%e5%91%a8%e5%85%a9%e3%80%8c%e5%8f%9b%e8%ae%8a%e3%80%8d-%e7%89%b9%e6%9c%97%e6%99%ae%e8%aa%93%e8%a8%80%e6%95%b4%e9%a0%93%e6%9c%80%e9%ab%98%e9%99%a2-%e6%8c%87%e5%88%a4%e6%b1%ba%e6%9c%89%e6%94%bf%e6%b2%bb%e5%8b%95%e6%a9%9f-%e5%8a%9b%e7%88%ad%e4%bf%9d%e5%ae%88%e6%b4%be%e7%a5%a8

    Kailim Chung
    特朗普總統是民選行政首長,參議員是民選立法議員,原來可以對法院判决説三道四;甚至揚言需要新法官,即是換掉不喜歡的法官。明白了,這就是自詡普世價值的民主,普世價值的三權分立。

    早就説過,三權分立只不過是一個理想,現實辦不到。

    Ricky Ricky
    講就法治,结果都係人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來去去都是爭權奪利而已!!!

      左右人權大選點票 最高院成必爭地
      https://news.mingpao.com/pns/%e5%9c%8b%e9%9a%9b/article/20200620/s00014/1592590678374/%e5%b7%a6%e5%8f%b3%e4%ba%ba%e6%ac%8a%e5%a4%a7%e9%81%b8%e9%bb%9e%e7%a5%a8-%e6%9c%80%e9%ab%98%e9%99%a2%e6%88%90%e5%bf%85%e7%88%ad%e5%9c%b0

      刪除
  17. DPZ Blog Posted on 22 六月, 2020
    「港版國安法將很快落實」

    新華社已經將港版國安法條文公佈,在聽取意見之後再二讀一次就可能通過,此事中央不會讓它拖得太久,議論太多,時間太長,反而給不同意見的人有表演機會。其次,港立法會選舉九月就要舉行,由於去年的反修例運動,區議會選舉所謂「民主派」大勝,有人似乎在策劃趁這次立法會選舉,拿下立法會議席的多數,所以必須有有效的立法出來,阻止這樣的情形發生。

    而在中央表示了在香港止暴制亂的決心以後,可以看到香港的街頭亂象已經平靜下來,相信香港社會很快可以恢復安寧。如果祇有極少數人策劃於密室之中,那國安法將會制裁的祇是那極少數人。

    其實從97年香港回歸的第一天起,一國兩制是存在的,香港行使的是港英留下的普通法,但既然香港的自治權是中央賦與的,那很難想像遇到重大問題,特首能不向中央請示自行其是,港人治港祇是安撫人心的一句話,中央可能也是很想維持港人治港的門面,盡量不在香港內部事務上曝光,但所謂民主派越過了爭取民主的底線,大規模的街頭暴力目標,變成了要顛覆政府,搞所謂「香港自治」,又有外國勢力介入,中央不可能容忍接受,不得不表態立法並介入監督香港的危害國安的活動,社會能回復正常對市民來說是好事,如果天天有騷亂,市民生活會感到很不安。

    至於香港深層次的矛盾,如年青人買不起樓,年青人養不起孩子,都是社會回復正常後政府要切實面對的問題,安居樂業才能使人民心悅誠服,做這些事當然需要時間。

    在教育界,司法界去殖民化的工作也很迫切,正本清源,讓港人有正確的歷史觀,歸屬感。

    當今的現實可能不完美,但是我們必需接受的,歷史的必然,不完善的地方祇能通過改革而不是「革命」才能完善。

    回覆刪除
  18. 橫眉冷看:別小覷中南海決策層

    由西方到東方,不少評論者大言炎炎,數說中國政府的決策有這個不智、那個不是,儼然自己是當代諸葛亮。但好些論者平素偏是十測九錯,徒然惹人笑話。細心想來,反倒中南海之內可能藏着孔明式人物,每每能運籌帷幄,決勝千里。回顧過去數年,幾乎每一樣外界認為北京失算的事,最後卻證明是判得準、做得對的。

    二○一七年二月,北韓已故領袖金正日的長子金正男在馬來西亞被人行刺。金正男一直託庇於中國,卻懷疑是被平壤特工所殺,外界以為中朝兩國勢必鬧翻,北京過去是養虎遺患云云。但事實卻相反,中南海手段了得,到中國與美國掀起貿易戰時,平壤竟是第一時間站出來,替咱們衝鋒陷陣,他們的領導人更宣稱,中朝關係好得像是一家人。

    二○一七年六月,中國在與印度接壤的邊境修路,印軍越境阻撓,雙方交涉後,中方暫時停工。當時不少論者批評北京軟弱,事後證明,我方卻沒退讓,否則本月也就不會發生解放軍和印軍衝突,互有死傷,印方有數十名軍人被俘的事件了。

    二○一九年,香港爆發反修例風波,中央政府遲遲未出手止暴制亂,有人又批評北京在姑息養奸。殊不知踏入二○二○年,阿爺突然拋出《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一舉制反對派死命。事後方知,中南海原來是用一年時間引蛇出洞,再尋找適當時機出手。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漢爆發,之後中央決定封城,更不惜讓全國經濟活動半停擺。很多人認為此舉迹近瘋狂,殊不可取,到頭來,中國的處理手法卻成了全球楷模。

    中美兩國貿易戰,明擺着是敵強我弱,但檢點下來,中方至今損失未算太多。以此觀之,中南海的決策層委實深不可測,外面的人實在不宜小覷。

    大學講師 陳偉強

    回覆刪除
  19. 今日突然心血來潮,醒起仲有呢個地方,入來望吓仲有冇朋友留言, 發現原來已經變左政治討論區,太耐冇入來了,都好吖,起碼有返個地方俾大家吹吓水,舒發一吓悶氣。
    不過呢篇文章之下點解得返一個人留言,其他人去哂邊呢,哈哈!

    回覆刪除
  20. 偉哥,我地既愛隊終於一賞英超冠軍滋味,點解唔寫返篇文章慶祝吓呀?
    不過唔知係咪一早放甩哂D對手既關係,到曼城輸波可以confirm奪冠嗰朝,我已經冇乜興奮既感覺了。

    回覆刪除
  21. 中國做得好!!! 港區國安法濕濕脆。

    美指華於新疆 製多種核導彈

    美國軍備控制特別代表比林斯利近日在北大西洋理事會上披露,中國正於新疆羅布泊核試場進行核計劃,製造各種射程和類型、可攜核彈頭的導彈,包括短、中、長程彈道導彈、洲際彈道導彈等。比林斯利對此相當擔憂,指中國明顯想在核武數量或質量追趕美俄。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本月報告指,中國目前擁三百二十枚核彈頭,俄擁六千五百枚,美則有五千八百枚。(綜合報道)


    習近平簽署落實 港區國安法實施 可送內地審 最高囚終身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200701/00174_001.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萬事最終都是要依靠武力來解決或作為後盾, 古今中外皆是如此!!!

      刪除
  22. 中共穩如泰山, 此外生機蓬勃!!!

    中共黨員總數達9191萬人
    2020-07-01 00:00

      (星島日報報道)今天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九十九周年,中共中央組織部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二〇一九年底,中共黨員總數為九千一百九十一點四萬名,比上年增加一百三十二萬名,增幅百分之一點五。中共基層組織四百六十八萬個,比上年增加七萬個。

      黨員結構方面,女黨員佔了百分之二十七點九;少數民族黨員佔百分之七點四。四十歲以下的年輕黨員超過總數的三分之一。工人和農民仍佔主體,佔比為百分之三十四點八。黨員文化程度持續提高,大專及以上學歷黨員超過半數。

      最新一期中共《求是》雜誌將發表總書記習近平的文章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

      文章強調,愈是形勢嚴峻複雜愈需要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保持定力、一往無前,愈是任務艱巨繁重愈需要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奮勇當先、實幹擔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萬事最終都是要依靠武力來解決或作為後盾, 古今中外皆是如此!!!

      刪除
  23. 今日 13:22 時事脈搏
    張曉明:港區國安法不溯及既往 現行法律可追究

    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表示,《港區國安法》關於追溯力問題的規定與國際上刑事法律通常的規定是一致的,就是不溯及既往,這一點是明確的,也表明這部法律遵循了現代法治原則。

    但他指,香港現行有關的法律當中,包括《刑事罪行條例》、《公安條例》、《社團條例》、《官方機密條例》等,都有涉及國家安全方面的一些規定,應當運用這些法律的規定來懲治已經發生的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

    張曉明又指,運用現行有效法律的相關規定來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執法、司法機關的法定責任。他希望《港區國安法》頒布實施後,香港社會能夠認真學習了解這部法律,增強國家意識、國家安全的意識、法治的觀念。特別是學校教育要補上這一課。他希望香港的青少年都是愛國愛港、遵紀守法的好孩子,都有光明的前景、美好的未來。

    回覆刪除
  24. 尚方寶劍一出, 誰與爭鋒? 妖魔鬼怪走夾唔抖!

    薛永鈱
    「無得制衡」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你無嘢呀! 黐線又多你一个儍!咪當立法會議員大哂.

    李家超:送內地審「萬中無一」 張曉明:公署履職 港三權「不能管」
    https://news.mingpao.com/pns/%e8%a6%81%e8%81%9e/article/20200702/s00001/1593629091375/%e6%9d%8e%e5%ae%b6%e8%b6%85-%e9%80%81%e5%85%a7%e5%9c%b0%e5%af%a9%e3%80%8c%e8%90%ac%e4%b8%ad%e7%84%a1%e4%b8%80%e3%80%8d-%e5%bc%b5%e6%9b%89%e6%98%8e-%e5%85%ac%e7%bd%b2%e5%b1%a5%e8%81%b7-%e6%b8%af%e4%b8%89%e6%ac%8a%e3%80%8c%e4%b8%8d%e8%83%bd%e7%ae%a1%e3%80%8d

    警國安處成立 未定搜處所需否手令 國安撥款不受法律限制 涂謹申斥「無得制衡」
    https://news.mingpao.com/pns/%e8%a6%81%e8%81%9e/article/20200702/s00001/1593629090938/%e8%ad%a6%e5%9c%8b%e5%ae%89%e8%99%95%e6%88%90%e7%ab%8b-%e6%9c%aa%e5%ae%9a%e6%90%9c%e8%99%95%e6%89%80%e9%9c%80%e5%90%a6%e6%89%8b%e4%bb%a4-%e5%9c%8b%e5%ae%89%e6%92%a5%e6%ac%be%e4%b8%8d%e5%8f%97%e6%b3%95%e5%be%8b%e9%99%90%e5%88%b6-%e6%b6%82%e8%ac%b9%e7%94%b3%e6%96%a5%e3%80%8c%e7%84%a1%e5%be%97%e5%88%b6%e8%a1%a1%e3%80%8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違國安法失參選資格時效 鄭若驊:有機會終身
      https://news.mingpao.com/pns/%e8%a6%81%e8%81%9e/article/20200702/s00001/1593629098941/%e9%81%95%e5%9c%8b%e5%ae%89%e6%b3%95%e5%a4%b1%e5%8f%83%e9%81%b8%e8%b3%87%e6%a0%bc%e6%99%82%e6%95%88-%e9%84%ad%e8%8b%a5%e9%a9%8a-%e6%9c%89%e6%a9%9f%e6%9c%83%e7%b5%82%e8%ba%ab

      全球受管 違法外國人來港可被控 稱比「預想最差」更差 張達明「溫提」:全世界需熟國安法
      https://news.mingpao.com/pns/%e8%a6%81%e8%81%9e/article/20200702/s00001/1593629096725/%e5%85%a8%e7%90%83%e5%8f%97%e7%ae%a1-%e9%81%95%e6%b3%95%e5%a4%96%e5%9c%8b%e4%ba%ba%e4%be%86%e6%b8%af%e5%8f%af%e8%a2%ab%e6%8e%a7-%e7%a8%b1%e6%af%94%e3%80%8c%e9%a0%90%e6%83%b3%e6%9c%80%e5%b7%ae%e3%80%8d%e6%9b%b4%e5%b7%ae-%e5%bc%b5%e9%81%94%e6%98%8e%e3%80%8c%e6%ba%ab%e6%8f%90%e3%80%8d-%e5%85%a8%e4%b8%96%e7%95%8c%e9%9c%80%e7%86%9f%e5%9c%8b%e5%ae%89%e6%b3%95

      刪除
    2. 匿名2020年7月2日 上午11:21
      無辦法, 內地才智say 80分, 唔會100分.
      制定廿三條香港唔做, 制定小廿三條國家版, 你地有80分才智, 不但不出貢獻, 相反抽10零廿分後腿, 無人幫手自己搞, 咪出左呢個版本囉~
      唔搞, 你地想攬炒、政變、作美國扶植傀儡圖私利, 你就想!
      BBTW

      刪除
    3. 匿名2020年7月2日 上午11:33
      200萬+1人最終借住今年中美角力之機,
      加埋土共全力配合
      成功爭取英帝開放BNO可以系英帝長期居留, 日後仲可申請為正式公民
      正都核爆

      俾我就無飛機都坐船即刻仆過去英帝既懷抱
      唔知仲有無浪費時間討論

      --Dogdogchi

      刪除
  25. DPZ Blog Posted on 2 七月, 2020
    「國安法已通過」

    港版國安法一如預期,快速通過,在此文發佈時可能已在香港正式生效。

    斷斷續續擾攘近一年的所謂「社會運動」大概很快會沉寂下來,主要有點聲望有點地位的領袖人物都已被捕,沒有被捕的或高姿態,或悄悄地表示引退或轉變口風,活動經費多已被截斷,國外的聯系,如果還有就要轉入地下,變成非法活動。

    曾經上街表示對現狀不滿的,對政府不滿的人,人數也不少的,但港人中並沒有飢寒交逼鋌而走險的人,也沒有像烏克蘭那樣跟俄羅斯有幾百年的種族仇恨,也沒有中東那些不共戴天的教派衝突,港人的不滿可能是買不起房子,越房子太貴,生活指數太高,許多人工資收入追不上,或價值觀有差異,諸如此類。

    當反對現在體制,參與暴力行動的代價太高時,大多數人選擇安於現狀,不會有殊死的反抗,而且中央政府非常強大,搞政治的人如果要付出的代價太大,而沒有成功希望,也就是沒有回報的時候,很多人轉軚也是可以預期的。

    所以估計所謂「社會運動」很快會沉寂下來,但社會深層次的矛盾依然還在,為政的能注意到處理好,香港才能長治久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湯文亮:香港會否出現移民潮?

      【明報專訊】有老友話「港區國安法」推出之後,香港樓市會大冧,而大冧理由並不是國安法。事實上國安法有穩定樓市的作用,樓市大冧理由是英國向290萬名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人提供5+1計劃,只要工作或者居住5年,再加1年居住,就可以入籍英國,而且不設限額,隨時有290萬香港人離開,如果有樓的移民賣樓,香港樓價點會唔大冧?老友的話不無道理。

      激烈社運人士移民 利港穩定
      不過,究竟有幾多香港人會移民去英國,我相信當中有不少是激烈的社運人士,英國又是否願意接收這批社運人士?不過,亦要多謝英國政府這樣慷慨,由於可以輕易移民去英國,社運人士就毋須在香港以激烈手法爭取他們的訴求,對穩定香港社會有正面作用。

      現在移民的人大多數年紀稍大,以退休心態移民,去到彼邦根本唔會工作,只是得到一批長期居住的旅遊人士,對任何國家社會都沒有積極作用;如果是精壯人士移民,不但失去在香港的工作地位,甚至到了當地要從基層做起,所以我認為精壯年齡的移民不會太多。不過,在初期一定會有不少香港人申請,是否真的移民?5年之後再作打算。

      其他國家或跟隨 要求更寬鬆
      由於移民的人可在英國讀書5年,住多一年就可以申請入籍,估計未來香港學生去英國讀書的人會大幅增加,對英國疲弱的經濟起到正面作用,不過就會影響其他國家,例如加拿大、澳洲的入學人數。而且,能夠去英國讀書的學生家庭環境應該唔錯,接納他們成為英國公民亦冇壞,至於不是讀書的一批,亦可以為英國提供廉價勞工,估計其他國家很快會跟隨英國做法,而且會做得更多,同樣是5+1,其他國家可能要求只要是香港永久居民便合資格。不過,老大哥美國則除外,最多維持給予香港人二等難民的身分,但已經是很好的了,想做美國難民都唔係咁易。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湯文亮 敢說反話]

      刪除
    2. 一不做,二不休,既然中央出手,就不能含糊,除督促警方強硬執法,更應要求司法快審快判。

      香港之所以鬧到如此地步,主要原因就是司法拖拉和縱容,黑暴爆發以來已有九千多人被捕,只有不足兩成被檢控,被判監者更是寥寥可數。許多暴徒這邊被捕,那邊獲釋,隨即又參與打砸,犯法幾乎沒有成本,香港不亂怪。

      不管怎麼說,在強大的國家機器面前,反中亂港勢力不過是烏合之眾,無論他們如何瘋狂和掙扎,都逃不過可恥的下場。搗亂,失敗;再搗亂,再失敗,直至滅亡。

      強詞有理 - 陳競立 評論員

      暴徒上演最後瘋狂
      https://hk.on.cc/hk/bkn/cnt/commentary/20200703/bkn-20200703000436693-0703_00832_001.html?fbclid=IwAR14c7dGotFdN2vQFHQHYGViwWBMbtHHLfcND5Yp09u2oF2bFX_Iavq8qG0

      刪除
  26. 終於知道點解冇哂其他人留言了,唉!

    回覆刪除
  27. Altina
    1 month ago

    【4年一選,要是選出個低能兒,無力執政】
    【選出個投機者,貪了就走人】
    【選出個魔鬼,把社會搞的烏煙瘴氣,四分五裂。 】
    好吧,那就換,可是換1次,4年就浪費了;換過3次,12年就浪費了。每屆政府最多製定8年的政策,無法制定更長遠的政策,更談不上國家戰略。更要命的是,【下一屆總是把上屆的政策給否定掉,政策不可延續。 】上屆政府還總是把問題和麻煩,一直推往下一屆,只做容易的,眼前有效益的事。

    特朗普上任前,問奧巴馬遇到危機怎麼辦。
    奧巴馬說:“簡單,我給你四個錦囊,遇到困難你挨個打開就行了。”
    特朗普上任後很快遭到了執政危機,他打開第一個錦囊,上面寫著“甩鍋給俄羅斯”。
    特朗普照做了,果然危機度過了。
    但是很快國內失業率再次攀升,特朗普打開第二個錦囊,上面寫著“甩鍋給中國”。
    特朗普再次照做,瘋狂制裁中國,果然國內的抗議聲又平息了。
    但接著新冠有來襲了,特朗普趕緊打開第三個錦囊,上面寫著“甩鍋給我”。
    於是特朗普把新冠爆發甩鍋給了奧巴馬政府儲備不足,成功再次平息了重怒。
    沒幾個月,因為黑人被殺事件美國再次動蕩起來,特朗普只能打開了最後一個錦囊,上面寫著:
    “再準備四個錦囊給你下一任。”

    西方假民主制度的低效率,很難推動社會發展和進步,是奢侈的、需要付出巨額代價的政治制度。因此,西方必須依靠殖民,霸權,來掠奪世界財富,以維持其奢侈的“民主”制度。

    中國的民主集中製度,最大的優勢就是效率高。統籌高效,社會化大協作,沒有全民的爭權奪利,沒有資本操控政府,經濟命脈掌握在國家手中,實行選拔制度,附帶選舉制度,【任何人都可以通過考試進入政府,並從基層開始歷練。 】這樣就不會出現口譯哥等沒通過考試直接被任命的問題。

    【中國實行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才是給予民眾參政議政,制定政策決策,聽取民眾意見,解決民眾問題的廣泛的、實質的民主制度。 】

    【但是話語權和解釋權歸西方所有,西方說你不民主,你就是專制,說你沒人權,你就是威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tina
      1 month ago
      反共不反中的說法,就像一個臭流氓看見一個美女,說我愛美女你的身體,但我很討厭美女你的腦子,有腦子的美女我欺負不了,有中共的中國,我美國欺負不下來,中共真討厭那。中國已經不是架起兩門大砲就能嚇到了。請問你反哪一個主體?反14億中國人民的意願嗎?國民黨如果執政全中國,你認為中國不會分裂成N個國家?事實上國民黨在大陸執政的時候,國內可不就是事實上的分裂。

      因此全世界除了中共還有哪個政黨能代表中國人? 9000萬黨員每個家庭都有共產黨,都為了自己家庭的幸福也是為了國家的利益,其它國家的政黨佔總人口的1%嗎?民進黨、國民黨的選舉是為了自己能撈4年,還是為了人民?
      結論:反共不反華糊弄三歲小孩和沒腦子的可以。反共自媒體從來都不報導中國進步的好新聞,這是愛中國嗎?

      說反共不反俄羅斯的,看看現在俄羅斯,看家底的航母都能修起火;
      說反共不反希臘的,看看過去10年的希臘;
      當某一群國家說我反你家的共,但我不反你,所以你聽話讓我進屋,你看最後都什麼逼樣。

      Jongson ho
      1 month ago
      @Altina 馬克思哲學裡面論述過非常清楚:民主是有階級的,資本主義的民主自然是對資本家啦,中國的民主不是對資本家的,是對無產階級的,因此人家西方說你沒民主,這站在他們資本家的角度講,肯定是沒民主啦。中國製度白紙黑字也說了,我們是無產階級專政的,對資本家是專制的。當然也對。哈哈

      qazwsx q
      1 month ago
      @Joseph Chang 因為中國崛起了,如果我們還是一個窮困落後是美國的打工仔,美國才不會管我們民不民主呢,現在只是想搞垮我們!

      刪除
    2. Frank C
      2 weeks ago
      沒有共產黨的時候,我們的政府默認洋大人在中國賣毒品是自由貿易;
      沒有共產黨的時候,我們幾乎所有人都認為洋大人高自己一等;
      沒有共產黨的時候, 我們沒有人相信自己可以吃著炒麵和著雪可以將十六國聯軍從鴨綠江邊趕過三八線;
      沒有共產黨的時候,我們認為我們天生就是頭綿羊, 見到狼的唯一選擇就是乖乖的放棄抵抗。象灣灣, 寇寇一樣地跪舔。

      刪除
  28. 特朗普最大"貢獻",就是親手摧毀了中國人对美國的幻想(喬良)

    https://youtu.be/AIwx8RJPpIo

    回覆刪除
  29. DPZ Blog Posted on 6 七月, 2020
    「中國對港新政策」

    1997年收回香港主權,恢復對香港管治,英國人撤走,中國制訂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方針,香港繼續行使英國留下的普通法,甚至法官都沒有變過,確實是「一國兩制」,但「港人治港」祇是一個安撫港人的門面,主權在北京,而且香港對中國如此重要,有龐大的中聯辦,外交部公署等機關在香港,遇到重大事務,特首怎麼可能不請示北京自把自為?但北京也很小心地維持着港人治港這個門面,中聯辦保持低姿態,這種情形維持了22年,直到2019年的三月,香港發生了所謂「社會運動」,社會秩序漸漸失控。

    今年一月派了跟港澳事務沒什麼歷史成見的駱惠寧來港任中聯辦主任,他曾任山西省委書記,是地方大員,辦實事的,不是那種書生氣的幹部。

    中央要止暴制亂,是要地方上拿出方案的。駱大概就是肩負這樣的使命,香港的事其實也沒有想像中那麼複雜,駱履任後兩個月大概就制定了全套的止暴制亂的方案,並得到中央批准,我們看得到的第一步,大概就是逮捕李柱銘等十二個所謂民主派的頭面人物。

    接着就是從把持着議會選內會主席的民主派手中奪回主導權,並迅速通過了國歌法等法案,此時中聯辦已經高姿態地站出來,要來恢復香港社會的秩序。接下來人大宣佈,代香港立國安法,禁止所有分裂,顛覆特區政府的行為和言論,此時還有人上街,警察也大規模捕人。

    一直到最近教育局宣佈中小學甚至幼兒園都要認識國安法,政府圖書館也開始審查有否可能違法的出版物,同時針對教師,針對媒體,針對公務員要大家自律。

    所有這些措施可能都是止暴制亂新政策組合拳的一部份。接着比較迫切的是要檢查選舉主任的忠誠度,擋住所有意圖參加九月份選舉的所謂民主派代表。

    等到暴亂壓下去,應該還有促進民生,促進經濟的新措施。

    公務員的領導,本能是不想負太多責任的,按章就序做完公務不犯錯就行了。現在有人承擔,政府會有有力的新政策出現,止暴制亂,大力發展經濟,解決深層次矛盾,對香港而言是好事。

    這次國安立法,也盡量跟普通法接軌,不設死刑,不設追溯權,也是中央的苦心,中央要對付的是那些策劃於密室中,勾結外國暗中指揮的人,並不會打擊一大片受蒙蔽上街的人。

    香港的國安委,特首是主任,掛個名字,顧問是駱惠寧才是抓實權的。

    本來要在香港執行新政策,顧慮有外國干預,影響經濟利益。現在美國那麼需要跟中國的貿易協議,其它制裁都是不痛不癢的。

    這一套組合拳現在看來很有效,社會寧靜下來,疫情希望有疫苗出現,香港前景是光明的,中國越強香港越重要,祇要人民幣不全面開放,香港的特殊地位會保持下去,西方要跟中國做生意也需要香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泛民最大教訓:愈衝底線空間就愈窄

      面對DQ危機,泛民何去何從?張曉明提醒泛民做一番反思,做適當的調整。本人認為,泛民至少需在兩個方面反思和調整:

      一是泛民切不可忘記香港是五星紅旗之下的中國特區,「一國」有底線,「兩制」有邊界,那種寄望依靠外部勢力獲取香港管治權,企圖將香港變成反華反共橋頭堡的事,不能再做了!

      二是泛民那種為了吃「黑色暴亂」的「人血饅頭」、撈取選票而縱暴「攬炒」,與「港獨」綁在一個戰車的事,也必須叫停了!

      本人曾在明報撰文指出,中央出手為香港進行國安立法也是反對派逼出來的。套用張曉明「國家安全底線愈牢,『一國兩制』空間愈大」的說法寄語泛民:愈是緊守「一國」底線,泛民在「兩制」之下的空間就愈大;愈是衝擊「一國」底線,泛民在「兩制」之下的空間就愈窄。這應該是香港國安法給予泛民的最大教訓!

      盧文端:DQ反國安法者勢在必行 泛民何去何從?
      何去何從?

      【明報文章】反國安法者會否失去參選資格(DQ),被認為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要處理的「第一個大問題」。也正是這個原因,本人6月17日在《明報》發表的〈反港區國安法 將失參選立會資格〉一文,受到關注,香港以至海外媒體有很多轉發。香港國安法已頒布實施,立法會選舉報名也即將開始,如何處理DQ問題的迫切性進一步提升。有朋友建議筆者就此多發表一些有參考價值的分析。在筆者看來,有兩點應該是肯定的:一是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央和特區政府全面落實香港國安法的意志和決心,公開打出反國安法旗號的人將被DQ;二是今次DQ的人數會比過去為多,那些游說外國制裁香港、公開站在台前反國安法的人,是DQ的高危人士。至於面對DQ,泛民應該何去何從?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在國新辦記者會上給予了回答:反對派陣營應該好好地做一番反思,並且做適當的調整。

      泛民既擔心被DQ 又擔心失去選票
      面對DQ問題,泛民內部有兩個難以調和的擔心:一是擔心公開表態反對香港國安法會被DQ;二是擔心不公開表態反對香港國安法,會失去一些支持者,尤其是那些激進選民的票源。

      泛民的第一個擔心說明他們清楚知道,選舉主任有權DQ反國安法者。事實上,香港國安法第6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在參選或者就任公職時應當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者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也訂明:宣誓效忠的對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香港特別行政區」。這也就是說,參選人效忠宣誓既是對香港也是對國家作出的法律承諾。國家安全是國家的核心利益,香港國安法是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全國人大決定制定的法律,具有不可挑戰的地位和權威。參選立法會的人如果公開反對香港國安法,反對維護國家安全,直接違反了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規定,選舉主任當然可以依法取消其參選資格。

      泛民的第二個擔心也是基於現實作出的判斷。據了解,反對派內部極為重視香港民意研究所5月底的一個民意調查。該調查顯示,「民主派支持者」中,有96%反對香港國安法,僅1%支持。反對派內部因此非常擔心,如果為了「入閘」而迴避反對香港國安法,很可能得不到足夠票數當選。


      泛民應對DQ 有激進與務實兩種主張
      如何應對DQ危機,泛民內部有兩種不同主張:極端派要求反對派參選人公開表態反國安法,並聲言要推出數以百計的參選者,擺出「法不責眾」的陣勢,以激起民意反彈,引發國際制裁,迫使特區政府「收手」;希望能夠「入閘」參選的泛民人士則希望對國安法問題採取迴避態度,並爭取支持者「以大局為重含淚投票」。這兩種主張有效嗎?

      企圖以「硬撼」方式迫使特區政府「收手」如同寄望國際制裁一樣,都不可能奏效。中央強調法律的生命力和權威都在於實施。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之後,公開打出反對旗號的人還可以大搖大擺「入閘」參選,進入作為香港特區重要政權機構的立法會,香港國安法的權威何在?選舉主任一定會在提名過程中依法嚴格把關,只要是違反選舉確認書宣誓效忠的要求,無論什麼人,不論是何背景,屬於哪個政黨,也不管有多少人,都一概DQ。至於所謂外國制裁,該出能出的都已經出來了。特區政府根本不會理會這類威脅而退讓。

      泛民對所謂民情反彈也不要寄望太高。「黑暴」禍害香港,市民已有切膚之痛,大家都希望社會盡快回復安寧。香港社會對國安法整體反應比較平和,民意對DQ不會有太大的反彈,這應該可以預見。

      泛民對「含淚投票」的期待也恐怕難以如願。泛民「扮溫和」迴避國安法表態「入閘」參選,又要到反對國安法的激進選民那裏「乞票」,希望「兩面通吃」,哪裏有那麼好的事?

      泛民最大教訓:愈衝底線空間就愈窄

      面對DQ危機,泛民何去何從?張曉明提醒泛民做一番反思,做適當的調整。本人認為,泛民至少需在兩個方面反思和調整:

      一是泛民切不可忘記香港是五星紅旗之下的中國特區,「一國」有底線,「兩制」有邊界,那種寄望依靠外部勢力獲取香港管治權,企圖將香港變成反華反共橋頭堡的事,不能再做了!

      二是泛民那種為了吃「黑色暴亂」的「人血饅頭」、撈取選票而縱暴「攬炒」,與「港獨」綁在一個戰車的事,也必須叫停了!

      本人曾在明報撰文指出,中央出手為香港進行國安立法也是反對派逼出來的。套用張曉明「國家安全底線愈牢,『一國兩制』空間愈大」的說法寄語泛民:愈是緊守「一國」底線,泛民在「兩制」之下的空間就愈大;愈是衝擊「一國」底線,泛民在「兩制」之下的空間就愈窄。這應該是香港國安法給予泛民的最大教訓!

      刪除
    2. 公道自在人心,有八十幾個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表態支持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港區國安法》,可見西方國家再也無法隻手遮天。時移世易,隨着中國等新興國家不斷崛起,世界進入多元格局,西方予取予攜的時代已一去不復返。美國傳媒也不得不哀嘆,四分五裂的西方對中國無能為力。

      強詞有理:西方扮正義令人作嘔

      美國爆發反種族歧視示威後,全國各地出現移除雕像熱潮,連俄亥俄州首府哥倫布市最具標誌性的哥倫布銅像也被消失了。當地政府聲稱希望藉此終止種族歧視,讓社會多些包容及多元性云云。這純屬自欺欺人,移除雕像也許可以清理種族主義標誌,卻改變不了根深柢固的種族歧視,更掩蓋不了歐洲白人屠殺美洲印第安人的可恥歷史。

      眾所周知,西方現代化伴隨着野蠻侵略和殘酷殺戮,世界各地許多土著基本被趕盡殺絕。特別是印第安人,自從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就開始遭到殺戮,曾經多達八千萬的印第安人幾乎完全消失,這段不光彩的歷史豈是移除一尊雕像所能抹去?最諷刺的是,過去西方人權紀錄劣迹斑斑,如今卻一直站在道德高地,對別國指指點點。日前英國等二十七個西方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扮正義,批評中國違反一國兩制,打壓人權和自由。這不僅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更是典型的賊喊捉賊。請問這些西方國家哪個沒有國安條例?他們有何資格批評別人?

      公道自在人心,另有八十幾個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表態支持中國,可見西方國家再也無法隻手遮天。長期以來,西方總是利用他們掌控的國際話語權,刻意抹黑和妖魔化中國,說甚麼就是甚麼。然而時移世易,隨着中國等新興國家不斷崛起,世界進入多元格局,西方予取予攜的時代已一去不復返。美國傳媒也不得不哀嘆,四分五裂的西方對中國無能為力。

      事實上,西方最大的問題不是四分五裂,而是日益衰落,過去靠侵略和掠奪殖民地資源壯大自己,如今無以為繼,只能吃老本過日子。尤其是經過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西方外強中乾的本質暴露無遺,美國霸權固然搖搖欲墜,英國這個曾經的霸主也早就淪為三流國家,而加拿大和澳洲更是不值一提,充其量只是美國的應聲蟲而已。

      評論員 陳競立

      刪除
    3. 施永青:黎智英處心積慮與中央對着干,必成中央頭號鎮壓對象?【C對話】(Part 1/2)_2020052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5D1W0R3T0

      【政權角力?】內地高官喺香港利益重大,唔敢將香港改變太多?北京一錘定音,無懼痛失香港特殊「獨立關稅區」地位?【C對話】(Part 2/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u9tqAuTML0

      刪除
  30. 美國英國很有可能襲擊中國, 第三次世界大戰即將來臨!?

    今日 21:23 時事脈搏
    彭定康指中國藉疫情欺負別國

    前港督彭定康在一個網上論壇表示,中國一直在利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欺負其他國家,並對香港實施國安法。

    他敦促志同道合的西方國家挺身而出,並稱香港發生的事情,只是中共利用各國專注對抗疫情所採取的一系列行動的一部分。由印度到日本,澳洲到加拿大,中國政府一直在欺負世界,各國必須學習在中國作惡時,如何加以遏制。


    匿名2020年7月9日 上午12:46
    中俄聯手抵抗美英等西方世界!!!???

    今日 20:27 時事脈搏
    習近平:願與俄方協調配合維護多邊主義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習近平表示,中方願與俄方不斷密切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內的協調配合,維護多邊主義,反對霸權主義和單邊行徑,共同捍衞國際公平正義。

    習近平指出,當前國際形勢變化很快,中方願與俄方繼續堅定相互支持,堅決反對外部干涉破壞,維護好各自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好雙方共同利益。

    普京稱,俄方堅定支持中方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努力,反對任何破壞中國主權的挑釁行為,相信中方完全有能力維護香港長期繁榮和穩定。

    此外,雙方要在做好較長時間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時,研究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推動各領域合作加快復工復產;雙方要利用好科技創新契機,加強高技術、疫苗和藥物研發、生物安全等領域合作。

    回覆刪除
  31. 龍吟虎嘯:攘外安內都要強硬
    比起一九五○年中共政權面對的鞏固國內局面、對外抗擊老美和西方帝國主義的干涉包括武裝進犯,今天北京和老美及西方的「新冷戰」之形勢險惡,實在不算甚麼,中美兩國的力量對比更沒有那麼大的懸殊。中國的強盛,也足以令老美不敢輕舉妄動,不敢毫無顧忌的對中國大舉軍事進攻。

    當年中國是靠小米加步槍和美帝飛機大炮拚搏,在境外消滅他們的「有生力量」,難以對其傷筋動骨。然而那時中共就很自信,後來的事實也證明,就是這樣的反擊,也能重挫老美,粉碎其圖謀,打痛它,打怕它,保家衞國,教訓老美中國不好惹,在外交戰略、國家安全上贏得長時間的和平發展環境。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毛爺爺對內對外都採取了堅決強硬的鬥爭方針。

    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韓戰爆發,毛澤東指出,這是以美國為首的帝國主義陣營對社會主義陣營的猖狂進攻,矛頭是直指我國的,必須正視。毛澤東說,中國人民既不受帝國主義利誘,也不怕帝國主義威脅。韓戰爆發的第五天,毛澤東頒布「土地改革法」,在全黨實行整風,要求「更好地擔負起革命新階段的領導任務」。他表示,「每次大的運動中,都要高度重視我們內部的整頓,以跟上形勢飛速的發展」。

    當年九月,毛澤東發現黨內有人放鬆對公安保衞工作的領導,即指出這一工作「必須特別強調黨的領導作用,否則是危險的」。與此同時,毛澤東發電報給工商界:「全國一切愛國者,都不應相信美帝國主義對中國人民所作的種種欺騙宣傳,應有決心反抗美帝國主義的侵略,不受他們的恐嚇」。據此,全國知識界和工商界開展了「對親美、崇美、恐美思想的批評」,全國掀起了聲勢浩大的鎮壓反革命運動。對此,毛指示要「打得穩、打得準、打得狠」。毛爺爺對內對外兩手硬的鬥爭方針,保障了攘外安內取得共同勝利。

    今天北京面對美國和西方發動的對華新冷戰,正必須將這一「兩手硬」的鬥爭方針發揚光大也。
    評論員 柳扶風

    回覆刪除
  32. 新冠肺炎|內地商人非洲確診 270萬人民幣包機回國治療 (22:00)

    在非洲加納經商的中加貿易商會會長、台州溫嶺商人鄭勝利,日前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他確診後花270萬元(人民幣,下同),由加納包機飛回中國治療。

    因應疫情,從加納經其他國家飛回中國的所有航班已停航。鄭勝利的包機經過35小時飛行,上周五(10日)下午抵達杭州蕭山國際機場。 鄭勝利表示,由於他此前買了一份疫情保險,故包機費用270萬元當中,100萬元由保險公司承擔。

    回覆刪除
  33. DannyCheng2020年7月16日 下午1:24
    講開中國崛起,可能西方只是記得中國最弱的百多年,人民吃不飽、没衣服穿、没物質享受和没新科技及武器等,以為是常態,其實是非常態。中國在過去數千年的人類歷史中,一直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國家和民族,看鄭和七次下西洋便知。

    身為中國人不應自大,但自卑看不起自家民族更是可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擔心: 中國有精準導彈和核彈, 就算再有八國聯合入侵中國, 中國也應付有餘!

      Kent Chang
      第一島鏈内,中國無敵手!

      美揮軍事「大棒子」 威嚇中國增風險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247396/%E6%97%A5%E5%A0%B1-%E7%A4%BE%E8%AB%96-%E7%BE%8E%E6%8F%AE%E8%BB%8D%E4%BA%8B-%E5%A4%A7%E6%A3%92%E5%AD%90-%E5%A8%81%E5%9A%87%E4%B8%AD%E5%9C%8B%E5%A2%9E%E9%A2%A8%E9%9A%AA

      刪除
    2. https://dpzblog.wordpress.com/2020/07/15/%e8%82%a1%e5%b8%82%e9%9a%a8%e7%ad%86-2274/

      昨天新聞,中國海關公佈了六月份進出口數字,扭轉了連跌五個月的趨勢,進出口接美元計大約都上升了近3%,順差460億美元,這些數字基本上是做不得假的,所以反映了中國復工,復產非常成功,A股上升是有底子的。

      消息指美國總統顧問班子在香港落實國安法的議題上,排除了攻擊聯系匯率。也一如市場預料,如果要繼續跟中國做生意,就無法打擊香港的金融服務業。歐洲也同樣,最後所謂的制裁,祇是一些不痛不癢的,不給一些中層,中國官員的簽證之類的事,做一個姿態而已。

      最近的消息,蓬佩奧正式宣佈不承認中國對南海諸島嶼的主權申索,日本也立即跟進,不知道僅翕是宣示還是有後續行動跟進?中國在南海造島已成事實,有軍隊防守,有艦隊支援,美國已經很難撼動,不過特朗普如果要生事,還是有可能出現麻煩的,祇是不知道以何種形式出現?以什麼規模出現?

      美國疫症迅速惡化,特朗普有本領將防疫失控,責任推給佛奇,也真是佩服他的厚顏了。世界上真是什麼樣人都有,首爾市市長非禮秘書事情還未爆發,就自己不明不白自殺,假如他有特朗普十分之一的無賴精神,也不會這樣結束自己的生命。

      刪除
    3. 坦言集:中美打仗

      假若美國在南海,不管用甚麼理由,轟炸中國的礁島上的設施,中國應怎樣回應呢?

      以往南海軍機相撞,一九九九年美國為首的北約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中國都屈辱忍讓。那時是國勢不強,要韜光養晦,還對美國抱有過度的幻想、夢想,中國不敢亦不願與美國衝突。但是今天的形勢已經不同,最關鍵的是中國已看清美國的狼子野心,認識到美國的亡我之心,目的是要打斷中國復興之路,借反共之名,要像對付蘇聯那樣把中國肢解。這已經不是利益之爭,而是中華民族存亡之戰。美國若炸我土地,傷我軍民,中國怎能不反制和反攻呢?

      南海若出現美國侵略,中國第一步便是把來犯的美國艦機打落,單是南部軍區便有足夠的力量,即使美國是雙航母陣列,在南海它們能逃往哪裏?中國不計成本也必須將之殲滅來為被襲報仇,也向國際表達維護國土海域的決心。

      與此同時,中國的反制也應包括對美國同樣的襲擊,這才是一眼還一眼,也可以防止打擊來犯的艦機時受到美國支援所阻撓。襲擊的目標,不會是美國本土,避免全面開戰,而是美國在西太平洋區的軍事基地。日、韓美軍基地可顧及日、韓政府與社會而豁免,最佳的目標應是關島的美軍基地。一是美國若炸我領土,中國亦同樣炸其領土。二是避開民居,甚至不用大炸,而是象徵式地突破其防衞,顯示中國有能力攻擊美軍。

      中國對付外國侵略,還是可以用對印度與越南戰爭的方法,不能不打,以遏止侵略,但是中國不會侵略別國,為己為人,也不會與別國全面開戰。在打擊侵略稍示教訓後便停下來尋求外交解決,這是中國一直以來的國策。

      不過,中美會否大戰,決定因素便在美國。若偷襲中國便是美國錯判形勢、錯判中國的反應和美國自身的實力。中國反制成功,美國有一個重新審視形勢的機會,戰與不戰,便是美國國內政治的判斷,是抑制鷹派勢力的軍事冒險主義,抑或是全國瘋狂,要與中國一決高下?

      這也會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開始,美國必然發動盟友攻擊中國,中國亦會有本身盟友的幫助,至少俄羅斯、伊朗都不會袖手旁觀,讓美國打敗中國然後建立世界軍事霸權來對付它們。歐盟、日、韓最後未必願意參戰,俄羅斯亦會因此不出兵,還是中美之間的大戰,這便是把二戰的情形倒轉過來。

      無論韓戰、越戰,美國都未能勝。若中美大戰,美國能勝嗎?只是生靈塗炭,美國瘋狂造的孽。

      研究所所長 陳文鴻

      刪除
  34. 湯文亮:一國兩制 香港如何證明?

    【明報專訊】五眼聯盟老大美國,在英國、加拿大、澳洲出招,新西蘭沒有表態之後,美國總統特朗普終於簽署《香港自治法案》,表示終止香港特殊待遇地位,徵收與中國相同關稅;至於制裁中港兩地官員,我估計不會發生。一般人認為四眼等是因為中國推出《港區國安法》而制裁香港,其實,四眼本身國內亦有比《港區國安法》嚴厲得多的國安法,所以用國安法制裁香港是不合適的,而大家睇到四眼只是話中國推出港區國安法破壞《中英聯合聲明》,破壞一國兩制,制裁是因為中國破壞一國兩制,而特朗普更直言「一國兩制沒有了,現在只有一國一制」。

    外國對港發旅警 間接承認一國兩制
    香港要解除各國誤會,首先要證明香港仍然是一國兩制而非一國一制,但又如何證明一國兩制?就是以不變應萬變,以關稅為例,美國將會向香港收取與中國同等關稅,涉及大約5億美元關稅,如果是一國一制,香港一定向美國貨品徵收與中國相同關稅,涉及300多億美元,倘若香港維持現狀,不向美國貨品徵收與中國相同關稅,這是一國兩制一個有力的證明。

    現在美英加澳都向國民發出旅遊警告,表示到香港旅遊可能會被送入中國大陸,只要在未來6個月,最多一年時間,若果沒有人被送上中國內地的真憑實據,估計除美國外,其餘三眼都會撤銷對香港旅遊警告。其實,對香港發旅遊警告是間接承認一國兩制,因為四眼沒有向中國發旅遊警告,新冠肺炎的警告是例外的。所以,香港不應主動要求四眼撤銷旅遊警告。

    美閂上移民大門 料盟友感被騙
    傳聞美國停止在香港發出綠卡,暫停政治庇護申請,如果是真的,除了令不少香港人失望之外,更會令五眼聯盟出現三制,首先是新西蘭唔制,英加澳盡力吸納香港自稱受壓迫的人,而美國則閂上了入境大門,我相信英加澳有被騙感覺,所以我話五眼聯盟好似《笑傲江湖》中的五嶽劍派,連枝不同氣,五眼聯盟的語調絕不一致。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湯文亮 敢說反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事實上,中國多了七百萬香港人唔會多! 同樣, 中國少了七百萬香港人也唔會少!! 那又怎樣!!!???

      坦言集:攬炒破壞

      九月立法會選舉是建設與破壞之爭,是大是大非之戰,因此選民並不十分着意候選人在地區上幹了多少惠民的事,而是計較他們的政治立場。故此,為了爭勝,競選綱領與方法便應不同於過往。

      一方是攬炒,民主、自由、人權只是虛言粉飾,目的只是為了奪權,奪權不成便是破壞。他們主張的港獨自決同樣是虛妄,因為不可能實現。另一方是維護現有體制、支持政府的建制派,但是該怎樣表達他們的建制主張,在香港當前的政治混亂、危機四伏之中,讓選民信服他們,投他們一票?

      去年區議會選舉之敗,是人家講政治,這一方卻大談社區建設,結果在政治上一面倒,怎樣的胡言亂語都沒有人反駁,欺騙選民成功。

      今次立法會選舉要真的鬥爭,便要鬥政治,最大的政治是揭露他們當選後會帶來怎樣的後果。

      一是不要幻想中央政府會放任他們用立法會多數票來癱瘓特區政府施政,《港區國安法》已表明中央政府不是用壓力便可以屈服。即連美國等外國聲援、制裁也沒有用。國安法一出,中央政府已表決心來收拾任何殘局,顛覆、與外國勾結等都會定罪。國安公署輔助特區政府,再無猶豫驕縱的機會。這是給主張攬炒者清楚指出,即使他們當選,也不會有攬炒可能,反而給中央政府一網打盡的機會。他們的領袖多已外逃,餘下的嘍囉也沒有免罪金牌,等着坐牢和被取消參選、當選資格,他們的選舉工程便會變成政治鬧劇。

      二是議會鬥爭不可能成功,議會之外亦不容妄動。除了國安法之外,特區警隊已不是去年那樣被動,而是主動出擊,嚴厲鎮壓動亂者。他們不可能再寄望讓勇武派帶領數萬、數十萬群眾與政府對抗,衝擊政府。犯法者必捕,不會再出現衝擊政府總部、立法會大樓,乃至佔領中大、理大校園、所謂「武裝起義」的事。

      議會選舉被國安法禁制,議會外被警察鎮壓,港獨自決者已無能為力,無可施其技,攬炒也只能哀求外國插手,在香港是攬炒不起。而在這樣的政治形勢下,特區政府與建制派乃至社會裏有心人士,更要把香港現時面對的政治威脅說清楚。

      一是攬炒的威脅,破壞、癱瘓政府的社會代價。二是投靠英美、制裁香港的影響,基本上是損害香港大多數人的利益,傷害下一代的機會。三是中央政府無懼,若香港藉議會來反中國,會因此使中央政府失去對香港的信任,一國兩制便要修改縮窄,改變香港的命運,也是損害大多數人的利益。

      研究所所長 陳文鴻

      刪除
  35. 姬松茸
    ...
    都係個句,西方民主制度係得既,就唔係俾中國追趕,搞到常常抹黑中國,鼓吹中國威脅論啦!西方的民主制度係落後的政治制度,很多發展中國家已經看得很清楚,只是西方因為傲慢與偏見,自己不肯承認!

    難以否定的中國式統治
    https://www.hk01.com/01%E8%A7%80%E9%BB%9E/499196/%E9%9B%A3%E4%BB%A5%E5%90%A6%E5%AE%9A%E7%9A%84%E4%B8%AD%E5%9C%8B%E5%BC%8F%E6%B2%BB%E7%90%86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難以否定中國式的體制:

      都係個句,如果西方民主制度係得既話,就唔會俾中國追趕到氣咳,搞到要經常抹黑中國,鼓吹中國威脅論啦!

      西方的民主體制已經變得毛病多多,很多發展中國家已經看得很清楚,只是限於西方因為傲慢與偏見,自己不肯承認而已!

      近年西方民主發展進入困局是不爭事實,大量的選舉沒有創造出更好的政府和管治,加上民粹、短視等因素影響,致使選舉只是不斷重複着「上台、幻滅、支持度下降、下台」的惡性循環。民眾只能不斷趕政客下台,但怎麼選也選不出令人滿意的執政者。但中國的例子也向西方說明只有決心改善「治理」的部分,民主國家才能走出當下的民主困境。

      難以否定的中國式統治
      https://www.hk01.com/01%E8%A7%80%E9%BB%9E/499196/%E9%9B%A3%E4%BB%A5%E5%90%A6%E5%AE%9A%E7%9A%84%E4%B8%AD%E5%9C%8B%E5%BC%8F%E6%B2%BB%E7%90%86

      發表迴響

      刪除
    3. 坦言集:仗還會打

      中美會打起仗來,並不是甚麼天方夜譚,或許只是時間問題。

      美國正在衡量會否對中共黨員制裁,理由很簡單,因為中共或共產黨是邪惡的。美國拿不出證據證明中共或共產黨比英國、美國和歐洲的政體和政黨更為邪惡。它的指控便如中世紀十字軍之指控穆斯林、西班牙的宗教法庭審判忠貞者,和美國三K黨之控訴非裔,完全是無知和別有用心。為了策動社會群眾的仇恨心理,從而使他們政治陰謀、經濟掠奪成功。

      最典型的是第四次十字軍東征,沒有進攻巴勒斯坦 「聖地」的穆斯林,聖戰大軍卻圍攻君士坦丁堡同屬基督教的東羅馬政權,攻陷之後便掠奪該城積累了千年的財富而歸,暴露了這些基督徒聖戰者的醜惡、貪婪面目。

      中世紀十字軍東征便顯示出歐洲基督教的惡劣素質,其後的侵略美洲表現出來的種族滅絕、殖民主義與奴隸制,一脈相承而成為美國殖民者國家崛起的基礎。

      五十年代麥卡錫主義把矛頭指向共產黨,不過是在冷戰開展時的巨大政治宣傳、動員工程。借美國社會的無知、狂妄、野蠻來鞏固冷戰利益者。這與歷史上基督教與回教之爭,以至近三、四十年另一次基督教與回教之爭,性質相同,手法一樣,只是科學進步,手段先進了。

      同樣,現時特朗普與極右派之妖魔化中國,因難圓其說,便轉向麥卡錫主義,妖魔化中共,攻擊、制裁中共。美其名是過往被中共(再不是中國)欺騙。特朗普上台才恍然大悟,看清楚美國真正的敵人。

      這樣把中國與中共分開,或許在政治宣傳上可爭取全球反共者的支持。但冷戰過後已接近三十年,冷戰時代的群眾已被年輕一代替代,他們並未經歷冷戰宣傳的洗腦,不易把中共/共產黨當作仇恨對象。而歐洲在蘇聯、東歐巨變之後,亦看清巨變的破壞,懷念共產黨統治時代的安穩生活,怎會相信美國粗糙反智的反共宣傳呢?相反地,全球都看到中國在中共帶領下創造經濟奇迹,在疫情打擊下,卻是全球應對最佳的大國,中共的統治怎樣是邪惡的呢?

      特朗普等的欺騙只對無知的美國人有效,麥卡錫主義至今已七十年了,美國的群眾還是這麼多的頭腦沒有長進。猶幸還有少數的民主社會主義者在抗爭,不像五十年代那樣全國瘋狂蠻橫,到處迫害異己。

      以這樣的美國,特朗普與極右派還當權的話,甚麼不可能呢?

      制裁中共黨員是笑話,但老羞成怒和軍火商慫恿下,中美未必不會打仗!

      研究所所長 陳文鴻

      刪除
  36. 說得好!!!


    DPZ Blog Posted on 20 七月, 2020
    「美國的霸權地位正在衰退」

    一個國家在世界上的影響力,具體的看就是看它的國家力量,國家力量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個是它的軍事力量,軍事力量強可以對盟友提供安全保護,接受保護的國家,為了自身安全當然要仰賴盟主的鼻息,乖乖聽話。而軍事力量強對不聽話的小國就可以進行軍事恫嚇,甚至直接出兵打擊,干預,美國攻打伊拉克,阿富汗就是典型的例子。但現實的結果是美國花去巨額費用及人命損失,結果什麼也沒有得到,國內人民厭戰,所以美國現在就是對小國也不敢輕易出兵。而前蘇聯冷戰時期,兩大陣營對壘,歐洲,日本,南韓都依靠美國提供安全保障,唯命是聽。現在前蘇聯瓦解,中國行改革開放之路,並不談輸出革命,所以對歐盟,日本,南韓這些國家來說,安全威脅大減,美國軍事保護似乎不再那麼重要。而在核武器及導彈精準的時代,戰爭恫嚇已經不起作用,所以強大武力不再那麼有用,美國航母在南海演習,離開中國大陸幾千公里,演習了幾天總是要走的,沒有人害怕它。

    第二種國家力量,就是經濟實力。中國的總體經濟規模可能已超過美國,是世界最大消費市場,世界最大進口國和最大出口國。當中國成為東南亞,中亞,非洲許多小國產品的最大出口國,中國產品成了它們最主要的消費品,資本和技術都來自中國,這些國家怎能不親中國?美國不停指指點點,但實質的經濟實惠欠缺,誰再聽美國的指點?

    國家力量的第三個體現,就是人力,美國更是望塵莫及。中國有十四億人口,每年有近一千萬大學畢業生,可以同時做所有國家想做的事,美國人願意去非洲搞基建嗎?難!

    所以近年美國深深體驗到中國在世界的影響力迅速上升,就是美國領袖那麼敵視中國,還是重視跟中國的貿易,價廉物美的中國商品影響到每個家庭的生活,中國的龐大市場,商界怎能忽視?

    所以今天的美國領袖,狂人如特朗普,也祇能嘀嘀咕咕,卻再也沒有有力的制裁中國的手段。

    中國本身如能保持穩定地發展經濟,科技,外交上用柔軟身段,拉攏所有可以拉攏的朋友,則前途光明。

    駐加拿大中國大使有一句話說得很好,他說明白有美國在干擾中加關係,中國理解,不會要求加拿大選邊站,中加兩國應有智慧發展正常和友好關係。

    這位大使的話也反映了中國的自信。

    世界力量對比正在悄悄改變,這個趨勢不會改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好的分析!!!

      DPZ Posted on 21 七月, 2020
      「國家力量強弱的內部因素」

      昨天寫了一篇「美國的霸權地位正在衰退」,這個題目可以再深入探討一下。

      我們說到一個國家強大,一是它有相當的版圖,眾多的人口,有效的政府,人民有很高的科技及文化水準,這樣才能建成強大經濟,支撐強大武力。

      想深一層,還有其它因素,是該國內部的因素。

      例如前蘇聯一度是十分強大的,它兼併了十五個加盟共和國,又控制了東歐,但幾乎是在一夜之間突然倒下,原因是內部民族和文化衝突失控。前蘇聯的領導人知道這一點,他們以為通過聯邦軍隊以及跨國界的蘇聯共產黨組織,加上經濟互相依存,已經有足夠的凝聚力,控制了所有分離傾向。但一旦中央轉弱,地方民族主義崛起,波羅的海三國首先宣佈獨立,莫斯科中央無力鎮壓,各加盟國獨立勢如燎原,甚至俄羅斯自己也獨立了,當時葉利欽向戈爾巴喬夫逼宮,傳說戈爾巴喬夫要求給他多一個星期在克里姆林辦宮,葉利欽都不同意,蘇聯解體,俄羅斯現在人口1億4千萬,經濟落後,GDP排在南韓之後,世界第十三位,已經稱不上強國了,但它有核彈以及老舊的航母及空軍。

      另一個例子印度,印度人口有13億人,但沒有人將它視作強國。

      它歷史上從未統一過,是英國人殖民時將那些土邦合併成今日印度。它有十七個邦,生活着不同種族,不同語言的人,官方文字有二十二種,更有二百多個土皇,邦的權力很大,土皇也有特權,中央政府很弱,可以用一盤散沙來形容。它還有種姓制度,雖然明令廢除,但社會上影響依然根深柢固,人民分成幾等,一生下來就註定了的,這樣國家如何強大?如何現代化?

      就是在發達的歐盟,27國差異很大。譬如捷克斯洛伐克,本是一個小國,捷克人跟斯洛伐克人還一定要分開,獨立成小國,前南斯拉夫,六個細小的加盟共和國,最後也分裂成六個小國,其間還發生內戰及大屠殺。今日歐盟貧窮的南方與富裕的北方為了疫情舒困基金,立場明顯分裂,這樣的國家體自顧不暇,怎能團結對外?

      阿拉伯國家則有教派衝突,爭鬥千年,沒完沒了。

      我們中國,民族衝突不最重,95%的人都自認是漢人,說同一種語言——普通話,有共同的歷史認同。中國也沒有嚴重的教派衝突,「儒」學一直是中國文化的主體,我們的價值觀植根於此。

      但我們也有我們制度的弱點,我們國家的權力是高度集中的,政府可能很有效率,菁英治國的體制有兩個缺點:一個是菁英以為自己是為民服務,在做最正確的事,但民意不一定認同。其次權力的交接,沒有公開透明的民意授權,容易引致權力交接的不順暢。

      我們還有一個弱點就是人多資源少。我們農地不夠,至少在目前科學水平上,我們農產品生產不足以滿足消費,需要大量進口大豆雜糧。我們石油和鐵礦銅礦這些基本資源也缺,也需大量進口,所以我們國家需要和平的國際環境,需要跟其它國家互通有無,基本是我們進口原材料和農產品,再出口製成品。

      我們因為發展時間短,在高科技,例如晶片製造,精密機床,儀器設備很多方面還是落後的,所以沒有理由自高自大。

      用謙卑態度跟朋友相處才是最好的處世之道,自己有了強大力量不怕別人來欺負。

      刪除
    2. "正由於金融的巨大威力,尤其是對付嚴重負債的美國,中國好應把貿易結算武器化,全力推動歐元或人民幣或本幣結算,以去美元化,從美國最弱之處,重點攻擊。

      摧毀美國霸權,世界和中國才可以長治久安。"

      坦言集:金融攻勢

      中俄、中伊的能源貿易協議本身除對當前中美關係和地緣政治有影響之外,還可成為針對石油美元的武器。二○一九年中國原油、成品油、天然氣的進口達二萬億元人民幣,相等於近三千億美元,今後進口量應更大。若中俄中伊都將之部分轉為歐元或人民幣結算,對石油美元當有顯著的衝擊,也有重大的示範作用。

      特別是在當下,美元無限量發行,外國卻捨棄美元國債,逼得美聯儲局把大量美元形成的國債自我吸納,美元的壓力巨大。中國已有人民幣石油期貨貿易,現數額小,作用不大,若中俄中伊石油天然氣交易用歐元而非美元結算,對美元會是落井下石。美國可怎樣應付?

      過往,伊拉克用歐元作石油貿易結算,美國借題侵略,推翻薩達姆政權。利比亞用歐元結算,也招來美國滅國的命運。為保霸權主義最重要基礎的美元,美國不惜開戰。可是,中國不比伊拉克和利比亞,中國領導層也驚覺美國亡我之心。美國可以對華開戰扭轉中國用歐元結算嗎?美國能做的,不過是加強作用不大的制裁,在中國內部則發動親美勢力。像伊拉克式的侵略,利比亞式的顏色革命,應沒有機會。結果只會取決於中國政府的決心。

      中美之爭已經不是經濟競爭,上世紀八十年代美國已敗於日本的產業競爭力,扭轉敗局的是政治加金融,政治上迫使日本政府唯命是從,不惜把傳統的產業政策、企業體制全部破壞。金融則是匯率上任美魚肉,開放市場,讓美國金融勢力控制日本金融。

      當前中國也如日本把美國的產業打敗,美國反撲的也僅是政治與金融。但中國應不同於日本,政治上不會屈服,最大的危險便在金融,特別是中國金融主要是美國投資銀行和留美回來的一批,篤信美國政府宣傳的金融理論與改革的一套。

      應對美國的攻擊,竟然也是日本九十年代下半期的金融全面開放改革,卻從未總結日本在金融開放後,對經濟發展造成的破壞損害。

      還好,目前中國加緊控制跨境資金往來,或許用嚴控洗錢和資金非法外逃可抵禦要求金融全面開放的內外壓力。如日本的例子,中國與美國之爭的成敗在於金融,不在產業與貿易,亦不在有否熱戰。

      正由於金融的巨大威力,尤其是對付嚴重負債的美國,中國好應把貿易結算武器化,全力推動歐元或人民幣或本幣結算,以去美元化,從美國最弱之處,重點攻擊。

      摧毀美國霸權,世界和中國才可以長治久安。

      研究所所長 陳文鴻

      刪除
    3. Philip Leung
      6 days ago
      普京早已表明:
      當今世界任何國家包括美國
      意圖與中國近海作戰是極度愚蠢的行為
      中國的超音速火箭炮和導彈絕對可怕!
      協同先進的海陸空天聯合作戰行動
      任何敵人難以招架,稍有誤判,全軍覆沒🔥

      刪除
    4. 中美海軍,一旦開戰,勝負差距究竟多大?美國真實現狀剛剛曝光,世界徹底陷入沉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m1jsTHD9Rc&feature=emb_rel_pause

      若美中開戰 45 分鐘打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DXtm8MBL8s

      刪除
    5. 戰爭陰霾,遮天蔽日,2020年引爆三戰的最大變數,中美徹底開戰的機率有多大?真相讓聯合國無法想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TehoBOT8-w

      刪除
    6. 中國除了將巨額投資於伊朗外, 還會武裝伊朗, 甚至駐軍伊朗。
      如果落實, 將是中國的一個空前舉措!

      當美國霸權縱橫全世界 唐湘龍:中國正擘劃建構海上絲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CxQr7J15Ck

      刪除
    7. 當今中南海領導人可有毛皇帝的氣魄、膽量和手段乎?

      龍吟虎嘯:這場仗打法誰決定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200727/00184_002.html
      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初,印度在中印邊境頻頻武裝挑釁調兵遣將、犯我領土,其舉動得到美帝和蘇聯的公開支持,在國際舞台大造聲勢。

      毛太祖御前會議上對文武大臣說,你們感覺到壓力了沒有?我就沒有!我這個人是打仗的行武出身,多年不打仗就悶得慌。看來在中印邊境少不了一場惡戰,雖然不會發展成為抗美援朝那樣的戰爭,但會引起世人關注。我是準備打一仗的,不打一下印度的尼赫魯得不到教訓,蘇聯的赫魯曉夫也以為我們會買他的帳,我就是要讓他們清醒的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根本不把他們放在眼裏,在我毛澤東眼裏,他們狗屁不是!這場戰爭的打法,我來決定!

      沒多久,中印邊境反擊戰在毛皇帝的決定和打法下大獲全勝。印軍落花流水,美蘇「撐印反華」的圖謀失敗告終。從此,印度老老實實,不敢亂說亂動。中國的大勝並不在於當年實力多強大,相反,在許多方面弱於有美蘇撐腰援助的印度。但是中國有「行武出身」、不怕打仗、很會打仗的毛皇帝,不畏美蘇印,把他們視為「狗屁不是」的紙老虎,牢牢掌握了這場仗怎麼打、何時打、打到甚麼程度的主動權、決定權,故金戈鐵馬,橫掃千軍如捲席,不僅軍事戰場上戰果驕人,而且在國際外交戰略上取得大勝,新中國屹立世界東方更加自信,無人敢輕侮也。

      今天我們遇到了比當年更嚴峻、更複雜的形勢。比當年的美帝行使霸權更加肆無忌憚,直接跳了出來率領一夥嘍囉向中國發起新冷戰,試圖徹底打垮中國。這場新冷戰絕不排除會發展成軍事熱戰。當年老美撐印反華,挑唆邊境戰爭,是要防止所謂「共產主義擴張」,並未感到中國對美有真正的威脅。今天老美磨刀霍霍、親自動手,是因不僅深感「共產主義」已經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中「大國崛起」,而且已對老美霸權構成重大威脅。老美對中國的打壓和圍剿勢將空前兇狠殘暴,而當今中南海領導人可有毛皇帝的氣魄、膽量和手段乎?

      評論員 柳扶風

      刪除

  37. 董禮霖
    歐盟本身存在偏見及不誠實,明知道去年的香港是一場美國佬搞的顏色革命。歐盟本身也不是公平公正公義,當日烏克蘭搞的顏色革命搞死了烏克蘭。歐盟樂見。事後拒絕烏克蘭入歐盟。現在世界各地都開始反醒民主的好壞,是否唯一的選擇?例如手機系統也有兩個。各採所愛。總不要夾硬把你們一套要人家要。南美及非洲的殖民地夠承繼了西方的一套,也不見他們國家變強人民富有。美國更加不堪。根本是為有錢財團控制。小市民對政策無SAY。只有4年後從兩個爛橙選一個。美國的制度連抗疫也亂成咁。死最多人。總統對失去生命的人民好冷漠。只關心自己的連任。香港要走新加坡化,用新加坡式的法律。有選舉。但法律不容亂來及亂散播謠言。政府可以有權告市民誹謗。同時教育不容學校老師搞政治活動。

    回覆刪除
  38. 曱甴 2020/07/22 08:38:53 回覆
    港燦無料又死要面,曱甴成事不足 敗事有餘,乜都靠內地執手尾抿屎忽,中央快馳援吧,呢個係關乎國家安全內的公共衛生安全問題

    「另外,有內地媒體報道,指特首林鄭月娥已經向中央求助,如本地醫療系統崩潰,希望中央協調內地醫務援助。報道指,上海等地的醫務人員已經收到指示,做好援助香港的一切準備, 「只要一聲令下,已累積抗疫經驗的醫務人員將整裝出發,馳援香港。」據了解,中央對香港疫情非常關注,已向港府表明全力支持香港抗疫,香港有任何需要,包括檢測及醫療物資等, 中央都會全力支援。」

    回覆刪除
  39. 湯文亮:美取消引渡協議 利港成世界金融中心

    【明報專訊】我相信全世界有很多城市都希望成為世界金融中心,紐約倫敦唔在講,巴黎東京新加坡亦希望得此榮耀,而香港自己知自己事,在社運及疫情下,就算可以保住「紐倫港」這個位置已經是萬幸,不敢太苛求。不過世事很難講,英國唔知點解會脫歐,令到倫敦成為世界金融中心機會等於零,紐約基本上已經是世界金融中心,但最近有調查指出不少金融界精英打算搬離紐約,世界金融中心位置就有懸念,香港會不會冷手執個熱煎堆,成為世界金融中心?我認為一切隨緣,不過隨緣還隨緣,香港現在的確有機會。

    金融精英留美易被制裁
    有老友問點解咁多金融界精英打算離開紐約,是否關於疫情,紐約現在每日確診700宗,有些州份過萬,所以絕對與疫情無關。最大問題是美國政府權力無限大,隨時可以制裁任何機構,凍結某些美國或者外國人資產,令到冇人夠膽投資在美國,甚至連美資投行都唔敢,但除了中國,全世界都在美國掌控範圍,去邊都冇用,現在根本不少美資金融機構食緊穀種。

    正當大家閉翳的時候,美突然間因為中英聯合聲明要制裁香港,英國加拿大澳洲義不容辭,立刻取消與香港引渡協議,如美國也落實取消,在香港做金融投資就不怕美國制裁,不會被凍結資產,香港成為世界金融中心就指日可待。美國佬亦唔蠢,知道落實取消引渡協議,香港就會超越紐約,所以遲遲不肯公報,我估計美國是不會取消引渡協議,但如果唔取消,英加澳幾隻爛頭卒就慘了。不過,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英加澳要怪都只能怪自己學藝未精,不能怪美國佬。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回覆刪除
  40. 戰爭陰霾,遮天蔽日,2020年引爆三戰的最大變數,中美徹底開戰的機率有多大?真相讓聯合國無法想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TehoBOT8-w

    14:30 / 18:11
    戰爭陰霾,遮天蔽日,2020年引爆三戰的最大變數,中美徹底開戰的機率有多大?真相讓聯合國無法想像

    Armor han
    9 hours ago (edited)
    san jiu 中國朝鮮戰爭時期和聯合國67個國家,打了三年,中國打平手,那個時期,中國武器裝備連步槍都不能自產!中國第一款國產步槍是56年產出來的,56半!今天中國的國家綜合實力,就不說了!中國在近海,通過疫情看中國戰爭動員能力,比如後備役,18-50歲人口的動員能力,還有中國生產製造的綜合能力和速度,基本上,中國現在,完全可以拒止五眼聯盟的聯合行動:在中國本土的登陸!也就是說,就算五眼聯盟聯手,也打不進中國本土!我相信這方面的軍棋推演,應該做過無數次了,其結果完全如一!所以五眼聯盟不會對中國發動熱戰,特別是美國,美國對中國發動先是經濟戰,而後金融戰,再往後冷戰!而不是類似於伊拉克敘利亞阿富汗的直接熱戰,就足以說明:他們還不能打敗中國軍隊,所以,對中國的策略,最終手法:只能類似於蘇聯時期的冷戰對峙!經濟科技金融能源的遏制!加一句吧:中國真的要崛起了!榮光重歸中華! !

    guiping du
    8 ho​​urs ago
    @Armor han 贊同,國內雖然存在不少矛盾問題,但現在是中國最團結戰鬥意志最強的時候,就算五眼聯盟聯手在中國近海作戰他們沒有優勢,攻進陸地就更不可能了!

    Armor han
    8 ho​​urs ago
    @guiping du 這次疫情,lockdown the city真的是讓我激動的想哭!沒想到,14億人口,這麼龐大的人口基數,居然可以協調運作到如此統一,做的忒到位了!

    回覆刪除
  41. 1.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促盟國團結, 迫使中國共產黨改變行為, 呼籲中國人民改變共產黨的執政方向, 要引發中國內亂並且攪顏色革命。
    https://www2.hkej.com/instantnews/current/article/2530630/%E8%93%AC%E4%BD%A9%E5%A5%A7%E4%BF%83%E7%9B%9F%E5%9C%8B%E5%9C%98%E7%B5%90+%E8%BF%AB%E4%BD%BF%E4%B8%AD%E5%9C%8B%E5%85%B1%E7%94%A2%E9%BB%A8%E6%94%B9%E8%AE%8A%E8%A1%8C%E7%82%BA


    2. 現在中國人民對中央政府的支持度,肯定比2016年的95.5%更高!

    那麼為何滿意度如此高,且有愈來愈高的趨勢?我相信有5個主要原因。

    近日美國不斷攻擊中國,且企圖挑撥離間人民和政府的感情。自稱是中國人民的「朋友」,不忍見他們被政府欺壓,活在水深火熱中!好一個自欺欺人的天大笑話。

    譚新強:哈佛中國民調結果:95.5%人民滿意中央政府
    https://news.mingpao.com/pns/%e7%b6%93%e6%bf%9f/article/20200724/s00004/1595529891825/%e8%ad%9a%e6%96%b0%e5%bc%b7-%e5%93%88%e4%bd%9b%e4%b8%ad%e5%9c%8b%e6%b0%91%e8%aa%bf%e7%b5%90%e6%9e%9c-95-5-%e4%ba%ba%e6%b0%91%e6%bb%bf%e6%84%8f%e4%b8%ad%e5%a4%ae%e6%94%bf%e5%ba%9c

    回覆刪除
  42. 帝國之弧

    https://zh.m.wikipedia.org/zh-hk/%E5%B8%9D%E5%9C%8B%E4%B9%8B%E5%BC%A7

    //全書的最後一段也是最主要的論述總篇,闡述了中國在此等形勢變局下將採取的策略,如何謀取最大利益與減低最大威脅。最大的劣勢與優勢其實是一體兩面,也就是在網絡時代的開局中中國並沒有霸權帝國的地位,所以並不需要經歷這個地位下降崩落的過程,因此趨吉避凶的大原則是以美國為借鏡避免走它的建立霸權思維,因網絡時代的未來將不再有帝國;維持帝國的成本也將前所未有的高到驚人,帝國從而變成一項無利可圖的賠本生意。趨吉方面則是在美國下降過程中必須引導它犯下儘可能多的錯誤,讓中國及其友好國最大可能收割各種碎片化掉落的利益,最終當那無帝國的世界來臨時爭取成為大國之林的首位便是最高利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蔡金強:中美標準之戰 股市進高度震盪區
      https://news.mingpao.com/pns/%e7%b6%93%e6%bf%9f/article/20200727/s00004/1595788874287/%e8%94%a1%e9%87%91%e5%bc%b7-%e4%b8%ad%e7%be%8e%e6%a8%99%e6%ba%96%e4%b9%8b%e6%88%b0-%e8%82%a1%e5%b8%82%e9%80%b2%e9%ab%98%e5%ba%a6%e9%9c%87%e7%9b%aa%e5%8d%80

      刪除
    2. 軍博徵文物:
      擬重啟抗美援朝紀念館 擬邀多國領導參加紀念活動 央視獲批拍攝6集大型紀錄片
      https://news.mingpao.com/pns/%e4%b8%ad%e5%9c%8b/article/20200728/s00013/1595874347892/%e8%bb%8d%e5%8d%9a%e5%be%b5%e6%96%87%e7%89%a9-%e6%93%ac%e9%87%8d%e5%95%9f%e6%8a%97%e7%be%8e%e6%8f%b4%e6%9c%9d%e7%b4%80%e5%bf%b5%e9%a4%a8

      專訪:岳剛:宣揚抗美援朝精神 增強反美底氣 不再韜光養晦 爭取自身利益
      https://news.mingpao.com/pns/%e4%b8%ad%e5%9c%8b/article/20200728/s00013/1595874348009/%e5%b0%88%e8%a8%aa-%e5%b2%b3%e5%89%9b-%e5%ae%a3%e6%8f%9a%e6%8a%97%e7%be%8e%e6%8f%b4%e6%9c%9d%e7%b2%be%e7%a5%9e-%e5%a2%9e%e5%bc%b7%e5%8f%8d%e7%be%8e%e5%ba%95%e6%b0%a3

      刪除
    3. 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 合作共贏。

      一帶一路與數碼絲綢之路
      http://dreamandinvestment.blogspot.com/2020/07/blog-post_28.html

      刪除
    4. DPZ Blog Posted on 29 七月, 2020

      「中美爭霸」

      歷史上不同時期各國爭霸的故事不斷重複出現,國家強盛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經濟,包括技術先進,經濟體積足夠大,運作有效率 (政府管治有效),有足夠強大的經濟才能支持強大的軍力,第三個要素是人口。

      中國春秋時期,七國爭霸,最後秦一統天下,就是因為歷代秦王任用賢能,勵精治國,改革政治,最後七國中秦經濟最強,兵力最強,人口最多,統一中國。

      第一次及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崛起,它以為自己武器精良,百姓組織嚴密,經濟超越英法,以為自己擁有優勢,發動戰爭,結果策略錯誤,東西受敵,最後戰敗。

      日本也是,想在亞洲稱霸,先併吞朝鮮,接着侵略中國,最後發動珍珠港襲擊,想從太平洋逼退美國勢力,但它國家太小,人口不足,資源不足,註定戰敗。

      戰後美國稱霸世界,它國家遼闊,人口三億多,資源豐富,技術先進。二次大戰後,沒有一個國家可以跟它匹敵,前蘇聯跟它對抗四十年,因國內部問題崩潰,美國更是獨霸世界。

      中國自從上世紀八十年代,鄧小平奉行改革開放政策,正好迎合貨櫃運輸大大降低運輸成本,工業從發達國家向低成本生產地轉移的歷史大潮,憑藉者勞動力優勢的紅利,經濟,特別是製造業快速發展,外資不但帶來資本,技術,設備,還帶來了市場,四十年間中國製造佔領了全世界。

      中國憑着勤勞,智慧,孜孜努力學習,很快地掌握了生產技術,生產管理,市場運銷,發展起了自己的產業。四十年前家用電器都是日本人的品牌,現在已都被中國品牌取代。

      中國內銷市場龐大,很容易培養出自己的巨無霸公司,在世界上參預競爭。

      現在在國際競爭中,武力已退居次位,大國間因核均勢沒有一國可以擁有絕對優勢,所以排除了戰爭手段,赤裸裸的軍事干預也行不通,一方面是人民厭戰,另一方面入侵一方付出太大代價卻達不到政治目的,所以現在的爭霸角力主要在經濟和外交戰場。

      中國已是世界最大貿易國家,對亞非拉很多國家,中國都已成了它們最大的進出口伙伴,技術和資金的來源國。例如伊朗跟中國,現在年貿易額超過500億美元,伊朗出口石油,換取人民幣,大量進口民生用品,即使親美如沙特阿拉伯,它90%輸出給中國,當然不願跟中國交惡。中國在非洲有超過200個大基建項目,派出人員幾十萬,美國不可能做到,所以祇要中國保持穩定的成長,時間肯定在中國這邊,總有一天美國要接受中國崛起的現實,兩國發展非對抗的互利的關係。

      這大概是未來發展的必然之路,沒有其它的可能。

      這一次世界霸權的爭奪戰,應該不是以一場戰爭結束,而是漫長的充滿摩擦的經濟實力和外交實力的比併,時間可能長達十年,二十年,世界永不寧靜,可能是一個常態。

      刪除
    5. 謝謝張老師的真知灼見, 堅定了我的投資信心。
      我相信中國會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 與整個世界合作共贏。

      刪除
  43. 普京也這樣說"核武反擊"。

    關於朱成虎風波
    https://haixia-info.com/articles/4318.html

    回覆刪除
  44. Sino Lo
    民主玩咗三十幾年,次次選舉靠六四叫糊,做議員,薪高糧準,到咗黃之鋒呢輩人,連谷種都冇得食,攬炒炒咗自己先,反送中結果可能自己被送中。

    2020年7月31日星期五
    大規模DQ 溫和派同禁入閘 非建制12人昨收信 政府列「5宗罪」
    https://news.mingpao.com/pns/%e8%a6%81%e8%81%9e/article/20200731/s00001/1596134537815/%e5%a4%a7%e8%a6%8f%e6%a8%a1dq-%e6%ba%ab%e5%92%8c%e6%b4%be%e5%90%8c%e7%a6%81%e5%85%a5%e9%96%98-%e9%9d%9e%e5%bb%ba%e5%88%b612%e4%ba%ba%e6%98%a8%e6%94%b6%e4%bf%a1-%e6%94%bf%e5%ba%9c%e5%88%97%e3%80%8c5%e5%ae%97%e7%bd%aa%e3%80%8d

    回覆刪除
  45. 馮檢基:民主派4個誤判
    來源:香港網 www.123hkw.com 2020-8-1 8:33:52

    民協前主席、立法會前議員馮檢基認為,民主派三次失去將雙普選推進的機會,以為「攬炒」可令中央就範,最終反変成中央推出《港區國安法》。

    第一個誤判是過於相信美國可幫助香港發展民主。
    第二個誤判是每次都推翻中央政府的提議,要求政改「一步到位」。
    第三個誤判是以為「攬炒」可令中央就範。
    第四個誤判是高估了香港在國際及中央的位置及價值。

    馮檢基認為,香港人今後要運用智慧處理與中央的關係,可以考慮有協商,有抗爭的方式。

    回覆刪除
  46. 这个领域是中美技术斗争的主战场
    https://xueqiu.com/4826147079/155516800
    以《 中国科技日报》2018年总结的35项卡脖子技术为例, 可以认为,芯片就是中美技术战争的主战场。

    美国对全球的控制有政治、军事、金融层面的,但是技术层面的控制也很重要。美国的技术控制路线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以软件为代表的应用生态控制,一个是以芯片业为代表的产业链控制。二者结合在一起,体现为美国对IT业的控制。

    回覆刪除
  47. 好文章!

    坦言集:特區轉變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200802/00184_001.html
    《港區國安法》頒布之後,這幾天是落實執行。一是拘捕港獨組織的成員; 二是通緝逃到外國的港獨分子;三是選舉主任否決十二名有港獨表現及不擁護《基本法》立法會參選人的參選資格。相信這些舉措之後還會有執法行動。香港不再是讓內外勢力顛覆分裂國家的政治「租界」。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仍然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中國的主權與治權完整。

    這樣便把國安法代表中央政府對香港政治發展的底線建立起來。

    一是有法可依、有法便要執行,一改前此特區政府有法不依也不執行的亂局。

    二是告訴香港社會內外,這個底線是不可逾越。今次拘捕,針對本港公民,卻不排除外籍人士觸犯國安法的不會拘捕法辦。這是警告在先,以儆效尤,動亂之中外籍人士的再深度介入便會被依法拘捕。在此之後,相信這些代表外部勢力的外籍人士將不敢如前那樣明目張膽地指揮和帶領暴民作亂。沒有外力支援(指揮、培訓和物資供應),香港港獨分子便只是烏合之眾,起不了怎樣的破壞。

    三是「一國兩制」是活的,不是僵化的「紙板」,是要對香港與內地的發展起促進作用,而不是「河水不犯井水」的錯誤隔絕的思想。《港區國安法》體現國家主權,香港與內地的協調發展,正好使「一國兩制」回復設計的初心,讓不同的兩制在一國的框架內有機結合,適應內外的變化,不止地產生出對內地與香港發展都有利的制度創新。消除不合理的制度扭曲,「一國兩制」才可以建立起持續富有活力和創意的港人「高度自治」。而不是被「外人」利用,借兩制來破壞一國。

    底線既定,不管海外敵對勢力的干擾,香港才可以擺脫近幾年的政治糾紛與衝突,回歸政治與社會穩定,來追求經濟民生的改善。更重要的是建立底線,亦即確定香港在中國發展中的定位。不能在香港搞獨立與內外勢力來攻擊中國的復興與發展,也不能像過去二十多年那般,把香港變內地貪官污吏把民脂民膏挾帶出國外的地方,為香港一些表面繁榮,而把國家和老百姓的利益傷害。

    從殖民地開始,香港的發展便是來自對內地的侵害。香港是租界,便是外國掠奪中國財富的橋頭堡和基地,並且用各種虛偽的文化宣傳來解釋與掩飾。

    回歸之後,由於沒有進行去殖民化,沒有認真檢討香港的歷史與制度文化,香港這個性質並沒有多大改變,以致讓外部勢力等可在香港推行顏色革命,幾可翻天。今次借國安法應作根本的轉變!

    研究所所長 陳文鴻

    回覆刪除
  48. 不再譴責,不再抗議,中國出手,大快人心!中國從此再也不需要美國,全中國都沸騰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fP1dv40Fs

    回覆刪除
  49. 打破美國等等西方世界的壟斷, 白人恨死華人 :

    智能手機代替了個人電腦,成為技術與市場乃至社會變化的帶動者,但電訊技術並沒有產生如Wintelism式的壟斷。正因如此,中國的電訊技術可以迅速趕上並爭取到5G的領導地位。

    網絡世界正處於大轉變時代,消費應用程式可以層出不窮,新的手機為主的技術也不斷出現。中國網絡企業在美國以外還是海闊天空,例如華為的鴻蒙作業系統,連接各種電子用具,而且是採開放源碼模式,與美國的技術壟斷模式不同,發展機會更大。

    坦言集:技術戰

    在電腦時代開始,美國始終控制着整個價值鏈,即使把大部分工序外發加工,在台灣等地讓加工的企業從OEM單純加工至ODM代工設計,電腦系統的生產重心轉移至東亞,美國仍然主宰着整個電腦產業,靠的是Wintelism的壟斷體制,亦即是Intel的中央處理器(半導體)控制了硬件的標準和開發步伐,微軟的視窗作業系統(Windows)掌握軟件開發的標準,不與它的系統認可,軟件便難以獲市場接受。Wintelism的控制首先是技術,其次是標準,再次是市場,三合一形成沒有哪一國的企業可以突圍而出,也因此使他們從壟斷中取得暴利,加快技術進步、標準更新,打敗任何新舊的市場競爭者。

    但是,當智能手機普及,半導體的發展進而使任何工具都可以有電腦運作的能力,卻同時擺脫個人電腦的運作模式與標準。Wintelism在個人電腦式微、技術進展的雙重打擊下,雖然維持對個人電腦產業的控制,但勢力大不如前,走進沒落。

    而當前的網絡世界裏,個人電腦參與的比例低,智能手機變成主導。物聯網的發展,更使智能手機處於網絡世界的中樞地位,電訊技術的升級換代變成網絡系統轉變的推動力量。智能手機代替了個人電腦,成為技術與市場乃至社會變化的帶動者,但電訊技術並沒有產生如Wintelism式的壟斷。正因如此,中國的電訊技術可以迅速趕上並爭取到5G的領導地位。

    現時網絡世界說是FAGA主領潮流,臉書、亞馬遜、谷歌和蘋果都是美國企業,均是集中消費性電子市場,技術、標準都不成為對其他企業的控制,市場壟斷來源自市場競爭的先發優勢,也並不能控制消費者行為和市場演變趨勢。它們的勢力集中於英美的發達國家市場,偏於英美,不及其他非英語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後者的網絡經濟擴展時,它們的市場優先地位便被衝擊,節節敗退。網絡消費市場仍然是群雄逐鹿,發展中國家的市場日益擴大,取代英美市場。中國或其他國家的網絡公司以更佳的創意、更新的技術、更低廉的成本取勝,且如TikTok進佔美國市場。正是由於美國企業不敵,美國政府要禁制中國應用程式,閉關自守,也試圖以技術專利打擊中國企業。

    不過,網絡世界正處於大轉變時代,消費應用程式可以層出不窮,新的手機為主的技術也不斷出現。中國網絡企業在美國以外還是海闊天空,例如華為的鴻蒙作業系統,連接各種電子用具,而且是採開放源碼模式,與美國的技術壟斷模式不同,發展機會更大。

    研究所所長 陳文鴻

    回覆刪除
  50. 董禮霖
    美國佬在香港呼風喚雨的時代結束,一班舔鬼佬屎眼收鬼佬錢的漢奸末日來到。

    國安警搜壹傳媒 拘黎智英周庭10人 6人涉勾結外國 部分涉串謀欺詐
    https://news.mingpao.com/pns/%e8%a6%81%e8%81%9e/article/20200811/s00001/1597085015215/%e5%9c%8b%e5%ae%89%e8%ad%a6%e6%90%9c%e5%a3%b9%e5%82%b3%e5%aa%92-%e6%8b%98%e9%bb%8e%e6%99%ba%e8%8b%b1%e5%91%a8%e5%ba%ad10%e4%ba%ba-6%e4%ba%ba%e6%b6%89%e5%8b%be%e7%b5%90%e5%a4%96%e5%9c%8b-%e9%83%a8%e5%88%86%e6%b6%89%e4%b8%b2%e8%ac%80%e6%ac%ba%e8%a9%90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 Tong Ho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俄羅斯官員從來不怕美國制裁,就是因為他們對美國無欲無求,制裁根本沒有任何意義。

      同樣道理,只要中港官員心裏坦蕩,沒有把柄落在人家手裏,就不必擔心制裁。相反,美國的行徑正好令那些對美國仍心存幻想的中國人看清其無理和蠻橫,從此遠離強盜。

      過去許多中國富豪權貴熱衷於向海外轉移資產,美國不勞而獲,成為最大得益者,如今美方自行關閉大門,正如為淵驅魚一樣,變相協助中方阻止資金外流,這不正是一件好事嗎?

      Jackie Tong
      老美制裁香港官員是玩政治技倆。香港警方拘捕黎智英父子及壹傳媒高層等7人是執法。兩者不可相提並論。至於拘捕行動是否是踐踏新聞自由,法庭見真章。作者何必未審先判呢!

      Charles Choy
      劉傻瓜, 中美的鬥爭將持續幾十年; 直到一個在貨幣, 技術, 落後。中國將嚴格控制香港, 鎖定假新聞傳播者: 逮捕肥賴、黃瘋蜂、然後像你的小魚。 哈哈 哈。

      劉進圖:中美爭霸劃地盤 堅壁清網制敵將
      https://news.mingpao.com/pns/%e8%a7%80%e9%bb%9e/article/20200811/s00012/1597085041498/%e5%8a%89%e9%80%b2%e5%9c%96-%e4%b8%ad%e7%be%8e%e7%88%ad%e9%9c%b8%e5%8a%83%e5%9c%b0%e7%9b%a4-%e5%a0%85%e5%a3%81%e6%b8%85%e7%b6%b2%e5%88%b6%e6%95%b5%e5%b0%87

      刪除
    2. 社評:原班人馬延任補真空 立會多做實事勿蹉跎
      https://news.mingpao.com/pns/%e7%a4%be%e8%a9%95/article/20200812/s00003/1597171146131/%e7%a4%be%e8%a9%95-%e5%8e%9f%e7%8f%ad%e4%ba%ba%e9%a6%ac%e5%bb%b6%e4%bb%bb%e8%a3%9c%e7%9c%9f%e7%a9%ba-%e7%ab%8b%e6%9c%83%e5%a4%9a%e5%81%9a%e5%af%a6%e4%ba%8b%e5%8b%bf%e8%b9%89%e8%b7%8e

      Kam Tong Ho
      由立法會決定去留,減少衝擊,不失為良策!

      ..全國人大常委會尚未就立法會「空窗期」公布具體安排,攬炒派中人已急不及待放風,聲稱要發動「總辭」向特區政府及中央施壓,更形容此舉是把尊嚴押在國際線上,作出「核彈級表態」。

      政客的豪情壯語多少能成真?其實無論在香港回歸前後,傳统破壞派已多次策動「總辭」鬧劇,結果不是辭完又選,就是慘淡收場,甚至不了了之。

      總辭?連份....約滿酬金都攞唔到!飯民過完口癮....就當無講過!哈哈.......

      Kam Tong Ho
      近年來每次選舉,黎智英和戴耀廷都作出選舉協調,且愈搞愈大規模,成為攬炒派的選舉大台。他們以投票及民調等方式作出所謂的協調,貌似客觀科學,實則在操控下,整個攬炒派陣營就只留下日益激進的反中亂港路線。在國安法實施後,黎智英和戴耀廷仍然策動初選,揚言目標就是要控制立法會、否決財政預算案、癱瘓特區政府、全面「攬炒」香港,已經涉嫌觸犯《港區國安法》第二十二條,以及香港本地選舉法律。

      對受黎智英禍害的廣大港人來說,拘捕他可說是遲來的公義,但「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國安處亮劍拘捕黎智英,公義終於彰顯。黎智英早前聲稱「為美國而戰」,「國安法可能會虎頭蛇尾,因為中國必須與自由世界為首的美國和解」,他依恃有美國主子撐腰而肆無忌憚,事實證明他誤判形勢,高估了美國的干預實力,低估了中央出手的決心。

      ..


      Kam Tong Ho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任憑黎智英背後勢力如何強大,法不阿貴,繩不撓曲,一干人等難逍遙法外。

      國安處亮劍拘捕黎智英,擒賊先擒王,剷除反中亂港禍根,震懾反中亂港分子,亦警告黎智英的美國老闆。

      黎智英一直被認為是美國在香港的總代理人,據報道,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秘電顯示,黎智英密切配合美國旨意,在攬炒派陣營中「翻雲覆雨」,成為操控本港政治風波的「幕後黑手」與「代理人」,扭曲了本港的政治生態,黎智英更透過當代理「金主」,給反中亂港政黨及人士輸送政治黑金,讓這些人於香港有資源興風作浪。

      ....


      Kam Tong Ho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昨日發表聲明,指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合情合理合法,十分必要、十分及時,對此表示堅定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有關規定,就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作出權威性決定,妥善解決了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而令立法機關出現空缺問題,既有效維護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又能確保特區政府可以正常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行。

      聲明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有利於減輕社會震盪,有利於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集中精力打贏抗疫鬥爭,再次展示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全力支持和對香港市民的最大關愛。

      聲明強調,盡快控制疫情仍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我們和廣大市民一樣迫切期待各方齊心協力戰勝疫情,逐步恢復秩序,更好紓解民困。呼籲延任立法會議員以香港整體利益為首要考慮,確保立法會有效運作,協助社會早日走出困局。

      刪除
  51. 說得好, 看起來和平統一台灣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把台灣從中國永遠分割出來, 很明顯是白人的目標, 用來遏制中國的崛起。然後中國其它地方遲早將會跟隨被分割出來, 最終把中國像蘇聯一樣解體, 白人就可以不戰而屈人之兵!

    現在可能不是最佳時候和平地或者用武力統一台灣, 大陸還需要更多時間來發展得更強大。問題是美國會給大陸這些時間嗎?

    總而言之, 中國想崛起離不開統一台灣, 華人怕犧牲(擔心這樣擔心哪樣)就永遠也不要夢想崛起。

    雜談
    DPZ Blog Posted on 14 八月, 2020
    「武力攻台,統一中國?」

    美國最近派了衛生部部長乘搭政府專機,高調訪問台灣見了蔡英文,網上有兩位教授級的大陸網紅,政治評論員,又在鼓吹武力攻台,鼓吹台海終須一戰,才能解決台灣問題。

    照他們的分析中國如武力攻台,美國決不會派兵援台,而以解放軍今天的實力,一個星期就拿下台灣了,似乎容易得很。這樣的言論鼓動民粹,吸引網民注意的目的達到了,但實質上是很不負責任的,這種言論挑起台灣民眾對大陸更大敵意。

    如果真的武力攻台,西方一定聯合一起杯葛中國,各種制裁打壓都來了,美國可能不派陸軍,但第七艦隊用飛機導彈介入防禦不是不可能的,屆時要準備跟美國打?

    還有一個大問題,台海一緊張,台灣的資本就撤走了,高精尖的產業也撤走,所有精英階層也離開了,留下一個爛攤子,大陸人去養台灣人?

    如果發生這樣一場戰爭,中國在國際上會空前孤立,現代化進程會停頓下來。

    所以武力攻台最好少講,維持現狀大家做生意,共同繁榮不是更好?

    台灣跟大陸要統一,一定要台灣人民的絕大多數都願意,達不到這個條件,現狀也很好。

    如果仔細分析,北京的領袖從道義上,政治上,經濟上都沒有武力攻台的理由。

    武力攻台的言論總是不絕於耳,鼓吹民粹容易獲得掌聲,容易讓評論者出名。另一個可能是藉此向台灣施壓,藉此影響台灣內部統獨的辯論。

    現在已是二十一世紀,文明社會的世界,大規模武力侵台是不可想像的愚蠢野蠻行為,換來中國現代化進程停頓,換來國際譴責,換來台灣人民的敵意,能得到什麼呢?台灣應自重,不要被美國利用,大陸不統,台灣不獨,維持現狀是兩方現在唯一的最佳選擇。

    arhonlam | 14 八月, 2020 at 6:05 下午
    張老師:
    話雖如此。在對美威脅方面,我們亦看見中央政府以柔制剛的一面,但如果美國主動改變現狀又如何呢?假若美國有與中國斷交的可能,再和台灣建交,然後在台建立軍事基地,台灣和中國的情況就即時變了波蘭和俄羅斯的情況,久而久之,美國可以在台灣佈置核彈,對準中南海。以特朗普及其近乎沒人格的管治團隊,今天已沒什麼不可能。我真的擔心中國會被迫主動出手。

    回覆刪除
  52. 坦言集:怎樣的民主

    香港一些媒體的主持人和評論者都喜歡說,西方比中國好,是因為它們有民主選舉,故此它們犯甚麼錯都可原諒,中國做甚麼對的都應被懷疑,不能認可。不知這樣的思維方法是怎樣來的,但總的不是有智慧。

    民主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是達成美好生活的制度手段,可卻沒法保證結果一如目的要求,或大多數人都可得益。而且民主的制度手段形式也沒有絕對必然的,歷史上爭論眾多,關乎甚麼是民、甚麼是主。而選舉更是手段的手段,不可能是目的。選舉形式多種多類,很難確定哪一種更為優越。而且選舉本身容易受到影響,結果不一定是理智客觀。因為選舉決定於選民的投票,選民與投票行為均可受宣傳左右。且選舉代表一時的決定,事過境遷決定的考慮可轉變。選舉最根本的問題是選舉代理人,代選民決定,代理人在選舉之後的行為,難以確保與選民要求一致。

    民主選舉不能當作口號來宣傳。國民教育(包括學校教育)應對民主選舉的利弊效果,乃至不同的民主制度、選舉制度作出詳細的論述,好教育選民取捨,也知現行的利弊所在,予以修補。

    而最佳的教育方法是列舉具體歷史的例子。最典型的是西方標榜它們民主體制始源的希臘雅典與羅馬。

    希臘是城邦,但實行奴隸制,民主選舉排斥了奴隸與婦女,而且在體制內保護大家族的特權,只是少數人的民主。由於選舉拉票宣傳引起的爭執,曾一度取消投票,改用抽籤制度代替。在古希臘時代,雅典與斯巴達爭霸,封建威權制的斯巴達每每打敗所謂民主制的雅典,顯示出這種民主制度的效率低下。而在雅典發展的後期,無論是因為斯巴達的壓迫,抑或是內部體制矛盾的驅動,雅典的所謂民主制蛻變為帝國體制。但最終還是與斯巴達一起,被希臘大陸的馬其頓帝國所滅。所謂民主制度並未足以維護雅典的政權。

    希臘後的羅馬,先是共和國,但與雅典同例,屬奴隸制基礎上的有限民主,也保留世家大族的特權。也如雅典,共和國的有限民主亦蛻變為帝國。而從此之後,千年歐洲沒有實行民主,只待法國大革命帶來大的轉變。美國獨立被妄稱為民主革命,實際上是殖民的奴隸主推翻宗主國統治,同樣建立起雅典與羅馬的有限民主。南北戰爭亦未根本解決奴隸制的問題。

    看西方的民主,實在令人難以信服。今天美國更似雅典、羅馬,只是多了現代的包裝。民主的目的何在?

    研究所所長 陳文鴻

    回覆刪除
  53. 伊朗總統魯哈尼稱安理會否決延長武器禁運羞辱美國
    https://news.now.com/mobile/international/player?newsId=401892

    【Now新聞台】聯合國安理會日前投票,否決延長對伊朗實施武器禁運。伊朗總統魯哈尼表示,有關決定是對美國的羞辱。

    魯哈尼發表電視講話,指安理會的投票結果令美國準備了數個月要摧毀伊朗的陰謀,遭受到羞辱和挫敗。

    聯合國安理會早前就延長對伊朗武器禁運進行投票,十五個成員國中,只有美國和多米尼加投支持票,中國和俄羅斯反對,而美國的傳統盟友,包括英法德等都投棄權票。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安理會投票後,建議召開全球領袖峰會,討論伊朗問題,避免出現對抗局面。

    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已表明不會出席峰會,又說下周美國將會有回應措施,不排除會對伊朗實施全面制裁。

    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訪問波蘭期間回應指,安理會的行動是一個嚴重的錯誤,又說對於美國不獲傳統盟友支持,感到遺憾。

    ######

    你做初一, 人做十五, 美國向台灣和中東出售武器, 中俄武裝伊朗和北朝鮮。

    回覆刪除
  54. 《謙秋論》賴岳謙 第九十三集|俄:你撕毀限核協議,我就改變核武使用戰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SP-hUG70VY&feature=youtu.be

    He Li
    俄羅斯的戰略很合理,既然你對我使用導彈打擊了,管你是不是核彈頭,這就是開戰,全力反擊是正確的,戰爭哪有婦人之仁!?

    Hang Lian
    看來 俄羅斯的國防戰略是進攻型的先手,而中國是防禦型的後手,如果兩者戰略合作,相輔相成,對付好戰的惡霸應該會有抑制阻滯作用,世界和平會更有希望!

    yin wong
    謝謝賴教授的分析和講解,非常理解俄羅斯的做法,因為在軍事力量不對等的情況下,軍事弱的一方一定是被打擊的對象,普京為了保護俄羅斯採取這樣的軍事戰略是正確的,另外在相關國家都要採取戰爭風險管控,以免發生意外!中美關係緊張之際,周邊國家都要管控風險,中國作為大國是有擔當的,在一定程度上的忍讓是保護自己國土也避免周邊國家受害,大家要團結一致,才能保衛家園!

    於狄斯
    從蘇聯崩解後,葉利欽的失敗中,俄國全體看到,尾巴國不會停手,趕盡殺絕,直到你完死。
    俄國現在就是,不能只有我死!要整我死,就同死。
    普京說,世界沒有俄羅斯,要世界幹嘛!
    從中,我們中國應學會什麼?

    V Z
    對付川普和他的流氓政府最正確的開打方式就是比他們更流氓。

    回覆刪除
  55. 林鄭月娥強調,一直對公務員的行為和操守有很高要求,形容政府作為僱主,要在試用期觀察公務員各方面是否達到要求,強調並非未審先判,而是僱傭之間的事。

    林鄭:大條道理不錄用試用期未達要求公僕

    公務員事務局早前致函部門主管指出,未通過試用期的公務員,若因參與反對政府施政的非法公眾活動而被捕及遭起訴,應立即解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若公務員的行為,甚至在個人網站上的言論,令政府對他產生負面的看法,政府是有大條道理不錄用。

    林鄭月娥強調,一直對公務員的行為和操守有很高要求,形容政府作為僱主,要在試用期觀察公務員各方面是否達到要求,強調並非未審先判,而是僱傭之間的事。

    回覆刪除
  56. 反中都是為了錢:

    班農涉嫌串謀詐騙被捕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Steve Bannon)涉嫌在籌款項目中串謀詐騙,被捕及起訴。

    檢察官指出,班農和3名相關人士涉嫌在網上透過邊境圍牆籌款計劃,詐騙數以十萬計捐款者,該籌款計劃至今已籌得超過2500萬美元(約1.95億港元)。

    痴埋郭文貴都無好野, 抵啦,癡埋件垃圾度!
    起勢打興奮劑,終於出事!
    郭文貴夾佢建國,唔知又食咗幾多水:P
    順手拉埋郭文貴啦, 呢條友擺明係間諜 xx(

    https://forum.hkgolden.com/thread/7287394

    https://www.bbc.com/news/world-us-canada-53853297?SThisFB
    Steve Bannon charged with fraud over Mexico wall funds
    Trump嘅The Wall都拎嚟呃[sosad]

    回覆刪除
  57. 西方政客心知肚明中國不斷崛起,西方日益衰落,卻無力扭轉這種趨勢,於是只好以妖魔化中國來找回一點自信。

    事實證明,群眾往往盲目無知,這正是輿論誤導的結果。理智的社會,謊言不攻自破;愚昧的社會,謊言不脛而走。很不幸,這個世界正朝着後者的方向墮落,香港尤其如此。

    強詞有理:輿論導致群眾愚昧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200823/00184_003.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时不同往日。世界也已不是当年的那个世界。


      过去,西方国家发达,我们承认他们先进。由此,西方国家掌握了政治话语权、经济话语权、文化话语权,以至形成了“欧洲中心论”、“西方文明优越论”。西方国家强行向全世界推行其治理模式,特别是苏联解体后更是高调推出了“历史终结论”,认为西方国家的自由民主制度是“人类意识形态发展的终点”和“人类最后一种统治形式”。

      这就是中国!
      https://xueqiu.com/1551146876/155790410

      刪除
    2. 风物长宜放眼量: 天佑中华,只要改革沿着法治化、市场化的方向前进,只要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势不可挡!

      刪除
  58. Mike Chan
    泛民困局只係反映緊一個根本現實:你係咪真係要攬炒?

    國安法一出,阿爺已經明確咁表左態,就係要攬炒既奉陪到底。個波即時去左泛民果邊。
    激進派nothing to lose,佢哋係真心想攬炒,但係泛民從來都只係利用激進派向阿爺迫宮,冇諗過真係攬炒既。而家弄假成真,俾阿爺大番轉頭,要反政府就要永遠離開議會,正正經經成為北京港府既敵人,唔可以又要威又要戴頭盔。

    你可以話阿爺高招,不過呢個係泛民必須面對既政治選擇,今日唔揀,終有一日都要揀。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ilip Chui
      [若多数人贊成,他們才會留低。]此乃自尋没路的屎橋。現在黄的要他們走,藍的也要他們走,理由相反,但都是一個[走]字,想借民調保高薪位,難矣。相信阿爺的立法會原班人馬延任一年决定,本是為了穩定香港政局,并無給老泛民製造難題之意,現在老泛民的去留兩難,其實是自找的,基因在不肯和激進黑暴割蓆。香港市民大约有一半弱不滿黑暴,一半强認同黑暴,老泛民之所以不肯和黑暴切割,就是看到認同黑暴的市民人数較多少少,恐怕失去選票。老泛民没有算計到的,則是黑暴雖然有美英支持,較多市民認同,卻是破壞性的,终會令大部分市民生厭,也是中央必定要消滅的,不和黑暴割蓆,利益只是眼前,和黑暴割蓆,利益才是長遠。其實35+大計的目的在把老泛民迫退,讓位給激進黑暴,成就美國利用香港影响大陸,癫覆中共政權的陽謀,已是路人皆見,設計師戴耀廷對此也毫不掩飾,老泛民現在只有選擇做忠于國家的反對派才有生路,選擇做美國狗,叛國賊,就肯定是死路一條,而激進黑暴正是美國狗,叛國賊,不割蓆,就只會被拖着一同沉也。

      刪除
  59. 終於拉主謀[369] [bomb]

    林卓廷擬721事件中涉及暴動罪被捕 許志峰都拉埋
    https://forum.hkgolden.com/thread/7290164

    沒有林卓廷沒有721
    等條傻的嗎仲諗住招安[sosad] :o)
    真係原告變被告[bomb]
    主謀要坐10年監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泛泛沒有人是無辜的]林卓廷終於有好下場!
      https://forum.hkgolden.com/thread/7290203

      林卓廷俾人告暴動
      其實係彰顯公義
      將咁多年賣港既泛民都政治清算
      相信高登仔都一定群起鼓舞
      #yuplm#mk #yuplm#mk

      刪除
    2. Ricky Ricky
      晨早流流, 都唔知講乜好,精神哂搞到要開香檳㖭🤣🤣🤣


      Ben Chow
      嘩, 正呀, 721頭號目標終於落鑊!!!

      林卓廷許智峯被捕 消息:林卓廷涉7.21暴動 許智峯涉7.6屯門公園案 警拘16人【短片】 (09:14)
      https://news.mingpao.com/ins/%e6%b8%af%e8%81%9e/article/20200826/s00001/1598401042300/%e6%9e%97%e5%8d%93%e5%bb%b7%e8%a8%b1%e6%99%ba%e5%b3%af%e8%a2%ab%e6%8d%95-%e6%b6%88%e6%81%af-%e6%9e%97%e5%8d%93%e5%bb%b7%e6%b6%897-21%e6%9a%b4%e5%8b%95-%e8%a8%b1%e6%99%ba%e5%b3%af%e6%b6%897-6%e5%b1%af%e9%96%80%e5%85%ac%e5%9c%92%e6%a1%88-%e8%ad%a6%e6%8b%9816%e4%ba%ba%e3%80%90%e7%9f%ad%e7%89%87%e3%80%91

      刪除
  60. 坦言集:中國反擊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200826/00184_001.html
    特朗普說美國可以與中國經濟脫鈎,未必認真。但依他的政府年來的政策,即使未必真的以脫鈎為目標,也是以脫鈎來威脅中國,迫使中國屈服於他的全無法理觀念的「美國優先」。

    對付全無誠信道德的特朗普,中國應以牙還牙,以特朗普帶頭無理追擊華為、TikTok等中國企業,違反國際法律,侵犯中國的國家安全,中國宜依法制裁特朗普家族企業及合股的公司。引用美國的方法,制裁任何與他的公司、子公司等有交易的其他公司。中國不需禁制他的公司等在中國市場的發展,只是依樣畫葫蘆地制裁在中國與它們的任何交易的第三方,美國稱之為二級制裁。甚至可把制裁名單擴至特朗普政府其他涉及的官員,如國務卿蓬佩奧及其親屬的個人與入股的公司,有來有往,才是公平。也在國際上製造先例,作出示範。

    當然,像特朗普一類的小人,自必老羞成怒,用他騎劫的國家機器進一步攻擊中國。但是,中國報復與否,特朗普及其右派支持者一樣會對中國「妖魔化」,一樣會增強對中國各個方面的攻擊。更何況他有機會連任,連任之後再無約制會更瘋狂。

    中國政府不能以為以德報怨,他們便會適可而止。美國本是紙老虎,一旦嚇唬成功,它會當作自己是真老虎,威風凜凜地到處欺蝦壓蟹,對中國只會得寸進尺。

    在南海、東海,中國已經以軍力對抗,經濟領域在內外循環布局後,便可迎頭抗擊,使美國內部分化。這是以攻為守,制裁特朗普、蓬佩奧,相信美國以至世界會有許多人拍手叫好,民主黨也會高興。

    此外,美國要香港進入地獄,香港亦可反制美國。取消香港製造,便是把對付中國的加稅同樣施諸香港對美出口。這樣的貿易攻擊,香港亦可對美進口加以同等的關稅。

    以二○一八年為例,香港出口美國為六十三億美元,美國出口香港為三百七十四億美元,美國順差三百一十一億美元。要平衡貿易,香港優先,便要把這三百一十一億美元的順差消滅,把美國在亞洲區最大農產品出口地的收益弄垮。同年,美國投資香港只有十三億美元,香港投資美國為一百五十七億多美元,香港既給美國賺貿易順差,也貢獻投資。

    美國不仁,香港便應不義。除要減美國出口來消滅順差,還要抑制對美投資,把資金留在香港和內地,以及友好國家。此中還有避美元大貶,以至美國不還國債的風險。

    蓬佩奧推動「冷戰」對付中國,卻說不是「冷戰」,世界那有這樣便宜之事,中國是呆子笨蛋嗎?

    研究所所長 陳文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坦言集:美國與華脫鈎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200828/00184_001.html

      全球進口, 美國佔百分之十三,高於中國的百分之十點九,但低於歐盟的百分之二十九點四。

      全球出口中佔的比重美國一直下跌,反映美國經濟競爭力下降。二○一八年只佔百分之八點六,遠低於中國的百分之十三和歐盟的百分之三十一。

      歐盟是全球貿易最大的經濟體,佔大約三分之一,中國與之有結構互補的優勢,歐盟的貿易結構相類美國,正可作美國的替代供應來源與市場。

      中國用來替代對美國的進出口,是一帶一路倡議助他國發展,並用中歐班列等串連起來。美國要求脫鈎,正好加快這方面的發展。

      刪除
    2. Wai Kwong Choy
      香港大局已定統一台灣大業已進入中央政府的焦點和日程內所有台獨港獨分子還能逃掉嗎在徹底解決台灣和香港問題上中國政府的意志和決心更加堅定勇猛排除萬難不惜代價舉國軍民上下一心完成中國統一領土的偉大目標奮勇前進!

      國安法顯威力 違法者滿盤落索
      2020-08-28 00:00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270757/%E6%97%A5%E5%A0%B1-%E7%A4%BE%E8%AB%96-%E5%9C%8B%E5%AE%89%E6%B3%95%E9%A1%AF%E5%A8%81%E5%8A%9B-%E9%81%95%E6%B3%95%E8%80%85%E6%BB%BF%E7%9B%A4%E8%90%BD%E7%B4%A2

        廣東海警局人員日前在內地海域截查一艘快艇,拘捕十多名偷渡者,其中包括早前涉嫌觸犯《港區國安法》被捕的李宇軒,以及涉及爆炸案的疑犯。在此之前,一些公然推動港獨或外國干預者,如羅冠聰和陳家駒等,則聞風先遁,紛紛逃亡外國,而近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也先後落網。這種種現象,都顯示《港區國安法》已發揮強大威力,不但令違法者的組織力量崩解,並在當局嚴厲執法下,陷於法律羅網一蹶不振,而內外支援又相繼截斷,唯有冒險外逃,或愁等制裁,可說滿盤皆落索。看來當局已不再受政治牽制,執法力度只會更強,以逐步達致平亂目的。

        絕境「博一鋪」 走上逃亡路

        李宇軒與一批極端激進派「屠龍小組」成員今次坐船偷渡往台灣,顯然是在絕境中「博一鋪」,否則將要面對嚴厲刑罰,因為《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李宇軒涉嫌要求外國制裁香港,以及進行洗錢危害國安,都屬觸犯「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可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其他涉及炸彈案的疑犯,若「恐怖活動罪」成立,可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刑期。羅冠聰與陳家駒逃往外國,相信也有同樣的巨大恐懼感,卻又沒有做烈士的勇氣,於是走上逃亡之路。

        這些人選擇一走了之,並一併將其「革命組織」散夥,把尾巴亦割掉,例如羅冠聰的香港眾志已經解散,李宇軒的「我要攬炒」團隊在李被捕後,還說會「加強反擊」,並表示資金已存放外國銀行,但隨着他逃亡被捕,估計很快便會煙消雲散。

        《港區國安法》另一個立竿見影之效,是外國與香港內部給這些組織提供的財政支持,許多都已斷絕,因為根據國安法條文,直接或間接接受外國資助或其他形式的支援,都屬違法,故不論「收錢」及「放水」都有極大風險。在這情況下,像羅冠聰和李宇軒這類人和組織,都頓時變得孤立無援,而外國的所謂「支持」,都只是裝腔作勢,口惠而實不至。

        台灣關大門 內外「水喉」斷

        今次李宇軒等想逃往台灣,但台灣陸委會發言人昨天卻大潑冷水,說任何人以非法方式來台,都會被追究,籲相關人士切勿觸法,顯然是對香港激進分子關上大門,而台灣獨派對繼續資助港獨,也多了顧忌。

        至於香港本地對「時代革命」的金錢支援,在《港區國安法》的規管下,亦再難明目張膽。早前執法部門已凍結了「星火同盟」基金近七千萬元資金,而黎智英旗下的「蘋果慈善基金」近期也成為警方調查目標,恐難再放水資助「抗爭」,這都令極端組織難以維持,只能步向絕路。

        雖然在國安法的威力下,涉嫌違法者已零星落索,激進組織也被逼暫趨隱伏,但這股力量仍伺機再張旗鼓,若社會出現導火線,又會重燃。相信中央與特區政府對此都有所警惕,料會繼續加強《港區國安法》的執法力度,不會鬆懈。

      刪除
    3. Wai Kwong Choy
      香港大局已定, 統一台灣大業已進入中央政府的焦點和日程內, 所有台獨港獨分子還能逃掉嗎!? 在徹底解決台灣和香港問題上, 中國政府的意志和決心更加堅定更加勇猛, 排除萬難, 不惜代價, 舉國軍民上下一心朝著完成中國統一領土的偉大目標奮勇前進!

      刪除
  61. Kailim Chung
    中國抗疫成功,制度是關鍵。當我們在觀塘的智能燈柱被革命群眾拉倒時,中國大陸已經建設好完整智能化監控系統。在一聲號令下,封城鎖國,切斷傳播鏈;至今只有中國辦得到。發現任何確診者,即通過全國監控系統查找出所有親密接觸者,包括患者完全不認識的人,進行排查。當然,所有醫護、公安、街道等人員在統一協調指揮之下,辛勤努力付出,是關鍵因素。

    服從指揮,上下一心,全面監控;只有専制國家才做得到。自由民主的美國,至今仍有爭拗,該不該戴口罩。

    青島啤酒節熱鬧 澳媒讚揚中國抗疫

    【明報專訊】澳洲廣播公司(ABC)昨日用大量篇幅報道剛落幕的青島啤酒節,報道稱有人耗時5小時趕來青島,現場吸引了大規模人群,這在幾個月前是難以想像的。報道承認,與人口規模相當或沒那麼大的印度、美國和日本相比,「這標誌着一項了不得的成就:作為一個人口超10億的人群密集國家,中國竟然近乎消滅了新冠疫情」。

    《紐約時報》上周報道稱,中國許多城市重新開始辦起大型活動,但對人群規模有限制。山東青島按計劃舉辦啤酒節,上海舉辦一場電競大會。歷經76天封城的武漢人的生活也早已回歸正軌,開始與親朋好友聚會。

    回覆刪除
  62. https://xueqiu.com/2695845628/158226990#comment

    劉黃叔 今天 08:07

    落後不一定挨打,但是中國落後一定挨打,從古至今沒有一個反例可以反駁。

    中國一直被外國人欺負並不一定是中國落後,而是第一的那個一直在變,而中國沒有做到第一,外國是一個群體概念,並非指一國。
    被外國欺負的國家太多了,中國並非特例。但是中國又是最獨特的那一個,因為只有中國有希望走出被欺負的歷史,並且帶其他被欺負的國家走出被欺負的歷史。

    所以,中國是被打壓最狠的。這激勵著國人要爭取成為科技最發達,經濟最發達,軍事最發達,文化最發達的國家。因為,你不僅僅是為了一國在努力,你是在為所有第三世界被欺負的國家在努力。記住偉人的兩句話: 中國人民萬歲,全世界人們大團結萬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品品三道茶 今天 09:40
      想想中國人為實現工業化做出的努力吧!太平天國,洋務運動,義和團,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直至新中國成立,一五計劃,全面建設三線,大躍進,改革開放。所有救亡圖存的方法,農民起義,自學洋務,君主立憲,共和製和最後的共產主義,這是多麼波瀾壯闊的歷史,世界上有哪個國家經歷瞭如此多的革命?最後新中國成立,人民當家做主,一舉改變了持續一百餘年的半殖民半封建社會。這一切的努力,怎麼某些人只看見漢奸兩個字?我是90後,我堅定的相信,在我有生之年,新中國一定會重回世界之巔!民族自信,文化自信!中國人,站起來!

      刪除
    2. 陽無限好 今天 09:55
      你可以這樣說——其實中國也不是一直被人欺負的,在很久很久以前中國還不叫中國,叫作漢後來是唐,當時我們在科技、文化、軍事都是世界一流水平的。甚至把周邊的敵人趕到了現在這些外國人的地盤上,還把他們欺負得夠嗆,以為是上帝派來懲罰他們的呢。後來呢由於種種原因,但最重要的還是自大和不夠開放,導致掉隊了,結果後來一長段時間就被人欺負了。所以呢,你在學習和生活上要保持謙虛和開放的態度,這樣才能不斷進步,知道嗎?

      刪除
  63. 昨日係抗戰勝利75周年紀念日, 見到今日既中國真係好感慨!
    雖然當年既中國軍備十分落後,但最後都憑人民意志成功擊退日本人既入侵,背後代價係數百萬人既性命!
    無論如何,中國軍隊在四十年中在技術和裝備和規模各方面的進步真是令人難以相信的, 嘆為觀止! 而今時今日既中國已經擁有世界一流既軍隊,再無國家敢蝦中國人!

    估計美國對華發動局部戰爭也顧慮重重, 害怕戰機被擊落和戰艦被擊沉,敗壞無敵聲譽, 擔心其後出售武器的難度增大!


    雜談
    DPZ Blog Posted on 4 九月, 2020
    「美中軍力簡談」

    最近美國國防部發表了2020年中國軍力報告,中國軍力大幅提高,海軍艦船總數已超美國。從造船能力來說,中國將成最大的海軍大國,中國的陸基中程及洲際導彈也超過美國,中國擁有核彈頭大約200至290枚。

    大國之間最重要的就是核均勢,中國核彈數雖少,但也足夠催毀美國,而且中國現在有世界最多的核發電站,也就是說核彈的原料豐富,增加核彈頭輕而易舉。中國又有射程12000公里的洲際導彈,又有覆蓋全球的北斗導航系統,最近軍演,向南海發射四顆導彈,兩顆飛行4000公里,兩顆飛行2500公里,全都精確命中目標,以後美國的航母都不敢輕易來南海。本來是要遠避在中國海岸線1000公里以外,防中國的陸基對海導彈,現在已經無法避開中國的導彈射程了。

    從軍費上來說,美國一年7000億美元,中國一年1700億美元,好像差距很大,事實也非數字那麼簡單。美國一個新兵月薪就要1400美元,下士月薪2200美元,上士月薪4000美元,再以上當然更高,所以美國的軍費中,百分之60左右都花在人力上,剩下的要用於設備維修,燃料消耗,各種開支中,它真正用於研發和軍備採購的,就很有限。

    中國軍隊是義務兵役制,除了中高級軍官,兵員的開支是極低的。

    此外中國有許多軍事科技的研發,不算在軍事預算中,所以中國實際花的軍事研發,裝備,比發表的預算要高很多。

    軍力就是國家經濟力量的反映,國家有財力,有人才,軍力當然強大。

    不過要加一句,美國國防部的外國軍力報告,往往是把對手說得更厲害一些的,為的是它可以振振有詞向國會要更多的經費。

    無論如何,中國軍隊在四十年中在技術和裝備和規模各方面的進步真是令人難以相信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筆者認為,紀念活動應遠不止以上這些。適逢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紀念的最大意義在於,「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重溫浴血歷史,凝聚精神力量,衝刺全面小康,力促世界和平。

      北京聞風:下一個紀念:抗美援朝70周年 /文:鍾鳴九
      https://news.mingpao.com/pns/%e4%b8%ad%e5%9c%8b/article/20200905/s00013/1599242080411/%e5%8c%97%e4%ba%ac%e8%81%9e%e9%a2%a8-%e4%b8%8b%e4%b8%80%e5%80%8b%e7%b4%80%e5%bf%b5-%e6%8a%97%e7%be%8e%e6%8f%b4%e6%9c%9d70%e5%91%a8%e5%b9%b4-%e6%96%87-%e9%8d%be%e9%b3%b4%e4%b9%9d

      刪除
  64. 他說得太對了!!!
    美國想看見的是中國四分五裂,西藏、新疆、台灣、香港等都紛紛獨立,中國將落得如南斯拉夫,甚至如利比亞一樣的命運。這絕對不是中國人想看到的景象。大敵當前,他們只能選擇團結在中共周圍,一致對外。結果是中共的執政地位反比之前更加鞏固。中共自己不一定做得到的事情,現在有特朗普代勞,不亦樂乎。

    C觀點: 施永青
    特朗普鞏固了中共在中國的地位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6%96%B0%E8%81%9E/%E7%89%B9%E6%9C%97%E6%99%AE%E9%9E%8F%E5%9B%BA%E4%BA%86%E4%B8%AD%E5%85%B1%E5%9C%A8%E4%B8%AD%E5%9C%8B%E7%9A%84%E5%9C%B0%E4%BD%8D-233422

    特朗普為了連任,全力打中國牌。他恐嚇美國人,若拜登上台,美國人會被逼講中文;他還誣告中國在暗地裏干預美國大選,目的就是要阻止他當選。其次,北京可能更傾向由特朗普勝出,理由除了昨文所說的,特朗普的政策會加速美衰落外,還因為特朗普的所作所為大大鞏固了中共在中國的執政地位。


    理論上,特朗普的政府很明白,他們應把矛頭指向中國共產黨,不是中國人民;但當他們實際行動起來的時候,卻不易把兩者完全分割開來。美國怕中國學了他們的科技知識,不得不削減中國留學生去美國升學的機會。這些留學生大部分都是普通老百姓,他們自然會感到美國政府對中國人民並不友善。


    此外,美國要打擊的中國企業,如華為、TikTok、大疆等,很多都不是國企,而只是技術超越了美國罷了。他們的成功,除了有共產黨的政策支持外,亦離不開中國人民的智慧與奮鬥。在中國的普通老百姓看來,美國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不容中華民族有翻身的一天。那當然是在與中華民族為敵。


    美國為了打擊中國的成功企業,不惜放棄資本主義自由經濟的理念,用行政干預來打壓在市場競爭中的勝出者,突顯他們根本講一套做一套。在自己處於強勢的時候,就要別人自由開放;自己競爭力不足的時候,就不惜動用行政、立法、司法、傳媒等權力,全面封殺競爭對手。很多親美的知識分子,這時才看到,原來自己相信的那套,並非自己的祖師爺真正相信的那套。


    他們發覺,美國不但在經濟理論上講一套做一套,在政治上亦如是。他們指控香港的警察使用過度暴力,連被暴徒襲擊時開槍自衛也認為不妥;但美國的警察卻動不動就開槍,而特朗普還嫌地方政府平亂不力,要派全副武裝的軍隊去維持秩序。


    美國一時強調要在香港維護法治,一時又支持激進分子違法達義,甚至接受暴力私了,禍及親友。美國常為了自己的圖謀,甚麼都無所不用其極。內地人是親身與美國進行政治較量過之後,才了解到美國文明的本質。


    我公司在內地有數萬員工,我平時亦會遇到一些對自己國家不滿,總覺得外國的月亮更圓的人;但自從美國對中國採取敵視的態度後,他們的民族主義情緒反而高漲起來。他們開始意識到,投美反共絕對不是中國人的選項。協助美國圍堵中國,封殺中國,只會陷中國於萬劫不復的厄運,中國人民只會又要受苦。美國想看見的是中國四分五裂,西藏、新疆、台灣、香港等都紛紛獨立,中國將落得如南斯拉夫,甚至如利比亞一樣的命運。這絕對不是中國人想看到的景象。大敵當前,他們只能選擇團結在中共周圍,一致對外。結果是中共的執政地位反比之前更加鞏固。中共自己不一定做得到的事情,現在有特朗普代勞,不亦樂乎。

    回覆刪除
  65. 坦言集:世界不一樣

    當今天下,美國再不能任意指揮了。早在上世紀七十年代的「尼克遜震盪」,美元脫離金本位,它的盟國已開始懷疑美國的忠誠。一九八五年打擊日本,多番玩弄,使日本遭遇「失去的二十年」,戰後的經濟體制全毀。即使有些日本人甘心接受第二次戰敗,卻還有人要求對美國說不,日本要從戰敗國恢復為正常國家,不甘心做美國的附庸。

    金融海嘯後,更加凸顯美國由金融化帶來的衰落,竟然嫁禍歐盟,接二連三的攻擊──歐債危機、難民問題。英國脫歐,刻意挑起歐盟內部新舊歐洲之爭和歐俄矛盾。特朗普上台後,更進一步用「美國優先」來否定所有的夥伴關係。這便是美國自知勢弱,才外強中乾地用僅餘的霸權力量來威逼世界,來挽救其已逐步瓦解的權勢。像國務卿蓬佩奧最近到處訪問,拉攏盟友來針對中國,便是側面反映美國已無力號召天下,再不像五、六十年代反蘇聯時那樣一呼百應。

    或許是中國比蘇聯更強大,但實際原因是美國實力已大大不如前。美國對付歐盟是因為歐盟經濟大於美國,歐元可以挑戰美元,不打擊歐盟與歐元,美國的負債經濟難以維持。德國公開反對在敍利亞用兵,德、法鼓吹歐洲自組軍隊,在伊朗問題上與美國對着幹,在在顯示歐盟對美國的不信任,開始離心離德。

    美國認定最大的敵人是中國與俄羅斯,但沒法分化,中俄更緊密結盟,在國際上互相呼應,也各帶上一批同盟合作。美國剩下的是不服氣的歐盟、不吭聲的日本、不可靠的印度。「五眼聯盟」中, 英國脫歐勢必進一步衰落,澳洲怕中國貿易制裁,新西蘭總避居南方,加拿大看不起美國的粗莽、暴發戶和西部牛仔的心態與作風。美國要退至門羅主義的據守美洲,但古巴打不死,委內瑞拉亦然,巴西左右競爭劇烈,後院早已起火。

    美國霸權不再,要依靠聯盟來維持,但誰願與它真心結盟呢?連以色列、沙特阿拉伯也未必可靠,便是孤家寡人還要欺欺霸霸,可能便是到處碰壁。

    美國要結盟不易,其他大國要自保要抗衡美國的欺壓,要尋求發展,更需結盟,美國是脫盟,中俄便要加快結盟,俄羅斯首要是拉攏歐洲,再進而在中東發展,爭取伊朗,穩定北非,與歐盟利益相同。

    中國則是穩定東南亞,相等於歐盟之於俄羅斯,同樣穩定朝鮮半島,更重要的是與日本化敵為友,削美國的財源,也進軍中亞、巴基斯坦、阿富汗,與俄歐結盟伊朗,也打通歐洲。

    世界便不一樣了!

    研究所所長 陳文鴻

    回覆刪除
  66. Philip Chui
    我相信美國正在發功,製造有利台灣宣佈獨立的國際形势,使蔡英文在任内能成就台獨大業,把台灣打造成美國的正式盟國,對付大陸。這做法和搞港獨的手法和目的相同,但香港因北京一招[港區國安法],港獨便被打到七零八落,失敗了。北京如何對付台灣呢?我看只有武统一條單程路,用不用武已經不是要考慮的問題,如何用武和如何善後,才是要考慮的問題。捷克和其他歐盟國家當然不會派兵助台灣獨立,所以可以不理,在經貿上冷淡待之即可,在軍事上全力做好準備,才是實在。這是找上門來的戰争,避無可避者也。

    捷議長訪台「過線」 北京反制費思量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274234/%E6%97%A5%E5%A0%B1-%E7%A4%BE%E8%AB%96-%E6%8D%B7%E8%AD%B0%E9%95%B7%E8%A8%AA%E5%8F%B0-%E9%81%8E%E7%B7%9A-%E5%8C%97%E4%BA%AC%E5%8F%8D%E5%88%B6%E8%B2%BB%E6%80%9D%E9%87%8F

    社評:美國步步進逼 一中紅線危矣
    https://news.mingpao.com/pns/%e7%a4%be%e8%a9%95/article/20200905/s00003/1599242075068/%e7%a4%be%e8%a9%95-%e7%be%8e%e5%9c%8b%e6%ad%a5%e6%ad%a5%e9%80%b2%e9%80%bc-%e4%b8%80%e4%b8%ad%e7%b4%85%e7%b7%9a%e5%8d%b1%e7%9f%a3

    回覆刪除
  67. Derek | 10 九月, 2020 at 7:33 上午

    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這兩年在極力碣制中國的掘起。主要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中國在經濟,技術,對世界的影響力各方面已經接近或甚至超越,直接挑戰了他們歷史上的既得權益。在80年代,當日本在經濟及技術也開始在幾個領域挑戰美國時,結果《廣場協議》被美國一棒打下來。對自己的小兄弟還可以這樣,何況對中國這樣一個對手?再加上雙方在意識型態上的巨大差異,發生衝突是不可避免的。中國的制度在競爭中,在有些方面有不少優勢,包括這次對疫情的處理。這種做法西方國家是做不到的。中國喜歡宣傳自己制度的優越及各方面的成就,但通常得不到其他國家由衷的讚賞,所以總是有些遺憾。其實中國要知道西方國家,包括日本,對這些成就是心知肚明的。其實他們心中更多的反應是《怕》,是更忌憚對手,是更想早一點把對手壓下去。中國在外交上需要用更有效的策略來化解。

    DPZ Blog Posted on 9 九月, 2020

    「美國又制裁中國公司」
    美國最早制裁中國公司,大概是三年前制裁中興,後來經過政府協商,美國同意了撤銷制裁,但附有種種條件,包括美方派出一人長駐中興,監督執行的情況,中方忍辱負重都接受了。
    接着就是打壓華為,國務卿還週遊各國,要西方國家拒用華為設備。接着制裁又再升級,不准美國的晶片公司及軟件公司跟華為做生意,GOOGLE的操作系統不給華為用,華為的手機上沒有了GOOGLE搜索,在外國的銷售遭到重大打擊。
    接着美國對華科技戰還在升級,祇要用到美國的硬件或軟件,即使非美國公司,在售賣設備和零件給被禁公司時,都要獲美國政府批准,祇要美國政府拖慢申請的批准,這個禁令同完全禁止也差不多了。
    接着被制裁的中國公司越來越多,A1技術先進的中國公司,大彊無人機公司都被列入黑名單。
    最近上黑名單的中國公司據說已達200多家,最近消息中國最大晶元生產商中芯國際,也受到美國政府注意,打算將它列入制裁黑名單。
    這是所謂美國對中國的科技戰,即使打不死這些中國公司,也要壓一壓你,讓你發展慢一些,不讓你搶佔世界市場,等美國公司追上來。
    美國的打壓,給這些中國公司造成了一定的困難,但打擊的目標太大的時候,我很懷疑美國政府能不能真正的達到讓中國公司斷供的目的。
    特別是當這些設備和零部件的生產商不是美國公司,而是日本和歐洲的公司,貨物也不經過美國的海關,不知美國商務部怎麼來有效地執行禁令,懲罰違禁的外國企業。
    不錯,台積電在美國限令不斷升級的情況下,宣佈不接華為的單,台積電目標太大,而且它的主要客戶是美國公司,所以不敢不服從美國禁令,其它不那麼矚目的日本公司,歐洲公司,經過迂迴的第三者,第四者,供貨給被禁公司,美國商務部查得到嗎?有時間和人力去查嗎?有適當的手段與技術去查嗎?網越大,漏洞就越多。
    而且,美國商務部應該是幫助美國公司做生意的,現在成了擋住別人做生意的部門,暗的就是迂迴着繼續做,明的就會提出反對,要求商務部給出合理的理由。
    現在是和平時期,商務部很難監督所有公司,更難監督海外公司,最後是要各可能受影響公司自律,又沒有確定的罰則,最後一定是漏洞百出,禁令失效。

    回覆刪除
  68. 禁令生效在即 中國工程院院士稱華為不會無晶片可用
    文章日期:2020年9月11日 12:18

    美國針對華為的禁令將於本月15日生效,市場揣測華為會否陷入「斷芯」危機。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指,即使華為7納米晶片受到限制,中國現有的技術仍能支援14納米或28納米的晶片,相信華為不至於無晶片可用。


    倪光南出席「中國信創黃埔論壇」時指出,雖然中國的訊息產業不及美國先進,但整體差距不大。他表示,「目前中國的短板主要是在芯片、操作系統、工業軟件以及大型基礎軟件方面。倘能整合國內資源,利用中國的人才和市場優勢,要突破這些短板,並不需很長時間」。

    倪光南稱,雖然中國晶片產業在7納米製程上受制約,但中國目前的技術已能做出14納米或28納米的晶片,加上中國目前已有28納米的光刻機,意味華為尚有其他出路。

    他又表示,即使短期內無法完成7納米及5納米的先進製程,亦只會對手機業務造成影響,因為大部分的科技產品僅需14納米及28納米就綽綽有餘。

    回覆刪除
  69. 大檢測應持續 仍須內地援兵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277309/%E6%97%A5%E5%A0%B1-%E7%A4%BE%E8%AB%96-%E5%A4%A7%E6%AA%A2%E6%B8%AC%E6%87%89%E6%8C%81%E7%BA%8C-%E4%BB%8D%E9%A0%88%E5%85%A7%E5%9C%B0%E6%8F%B4%E5%85%B5


    Philip Chui
    香港醫護界一些人的醜惡咀面和部分磚家的言行翻覆,已經達到令人厭惡至作嘔的程度,但由特首到高官,都仍然對他們不敢逆意,生怕被罵,分不出什麼是參考意見,什麼是必行指令,癈到無影。内地支援隊伍成員也是人,他們也有家庭親人,10月1日不但是國慶,也是中秋,香港不能强留人令他們在大節不能和家人团聚也。最好做法是讓這一批援兵返内地過中秋,中秋後再组織一批新援兵來港助戰,才是合情合理。

    Gabriel Ho
    非常同意请求內地援兵。

    本地化驗每曰七,八千根本唔夠, 有些醫療界人士只求搵錢, 不理香港死活。

    回覆刪除
  70. 香港要擺脫現時的困境求生,能依靠本身的力量、倚靠少數真心為港的港人嗎?要扭轉大局,推動香港第二次回歸和轉型發展,捨中央出手別無他法。

    坦言集:中央出手

    香港能否主動地轉型,以適應當前國際政經的大轉變?

    反修例動亂,特區政府基本上束手無策,若不是出了新冠肺炎疫情,動亂會持續。現時動亂在疫情改善後未再爆發,關鍵是中央政府制訂《港區國安法》,不是特區政府的功勞。


    新冠肺炎疫情在香港拖延多月,比起澳門,香港的表現大為遜色。疫情「清零」的機會,只能靠全民檢測。香港現時的全民檢測,一是中央推動,二是中央出錢出力。單靠香港,難以實施。而中央政府助建方艙醫院、臨時醫院,以至將來疫苗的支援,應可協助香港從疫情中解脫出來,也將可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新一波疫情。若無中央出手,香港人命與社會經濟的損失會更多。

    回歸二十多年,香港問題叢生,正可證明從殖民地承繼而來的政府體制和人才的不足,也打破了政務官的能幹假象。特區政府施政不力,除了官員的問題,還有社會因素,一是因循守舊,既得利益者把持社會輿論和對政府的監督,其中也包括政治對政府監督制約失效,選舉政治淪為既得利益者所主宰,抗拒轉變。

    二是社會無心無力,港人還是過着借來的時間、借來的地方的生活,只求個人的利益,對社會的發展無心理會。回歸後經濟的金融化,使炒樓炒股、短期暴富成為社會潮流。更有不少人一心移民,對香港只是予取予攜,沒有歸屬感和責任心。就算反對政府和建制的本土思維,也是個人化的利益訴求,而沒有香港社會發展的考慮。本土堅持盡屬謊言,還都是逃難海外,投靠外國,藉機移民。

    這樣的社會便產生出這樣的政府,這樣的政府便培養縱容這樣的社會。那些人怎可能主動違反既有利益的建制來推動改革?

    香港最大的問題是社會缺乏歸屬感,殖民地的奴化教育製造對英國統治的歸屬感,而不是對中國香港的歸屬感。回歸後沒有去殖民地化,教育文化與媒體還是殖民地奴化的一套,結果是反修例引發出的動亂便用返英歸美來顛覆回歸,反映出國旗換了,但是人心沒有回歸,甚且比回歸前更疏離內地,親英親美。

    止暴制亂與防疫治疫的不力,其中不僅是政府不作為、社會不作為,還有政府與社會的抗拒、破壞。不少人對回歸、對香港的發展是離心離德,不惜反智地「攬炒」。

    在這樣的情況下,香港要擺脫現時的困境求生,能依靠本身的力量、倚靠少數真心為港的港人嗎?要扭轉大局,推動香港第二次回歸和轉型發展,捨中央出手別無他法。

    研究所所長 陳文鴻

    回覆刪除
  71. 說得太對了, 內地培訓香港警隊要比由英美培訓好得多!!!

    今日 21:36 時事脈搏
    李家超不擔心外國拒培訓警隊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接受鳳凰衛視專訪時表示,絕對不擔心美國及其他國家制裁香港,以及拒絕為本港警隊培訓,會與內地相關單位進行涉及國家安全的培訓。

    李家超稱,培訓屬互利性質,以往香港警隊有向外國執法部門提供培訓,香港的能力享有美譽,不少香港警員於聯合國、國際刑警的訓練之中擔任教官,或於地區組織主辦培訓計劃,即使警隊不跟某一方培訓,也可以與其他人培訓。李家超說,內地的科技能力屬世界前列,絕不擔心制裁會影響購買裝備的工作。

    李家超說,過去10個月,有人對香港警隊的惡意宣傳很厲害,亦有部分香港人勾結外國攻擊香港警隊。而外國的宣傳中,對暴徒的暴力及違法行為視而不見,有本港及外國媒體並不多提及有人放火燒人,以及有長者被磚頭擊中身亡。他說,本港過去10個月沒有人因為執法而死亡,但外國執法部門處理同類事情時,每次都有人死亡,證明香港警隊克制及恰當,認為沒有一個地方可以達至如此程度。

    回覆刪除
  72. 2020年9月20日星期日
    中國新聞

    抗美援朝紀念館擴建重開


    【明報專訊】在中美關係緊張之際,中國也將迎來「抗美援朝」70周年紀念日。昨日,位於遼寧丹東的抗美援朝紀念館,在閉館擴建5年後,以全新形象向民眾免費開放。

    新華社報道,這座中國唯一全面反映抗美援朝戰爭和抗美援朝運動歷史的專題紀念館,改擴建後全館總佔地面積18.2萬平方米,由紀念館、紀念塔、全景畫館、國防教育園組成。其中變化最大的是紀念館,紀念館副館長宮紹山說,「紀念館新館面積由原來的5400平方米增加到23,845平方米,展品從700餘件增加到1600餘件」。紀念館網頁介紹,紀念館以「抗美援朝 保家衛國」為陳列主題,分為序廳、抗美援朝戰爭廳、抗美援朝運動廳、中朝人民友誼廳、紀念廳六部分。

    紀念館始建於1958年,1993年7月新館落成,2014年12月29日閉館直至現在。館方稱,目前因防疫要求,入館需提前1至7日預約,每日限流3000人。

    回覆刪除
  73. 他認為,中國在過去數十年的發展,開拓巨大市場消費規模,造就完整產業鏈及完善基礎設施,培養龐大產業人才隊伍,中國政府大力扶持創新,產業創新的速度無與倫比。中國的優勢不是別的國家在短期能夠複製,所以與中國風雨同舟,就是順勢而為及協同發展。

    今日 18:19 中國財經 國際財經
    英特爾:中美科技有脫鈎風險

    內地媒體報道,英特爾(Intel)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楊旭發表署名文章,指愈是危機,愈要投資創新、投資未來,中國是不斷成長的市場,公司將繼續投資中國,因選擇中國就是選擇加速發展。

    楊旭指出,現時中美科技脫鈎是一個現實的風險,但相比產業鏈舉棋不定、計劃把生產線撤出中國的企業,英特爾的字典沒有「撤」字,因為脫鈎不符合產業規律。

    他認為,中國在過去數十年的發展,開拓巨大市場消費規模,造就完整產業鏈及完善基礎設施,培養龐大產業人才隊伍,中國政府大力扶持創新,產業創新的速度無與倫比。中國的優勢不是別的國家在短期能夠複製,所以與中國風雨同舟,就是順勢而為及協同發展。

    回覆刪除
  74. 他說得頭頭是道, 中國需要改變戰略和思想,首先去掉畏美的心態。

    坦言集:以攻為守

    中美矛盾日劇,中國會否回到「備戰、備荒、為人民」的政策呢?備戰是必然的,特別是美國不停地用武力挑釁,也有經常動武的先例。中國現時已警惕,軍區整頓以及各種改革、演習,正是為了備戰。

    備荒則是中國糧食豐收,進口龐大,積糧不少,正好防範戰爭帶來對農業生產的打擊,保障糧食安全。備荒新的發展是全力儲備石油天然氣,開闢不同的進口渠道,以防戰爭阻止能源進口。這幾年戰略儲備大增,既乘國際油價低迷,也為擴大儲備的規模。

    至於「為人民」,近年政府的政策,為人民謀幸福的成效有目共睹,只要堅持下去,國民支持政府抗拒外國強敵的志氣不會消減,反而更激發起來。

    備戰不是為了打世界大戰,即使美國亦不敢開啟世界大戰。中美之戰只可能是局部戰,短暫之戰,美國不會也不能打持久戰。一是美國久戰多敗,「九一一」以來對付弱勢國家及組織已是戰無不敗,與中國開戰,除核戰兩相毀滅,在東亞區和中國本土怎能不敗?二是美國是負債運行,打仗消耗巨大,債務只會增加,但哪個國家可以提供足夠的資金讓美國舉債作戰呢?英國無力,日本、德國不願,單印鈔票,便有大貶值的危機,戰爭未敗國內經濟便先敗。即使凍結中國在美國的資產,不過是不用還舊債而已,新債還有錢從何來之難題。三是美國多年去工業化,現時製造業年產量只及中國的三分之二,且供應鏈國內不全。作戰是靠工業比併,美國未必可勝中國。

    若沒有持久戰,中國更有利,只要抵擋美國第一輪的常規攻擊後,便可以與美國鬥熬,看誰可以堅持下去。美國越戰之敗不單在人心和志氣,更在國內反戰。中美開戰,只要不能如侵略伊拉克那樣閃電取勝,一旦僵持,美國國內反戰之勢必起,怎可把戰爭打下去?

    故此美國不敢輕易開戰,中國現時的備戰、備荒已足夠應付,便立於不敗之地。

    美國勝敗都不會放棄攻擊中國,因為這關係到它的全球霸權、經濟繁榮與政治社會穩定。因為一敗便會成骨牌效應,全盤崩潰,這中間政治、外交、輿論等攻勢會是無所不用其極,甚麼道德原則都不顧。

    中國備戰是為卻戰,但被動總處於被打,美國不會感到壓力,只會得寸進尺,戰爭不成也還會在各個領域攻擊,中國會不勝其擾,也處處遭受阻撓。萬全之計,是以攻為守,使美國承受中國的壓力,削弱它的攻擊。這就需要中國改變戰略和思想,首先去掉畏美的心態。

    研究所所長 陳文鴻

    回覆刪除
  75. 北京方面則最是篤定,它不抱任何幻想,對於武力粉碎「台獨」做好了美國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韙、軍事干涉的準備,立足於「大打」,打全面戰爭也。

    龍吟虎嘯:台灣忐忑 北京篤定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200925/00184_002.html

    回覆刪除
  76. 當然還要嚴厲鎮壓香港政治活動。
    坦言集:香港備戰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200927/00184_001.html


    龍吟虎嘯:立威要快 不容拖延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200927/00184_002.html
    而在當前的形勢之下,在中美「國運之戰」和香港已被老美開闢成前沿戰場的最後形勢下,《港區國安法》的立威和成效要快乃不容拖延也。

    回覆刪除
  77. Kailim Chung

    面對美國軍機軍艦頻頻穿越台灣海峡,與及美國軍機越过台海中綫,貼近大陸海岸飛行,若果中華民國政府願意公開呼籲美國盡量减少,以免提升台海緊張氣氛。則中國便没必要搞這麽多軍艦軍機回應。

    問題是,中國明明針對及回應美國挑釁,而台灣只是公開批評被主動挑釁的中國,而完全不敢説主動挑釁的美國半句。台灣的地理位置在中國海岸中央,若果海空軍不經過位於家門口的台灣海峡,則等於要中國廢掉海空軍算了。但是美國在半個地球之外把軍機軍艦開到台海游來飛去,台灣就没種説句公道話,還在迷信美國會協防台灣。

    夢醒吧。世上任何一個核武國家首先動手開戰,其他核武國家一定不會直接介入參戰,最多是找代理人去打。這是過去幾十年的定律,如蘇聯打阿富汗,美國不敢直接參戰;如俄羅斯打烏克蘭西部及克里米亞,美國人只是叫而不敢參戰;如美國打北韓及北越,蘇聯不敢直接參戰;例子很多,不能盡錄。現實是,若果中國首先動手打台灣,美國一定不會參戰;而這個主動權一直在中國手上,因為美國完全没有理由首先動手開戰。

    2020年9月28日星期一
    中國要聞

    國民黨擬倡「避戰」 促台美復交美軍協防 分析:給民進黨出難題


    【明報專訊】解放軍戰機近期頻越台海中線,兩岸局勢升溫之際,國民黨擬提「避戰」公決,要求蔡英文政府全力避戰,盡快促成台美復交與美軍協防台海安全,並稱「不相信中國大陸敢打美國」。台灣時事評論員、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認為,國民黨此舉意在讓民眾看到,民進黨政府無力處理好美、陸、台三邊關係,同時美國與台交往甚密,是在「打台灣牌」制衡北京。

    台外交部:繼香港後 台灣成中國下個目標
    台灣立法院今日(28日)將邀請台外交部長吳釗燮業務報告並備質詢。中央社引述台外交部書面報告表示,近來中國大陸面對國內危機和外部困境,企圖對外尋找替罪羔羊,繼香港之後,台灣已是中國大陸的下一個目標。吳釗燮表示,與四年前相比,台灣目前面對的外部情勢更加嚴峻,也存在更多變數。

    國民黨團總召:美實質行動挺台 方能避戰
    國民黨上周四(24日)已經過智庫初步討論,最快於下周提出相關公決草案,盼呼籲美國恢復邦交,在海峽中線共同努力協防,並稱「不相信中國大陸敢打美國」。《聯合報》引述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兩岸情勢在民進黨主政後呈現僵滯、對立,在「親美抗中」戰略下更加惡化;民進黨政府與美國政府愈好,大陸就愈有意見,解放軍軍機也就愈飛離台灣本島愈近,讓兩岸陷入開戰邊緣。

    他強調,當前對台灣最重要的是「避戰」,既然民進黨政府無法接受透過交流手法讓大陸降低敵意,那新戰略就是請美國來駐防;既然當局稱當前台美關係是有史以來最好,那只要說服美國用實質行動挺台,這樣就能避戰。

    對於國民黨擬提出的「避戰」公決,蔡英文政府及藍營均暫未理會。此前,針對馬英九「九二共識才能避戰」的說法,陸委會表示,這是對中共抱持幻想、對台海情勢不負責任的說法。

    針對台美復交問題,台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接受美媒訪問時表示,台美關係近來大有進展,但「目前不會尋求建立全面外交關係」,同時亦否認台灣成為美中對抗的棋子。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其後回應稱,「如果(台美)關係那麼好,應該推動復交才對」。

    學者:戳破民進黨對內宣傳
    鈕則勳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國民黨應該清楚,美台現階段絕無復交可能,美國也不願因協防台灣而造成與北京徹底決裂;此時提出「避戰」公決案,是給民進黨「出難題」,目的是戳破民進黨政府所謂目前是台美關係「最好的一刻」,「只是對內宣傳的虛晃一招」。

    另一方面,鈕則勳說,這也是為了讓民眾了解,美國特朗普政府並不是真心實意幫助台灣,而是出於大選需要,渲染美國國內反中氛圍而「打台灣牌」。

    鈕估計,民進黨政府對此會採取「冷處理」,因為民進黨現只能親美。

    明報記者

    回覆刪除
  78. Philip Chui
    抗擊新冠病毒,中國確是以生化戰態度來打,相信領導層也高度懷疑是受到生化戰襲擊,所以一開始就傾全國之力應對。2019年10月武漢世界軍運會,美國的參賽的軍人中有5人得了怪病,中國醫生断症為虐疾,給予治虐疾药物治療,但中國并無虐疾,而美國就用專用軍機把5人送回美國。12月武漢陸續出現怪病,醫生無法診断是何種病,到一月决定是新病毒,而且可以人傳人,乃通告世衛。如此情况,誰是國家領導人,都會懷疑是受到生化攻擊了,但在無確實証据之下,不能妄加指責,就只能奮戰自保了。後來美國新澤西州一市長說,他於2019年9月在阿特蘭大開完會後,得了怪病,以為是感冒,但就從未那麼辛苦過,要求作新冠病毒測試,但被拒绝,後來多方設法,完成測試,確定有新冠抗体,說明病毒在2019年9月已在美國出現,比武漢早得多。中國抗疫成功,展示了抗擊生化戰的動員能力,是意外收獲也。瘟疫影响經濟,也影响軍事,歷史一再發生,國運興衰,就在領導層的應對能力,新冠疫情之下,西方大國幾無一合格。香港黑暴,是有人在美英澳撑腰下,要搞香港獨立,重投英女皇统治懷抱,是自作孽,必然失敗收場,如能成功,是無天理也。

    「三大戰役」有成 大國復興在望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285565/%E6%97%A5%E5%A0%B1-%E7%A4%BE%E8%AB%96-%E4%B8%89%E5%A4%A7%E6%88%B0%E5%BD%B9-%E6%9C%89%E6%88%90-%E5%A4%A7%E5%9C%8B%E5%BE%A9%E8%88%88%E5%9C%A8%E6%9C%9B
    今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七十一周年華誕。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美國磨刀霍霍全面遏制,香港黑暴未息,中央政府沉着應戰,既保持定力,又敢於出擊,在這「三大戰役」都不同程度取得成績,實屬不易。中國成為第一個恢復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經濟實力勢必與美國大幅拉近,向現代化強國的目標邁進。香港要走出經濟困境,必定更須背靠內地,積極主動投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過去七十一年,國家沐雨櫛風,艱苦奮進,從一窮二白成長為舉足輕重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整體保持了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中共提出「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即在中共成立一百年之際(即二〇二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百年(即二〇四九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強國復興之夢,註定了不可能輕輕鬆鬆。今年以來,中央政府面對新冠肺炎、美國打壓、香港暴亂這三場大戰,就經歷了驚濤駭浪。......

    回覆刪除
  79. 龍七公:既然不怕武統 為何幻想和談

    對於兩岸問題,筆者先表明立場,是真心希望和平統一,深信也是處理兩岸問題的最佳情況。但最佳情況不一定就是最有機會發生的情況,現實上美國唯恐天下不亂,一路煽風點火撐住島內台獨勢力,不斷在挑戰北京希望和平統一的底線。眼見和平統一的機會愈來愈渺茫,北京或許已做好了軍事及和統兩手準備。

    最近台灣《遠見》雜誌發表調查,問到若兩岸爆發戰爭,有五成四民眾希望與對岸和談,兩成二期待美國介入,一成六認為應該應戰。另一個網上投票問到若台海發生戰事,你自己或你願不願意讓另一半上戰場?近八成人表示不願意,表示願意者僅約兩成。兩個調查結果,可以看出多數台灣民眾不希望戰爭,但與此同時,亦有調查顯示,不少台灣民眾相信,若兩岸出現軍事衝突,美國甚至日本會拔刀相助台灣,而解放軍的軍力亦不一定能戰勝台灣。這種害怕戰爭卻又採取以武拒統的心態,反映台灣民眾既不想面對現實又不敢無視現實的矛盾思維,這就是台灣執政當局長期政治洗腦的結果。

    這些洗腦宣傳包括最近的漢光演習兵棋推演,假設解放軍兵力不設上限,但台軍仍可以奇招致勝,全面殲滅五十艘解放軍潛艦。台獨勢力長期自我催眠,炒作台獨議題來爭取選票,不斷以切香腸式的策略推動台獨,而台灣民眾長期被打雞血,相信「國軍威武」和美國隊長有守護台灣的決心,這都是低估北京的決心和解放軍的能力,極可能將台灣推向戰爭。現在一個解放軍的軍區實力,可以說是對台軍有着輾壓級軍事優勢,中國大陸還擁有全世界最完整的工業體系,武器自給自足,戰時供應不絕;反之,台軍主要依賴外國供應,打完一波就應該沒有補給了。如果走到武統台灣一步,正如馬英九早前說的「首戰即終戰」,屆時就沒有談判的機會和需要了。

    兩岸軍力 差距懸殊
    北京一向對台灣問題很有耐性,如果最終要武統,縱然要付上代價,但取得勝利是肯定的。試看兩岸的軍力對比:台軍約十六萬常備軍,解放軍約二百萬;台軍有二百八十九架戰鬥機,解放軍有一千二百三十二架;台軍有四艘潛艇、四艘驅逐艦,解放軍有七十四艘潛艇、三十六艘驅逐艦、兩艘航母、近十艘兩萬噸級兩棲登陸艦。台軍每年軍費約一百一十億美元,解放軍是近二千億美元。至於美國介入的可能,以東風21D、東風26導彈在三千公里外構成的反介入或區域拒止火力網,美軍會願意為台灣冒險衝入這死亡紅線嗎?

    兩岸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繞不過的門檻,也是歷史的必然。美國原有政策亦不想改變台海現狀,希望長期利用台灣牽制北京,故一直在台灣問題採取模糊政策。但近年形勢有變,由軍售到國務次卿訪台,一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又提出駐軍台灣、支持台灣重返聯合國等,企圖迫使北京重啟研判武統的可能,然後以「入侵台灣」的罪名加諸中國大陸,令西方陣營全面制裁北京,達致遏止北京發展勢頭的目的。美國現時內外交困,加上特朗普選情告急,或會狗急跳牆,鼓動台獨走到崖壁,後果實在不堪設想。

    立法會議員 陸頌雄

    回覆刪除
  80. 做得好,讓投機者付出代價!!!

    今日 22:48 時事脈搏
    教育局取消一教師註冊 指設計教材散播港獨

    教育局表示,自去年6月至今年8月,共接獲247宗關於教師在社會事件中涉嫌專業失當的投訴,204宗個案已大致完成調查,其中73宗不成立。在成立的個案中,在9月下旬取消1名教師的註冊。

    教育局認為被取消註冊的教師嚴重專業失德,其設計的校本教案、教學材料和工作紙,有計劃地散播「港獨」訊息,當中不少內容屬扭曲和偏頗,對學生構成嚴重損害。

    局方又說,已向21名教師發出譴責,及書面警告12名教師,如涉及教師再作出失德行為,會考慮按《教育條例》取消教師註冊。

    教育局同時向19名教師發出書面勸喻,及向18名教師作出口頭提示,提醒他們不應作出有損教師專業形象的行為和應尊重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

    其餘局方初步認為有機會成立的個案,會按既定程序處理,不排除稍後會有其他嚴重失德教師被取消教師註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教局首釘「黃師」牌 向正副校長發出譴責信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10/06/HK2010060001.htm

      個別獲「放生」或校方自行處理的「黃師」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10/06/HK2010060002.htm

      法律界:嚴懲「獨師」 匡正教育 容海恩:落實公布「黃師」名冊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10/06/YO2010060002.htm

      刪除
  81. 港人真的是在苦苦掙扎中!!!

    香港,撑不住了!
    https://xueqiu.com/2869026405/160470504

    回覆刪除
  82. 香港政府這樣做(毁連儂牆兼宣傳國安法)就對了!!! 哈哈

    港大連儂牆被毁 林鄭:大學宣傳國安責無旁貸

    【明報專訊】港大連儂牆日前遭不明人物毁壞,學生會其後發起重建連儂牆行動,有指連儂牆仍有大量文宣涉違國安法。特首林鄭月娥昨回應稱,大學就增加對國家安全的宣傳、教育工作是「責無旁貸」,稱如有需要,執法機關會去處理。港大昨回覆查詢時稱,校方目前正仔細研究及了解國安法條文的詳細內容及相關實施細節,而位於大學街上層、近港鐵站出口的3組枱椅組合(即目前連儂牆位置),早前分配予學生會使用,主要供各屬會舉辦活動,而協定的使用期限會於明日屆滿,校方會審視該位置未來的用途。

    林鄭:教局將見大學校長落實國安法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有記者問及港大校園內仍有很多文宣涉違反國安法,作為港大校監,有何看法,以及是否認為大學成為了「法外之地」。林鄭月娥回應稱,國安法的第九條、第十條要求本港的學校、大學、社會團體,包括傳媒和一些社交網絡都要增加對國家安全的宣傳、教育工作,故大學亦是「責無旁貸」,要就這方面做些工作。她又提及,教育局長楊潤雄會與各大校長會面,了解他們打算如何落實國安法的要求,稱「如果有需要而他們已經沒有能力落實這要求時,執法機關當然要去處理」。

    (港區國安法)

    回覆刪除
  83. 西方世界的口號"民主"其實都是野心家和投機者的工具, 用來爭權奪利而已, 難怪這個世界越來越亂!!!
    哈哈

    坦言集:甚麼是民主

    甚麼是民主?

    英美式的民主源自希臘雅典和羅馬,是公民的民主,但排除奴隸婦女,也容許世家大族的不同形式世襲。今天有所進步,可仍然是部分人的真正民主,金權政治與媒體宣傳操縱,民主還只管程序與形式,不是實質。

    在制度化的民主程序之外,歷史上不少,今天更多的是「顏色革命」。幾百幾千民眾示威暴動便可以推翻民選政府,這是少數人的暴力顛覆大多數人的民主選舉。以往是革命、恐怖主義起義,今天卻不需要太多人,只要幾百幾千人堅持,便有可能成功。

    是否制度化的民主脆弱不堪,難以抗衡少數人的堅持暴動?或許起因都可以是選舉不公,或政府施政不妥,不過也是一面之詞,沒有考證,沒有法律程序的驗證,人云亦云,情緒化或謠言式的誇張。成功的因素不是因此引發全民起義。近二、三十年的顏色革命,從來沒有推展至全民參與,而是民選政府放棄權力。

    幾百幾千人的示威暴動,便足以使手握合法武裝力量的政府自動下台嗎?若仔細地把每一場顏色革命檢驗,一是有外力干預,是力量強大的美國在策動、資助、指揮。二是有國際輿論和政治力量來壓迫民選政府,宣揚示威群眾的主張和製造出來的謠言、假新聞。三是政府內部有分裂勢力乘機逼民選政府下台,借勢奪取權力。這三者都是與西方宣傳的民主程序、制度和法治相悖逆,本質便是非民主、反民主。

    更值得注意的是,實行顏色革命的國家,在示威暴動變天之後,情況反覆,於是顏色革命要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烏克蘭是一例,今天的吉爾吉斯是另一例。顏色革命之後多是重新進行民主選舉,結果還是解決不了顏色革命所要解決的問題,還要再來顏色革命。

    由此或許有兩點初步總結,一是顏色革命屬於少數人革命,影響不了大多數選民的選擇,反而大多數人會用民主選舉來把顏色革命再顛覆。二是民主制度不合理,達不到少數人的「道德」和政治要求,便只能夠讓少數人暴政不時地監督民主政體,必要時把大多數人的選擇推倒重來。後者亦同時顯示出西方式的民主制度的脆弱和無能,不能抵抗少數人暴動帶來的顛覆。內不能抗少數人暴動,對外又怎樣抵抗敵對國家的侵略與攻擊呢?

    當然,世界上並沒有單單英美民主制度,還有更多的其他體制選擇,即使源自英美的民主制度還有眾多的變種。

    希望香港大、中、小學的通識教育能夠據實教導我們的子弟。

    研究所所長 陳文鴻

    回覆刪除
  84. 投訴!!!

    今日 16:45 時事脈搏
    五眼聯盟促應用程式設後門 中方:典型雙重標準

    有報道指「五眼聯盟」聯合日本和印度要求Signal、Telegram等科技公司在加密應用程序中開後門,爲執法機構提供訪問權限,監控網絡犯罪。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長期以來,「五眼聯盟」成員國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無端指責中國企業在産品中設置後門,威脅供應鏈安全和個人隱私,此時卻毫無顧忌地公開要求企業在加密應用程序中設置後門,屬典型的雙重標準。

    趙立堅指出,需要特別關注的是,「五眼聯盟」是全世界最大的情報組織,當中美國曾在全球範圍實施大規模、無差別的網絡監控,國際社會有理由對「五眼聯盟」的真實意圖保持警惕。

    趙立堅又批評事件充分暴露這些國家的虛僞性,也再次證明其有關行爲完全是出於政治動機,其真實目的就是爲了打壓別國企業,呼籲各方支持全球數據安全倡議,共同推動制定數據安全全球規則,維護網絡安全。

    回覆刪除
  85. 民主這個東西絕對要不得!!!
    美歐白人想用民主這個東西玩死華人!!!

    龍吟虎嘯:民主控制 最益老美

    民進黨從國民黨手裏奪得台灣管治權,比共產黨從國民黨手裏奪得大陸要輕鬆得多,不費一兵一卒、一槍一彈。因為國民黨迷信和聽從了美國人對他們的長期灌輸,將「威權政治」改革為「民主政治」。

    老美從多年的經驗中發現,控制「民主政治」的傀儡比控制「威權政治」的要簡單易行,成本少得多。過去,老美控制老蔣時期的國民黨,要花大量的金錢,還不怎麼聽話。現在,民進黨、國民黨競相爭寵,拚命花錢向老美交保護費。老美一面收台灣的錢,一面向海峽對岸敲詐勒索,讓北京不論「武統」、「和統」都要付出大代價,從而要向老美給些甚麼。可見,對於老美來說,「民主真是一個好東西」。

    不過,可以預言,台灣在「民主政治」下比在「威權政治」下處理兩岸關係有更大的災難性,會讓台灣走向絕境,因為台灣的「民主政治」更容易引發「台獨」的冒險和瘋狂。

    蔣經國、國民黨在推出民主改革時,不知道今後的國民黨、「中華民國」將走上必死之路,還以為「百年老店」的國民黨可以「煥發青春」,完成政黨轉型。對此,他們沾沾自喜了很久,還向共產黨炫耀其對「跟上世界潮流」作出了偉大貢獻,聲稱「中共若不學台灣、不學國民黨,一定被歷史淘汰」。

    然而,現在就要被歷史淘汰、埋入墳墓的是國民黨。儘管它「組織還在」,但「黨魂」已失,「信念」已亡,不過是跟在民進黨屁股後面瞎跑的行屍走肉。國民黨的「亡黨亡國」始於蔣經國的「政改」,這個歷史覆轍也將把台灣拖進萬丈深淵。

    美國對中國大陸和香港,也一直在用各種軟硬手法推銷「民主」,這會使它控制整個中國成本最輕,獲利最大。其中先對香港下手「較有勝算」,因為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美、英勢力極為雄厚,而且有一個活躍已久的反對派,在行政、立法、司法都有「保護傘」,「港獨」分裂思潮亦已經冒起,可說比當年的台灣條件還好!

    評論員 柳扶風

    回覆刪除
  86. 匿名2020年10月15日

    美國要不要派兵到香港和深圳加以糾正?

    蓬佩奧再說三道四 稱偷渡12港人無罪

    【本報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日以視像形式在國際共和學會(IRI)發言,提到十二名涉嫌偷渡去台灣、被大陸海警拘捕的港人。蓬佩奧指他們沒有犯罪,強調不單止是他們渴望自由和權力,美國亦與他們站在一起。

    蓬佩奧當日獲國際共和學會頒發「麥凱恩自由獎」,他發言時感謝董事會和成員頒授獎項,其後又提到香港和白羅斯的民主運動,並特別提到十二名偷渡港人一事,說:「十二名港人被中共囚禁在大陸,被拒見律師,但他們沒有犯罪,他們只是相信自己值得擁有每人應享有的自由和不可剝奪的權利。」蓬佩奧又表示,這十二名港人並不是唯一有這種想法的人,重申美國與他們站在一起,國際共和學會亦與他們站在一起。

    匿名2020年10月15日
    蓬佩奧是哈佛大學法學院畢業,有法律博士學位,
    既然「他們沒有犯罪又被拒見律師」, 自己「與他們站在一起」, 可親到深圳走一轉.
    BBTW

    匿名2020年10月15日
    呢啲說話完全冇成本,吹幾多次都得。

    回覆刪除
  87. 中國和美國的關係,和70年前不能比擬,現在雙方在經貿關係上有共同利益,雙方也十分清楚,即使是打貿易戰,也會導致全球的經濟發展停滯不前,更何况是熱戰,而且,中美兩國的人命都比以前矜貴得多,誰也不可能以付出大量軍隊的性命作為代價去發動戰爭。

    中國在高調紀念抗美援朝出國作戰,目的是為了鼓舞國民士氣,表達渴望和平、珍惜和平,秉承不想戰爭但不怕以戰爭保家衛國的精神,畢竟在這個年代,以實力避戰,才是利國利民之道,當然也要理直氣壯地說不怕戰爭,否則還真的有可能再一次被欺壓到家門口。

    山水
    非常好的社評,直擊本質,令人茅塞頓開。
    朋友來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他的有獵槍!

    2020年10月25日星期日
    社評:70年前被迫以戰止戰 70年後選擇實力避戰
    https://news.mingpao.com/pns/%e7%a4%be%e8%a9%95/article/20201025/s00003/1603562873908/%e7%a4%be%e8%a9%95-70%e5%b9%b4%e5%89%8d%e8%a2%ab%e8%bf%ab%e4%bb%a5%e6%88%b0%e6%ad%a2%e6%88%b0-70%e5%b9%b4%e5%be%8c%e9%81%b8%e6%93%87%e5%af%a6%e5%8a%9b%e9%81%bf%e6%88%b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強詞有理:國運之戰 不容退縮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201026/00184_003.html
      中美關係劍拔弩張之際,北京高調紀念抗美援朝七十周年,用意非常明顯,一來警示美國,二來鼓舞國人信心。當年有民主人士表達對中國出兵朝鮮的憂慮,毛澤東的回答是:「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後來的事實證明,這個論斷是正確的,中國雖然為這場戰爭付出不小代價,但也打痛打怕了美國,從此奠定新中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贏得數十年和平建設環境。這場戰爭被形容為「立國之戰」,一點也不誇張。

      當年新中國成立不久,可謂千瘡百孔,百廢待興,與美國實力對比更是異常懸殊,但中國人就是憑着一股大無畏的決心和勇氣,逼退不可一世的美國軍隊。按照毛澤東的說法,我們對朝鮮問題置之不理,美帝必然得寸進尺,走日本侵略中國的老路,甚至比日本搞得還兇。它要把三把尖刀插在中國身上,從朝鮮一把刀插在我國的頭上,從台灣一把刀插在我國的腰上,從越南一把刀插在我國的腳上。我們抗美援朝,就是保家衞國。

      如今七十年過去了,美國亡華之心依然不死,甚至比當年更加歇斯底里,用來對付中國的不只是三把尖刀,而是全方位打壓,更企圖拉攏全世界圍堵和困死中國。不過,當年美國佔不了便宜,現在更是力不從心,面對日益強大的中國,老美根本沒有膽量再發動戰爭,充其量只能虛張聲勢而已。

      以當今中國的龐大體積,只要站穩腳跟,沉着應戰,任何國家都不可能將其壓垮。過去有段時間,中國國內瀰漫恐洋懼美氣氛,連朝鮮戰爭也淡化處理,深怕得罪美國。結果適得其反,美國不但沒有接受好意,反而認為中國軟弱可欺,以致步步進逼。這次北京高調紀念抗美援朝七十周年,可以說是覺今是而昨非,也可以說是重拾自信。如果說七十年前的戰爭是「立國之戰」,那麼這場博弈顯然就是「國運之戰」,不容許有絲毫的畏懼和退縮。

      評論員 陳競立

      刪除
  88. 我讚同並感謝張老師的評論!

    雜談
    Posted on 27 十月, 2020 | 1 則迴響

    「中國週邊有沒有戰爭威脅?」
    https://dpzblog.wordpress.com/2020/10/27/%e9%9b%9c%e8%ab%87-594/#comments

    最近一年裡,特朗普政府在全世界掀起一股敵視中國的潮流,又在南海,東海多次進行軍演,又向台灣示好,鼓勵台獨勢力,對此中國也用一系列軍演回應,因此從中印邊界到台海,似乎局勢很緊張。

    昨天的報導,北京趁着志願軍出兵朝鮮參戰七十週年紀念大會,由習主席親自發表講話,警告美國不要輕舉妄動,七十年前都敢跟你打!今天不要來惹中國!發出的信息是夠明確的了。

    中印邊界是高寒的不毛之地,雙方駐軍規模都很小,是印度政府要轉移國內人民對疫情失控的不滿,在邊境搞事,佔據報紙頭條,印度也不想將事鬧大,現已平息。

    去年伊朗擊落美軍無人機,美國軍方都沒有回應,深怕真的發生軍事衝突,後果難以控制。

    至於台灣,去看看台灣輿論就知道台灣不想成為美國的棋子,適度地跟美國保持距離,深怕得罪大陸,恐怕特朗普想去訪台都會被拒絕,所以今天在中國週邊直接挑起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很小。

    如果美國真有狂人有此想法,習主席的講話可以說是當頭一棒。

    美國總統選舉最後一場辯論,特朗普可以說大敗。說抗疫,他說我也病過,很快好了,大家都在恢復健康,疫症很快過去,根本沒有領導美國對抗疫症的策略。說起醜事,拜登面對指責理直氣壯說我沒有收過外國政府一分錢,反指特朗普在中國有秘密賬戶,還在中國交稅,特朗普被動辯護。

    美國國內的精英,已有聲音出來,未來的中美關係是有競爭有合作,美國切不開同中國的關係,也不應切斷這種關係,這種意見會是未來美國政策的主流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arhonlam | 27 十月, 2020 at 1:46 下午 | 回應

      老師:

      您說得很好,很宏觀,值得參考。香港的傳媒就非常缺乏這種眼界,很多其實充其量只是翻譯員,西方傳媒寫什麼,他們就報什麼,沒思想,沒水平!

      昨天,我帶兒子看《八佰》,是我家愛國教育的一部分,既要兒子明白戰爭的可怕,更要他知道身為中國人,愛國是理所當然,不是選擇。

      最近,很多身邊朋友在談BNO移民英國,更有人已買樓做準備,有的更在幾個月前力主我沽出所有中資股,因大陸經濟將快會崩潰。我對這班朋友,真是只能搖頭嘆息,祝他們日後在他鄉好運,不爭辯,不參與討論。中國人,尤其是近幾十年在港出世的,基本上都有身份認同問題,這問題之嚴重,比任何地方都大。我幾年前在印度參加會議,與一位來自新加坡交易所的印度人談話。他已一家在新加坡居住及受教育,我說你住滿幾年,已可入藉新加坡,很令人羨慕。他說他一定會全家搬回印度,因為他愛自己的國家。我們看來很奇怪,但愛國就是這麼簡單,與身軀來。

      說回《八佰》,這是記錄四百名在上海堅守四行倉庫,抗拒日軍佔領上海的保衞戰,八佰是吹假的,四百才是真。敵眾我寡,必死無疑。不過,此片志在籲醒民心。此外,片中的軍隊是國軍,不是紅軍,旗幟是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在大陸是敏感的,但可以這樣全國地播放,大收30億,可以看出今天的中共是很有自信的。這樣對比台灣民進黨的全面去中國化,顯得民進黨很小學雞。真是越來越討厭這個白痴政黨。

      沒什麼了!閒話家常!
      祝 健康!
      杰克

      刪除
    2. 今日 18:47 時事脈搏

      五中全會: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新華社發布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全會提出,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實施國家安全戰略,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把安全發展貫穿國家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防範和化解影響中國現代化進程的各種風險,築牢國家安全屏障。要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確保國家經濟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維護社會穩定和安全。

      全會提出,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加快機械化訊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提高捍衞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確保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奮鬥目標。

      同時,要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質量效益,促進國防實力和經濟實力同步提升,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推動重點區域、重點領域、新興領域協調發展,優化國防科技工業布局,鞏固軍政軍民團結。

      刪除
  89. DPZ Blog Posted on 31 十月, 2020

    「五中全會閉幕,中國前途光明」

    五中全會提出來到2035年十五年以後,中國要進入中等發達國家的水平,要記住這是14億人的國家,到時候GDP遠超美國了。

    另外提出了一些目標,要做技術創新的大國,綠色經濟的國家。

    記得中國也在十幾年前提出要達成全國的小康社會,現在已經做到,未來十至十五年中國政治和社會保持穩定應無問題,這個目標相信可以達到。

    中國改革開放這四十年,國家的進步是驚人的,行政體系不斷在改革,有一大批專業的治國人才在管理各行各業,基礎建設成就驚人,工業和技術飛速發展,而且今天的中國人依然有強烈的致富的欲望,國家和私人資本都在積極投資。

    中國的制度當然也有結構性問題,因為權力比法律大,很難建成民眾都信任的法治國家,但中國也非無法無天,保證基本人權以及各項民事法律,保障私有財產的法律結構都齊全,而且還在逐步完善,全國治安良好,都是進步的一面。

    我多次說過,中國在種族,文化,歷史認同都有高度的同一性,內部矛盾較少,再過十五年中國大概會成為全球最強的國家,質素提高的十四億人是力量的根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DPZ Blog Posted on 31 十月, 2020

      「美國對中國科技戰可能失敗」

      有正式報導,美國商務部放寬對華為的晶片封鎖,祇要不是用於5G的晶片都可以恢復向華為供貨。美國兩年前開始封鎖華為,當時5G手機尚未推出,當年美國晶片售給華為應該不是用在手機,就是說美國晶片售給華為已經恢復正常?當然我們不是行內專家,再過兩天應該知道結果。

      其次,美國宣佈制裁中芯國際,中芯國際在香港跌至18港元/股,但近日迅速回升,執筆時是23.70港元/股,也就是說有春江鴨,即接近內幕的投資者知道美國制裁影響不大。

      美國政府轉軚當然不是照顧華為,一定是美國晶片業向政府表示強烈的反對,影響它們利益。美國政府為着美國利益,祇能是幫助美企擴展市場的,現在以國家安全為名,以打壓中國為名,嚴重擾亂中美貿易秩序,美國商界是很不滿意的,已有3700多家大企業及美國的商會向美國國際貿易法庭投訴政府政策不合理,影響商界利益,無需法庭判決,商界意向已經非常清晰,政府不能不理會,所以以後美國打壓中國不能用自己也痛的方式,祇能用向台灣,印度銷售這一類舉動,已經奈何不了中國了。

      刪除
  90. 卡佳敬佩中共!

    其實今次美國選舉已經冇左真相
    https://forum.hkgolden.com/thread/7325092/page/2

    卡佳:
    當我地以為土共仲係打緊韓戰飛機既時候

    原來佢已經有咁高既手段

    呢次真心不得不驚嘆佢地既謀略

    宜家仲要每日慢慢行刑式咁用美國最自豪既民主凌遲侵侵

    我相信唔少人係此刻先認清楚面對緊既對手係咩級數,因此腳軟⋯

    回覆刪除
  91. 他總是傾向於樂觀:

    1. 郵寄投票並未發生嚴重延誤 (據說有三十萬郵寄選票還在郵局中,但跟9000萬已寄達選票比是很小數目),也沒發生明顯舞弊,未完成點票的州還漏夜加速點票,特朗普可能也抓不到什麼把柄。

    2. 美國的民主制度運作已有240年,政府高官即使是特朗普提名,共和黨支持獲得委任,他(或她)們認為自己工作是為國家服務,為社會服務,他們不會認為共和黨或總統是老闆,要聽命於老闆,這大概就是民主精神成功的地方。

    3. 不管誰上台,美中關係都會改善,美方可能要進行新的貿易談判,美方可能不會像以前那樣劍拔弩張,雙方會有合作氣氛。

    DPZ Blog Posted on 7 十一月, 2020
    「美國總統大選」

    選前民調顯然又失準,民主黨並非有那麼大優勢,但據現已完成點票的各州看,拜登已有選舉人票264票,特朗普祇有213票,但仍有五個搖擺州未完成點票,但未點的是郵遞投票,對民主黨比較有利,拜登祇要再拿下一、兩個搖擺州就可以勝選。

    一如所料,特朗普團隊已啟動法律訴訟,阻止在兩個州再繼續點票,但都已被法庭駁回。特朗普是否還有法律戰新招?也是有可能的,但郵寄投票並未發生嚴重延誤 (據說有三十萬郵寄選票還在郵局中,但跟9000萬已寄達選票比是很小數目),也沒發生明顯舞弊,未完成點票的州還漏夜加速點票,特朗普可能也抓不到什麼把柄。

    美國的民主制度運作已有240年,政府高官即使是特朗普提名,共和黨支持獲得委任,他(或她)們認為自己工作是為國家服務,為社會服務,他們不會認為共和黨或總統是老闆,要聽命於老闆,這大概就是民主精神成功的地方。

    不管誰上台,美中關係都會改善,美方可能要進行新的貿易談判,美方可能不會像以前那樣劍拔弩張,雙方會有合作氣氛。

    回覆刪除
  92. 結論是特朗普這樣做出自他的流氓性格,他有可能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個不肯認輸的總統。美國政府不會因一個不肯認輸的總統而停止轉動的,據說選舉法裡有一條,派國民警衛軍將不肯離開白宮的總統趕出去,也許鬧劇將這樣落幕?

    DPZ Blog Posted on 10 十一月, 2020

    「特朗普的法律戰能成功嗎?」

    美國大選已完成開票的州,拜登已贏了290張選舉人票,還有兩州在覆點,也已經無關勝負了,但流氓性格的特朗普不肯認輸,他的團隊揚言要在五個搖擺州跟民主黨打選舉官司。

    一般的分析家,懂法律的都認為特朗普翻盤的機會很微,根本沒有民主黨在五個州都大規模舞弊的證據,但特朗普還是現任總統,他身邊還是有一批人,他也能直接聯絡到最高法院大法官等人,也許他還是有一些機會,至少他本人認為他還有一線機會才會這麼做。

    從另一角度分析可以看到他絕無機會,這是一條博弈題。

    一邊是一個落選總統,在明年一月二十日就要離任了。另一邊是職業終身制的大法官,可以說沒有任何一點點誘因願意將自己聲譽,前途押注在一個離任總統身上。

    所以結論是特朗普這樣做出自他的流氓性格,他有可能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個不肯認輸的總統。美國政府不會因一個不肯認輸的總統而停止轉動的,據說選舉法裡有一條,派國民警衛軍將不肯離開白宮的總統趕出去,也許鬧劇將這樣落幕?

    回覆刪除
  93. 泛民經過連連錯着,已墮入了自己造成的敗局,最壞的後果是無聲無息地衰頹下去,再無翻身希望。

    泛民一錯到底 自陷敗局難翻身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303439/%E6%97%A5%E5%A0%B1-%E7%A4%BE%E8%AB%96-%E6%B3%9B%E6%B0%91%E4%B8%80%E9%8C%AF%E5%88%B0%E5%BA%95-%E8%87%AA%E9%99%B7%E6%95%97%E5%B1%80%E9%9B%A3%E7%BF%BB%E8%BA%AB

    Yeung Siu Wai
    美國無心亂戰,對棋子表現失望,實行叫棋子總辭作極限攬炒壯烈犧牲式最後一猛擊!名為「棋子自殺式恐襲」,奈何自己國事大忙太亂,除了耳熟能詳的制己多於制人的制裁幾聲外,跟進力欠捧,効果之差,聲勢之衰,可謂史無前例!

    回覆刪除
  94. 北京不再顧忌西方取態 勢全面取締反政府力量
    C觀點: 施永青

    2018年10月5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一個智庫發表演說,清楚闡述了美國的反華立場。任何聽過這篇講話的人都會明白,將來不管誰上台,美國對華的態度都不會改變,因為這關係到美國的生死存亡,完全沒有退讓的餘地。

    當時,香港的反對派很雀躍,認為往後美國一定會予他們更大的支持,他們將可以在香港幹一番事業。虧他們還可以想得這麼美好!現實是彭斯的講話帶來的國際大環境轉變,將會令香港反對派的活動空間變得更加狹窄,反對派的工作勢將為自己招來更高的風險。

    過去,反對派能夠在香港呼風喚雨,也文也武,並非因為他們在政治上有很高的能耐,而是因為北京打狗要看主人,不想把與西方的關係弄得太僵。但現時北京已沒有幻想,知道無論做甚麼,都沒法令西方,尤其是五眼聯盟,不再敵視中國。西方遲早會撤銷給香港的優惠政策,中國往後將難像以前那樣借助香港,去補自己體制的不足。

    為此,中國已開始發展自己的金融體系與數字貨幣,並着意發展經濟內循環,以減少對外循環的依賴。中國已十分清楚,中國要發展高科技,除了靠自力更生外,已別無他途。從中國領導人近日的言行中已可以看得出,他們已不再像以前那樣倚重香港。他們寧願把更多的資源撥給深圳,借深圳去拉動全國。


    北京的這種部署,將令香港的反對派再沒法以香港的特殊功能去威脅中共。反對派的KOL,最近雖一再強調維持香港現狀對北京的好處,但北京已不為所動。反對派這種論調,只會令北京感到,反對派可能已經心虛。之前明明是反對派遊說西方要收回給香港的優惠的,現在又想用這些優惠來引誘北京。這種優惠的授予怎能靠得住?一旦靠上了,就會受威脅,所以不要也罷。

    至此,反對派身上已沒有護身符,相信北京將按他本來想對付反對派的方法來對付反對派。反對派要結束一黨專政,即要奪取中共用槍桿子打回來的政權,那中共當然會與反對派不共戴天,非利用一切手段去剷除反對派的勢力不可。把他們趕出立法會只是第一步,隨後還可能宣布他們的組織為非法組織,逮捕他們的核心成員。如果反對派還負隅頑抗的話,不排除政府會進一步剪掉反對派的羽翼──包括支持反對派的傳媒、教師以及司法人員。

    有人可能會覺得,這樣的回應可能過度。但如果把去年香港發生的那場社會運動定性為一場不成功的政變的話,那北京的反應就不為過。一個要求特首下台,警隊解散,並阻撓議會立法,還要求香港獨立的運動,怎可能要北京視若無睹!

    回覆刪除
    回覆
    1. C觀點: 施永青
      香港政治環境已變 反對派宜重新定位
      020-11-12

      人大常委會按特區政府的請求,審議了四名立法會議員的資格,決定即時予以DQ。這四位議員,包括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全部都是立場鮮明,誓與中央對着幹的反對派議員。他們會否被DQ的問題,社會已討論多時,他們自己亦應早有心理準備。


      反對派的議員說,他們只是在立法會開會時要求點人數,以免立法會在不足法定人數下繼續開會。這是議員監察議會的應有責任。他們沒有講的,是他們在要求點人數之前,往往會先着自己的黨友集體離場,刻意令議會的人數不足。這不是有心阻礙議會進行又是甚麼?


      其實,人數只是技術問題,他們被褫奪議員資格的根本原因,是他們根本不認同一國兩制與基本法。他們抗拒回歸,所以不願意支持因回歸而出現的政治體制。


      然而,世上沒有一個政府會接受一個不認同國家基本體制的人來當議員。美國就不可能讓一個想在美國建立伊斯蘭國的人來當議員。同樣理由,中國政府亦不會容許那些抗拒回歸,不接受一國兩制的人當議員。


      反對派自己說支持基本法,但從他們宣誓的方式與處處維護港獨分子的態度,就知道他們的所謂支持是甚麼意思。反對派想發動時代革命,走到議會裏來搞是不會成功的。因為議會本身是建制的一個組成部分。議會裏的議事規則,焉有不維護建制的?香港的反對派,妄圖循議會道路去推翻建制,根本沒有可能。


      無疑,在回歸初期,北京確是對立法會議員的政治要求放得太鬆,以致予人愈收愈緊的印象。相信當時這樣做的主要目的,是想吸引台灣也行一國兩制的道路。此外,北京亦很着意讓香港,為中國經濟的外循環發揮積極的作用。所以極需要讓西方覺得,香港在回歸後沒有太大的改變。


      北京這種取態,被反對派視作北京的軟肋,經常挾西方勢力來威脅北京向他們讓步。但隨着中美關係惡化,即使沒有反對派的遊說,美國亦遲早會制約香港的功能,以免中國可以利用香港的特殊地位而崛起得太快。


      這種大環境的轉變,不管北京對香港如何,美國都會撤回予香港的優惠。加上去年社會運動期間反對派已多次去西方告狀,美國與一些西方國家已差不多把可以用來遏制中國的措施都推出去了。這反而令北京再無後顧之憂,無需要投鼠忌器。這可能是近期北京對反對派不再客氣的原因之一。


      現時中美只是打冷戰,還未打熱戰。一旦中美真的打起來,不排除北京真的會視反對派為勾結外敵的賣國賊,而逐個捉拿問罪。因此,反對派真的適宜重新定位,處理好自己與中央政府的關係。這樣才可以在香港的政治舞台上有較長遠的角色。

      刪除
  95. 中國仍然危機重重, 需要一直保持警惕。

    坦言集:不能鬆懈

    美國大選應該是塵埃落定,在體制的牽制下,特朗普似乎難以作出驚人的破壞舉動。美國民主制度與政治文化偏於虛偽,但在美國之內涉及不同利益的抗衡,制度的制衡還起作用。美國的危機還未到30年代的戰敗德國,極右主義根在體制,卻未至失控,使特朗普背後的極右勢力可以公開掠奪政權。

    今次大選特朗普在普選票數上僅敗,亦顯示出美國社會的極右傾向。趨勢不變,美國民眾生活條件進一步下降的話,特朗普代表的極右勢力可以捲土重來。或許正是這樣的估計,特朗普說要在2024年再選,也因此,他不急於今天敗選而要與體制決裂。

    拜登上台還是美國建制勢力,只是不會走特朗普和蓬佩奧的「極端」,對中國仍然會痛下殺手,表面上是「溫水煮蛙」,堅持國際法和普世價值,背後仍會採各種厲害措施來破壞中國的發展。以民主黨及其背後金融勢力的慣例,金融危機會是殺中國於無形的手段。

    國家領導人叫停螞蟻集團上市,遏止資本集團(其中怎會沒有美國因素)借上市來集資收購,擴大金融槓桿化的比例,從而掀動中國經濟的金融化,讓外資與內資合作,以高槓桿手段掌控中國的金融,乃至經濟。殺人不見血,也可與對中國和平演變的策劃相配合。這比特朗普及極右勢力的瘋狂攻擊更有效,也更顯示出他們的「紳士風度」。狼披羊皮,莫此為甚。

    中國的問題是美國化了這幾十年,美國鼓吹的價值、文化深入民間,更以教育(包括海外留學)和媒體、企業文化牢牢地控制中國主流社會和精英的思想。

    今次拜特朗普之賜,把美國的偽善和惡毒心腸大大暴露,也借疫情,顯示出中國社會優勝於歐美的部分制度,讓國民和領導階層可以清醒。但美國因素滲入中國的股骨,清理不易。而中國單只鼓吹革命初心,大道理可能與當前現實脫節,未必容易說服民眾,也難以與歐美經營幾百年的意識形態抗衡。政治容易抗衡,經濟也有中國建成本身發展道路,勝於歐美的去工業化和金融化。意識形態的鬥爭最為艱苦。

    當年甲午之戰,中國以大國力量,先進的德式戰艦,卻敗於落後的日本小國,敗在政心、軍心、民心,也與鴉片戰爭一起把中國的根基破壞,開啟百年恥辱,影響所及,還在今朝。

    特朗普下拜登上,中美角力沒改,角力的方法不同,中國能否借美國換屆帶來的調整時間空間來好好部署,免再陷於特朗普攻擊時的被動和驚惶失措?

    研究所所長 陳文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ilip Chui
      美國政府和人民上上下下都視中國為敵,誰做總统都不可能向中國示好,得罪選民,自損民衆支持度也。所以拜登上台後,會继續打壓中國,是可以預期的,老特搶先一步施行以向民衆邀功,對整個大局也無多大影响,中國扎穩馬步,左來左擋,右來右拒,伺機出擊,達到一劍封喉效果,便能取勝。

      特朗普最後瘋狂 狠招遏華「陰」拜登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305821/%E6%97%A5%E5%A0%B1-%E7%A4%BE%E8%AB%96-%E7%89%B9%E6%9C%97%E6%99%AE%E6%9C%80%E5%BE%8C%E7%98%8B%E7%8B%82-%E7%8B%A0%E6%8B%9B%E9%81%8F%E8%8F%AF-%E9%99%B0-%E6%8B%9C%E7%99%BB

      刪除
  96. 中國面臨艱難的選擇!

    龍吟虎嘯:武統台灣 不得不爾

    中美如果發生戰爭,最大的火藥桶是海峽兩岸,最大的導火索是台灣在美國支持下走向「台獨」,令北京不能不加快武統台灣。現在的問題是台灣當局在「謀獨」目標下特別積極主動的參與美國發起的中美國運之戰,山姆大叔為了加強台灣方面的「謀獨」力量,加重成為老美打擊中國的「重武器」及美台空前大手筆的大做軍火交易,「軍事交流」也空前頻密且「幫助訓練台軍作戰」。

    日前有消息說,美國海軍陸戰隊將赴台灣,訓練台軍的海軍陸戰隊、兩棲特勤中隊,訓練突擊舟及快艇滲透作戰。與此同時,台灣將向老美購買足夠9年之用的海軍艦艇彈藥。美軍公然入台,不論出自何種原因、理由,都是極為嚴重危險的舉動,是對中國國家主權的挑釁和侵害。台灣當局此舉更是向尋求美國軍事保護「台獨」邁出一步。

    這個門一開,今後美軍就可以大模大樣的駐紮台灣,此等同美國的軍事力量進入中國領土,這和當年日本關東軍在偽滿洲國的「協同」下「進入東三省」有何區別?台灣當局和當年偽滿洲國的分裂國家有何區別?對此,北京將何以應對,如何保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目前中美關係的變化,兩岸關係的變化,正在清晰的告訴北京和世人,「和統」台灣、和平統一祖國已近絕望,正在催逼北京考慮何時動手或「以武逼和」或乾脆動武拿下台灣,粉碎「台獨」,驅趕美國入侵台灣。當然,北京要下這樣的決心頗為不易,因「和平統一」一直是北京的「時代主調」和大政方針。不過,比起十幾二十年前中國的實力變化、海峽兩岸的形勢變化、台灣內部「統獨力量」的變化、中美關係的變化,現在下決心已易於往昔,也有不得不爾的形勢使然。

    時下,北京正在積極備戰,不斷在行動上發出警告,形成壓力,宣傳上「和統台灣」直線降溫。對北京而言,動手的時機很重要,選擇何種動武方案很重要。這些主動權皆在北京手裏,台美無懼嗎?還想猖狂下去嗎?

    評論員 柳扶風

    回覆刪除
  97. 拜登倘若能於明年上台,將會調整方針,從蠻幹到巧幹,從胡來到算計着來,似可預期被迫無奈也。


    龍吟虎嘯:調整政策 被迫無奈

    中國和美國之間的基本矛盾、國運博弈,不會因美國總統換人而消失。可能改變的,是中美兩國執政者對解決這些矛盾和博弈的方法,會因人而異,因形勢變化而異。中美基本矛盾和博弈已經存在多年,北京的方針「一以貫之」,要的是「求同存異」、「合作雙贏」,美方曾經接受北京的方針多年,得到過巨大的好處。

    這期間,美方當然也覺得獲利巨大的同時,中國的壯大給它造成了威脅,會動搖其霸主地位。因此,長遠看、算總帳,美國覺得不能接受「合作雙贏」。事實上,資本帝國的治國哲學、商場戰略只崇尚打倒對手,只認為「第一」的地位必須靠壟斷才能夠永久維持,自己的身邊不能有「老二」,只能有被自己踩在腳下的「芸芸眾生」。

    這樣的認知,早在特朗普上台之前,老美就有,只不過受到國內外各種條件制約,老美一直優柔寡斷,難下狠手。直到特朗普當政,才全盤推翻接受北京爭取中美「合作雙贏」,要「獨贏」、要「全勝」、要「有我沒你」。

    然而,老美這一方針轉變,為時已晚。第一,經濟全球化的格局已經形成,不可逆轉。第二,中國經濟的力量已大到老美用任何手法都不能將其打垮。第三,中國不怕威嚇,不怕承擔損失,中國的巨大市場、全球最完整的產業鏈,可以抵禦任何經濟衝擊,而且建築好了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架構,這方面的優勢美國不可及也。

    第四,中國在各個領域的科技發展從基礎到成就、到創新力量和驅動模式都已經上了軌道,潛能無限。第五,中國領導體制的堅韌,中國人民團結一致、共禦外侮的民族精神,再次被美國的強權霸凌激發出來,中國人民惹不得會令老美再次碰得頭破血流。過去近4年,這些已讓山姆大叔看到特朗普的方針愚蠢之極,對老美有百害而無一利。

    拜登倘若能於明年上台,將會調整方針,從蠻幹到巧幹,從胡來到算計着來,似可預期被迫無奈也。

    評論員 柳扶風

    回覆刪除
  98. 衝擊「一國」越底線 出局順理成章
    2020-11-18 00:00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305402/%E6%97%A5%E5%A0%B1-%E7%A4%BE%E8%AB%96-%E8%A1%9D%E6%93%8A-%E4%B8%80%E5%9C%8B-%E8%B6%8A%E5%BA%95%E7%B7%9A-%E5%87%BA%E5%B1%80%E9%A0%86%E7%90%86%E6%88%90%E7%AB%A0

    Philip Chui
    下一步應整頓司法界,律政署,區議會,公務員,教育界,商界。

    Dontnowhy Wei
    香港是中國的,如覺得在五星紅旗下生不如死,大可移民海外!

    Choo Boon San
    中央會再讓步給香港人佔中時的特首選舉?香社會充斥變色龍,漢姦,洋奴。其實經過黑暴港獨奪權之亂也好,中國對香港人死了心,不再讓利討好香港人也放下手對著反華港獨和泛民幹。

    回覆刪除
  99. Phillip Tam
    特首的思路系,「我先無咁笨,去修補你班“攬炒派”惡意撕裂的行政立法關係,我要用新秩序來重建行政立法關係」。所以無人氹番佢地,班“攬炒派”自然會好失落。

    Kailim Chung
    戴着國旗區旗襟章讀施政報告,已經表示林鄭認為問題關鍵是甚麽。造成撕裂最大原因是對國家没有認同,以致對國務院屬下的特區政府也没有認同。很多人都知道及明白,要解决才是難題;反對派提出改變國家體制或讓香港完全自治的方法現階段已經失敗,而林鄭尚未提出具體辦法。

    未談補撕裂 「出於關心港人」 屢提中央 田北辰:爭連任政綱 泛民:似「灣區報告」非面向港人
    https://news.mingpao.com/pns/%e8%a6%81%e8%81%9e/article/20201126/s00001/1606329730825/%e6%9c%aa%e8%ab%87%e8%a3%9c%e6%92%95%e8%a3%82-%e3%80%8c%e5%87%ba%e6%96%bc%e9%97%9c%e5%bf%83%e6%b8%af%e4%ba%ba%e3%80%8d%e5%b1%a2%e6%8f%90%e4%b8%ad%e5%a4%ae-%e7%94%b0%e5%8c%97%e8%be%b0-%e7%88%ad%e9%80%a3%e4%bb%bb%e6%94%bf%e7%b6%b1-%e6%b3%9b%e6%b0%91-%e4%bc%bc%e3%80%8c%e7%81%a3%e5%8d%80%e5%a0%b1%e5%91%8a%e3%80%8d%e9%9d%9e%e9%9d%a2%e5%90%91%e6%b8%af%e4%ba%ba

    薛永鈱
    田北辰,你要知道中國香港特區, 再沒有官商勾結,特首在中國香港特區,是代表中央政府,對特首有任何不尊不敬無禮,不實指責.就是反中央政府.

    Phillip Tam
    放長眼看,香港除了“金融服務”有d優勢外,科技,航運等其他都係落後于鄰近的深圳,廣州。而且還沒解藥,唔去擁抱大灣區,遲早成3,4線城市。

    薛永鈱
    修補撕裂所為行政立法關係, 不知所為,是給特區一個政治包袱.修補,是政治勒贖, 撕裂,是政治陰謀(扯大纜)和特區角力拉倒特區, 社會撕裂是兩極無法修補, 特區應放手讓暴力倒下, 推倒從來.

    回覆刪除
  100. 需要完整全面的清算!!!

    強詞有理:逐個環節收復失地

    最近有消息指,中央政府將以前所未有的手段全面清理香港問題,包括整頓司法、教育、社福界「3座大山」,以及公務員隊伍、香港電台、醫護界等等,逐個環節收復失地。空穴來風,未必無因,香港問題千頭萬緒,管治危機日益惡化,不僅危及一國兩制,而且危及國家安全,確實已到了非徹底解決不可的時候。

    過去一段長時間,中央對香港放任自流,不該管的固然不管,連該管的也撒手不理,導致各種問題日積月累,尾大不掉,終於爆發反修例黑色暴亂,幾乎將香港推入萬劫不復之地。在這種情況下,中央不得不強調全面管治權,也不得不出手收拾殘局。從人大多次釋法,到推出《港區國安法》,再就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一錘定音,都是全面管治權的具體體現。而這些動作無疑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若不是中央態度堅決,港府不會DQ4名反對派政客,不會將兩名失德黃師釘牌,也不會要求所有公職人員宣誓。

    所以說,撥亂反正非不能也,實不為也。只要中央果斷出手,港府官僚就不敢再避事,反中亂港勢力也就囂張不起來。不難預料,中央的大動作將會陸續有來,除了「3座大山」,其他領域亦將一一整頓。外部勢力說三道四也好,反中亂港勢力垂死掙扎也罷,都改變不了任何事實。黎智英之流昧於形勢,至今還在叫喊「自由世界價值」,乞求美爹救援,既可笑,又可悲。

    當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香港問題根深柢固,不可能於短時間內徹底解決。尤其司法領域更是阻力重重,司法大權一直牢牢掌握在洋人及其代理人手上,這班藍血貴族狂妄自大,抗拒改革,中央若沒有破釜沉舟的決心,恐怕很難撼動這個獨立王國。一言以蔽之,開弓沒有回頭箭。既然中央要為香港撥亂反正,就必須進行一次改頭換面、刮骨療毒的大手術,而不能像過去那樣諱疾忌醫,畏首畏尾。

    評論員 陳競立

    回覆刪除
  101. 中國醫療實力不容小覷!!!

    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恐怕一直太小覷了中國,過去二、三十年,中國一直默默耕耘,真正的實力無論在軍事上,還是醫療上,外人都摸不到底。

    西方國家經常掛口邊,說中國在偷竊外國的技術,但見微知著,且看對今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判斷,中國專家每言輒中,西方專家們反倒經常要打倒昨日之我,誰的技術較高,豈非不言自明?

    橫眉冷看:醫療實力 不容小覷

    今年在全球爆發的疫症,依世衞定名,叫「新冠肺炎病毒」,早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因防疫不力,試圖嫁禍中國,才會取別的名稱,叫「中國病毒」,如今恐怕就連他也自知不當,已愈來愈少在公開場合用這個名字。現在就只剩香港黃絲冥頑不靈,仍會用「武漢肺炎」的名稱。

    意大利發現新冠病毒在去年9月已於當地出現,而在中國武漢大爆發則是去年12月,所以硬要稱為武漢肺炎的,不過是將黑鍋甩給中國。你不得不佩服中國對病毒的認識,今年3月,當世界大部分專家都認為病毒源頭來自中國時,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已說,這個病毒最先在中國武漢爆發,但不代表源頭也在中國。

    鍾南山此言一出,可謂舉世嘩然,香港黃絲更隨聲起哄,甚至說中國內地人太無恥,膽敢如此轉移視線云云。但事實勝於雄辯,如今愈來愈多證據顯示,鍾南山所言非虛。而給鍾南山說準的事不止這一樁,他在今年1月27日也曾預言,內地新冠病毒的感染者在7至10日內見頂,結果又給他說中了,內地確診人數是在2月4日到達最高峰的。

    及後,鍾南山再斷言,內地的疫情不會有第二波大爆發。觀乎歐、美、日、韓以至香港等地,疫患一波又一波,似是無法止息,讓世界上很多醫學專家失算。但何以中國專家小組能如此肯定內地不會有第二波疫情,而且又確實能言中呢?我說嘛,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恐怕一直太小覷了中國,過去二、三十年,中國一直默默耕耘,真正的實力無論在軍事上,還是醫療上,外人都摸不到底。

    西方國家經常掛口邊,說中國在偷竊外國的技術,但見微知著,且看對今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判斷,中國專家每言輒中,西方專家們反倒經常要打倒昨日之我,誰的技術較高,豈非不言自明?

    大學講師 陳偉強

    回覆刪除
  102. 龍七公:姑息罷工醫護 縱容專業失德

    醫管局約7,000名員工於今年2月初為求達到一己政治目的,發動醫護罷工,嚴重影響公立醫院服務和病人治療,公眾均強烈要求醫管局嚴肅跟進。醫管局近日向員工發信,表示醫管局大會經過詳細討論和考慮,決定只向經核實曾於2月3日至7日期間「缺勤」的員工,收回已支付的相關工資,並不會就此作出其他人力資源方面的跟進。

    事實上,由於上述醫護於抗疫關鍵時刻的自私行為,專科門診和其他非緊急服務減少了約四至六成,服務受較嚴重影響的部門包括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急症科、產科及心導管實驗室服務等,當中有部分預約剖腹手術和癌症治療需要延期,一間急症科病房因人手不足需要關閉,而部分聯網的預約通波仔服務亦需要延期。醫管局如今採取息事寧人的手法,豈能讓市民信服?

    筆者對醫管局的決定感到失望,醫護罷工行動在本港疫情期間,以政治凌駕專業,以市民生命要挾政府,是專業失德及罔顧病人生命安危的行為,導致市民對醫管局失去信心,問題非常嚴重。罷工的員工應受懲處而非姑息縱容,單單扣人工而不作追究,對堅守專業的醫護、受影響的病人和他們的家庭是非常不公。醫管局應譴責及嚴懲罷工員工,公開罷工醫護名單,並提出措施保證同類事件不會再發生,重建市民對醫管局的信心。

    發起醫護罷工的「醫管局員工陣線」在Facebook發貼,聲稱醫管局在第4波疫情下「清算」罷工醫護,「證明政府以『政治獻媚』凌駕抗疫」。它要求醫管局必須承認工會地位,「勿再矮化合法工會所發起合情、合理、合法之罷工」。

    「醫管局員工陣線」成立的目的並不是為救傷扶危,而是於修例風波冒起,其成立宗旨中表明「致力於政治問題」、「支持3罷」等。他們提出所謂的「5大訴求」,與修例風波黑暴的「5大訴求」如出一轍。聲稱維護員工權益的工會,卻以專業包裝政治,已脫離了罷工的本質,在現行法律定義不應被定性為「罷工」。

    根據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理事會結社自由委員會的決定,「純政治性質的罷工」並不在1948年《結社自由和保障組織權利公約》和1949年《組織權利和集體談判權利公約》保障範圍之中。「醫管局員工陣線」既以政治掛帥,置病人於不顧,一邊又要求醫管局「勿再矮化合法工會所發起合情、合理、合法之罷工」,如此異想天開,令人不勝唏噓。

    綱紀一廢 何事不生
    世界醫學協會(World Medical Association)根據2,500年前《希波克拉底誓言》訂立醫護道德,部分法律判案更以《希波克拉底誓言》的標準判案。若小部分醫護藉罷工要挾社會,漠視病人的健康與安危,顯然有違《希波克拉底誓言》,更與其專業精神大相逕庭。

    綱紀一廢,何事不生。醫管局對醫護罷工齋扣工資,不作其他跟進,是不負責任、縱容罷工醫護的做法。既然醫管局如此輕輕放下,相信不負責任的醫護下次又會照辦煮碗。作為本港公營醫療系統管理者的醫管局,須向大眾負責,而非只照料罷工醫護的訴求。

    立法會議員 葛珮帆

    回覆刪除
  103. 美國對中國的態度已失去理性,近乎歇斯底里,這或許是上帝使之滅亡,必先使其瘋狂。正如毛澤東當年所說,美國本質是紙老虎,中國應據理力爭,為國家利益,也為在國際上樹立風範。

    坦言集:以牙還牙

    報載美國政府針對中國船員及航空人員,在停泊美國境內時突擊檢查,追問他們是否中共黨員及其他的政治問題,竟然包括中國疫情以及對美國總統選舉候選人的看法。這樣的政治查詢超出國際慣例,已構成對中國人員的滋擾和對中國政府的挑釁行為,顯示出美國政府對中國的敵視已變公開,不惜破壞國際的規矩及習慣。

    對中國政府而言,這屬於公然的政治歧視和侵犯,而且不是美國執法人員的偶然失規之舉,而是美國政府蓄意而為。也必然有上層的指示,相信可能涉及白宮及國務院或美國的情報安全部門,代表着美國政府對中國加強政治攻擊和壓力,也是向國內國外表達針對中國的強權霸道態勢。

    仇視中國,特朗普政府是始作俑者,若拜登上台,亦不可能會有太大的轉變,手法不同,性質和目的都會一樣。中國不能掉以輕心,忍讓而不作反擊。對付美國這樣的政府,讓步只會使其更為狂妄,得寸進尺,也在國際上造成不良的示範,讓它可以橫行霸道,漠視別國的主權與尊嚴。中國應有理有節地針鋒相對,挫其銳氣,揭露其醜陋行為的性質。

    中國大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來而不往,非禮也。方法是對美國公民來華者,我國政府人員可以公開詢問他們政治和涉及國家安全的問題。

    例如,他們有否曾經或現在替中央情報局(CIA)等美國情報機構工作或提供服務,包括它們屬下的其他機構和資助的非政府組織(NGO)?這是要辨別他們是否美國情報機構派遣到中國從事非法活動者。

    例如,他們是否美國激進宗教以至邪教教會的成員,是否信奉它們極端的宗教思想,會否藉機在中國傳教?中國要堵截邪教等的輸入傳播。例如,他們有否參加種族主義的組織,信奉種族主義,歧視非白人種群,參與種族歧視的活動?

    例如,他們有否吸毒,包括大麻等軟性毒品,有否上癮鴉片類止痛藥,或精神科藥物?這是要嚴格排除毒品及其吸食文化侵入中國,也可以在他們病發時作針對性救治。

    又例如,他們有否感染愛滋病,或其他嚴重的傳染病等等?這都是從保衞中國國家安全出發,也帶有協助來華美國公民,維護他們的健康安全,出發點遠勝美國用政治意識形態對中國公民的滋擾。

    美國對中國的態度已失去理性,近乎歇斯底里,這或許是上帝使之滅亡,必先使其瘋狂。正如毛澤東當年所說,美國本質是紙老虎,中國應據理力爭,為國家利益,也為在國際上樹立風範。

    研究所所長 陳文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本的問題是白人想像百多年前一樣征服華人, 要華人永遠做奴隸!

      坦言集:中美之爭

      美國掀起對中國的新冷戰,正開始成形了。

      這應該不是特朗普的獨創主張,而是在美國政府政壇裏醞釀已久,只不過是由特朗普「戲劇性」地推出來。因此,拜登上台,不會有所扭轉,而是順勢發展。

      這場對中國的新冷戰,與舊冷戰相同。或許美國文化缺乏創意,思想一經成形,便難改變。基辛格般大戰略智慧者在美國還是稀有。特朗普在下台前將他與一眾國務院及國家安全前高官從國防委員會辭退,相信是對他的排斥。新冷戰是從舊冷戰轉變過來,照抄可也,不用基辛格來再一次扭轉乾坤。新冷戰的戰略還是舊的一套,把中國塑造成共產黨統治的邪惡國家。美國要對付中國,是因為要打擊中共的邪惡思想,捍衞西方的價值。中美之爭便是政治意識形態之鬥,貿易戰不過是衍生出來而已。

      美國針對中共,一如當年針對蘇共,從反共出發,簡單地妖魔化共產黨,實際是延續了19世紀以來西方保守掌權者對社會主義的攻擊、仇視。無論是英美體制都是把共產黨視作建制的最大敵人。

      西方建制包括宗教,雖然政教分離,宗教烙印實在太深。故此,反共的言行在在地可看到西方中世紀式的宗教排斥、施虐的色彩與成分。共產黨變成魔鬼,便方便掌權者容易瞞騙西方社會迷信宗教的百姓,不需訴之理性那樣要艱難辯護解釋。可卻是代表西方文藝復興期以來的巨大反理性的反撲。這是西方文明的倒退,為了維護帝國主義少數利益的政治文化倒退。

      針對蘇共或中共還有政治陰謀。一是把國家與共產黨分開,對中國社會內部挑撥離間,愈是對中共加重壓力,愈是希望中國內部有勢力揭竿起義造反,迫使出現戈爾巴喬夫或汪精衞一類的人物來,從內部顛覆共產黨的政權。

      美國與西方在共產黨政權倒台後宣稱可重建友好關係。可是從蘇聯瓦解,汪偽政權出現後,只會是更大的災難。二是外鬥中共(蘇共),美國及西方的右翼政治力量便可與社會裏的既得利益合作,鎮壓內部的反對勢力,特別是代表基層和弱勢社群的政治改革力量。美國二次大戰勝利之後,便是與蘇聯的冷戰和國內的反共政治和社會清洗並行,使美國可抑制羅斯福的新政改革,維持政治保守主義,直至今天。

      美國說是代表西方文明、價值,不過是向同類白種人的動員統戰,一如在國內拉攏白人基督教徒一樣。

      新冷戰是意識形態之戰,中國要認真清理這麼多年美國化的遺害。

      研究所所長 陳文鴻

      刪除
  104. 華人必須承認, 由於長期信奉封建思想和閉關自守制度的歷史原因, 中國仍然遠遠落後於美國, 可能還需要幾代人才能全面和徹底趕上美國, 甚至超越美國。

    華人必須始終保持危機感, 並且永記謙虛使人進步!


    DPZ Blog Posted on 4 十二月, 2020
    「從嫦娥五號登月聯想」

    嫦娥五號成功在月球軟着陸,然後要採集月球岩石樣本飛回地球,當然很令人振奮,中國人也有這樣的成就。這一類飛行當然有着探測外太空的意義,但另一方面有更大的政治及軍事目的,告訴世界中國的火箭技術到了什麼水平。在太空競賽中美國是第一,第二大約就是中國了,在地球軌道飛行器中美國第一,中國第二,甚它國家包括俄羅斯,遠遠落後,這是非常燒錢的事,俄羅斯實力已不夠。

    退一步想想,美國人在1969年已經派人登月,而且手工採集了月球岩石飛回地球,那是51年前的事了,中國似乎仍未追上,當年電子計算機沒有今天這麼先進,阿波羅登月很多計算是手工完成的,不知當年美國人是如何做到的。
    現在中國的輿論常將美國說得很不堪,什麼經濟空心化,國家分裂,盟國分崩離折……,仔細拴查一下,美國仍是世界一哥,大概會維持很長一段時間。

    先說軍事上,遠的不說,在亞洲美國軍隊常駐日本和南韓,台灣也抑賴它的保護。在新加坡它有海軍基地,澳洲,新西蘭是五眼聯盟的「自己友」。

    在尖端技術上,美國仍遙遙領先,51年前就派人登陸月球不去說它,今天在最關鍵的晶片設計軟件上,它還是絕對領先,所有的關鍵軟件都在美國公司手裡,中國晶片業要突破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美國還有一樣東西,是我們常常忽略的,就是它的資本。譬如我們都知道三星是很厲害的,是韓國公司,但我們可能不知道創辦人李氏家族擁祇有大約6%的股權,80%以上股權在美國人手裡。台灣的台積電也一樣,最大份的股權不是台灣人的,而是美國人擁有。同樣情形全世界都有,我們可能以為是一家什麼荷蘭人的公司,但最大的持股人是英美財團。

    英國和美國二次大戰都沒經歷破壞,它們的OLD MONEY 是非常多的。

    這些基金祇要投入一些錢,一些成功的新興企業中一大部份的餅都是它們的。

    中國要勵精圖治,發展經濟,積累資本,開發新技術,要全面趕上美國的軟硬實力,可能還需要一代人的時間。

    我們有後發的優勢,可以學別人成功的地方,少走彎路,我們有人口優勢,自己已經是一個超大市場,可以培育出大公司,我們的人民還有致富的衝勁,但不能盲目樂觀,不可沾沾自喜,我們跟美國比落後還是不少的。
    ######

    順便介紹兩篇有趣且有參考價值的文章:

    譚新強:對拜登政策綱領的建議(一)
    https://news.mingpao.com/pns/%E7%B6%93%E6%BF%9F/article/20201127/s00004/1606414163465/%E8%AD%9A%E6%96%B0%E5%BC%B7-%E5%B0%8D%E6%8B%9C%E7%99%BB%E6%94%BF%E7%AD%96%E7%B6%B1%E9%A0%98%E7%9A%84%E5%BB%BA%E8%AD%B0%EF%BC%88%E4%B8%80%EF%BC%89

    譚新強:對拜登政策綱領的建議(二) Bitcoin、美股、COVID每日死亡人數創新高 是悲還是喜?
    https://news.mingpao.com/pns/%e7%b6%93%e6%bf%9f/article/20201204/s00004/1607019957588/%e8%ad%9a%e6%96%b0%e5%bc%b7-%e5%b0%8d%e6%8b%9c%e7%99%bb%e6%94%bf%e7%ad%96%e7%b6%b1%e9%a0%98%e7%9a%84%e5%bb%ba%e8%ad%b0%ef%bc%88%e4%ba%8c%ef%bc%89-bitcoin-%e7%be%8e%e8%82%a1-covid%e6%af%8f%e6%97%a5%e6%ad%bb%e4%ba%a1%e4%ba%ba%e6%95%b8%e5%89%b5%e6%96%b0%e9%ab%98-%e6%98%af%e6%82%b2%e9%82%84%e6%98%af%e5%96%9c

    回覆刪除
  105. 當然內地一些愛國分子會反對協議,他們認為這是原則性問題,必須堅持到底。問題是要堅持原則,需要孟晚舟繼續作出犧牲,個人行動受限制。萬一加拿大這邊的拘捕官司打輸,孟晚舟會被押解到美國境內羈留,到時又要面對另一場法律費用達天文數字的官司,還隨時要羈押在環境極其複雜惡劣不堪的拘禁設施,釋放無期,與她在加拿大被羈留在私人豪宅是兩個世界,這種犧牲相信沒有幾多個人願意付出。

    平心而論:孟晚舟案

    美國有主流傳媒報道,指美國司法部正與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代表律師商討,希望雙方達成協議,允許孟晚舟從加拿大返回中國,以換取孟晚舟承認部分控罪。如果達成協議,此安排應對雙方有利,孟晚舟可以平安回國,免長期受官司纏繞,美國方面也可以挽回面子,證明起訴孟晚舟事出有因,只因證據不足,所以不再繼續提控,不致被人指為無風起浪,有意構陷孟晚舟,借此攻擊華為,阻止華為在世界電訊業快速膨脹。據悉有關協議屬「延期起訴協議」(deferred prosecution agreement),孟晚舟一方必須承認部分控罪,以達成相關協議。孟晚舟若承認控罪並與檢方配合,檢方便可能延期起訴或取消起訴罪狀。

    這個協議能否達成,看來主要看孟晚舟一方取態,如果她想及早了結這場官司,避免繼續受到纏繞,達成協議對她有利,否則大家糾纏下去,以美國司法部力量之大,資源之多,可以是沒完沒了,既對孟晚舟不利,對華為也沒有好處。

    當然內地一些愛國分子會反對協議,他們認為這是原則性問題,必須堅持到底。問題是要堅持原則,需要孟晚舟繼續作出犧牲,個人行動受限制。萬一加拿大這邊的拘捕官司打輸,孟晚舟會被押解到美國境內羈留,到時又要面對另一場法律費用達天文數字的官司,還隨時要羈押在環境極其複雜惡劣不堪的拘禁設施,釋放無期,與她在加拿大被羈留在私人豪宅是兩個世界,這種犧牲相信沒有幾多個人願意付出。

    孟晚舟這個案子,令人想起皮耶魯齊著《美國陷阱》一書。皮氏是法國一所大型能源企業高管,阿爾斯通集團鍋爐部全球負責人,於2013年在美國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被美國聯邦調查局探員逮捕,指控他的公司在某國進行賄賂,而他是重要主事人。他因此在美國被長期羈留拘禁,企業上級為明哲保身,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連代表他的律師也只肯提供有條件服務。羈留期間,美方不斷游說他作互相協議,承認幾條較輕罪名,以換取較短刑期,皮氏最後與美方達成了協議認罪。到了2018年皮氏出獄後打破緘默,寫書揭露美國挑起這場全球經濟暗戰內幕,警示美國慣用長臂管轄,巨額罰款,以操縱外國市場。因為這個案子,阿爾斯通集團遭到肢解,企業的一些經營突出部門也被美國競爭對手的能源企業收購合併。其實協議認罪是美國司法部慣用伎倆,如果在孟晚舟案用上,一點也不會令人意外。反而此案一旦達成協議,則明顯成為對加拿大司法制度的嘲諷。

    政策研究員 關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提認罪換取回國 孟晚舟傳拒絕建議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312608/%E6%97%A5%E5%A0%B1-%E4%B8%AD%E5%9C%8B-%E7%BE%8E%E6%8F%90%E8%AA%8D%E7%BD%AA%E6%8F%9B%E5%8F%96%E5%9B%9E%E5%9C%8B-%E5%AD%9F%E6%99%9A%E8%88%9F%E5%82%B3%E6%8B%92%E7%B5%95%E5%BB%BA%E8%AD%B0

      Philip Chui
      對美國國家故意設計的犯罪指控作出任何承認,都是對美國國家犯罪行為的鼓勵,對自己,家人,公司,和中國其他機構及個人,都後患無窮,孟晚舟拒绝得好,巾幗英雄也。阿爺何時還拖,收拾滙豐?

      Thi Sugikit
      孟晚舟無錯!有骨氣!

      Bond Tang
      侵侵落台, 美國想再陰你一鑊之後放人草草收場, 為保美國顏面亦留又一手.

      刪除
  106. Kailim Chung
    大選過後,一般進入看守政府狀態,不會有大動作。特朗普及其蓬佩奥還這麽勤奮,目的為了4年後卷土重来。

    停止文化交流,是對自己一方没有信心而已。美國百多年前用庚子賠款幫助中國學生去美國留學,主要目的是要中國人感受美國制度及文化,以致影响中國人用美國模式來改變國家。今日美國人承認失敗,没有能力改變中國,并且對自己制度失去信心,才會做出這樣事情。

    美終止與華5交流計劃 一項涉港 蓬佩奧:扮文化交流作政治宣傳 港府:決定短視
    https://news.mingpao.com/pns/%e4%b8%ad%e5%9c%8b/article/20201206/s00013/1607192493695/%e7%be%8e%e7%b5%82%e6%ad%a2%e8%88%87%e8%8f%af5%e4%ba%a4%e6%b5%81%e8%a8%88%e5%8a%83-%e4%b8%80%e9%a0%85%e6%b6%89%e6%b8%af-%e8%93%ac%e4%bd%a9%e5%a5%a7-%e6%89%ae%e6%96%87%e5%8c%96%e4%ba%a4%e6%b5%81%e4%bd%9c%e6%94%bf%e6%b2%bb%e5%ae%a3%e5%82%b3-%e6%b8%af%e5%ba%9c-%e6%b1%ba%e5%ae%9a%e7%9f%ad%e8%a6%96

    回覆刪除
  107. 中國開始真正站起來!!!

    樂玉成:中國外交有風骨沒媚骨 「戰狼外交」是話語陷阱

    【明報專訊】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昨出席一個論壇時表示,對於國際上的反華聲音,不可能忍氣吞聲,委曲求全,而是要開展針鋒相對的鬥爭。「在捍衛國家利益和尊嚴問題上,中國外交從來只有風骨,沒有軟骨,更沒有媚骨」。

    稱要對反華勢力展「針鋒相對鬥爭」
    外交部網站昨刊出樂玉成在「第三屆中國智庫國際影響力論壇暨第六屆新型智庫建設學術研討會」上的演講全文,他指出,今年以來,國際上的反華敵對勢力大肆攻擊打壓中國,極力向中國「甩鍋」推責,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對無辜中國企業大打出手,蓄意攻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治制度,脅迫他國「圍堵」、「對抗」中國,可謂無所不用其極。對此,「我們不可能忍氣吞聲,委曲求全,自然要開展針鋒相對的鬥爭」,並稱中國外交「沒有軟骨,更沒有媚骨」。

    稱遭污名化 下決心解決捱罵問題

    針對外界對中國外交的種種非議及各類標籤,包括「戰狼外交」,樂玉成說,說中國從來就是禮儀之邦,從沒有主動挑釁別人,也沒有跑到別人家門口更沒有到別人家裏去挑事。「現在恰恰是別人到我們家門口耀武揚威,對我們的家務事橫加干涉,還喋喋不休地對我們進行辱罵抹黑,我們無路可退,不得不奮起自衛,堅定捍衛國家利益和尊嚴」。他指出「戰狼外交」實際上是「中國威脅論」的又一翻版,是又一個「話語陷阱」,目的就是要讓中國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放棄抗爭。

    「我懷疑這些人還沒有從100年前的舊夢裏醒來」。他說,「近代史上,由於我們不能很好地表述自己,別人就把我們表述成黃禍、東亞病夫。直到今天,他們還在利用歷史上形成的話語權優勢將中國污名化、妖魔化」。現在中國已解決落後、貧困的問題,「必須下決心解決捱罵的問題」。

    樂玉成又反駁對中國「破壞國際規則」、「挑戰現行國際秩序」的指摘。他稱中國廣交朋友,在今年聯大會議上,得到70多個國家支持,「有力挫敗了個別國家借涉港、涉疆問題搞反華行動的圖謀」。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billsiu.blogspot.com/2020/12/blog-post.html?showComment=1607248195797#c2934714602779265385

      匿名2020年12月6日 下午4:26

      其實西方白人侵略、壓迫、屠殺、毀滅其他民族已經超過幾百年,一直沒有其他民族有膽量出聲譴責,直到中國夠強大,可以幫其他人發聲。身為中國人,不去認識歷史的事實、不支持不特止,還在雞蛋裏挑骨頭。標少你有為身為中國人而感到羞恥嗎,你說我們是豬、是狼,你也只是舐外國人鞋底的門口狗吧!

      刪除
  108. 真希望中國能早日統一台灣!!!

    拜登外交顧問:快沒時間抗衡中國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團隊的外交及國安顧問、退役上將麥克里斯特爾(Stanley McChrystal)日前警告,中國軍事實力的增長已經比外界所知的快得多,而美國就快沒有時間在亞洲抗衡,阻止諸如解放軍武力攻台等事件。

    憂「某天醒來中國已導彈攻台」

    美國新聞網站Axios報道,曾任美軍和北約部隊駐阿富汗指揮官的麥克里斯特爾指出,拜登政府在面對中國威脅上不能自滿。他稱,中國在導彈等技術能力上已基本改變了態勢,美國必須在自己的軍力和區域聯盟上投入更多,部分是為了在台灣問題上先發制人,「我擔憂,某天早晨我們醒來發現中國已造成既定事實,他們剛已向台灣密集發射導彈」,因此美國需要思考,是否真的為台灣而戰做好準備。

    專家:2021年解放軍已與2016年不同
    另外,《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也警告,拜登將會發現,2021年的解放軍已經與2016年他卸下副總統職務時大不相同,現在要對抗中國軍事戰略,尤其是在亞洲,將是複雜、高成本及有風險的工作,但拜登政府別無選擇,只能着手去做,因為現狀即將改變。

    羅金在評論文章中引述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上將(Philip S. Davidson)稱,解放軍已試射有「航母殺手」之稱的反艦彈道導彈,相信是指東風-21D,8月有報道稱中國從浙江向南海發射了該導彈,這是美官方首度證實「航母殺手」試射成功。

    回覆刪除
  109. 本來應該早點做的!!!

    今日 21:42 時事脈搏
    公務員工會:倘拒簽紙效忠或遭解僱

    政府決定全體公務員將一次過進行宣誓或簽署聲明,多個公務員團體下午與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會面,商討安排。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在會後引述聶德權指出,假如拒簽聲明,根本不適宜做公務員,會引用行政命令解僱或勒令退休。

    梁籌庭表示,勒令退休可領取退休後的福利等,但被解僱則沒有,認為兩者有很大分別,而當局指要視乎公務員不簽署聲明的解釋才再作決定。

    他又稱,有關宣誓或簽署聲明的安排將於本月底至明年初進行,所有現職公務員都需簽署聲明,相信不會給予很長的考慮時間,下一階段將擴展至政府的合約性僱員,但未有時間表。

    回覆刪除
  110. 中國仍有外循環 香港一樣有角色

    有意見認為:美國會刻意切斷與中國的關係,並脅逼其他國家也這樣做。如果真是這樣的話,中國經濟的外循環比例會減少,連同香港可以扮演的角色也會減少。在這種情況下,香港的經濟將沒法如以前那樣蓬勃。香港的年輕人宜及早移民,去外邊找出路。

    我覺得這種看法太過偏頗,年輕人在作出選擇時,宜三思而行。我們的世界是充滿或然性的,未來有很多變數,不宜把未來的發展局限在某一個方向。

    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經濟體(以購買力平價計),與世界各國早已建立了極其密切的經濟聯繫,並非美國說要切斷就切得斷的。別的國家不會完全聽從美國的意見。RCEP(亞太區經濟夥伴協議)的出現,便是一個最好的證明。

    其實,只要與中國交易有「着數」,是不愁沒有國家與中國交易的。美國抵制中國的結果是「着數」落到其他國家手裏,讓美國在全球競爭中處境更加不利。拜登上台後,應該不會全部沿用特朗普這套不能為美國帶來實際好處的政策。

    現實是美國向中國徵收重關稅之後,美國的貿易逆差並沒有減少。這顯示美國並沒有能力靠自己的產出去填補中國產品的缺口,只好轉向越南與墨西哥等生產成本低的國家落單,可見徵重關稅一樣沒法降低美國的貿赤。

    現時有很多美國進口的貨品,表面上不是“Made in China”,實際上卻是“Made by China”——靠中國的技術,用中國的資金,買中國的零部件,以至是由中國的企業家生產的。在這個過程中,香港的專業服務可扮演的角色不會比以前少。可見年輕人留港發展,不會沒有前途。

    另一方面,中國的對外貿易,並沒因美國的制裁而大幅下滑,反而繼續節節上升,只是貿易對手重新排了次序。原先美國第一、歐盟第二;後來變成歐盟第一、美國第二;近日已變成東盟第一、歐盟第二、美國第三。中國的整體出口有增無減。11月的出口增長更高達21.1%,反映美國的制裁毫無作用,中國的外循環前景依然十分壯麗。

    歐美國家很快會發現,他們的抵制將導致第三世界有機會提前使用5G通訊,有利於他們開展IoT及應用大數據。此外,他們還可借中國的剩餘基建能力建設自己的國家,以及利用中國的龐大市場去拉動自己的經濟。

    中國把產品與服務提供給第三世界可能會收少一點報酬,卻更符合天道。按老子的說法,「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發展國家已經有餘,中國既然有能力,就應該更好地支援第三世界。

    這是一項偉大的工程,還有大量工作需要今後去完成。香港的年輕人若果肯參與的話,一定有大量的角色可以扮演,有大量功能可發揮,不愁會英雄無用武之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施永青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6%96%B0%E8%81%9E/%e4%b8%ad%e5%9c%8b%e4%bb%8d%e6%9c%89%e5%a4%96%e5%be%aa%e7%92%b0-%e9%a6%99%e6%b8%af%e4%b8%80%e6%a8%a3%e6%9c%89%e8%a7%92%e8%89%b2-247601

      刪除
  111. 為何西方刪減各項審批程序,緊急批准西方疫苗,卻不用同樣標準對待中國疫苗的原因,這與疫苗安全、國民健康無關,而是西方與中國在疫苗戰線的一場較量。

    Philip Chui
    看來只是西方國家單方面和中國較量,中國擺明不争第一。因中國發現新冠病毒是新病種最早,中國着手研發新冠疫苗也最早,也一直低調進行,測試也只用軍人和志願者,由于國内新冠感染人数低,才和外國合作測試,而合作國家除中東産油國外,都是第三世界窮弱國。出乎意料的是,首先公布接受中國疫苗的是中東産油富國,使中國疫苗一下子衝到第一缐,訂單猛增。西方傳媒一看势頭不妙,就出文章多方抹黑中國疫苗,不過西方富國早把西方産疫苗大量訂購,後購者要等貨成年,在疫情緊急下,人都死了,第三世界國家不購中國疫苗,難道眼白白看着人民死麽?

    中國疫苗勢頭勁  西方遏抑掀暗戰
    2020-12-19 00:00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318580/%E6%97%A5%E5%A0%B1-%E7%A4%BE%E8%AB%96-%E4%B8%AD%E5%9C%8B%E7%96%AB%E8%8B%97%E5%8B%A2%E9%A0%AD%E5%8B%81-%E8%A5%BF%E6%96%B9%E9%81%8F%E6%8A%91%E6%8E%80%E6%9A%97%E6%88%B0

    新冠疫苗接種終現曙光,英美已緊急批准兩種疫苗為民眾接種,可以預期全球各國將快步跟進,然而西方無論在訂購和審批都似有意忽視中國疫苗,但從安全性角度而言,中國疫苗比西方的疫苗稍高,這只說明西方與中國在疫苗開發上的暗中角力,並試圖遏抑中國。

      有關新冠疫苗訂購情況,出現一個明顯現象,就是西方等發達國家主要訂購西方藥廠研發的疫苗,沒有訂購中國疫苗,已訂購後者或表明有興趣的國家,則主要是中東阿聯酋、巴林、土耳其,中南美洲的巴西、智利、墨西哥,東歐的塞爾維亞、匈牙利,亞洲的印尼、新加坡、香港、菲律賓、巴基斯坦等,且訂購者正增加。這反映西方國家對採用何種疫苗,明顯有政治考慮。

      目前英美緊急批准使用的疫苗是美國藥廠輝瑞和莫德納研製,採用較新的開發技術核酸疫苗(mRNA),利用核糖核酸指示細胞,製造跟新冠病毒表面類似的蛋白質,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中國疫苗以科興和國藥集團跑得最先,其方法為傳統的滅活疫苗,用已殺滅的病原體製成,通過其中的抗原誘導細胞產生免疫作用,由於先要製造大量活病毒,研發過程較核酸疫苗慢。

      多國紛訂購 歐美卻冷待

      核酸疫苗的優點是生產快捷,而且無突變的風險,缺點則是有關技術較新,至今仍未有大規模接種的成功經驗,因此疫苗的免疫力能持續多久、短期副作用如疲勞和發燒的發生頻率、長期會有何副作用等,缺乏論證與經驗;相反,滅活疫苗已廣泛使用在瘋狗症、乙型肝炎、乙型腦炎等的疫苗製作上,且效果十分成功,其安全性較有保障。近期多個為中國疫苗做人體試驗的國家陸續公布結果,印尼試驗的有效率為八成六,阿聯酋更達九成七。

      對於西方的核酸疫苗,其安全性亦非沒有質疑。無國界醫生組織就曾表示,指從公開資料中,無法得出莫德納疫苗有效性達百分之九十四點五的結論。目前英美緊急批准輝瑞和莫德納疫苗,非如過往審批藥物般嚴格,並表明接種若出現問題,不會追究藥廠,故安全性亦引起一些醫藥專家的疑慮,近日英美有個別接種者出現過敏反應,仍未清楚是接種者還是疫苗有問題。

      歐洲藥管局原已將新冠疫苗審批須二百多天,縮短為一百五十天,但在德法的壓力下,現再壓短至幾十天,可望聖誕前批出,代價則是刪減論證程序,對疫苗是否安全打了折扣。

      中國疫苗獲多個發展中國家訂購,原因之一是這些國家難以購得西方大藥廠的疫苗。英美、歐盟、日本等西方國家早在年中,已不問成效地向西方大藥廠下大單;發展中國家財力有限,如到研發有成效才下單,疫苗早已被西方國家搶去,故紛紛訂購中國的疫苗。

      不買華產品 涉開發競賽

      此外,輝瑞疫苗須在零下七十度的低溫下運輸和儲存,莫德納疫苗亦要求零下二十度,發展中國家缺乏有關設備,亦難負擔高昂費用。中國滅活疫苗的運輸和儲存,只須普通冷藏的二至八度,更適合發展中國家的條件。

    至於西方國家不買中國疫苗,主要原因不是信心問題,而是有意遏抑中國疫苗開發速度。若西方國家欲盡快取得疫苗給本國民眾,那數月前理應向同樣研發領先的中國藥廠訂購,不買中國疫苗皆因全球疫苗開發是中國與西方一場暗戰,這不僅是一盤大生意,亦代表國家醫藥科技水平,西方若想勝出,就要遏抑對手中國。美歐大國向西方藥廠下大單,等於向西方藥廠送錢,資助它們研究,催谷它們盡快開發出疫苗,自然不會訂購中國疫苗,向中國藥廠送錢。

      這亦說明為何西方刪減各項審批程序,緊急批准西方疫苗,卻不用同樣標準對待中國疫苗的原因,這與疫苗安全、國民健康無關,而是西方與中國在疫苗戰線的一場較量。

    回覆刪除
  112. 優越感下 行惡也是善
    本次屠戮事件是澳洲自爆家醜,在中國人價值觀下看來算是澳大利亞制度優越性體現。但不要以己度人,在預定論乃至雙重預定論下,這種優越性反而構成侵略與殺戮權力。澳洲為何憤怒,因為在他們看來正展示自己優越性的時候。中國人作為下三濫國家,不僅不知感恩,反而對自由國家的優越性說三道四,屬於嚴重的僭越。

    金人最後的結論就是,跟西方白人,你講道理你是輸定的,因為在很多西方白人的眼裏,對你中國最大的惡就是最大的善。那還有什麼好說的?打鐵還得自身硬,你需要的是讓他們真的懷疑自己的優越性。

    蔡金強:西方預定論和雙標合理性
    西方的「民」不包括東南亞人非洲人 雙重標準根植歐美白人基因 優越感下行惡也是善
    https://news.mingpao.com/pns/%e7%b6%93%e6%bf%9f/article/20201221/s00004/1608487859446/%e8%94%a1%e9%87%91%e5%bc%b7-%e8%a5%bf%e6%96%b9%e9%a0%90%e5%ae%9a%e8%ab%96%e5%92%8c%e9%9b%99%e6%a8%99%e5%90%88%e7%90%86%e6%80%a7

    回覆刪除
  113. 橫眉冷看:香港是最佳反面教材

    50年或者100年後在中國歷史科課堂上,如果有老師出題目問學生:「試述2010年至2020年,香港對祖國最大的貢獻。」到時候學生在答案上寫:「香港最大的貢獻是作為反面教材,促使內地人民更加愛國,更加擁護共產黨領導。」呵呵!弄不好,這樣的答案真可以取得滿分。

    回顧過去10年,香港對國家不能說全無貢獻,但拖累可能更多,東方之珠竟然成了燙手山芋。由2014年的佔領行動,發展到2019年的反修例風波,香港的反政府聲勢愈演愈烈,讓不少內地人側目。不過,站在全國統治的角度來看,香港的反修例風波卻不無正面意義。去年筆者跑過幾個內地城市,無論走到哪,當地人對香港的亂事都知之甚詳,大部分人的態度是:「你們香港人在搞甚麼鬼呀?把好端端的地方弄成這個樣子」,然後人家得出結論,一個社會太自由、太民主是不行的,還是在咱們黨的領導下好,上下一心,不容易出大亂子。

    香港人曾經幻想可以成為自由、民主的先行者,進而帶動全國。殊不知恰恰相反,香港的劣質民主讓人嗤之以鼻,最大的正面貢獻,反倒是提醒中國人好好珍惜眼前安定、和平的環境,不要輕易走上所謂的開放社會之路。

    踏入2020年,新冠肺炎來襲,兩相比較,更顯得內地的制度勝過香港。疫情最先在武漢爆發,但中央火速行動,劍及履及,三兩下工夫就把疫情壓下來,某城、某鎮一旦出現感染案例,馬上封鎖區域,全民檢測。政府的措施如臂使指,能迅速見到成果。豈像香港,政府無能,醫護人員又消極抵制,整個社會離心離德,即使管治班子想做全民檢測,也沒信心市民能如法遵從,到頭來使疫情曠日持久。這世界最怕貨比貨,比較之下,恐怕不少內地民眾會說:「還是社會主義好。」

    大學講師 陳偉強

    回覆刪除
  114. 一定要趕盡殺絕! 哈哈

    Kailim Chung
    中共尚未動手,聞風立即收手。這是俊傑,識時務者。這樣的决心搞革命,肯定失敗;香港終於有望再過安寜日子。

    憂成DQ區議員理由 泛民退出籌組議政平台
    https://news.mingpao.com/pns/%e6%b8%af%e8%81%9e/article/20201225/s00002/1608833961878/%e6%86%82%e6%88%90dq%e5%8d%80%e8%ad%b0%e5%93%a1%e7%90%86%e7%94%b1-%e6%b3%9b%e6%b0%91%e9%80%80%e5%87%ba%e7%b1%8c%e7%b5%84%e8%ad%b0%e6%94%bf%e5%b9%b3%e5%8f%b0

    回覆刪除
  115. 況且就統一台灣來說,始終被認為是中美之間的最終對決,甚至是武力對決,這種彼此拉鋸、搞消耗戰的做法應非長久之計,北京想要跨過這道坎,實現國家統一及捍衞自身尊嚴,就必須擁有與之相匹配的軍事實力,隨時作好開戰打仗準備。

    除此之外,保家衞國更需在意志決心上有所體現,像早前關於摒棄「不開第一槍」枷鎖的做法就是一種積極展示,並需讓對手真正感受到,此舉絕非虛張聲勢。

    軍事壓力與日增 備戰打仗早綢繆
    台海與南海一直是中國與美國軍事角力的兩個主要戰場,雙方的軍艦軍機你來我往,你追我趕,好不熱鬧;美軍又經常單獨或組團赴南海顯示其存在,台灣更為虎作倀,狂購軍備武力抗統,都使得大陸面臨的軍事壓力與日俱增,不知道哪天就會真的擦槍走火。為此必須未雨綢繆,強軍備戰,否則領土主權完整也好,捍衞國家尊嚴也好,都難有保障。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近日通過《台灣保證法》,並明確了常態對台軍售及協助台灣發展不對稱戰力等責任義務,在大陸武統台灣聲浪日趨高漲的當下,此舉無異於火上澆油,更是美國藉「台灣牌」搞亂時局、從中取利的又一具體體現。

    與此同時,美國海軍神盾艦馬斯廷號由北向南駛過台灣海峽,被指是向台獨勢力「明送秋波」,大陸軍方批評此舉是刻意炒作提升台海問題熱度,是美國以軍事炫武及輿論誤導的「混合操控」,以台為棋、以台做局的戰略自私。

    同台競技 美軍攪局
    作為回應,解放軍山東號航空母艦與其護衞艦群於翌日也作出穿越海峽之舉,並招致台軍6艘艦船、8架空軍軍機的追蹤監控;這還沒完,解放軍一架反潛機和一架電子干擾機亦於同日飛入台西南防空識別區,及再遭台戰機升空攔截驅離。此舉又讓美方找到了搞事機會,隨即派出兩架軍機與解放軍同時現身相同空域,或許這正是美方所期望,反正這種「同台競技」做法過往已多次發生;且通常美國軍機軍艦出現在台海後,都會再往南海攪局,日前美國海軍另一艘神盾驅逐艦麥凱恩號再度現身南沙群島海域,聲稱執行航行自由行動,飛機亂飛則屬擁有國際空域自由飛航權。

    於是從台海到南海,陸美台三方基本上已形成一種套路,就是不斷重複「武嚇」與「反武嚇」、「入侵」與「反入侵」操作,但是「鬥而不破」,盡可能確保不出現擦槍走火局面。問題是,哪天若真的擦槍走火,解放軍是否已作好充分準備?譬如台灣空軍近日被指在做開火攔截訓練,美國海軍亦表示需「強化肌肉」,未來欲在與解放軍的海空對抗中更趨強硬,都在在說明彼此或將提早攤牌,不可不防。

    況且就統一台灣來說,始終被認為是中美之間的最終對決,甚至是武力對決,這種彼此拉鋸、搞消耗戰的做法應非長久之計,北京想要跨過這道坎,實現國家統一及捍衞自身尊嚴,就必須擁有與之相匹配的軍事實力,隨時作好開戰打仗準備。

    除此之外,保家衞國更需在意志決心上有所體現,像早前關於摒棄「不開第一槍」枷鎖的做法就是一種積極展示,並需讓對手真正感受到,此舉絕非虛張聲勢。

    回覆刪除
  116. 中國人,因為是在為自己致富努力,所以不少人都有創業的衝勁,十四億人努力工作,國家前途無可限量。

    DPZ Blog Posted on 24 十二月, 2020
    「中國已達全國小康」

    中國的十五年脫貧政策已經基本達標,全國平均生活水平已達小康,人均GDP已達8000美元一年,這已不是口號,而是今日中國的實況。我很喜歡看中央電視台有幾個節目,一個叫「致富經」,一個叫「科技苑」,一個叫「大基建」……,類似項目還有不少,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黃土高原真的變綠了,黃河水的含泥量也大幅下降,全國現在禁止伐木已有二十年了,木材靠進口,最近又頒下新政,長江禁捕魚,靠在長江上捕魚為生是有27萬人,政府安排他們轉業,破爛漁船高價賣給政府,漁民有錢搬遷。

    全國水質都有大改善,污染環境的重罰。

    最有趣的是很多人有腦筋,勤勞,很快致富了。有一個湖南鄉村的青年,進了大連農業院,學會了養蚯蚓,畢業後回家在自家的六畝地上養蚯蚓,原料是不要錢的牛糞,豬糞,養出蚯蚓是值錢的飼料,發達了。

    以前世界咖啡豆的最大生產國是南美的哥倫比亞,現在越南是咖啡豆生產世界第一位,而中國雲南許多以前的荒山裡,現在也有人去承包,大量種植咖啡和芒果,大概幾年以後中國的咖啡豆產量會是世界第一。中國人,因為是在為自己致富努力,所以不少人都有創業的衝勁,十四億人努力工作,國家前途無可限量。

    DPZ Blog Posted on 25 十二月, 2020
    首先祝各位網友聖誕節快樂。

    「黃土高原變綠了」

    提起黃土高原,一般中國人不陌生,它地處陝西北部中部,還延伸到其它省份,總面積有65萬平方公里,是一種很特別的地理環境,堆積的黃土有二百公尺高,黃土層土質很鬆,不儲水,那裡又比較乾旱,所以歷來都是黃禿禿的一片,植物很少,這裡是中國最貧窮的地區之一,共產黨發源地延安,就座落在黃土高原上。

    我年輕時曾去那裡鄉村兩個月,住在農民家裡,主要農作物是小麥,一畝地祇能收二百斤,而種籽就要用掉二十斤,貧困可想而知。那裡的地裡舖滿了鵝卵石,為的是壓住土層免被大風吹走,也可起保墑的作用。

    從上世紀九十年代中起,政府提出一龐大計劃,在黃土高原區退耕還林,退耕還草,地上不種小麥,改種牧草和植樹,每家每戶種了多少棵樹,多少面積草,由村裡派人核實,政府給予補貼,保證收入不低於種糧,荒山荒坡也承保給每家每戶,種樹種草也給補貼,經過三十年經營,黃禿禿的黃土高原已是一遍綠色,果樹有收入,主要是蘋果,草可以割下來餵羊,餵牛,農民生活大大改善。

    黃河以前泥沙多,就是因為流經黃土高原,大量泥沙到下游平原,水勢一緩就沉降在河底,令河底不斷升高而兩岸百姓不斷加高堤岸,而河床比地面高是很危險的,逢到洪泛,只要一處堤岸崩潰,河水到處泛滔,歷史上黃河曾多次改道,原因就是河床高出地面,沖出的河水回不去本來河床,黃河曾經流入准河,從准河的入海口入海,現在山東段的黃河是人力造出來的,河床也已經高出地面很多,但現在沒有泛濫的危險了,因為上游城市和農業大量引水,黃河流量不足,每年枯水期 (秋天) 都會斷流,近年來氣候變化,中國西北降雨增加,加上黃河水利有了中央調控,山東段黃河也很少斷流了。

    由於黃土高原綠化了,植物保護了土壤,黃河中的泥沙大大減少。

    從黃土高原的變遷,可以看到近幾十年國土建設的偉大成績。

    看到青山綠水,看到筆直的高速公路和高鐵,看到人民服裝打扮的進步,看到城市的高樓大廈,心中是很高興很感動的,香港很多人不了解大陸的進步,用有色眼鏡看大陸,可能彼此溝通不夠,希望假以時日,雙方能有多些理解。

    回覆刪除
  117. 施永青:反對派不認清大局與中央對着幹 北京將全面收緊傳媒、教育、司法《灼見政治》(2020-12-2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TOfihTL6XQ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i Leung
      贊成收緊!先管後教!

      Wai Ying Sindy Wong
      贊成 香港全部收緊, 香港自由度冇曬底線!

      Terrence Oy
      反對派從摇了外國旗、踩了5星旗那一天開始,已鐵定沒調整的空間!

      LAl Chau Mok
      中央等英國美國同幾個擦鞋仔國家露哂D尾巴出來,再收拾班反對派。


      刪除
  118. DPZ Blog Posted on 28 十二月, 2020

    「用博奕理論很多事可以預料結果」

    我在十二月十五日寫了「英國會無協議脫歐嗎?」結論是不會,雙方最後一定談得妥,果然雙方已宣佈達成英國脫歐協議,這是雙方博奕的格局,雙方有重大的共同經貿利益,當時在爭論的是捕魚權益分配,那在經濟上並不重要,容易妥協,不能為小議題耽擱了重大利益。

    記得2011年爆發釣魚島爭議!中日之間當時劍拔弩張,我博文就指出最後結果是雙方都堅持主權,但雙方都不會派人登島,爭議可能長期存在,但雙方會淡化處理。結果一如所料,因為中日之間有共同的重大的經貿利益,雙方都不願局面惡化,影響根本利益,總會找到雙方可接受的某種安排,就像現在這樣。

    在雙方博奕的情況下,從雙方勢強勢弱,事件的嚴重性,雙方可動用的手段,通常都能找出一個雙方利益的平衡點,也就是事態的結局。

    前提是假設雙方都是理智的,會追逐已方可以達到的合理的最大利益。

    如果是多於三方博奕,情況會複雜很多,但考慮各方關切的最大利益,剔除許多次要因素,通常也能預測合理的結果。

    現在美中之間博奕,也可用此思路來分析。

    最初,美國以為它超強 (特朗普這樣想?),想要壓垮中國,希望通過關稅和高科技封鎖手段克制中國,最好中國發展停滯,甚至內部不穩,不惜自損800,損及自己經濟。

    近兩年裡美國對中國一直採取打壓政策,不惜自損,目的有兩個:一個是壓制中國崛起,另一個是釜底抽薪,希望工業鏈向其它地區轉移,從根本上動搖中國。

    但經過了兩年,中國雖有損傷,但損傷不大,整體出口不跌反升,美國佔中國出口比下降,重要性也在下降,反而美國農產品以及其它產品對中國出口依賴增加。

    隨着新總統上台,美國博奕方式會變,美國自己也痛的政策不能再用,因為美國商界激烈反對,美國政府能使用的手段其實不多,兩國關係惡化也不符合美國利益。

    祇要中國採取溫和的對美外交,不主動挑釁,不主動挑起爭端,恪守老二的地位,美國的政策也會理性化承認中國崛起的事實,雙方在科技;南海;意識形態上的爭鬥會延續下去,但保持外交,保持交往,雙向發展經貿關係會成為今後美中關係主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和美歐存在著根本的戰略矛盾, 很難調和。

      中國需要面對白人的打壓與封鎖, 甚至在各方面的策反和顛覆, 因此中國努力爭取政治制度自主, 宗教與文化自主, 科技自主, 人民幣國際化, 統一台灣, 支持亞洲友好國家, 中東, 非洲和拉丁美洲發展經濟,實現工業化等等, 不可避免地與白人對峙。

      坦言集:疫後方向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201229/00184_001.html
      ……
      中國在疫病中崛起,必然招致美國及其代表的白人種族主義的仇視,國際外交將會更受阻撓衝擊,美國等也會在中國國內製造動亂,台海形勢將變得惡劣。中國在外的發展會舉步維艱,不能再走原來依賴美國體制的方法。不然,新冷戰會逼中國走上蘇聯老路,容易為美國等顛覆。面對疫後中國競爭力的優勢,歐美的欺壓,中國需要新的理念、新的發展道路,這將要辛勞開拓。

      刪除
  119. 回覆
    1. 大是大非前才能看出本質。共產黨是人民的黨一一雖然黨員中有非常多的投機者一一這也是正常的、入黨有可能掉腦袋時尚有投機分子, 何況是成為了執政黨的今天。

      刪除
  120. 相信最有可能的都是要依靠武統台灣, 不付出代價是行不通的。

    龍吟虎嘯:國家統一法須快出閘

    海峽兩岸早日實現國家統一,是北京念茲在茲的大事,是幾代領導人的國家戰略部署。現在根據形勢的發展,早日解決問題的需要,北京將制訂「國家統一法」,今後凡是阻礙和破壞國家統一的言行活動,皆屬違法,必遭制裁。有了這個法,阻礙和破壞「國家統一」的罪責就可以追究到任何組織、團體和個人,包括與之相勾結的外國任何組織、團體和個人。

    誰都知道,在今天的形勢下,北京積極考慮並放出風聲制訂「國家統一法」,和國際環境,和中美「國運之戰」的大博弈,和「台獨」的猖狂,和不能讓兩岸實現祖國統一「一代一代拖下去」,有直接的關係。

    過去40年,北京力圖通過建立兩岸和平發展關係、推動和平統一,力圖通過用懷柔手段,用「贈優惠、送大禮」,令台灣當局感到北京的「和平誠意」,令台灣經濟民生產生「對大陸的依賴」,從而拉升台灣內部的「和統民意」,然而未能達到預期效果。相反,還產生了負面作用,台灣方面以為北京為了「和統」可以無限遷就台灣「害怕統一」的訴求,以為北京不敢得罪台灣「不接受和統」的民意,以為只要台灣愈是抗拒統一,就愈可以讓北京多送禮。

    這些年有多少在大陸賺了錢的台商,有多少賺了大陸遊客錢的大小生意人,有多少從大陸那裏「高價」賣出各類產品者,一到選舉之時,就把「神聖的一票」投給主張「台獨」的民進黨!他們還洋洋得意地聲稱,我們投票綠營愈多,大陸給的好處就愈多,就愈有錢買軍火、強國防,中共就愈不敢「武力犯台」……

    「台獨」嘗到了甜頭,就益加「登鼻子上臉」,根本不把北京的警告和感受放在眼裏。於是台灣果然被養肥養壯,以這些年兩岸貿易順差中獲利數以千億計美元,購買美武爽手得很!而老美發現支持台灣「維持現狀」這招很好使,永遠拖下去對自己百利而無一害。現在最虧的是北京,直情賠錢養寇,「國家統一法」必須快快出閘!

    評論員 柳扶風

    回覆刪除
  121. 犯法應負刑責 須究幕後黑手
    2020-12-31 00:00

      深圳法院昨天就十二名港人偷渡案作出判決,八人被判囚七個月,兩人因組織行動,罪行較重,分別判囚二至三年。對於各人如何犯案,庭上作出了詳細披露,包括策劃、經過、集合地點、出海時間、與幕後組織者的聯繫等,可說證據確鑿,而各被告亦直認不諱,在大量事實面前,美英政府指他們「並無犯罪,應即釋放」的歪論,都不攻自破,也證明法庭判他們罪成合法合理。須注意的是,各被告皆非主犯,案情透露背後一直有「上家」策劃、安排與指使,香港執法部門必須對這些幕後黑手窮追不捨,繩之於法,並處以更嚴厲的懲罰。

      被告只是從犯 「上家」才是元兇

      任何國家都不會容許有人偷越邊境,必會對違法者加以拘捕、起訴、處罰,美英亦不例外。今次內地法院就是依照這公認的法律原則,根據事實對涉嫌偷越邊境的港人作出判刑。美英官員與政客卻無視法治,不顧案情,為了攻擊北京和特區政府,硬把違法者形容為「被逼害者」,編造出「逃離暴政、追求自由」的劇情,然後大吹大擂,對司法程序極盡污衊詆毁,表露出赤裸裸的雙重標準。

      美英這樣做,與反修例風波以來的做法一脈相承,都有一個共同目的,就是營造所謂「暴政」,藉此延續動亂,向北京和特區施壓,為此不惜對內地與香港的法治橫加干預,打擊其權威。事實上,今次港人潛逃殊不簡單,並非犯案者自己的行動,而是有「上家」在背後策劃組織,除了協助及教路,還給予金錢和物資等支援,這些人極可能與更高層次的「陰謀」有關。

      今次案件中被控組織偷渡的鄧棨然與喬映瑜,根據控罪本可被判囚七年以上,現在輕判二至三年,除了兩人認罪外,也因法庭認為他們是從犯而非主犯,所以可減輕處罰。換言之,他們之上還有「主腦」,此黑手才是最大元兇。據披露,鄧棨然「如實供述了犯罪事實」,當中相信也包括幕後主使者是誰。

      法庭在這方面講述頗詳細,指幕後黑手早就與兩人商議偷渡大計,並安排他們購買快艇、學習駕駛、確定路線,同時聯絡其他欲棄保潛逃的疑犯。當時另一批暴動被捕者也偷渡去了台灣,相信也是由這類「上家」組織,整個網絡相當嚴密,顯然有特別背景,殊不簡單。

      追查動亂之源 堅持法治原則

      各被捕港人在審訊期間,估計就此提供了不少資料和實況,香港警方應順藤摸瓜,積極追尋背後的策劃者,予以有力打擊。這些主犯乃動亂的根源,如能繩之於法,將可起到制亂之效。

      十名潛逃港人在內地刑滿後,仍須面對香港的審訊,他們多涉嫌觸犯嚴重罪行,包括製造爆炸品和汽油彈、收藏槍械、參與暴動等,如果罪成,應負上應有的刑責,不容姑息。對於外國和反對派的種種責難,當局應堅持法治原則,力拒任何乖離法律原則的不合理攻擊。

    Philip Chui
    我早説過,十二瞒逃背後必有黑手和金主,逃亡是要防止瞒逃們向香港警方篤灰换减刑,看來關键人物已被搭爆,資料必會送交香港警方跟進,好戲在後頭也。

    疏乎
    拭目以待

    Yeung Lik
    一班黑金主凖備走佬!🤣🤣🤣🤣

    KP Chau
    不論身在內地或香港,犯法者須負上刑責是理所當然,港府要追究幕後金主和黑手才是偷渡案的重點!

    Ip Ip
    對!12 門逃是傀儡!幕後者才是破壞者之首領!!
    此地無銀三百兩!誰叫囂得最大聲?大家心裡
    有數!!😱😱😱😱😲😲😲😲😎😎😎😎😡😡

    Alex Chow
    糾纏去到國際博奕層面。
    蒙面家屬、跳樑小丑在台前努力叫囂。
    且看劇情如何發展。

    Alex Ma
    1) 幕後黑手資料,已被香港警方掌握,被捉捕是時間問題。
    2) 眾瞞逃的親屬朋友,好乖乖地向香港警方自首為好。
    3) 黎、朱之流,坐監之日不遠已。

    Wai Kwong Choy
    顺藤摸瓜 抽出幕后黑手 一网打尽 免留后患!

    回覆刪除
  122. 看清美國的真面目以及世界的新形勢!

    歐洲的歷史文化悠長,底蘊深厚,分則敗,合則勝,德、法等正洞悉美國的狼子野心,故此有德俄合作,今天也有中歐的協議。美國勢弱而狂,俄羅斯支持中歐聯手,正好與美國鼎足三立,抵制美國對世界的瘋狂破壞。這是2021年的起端。

    坦言集:鼎足三立
    美國從來不把歐洲當作盟友。美國獨立是從英國分割出來,即使法國助其獨立戰爭,送它自由神像,美國的門羅主義也是把法國連同歐洲其他國家,排除在美洲以外。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先是觀望,也想重複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方法,在歐洲打到糜爛之後才參戰來賺取戰勝國待遇。那時候,美國貸款英國,卻同時與德國作貿易。二次大戰參戰之前,美國仍與日本貿易,雙邊討好,希望取漁人之利。到英國瀕敗時,美國才參戰,並加重貸款英國,出賣落後的驅逐艦給英國,換取英國在加勒比海的海軍基地,也藉貸款迫使英國把許多先進的技術與美國共享。

    而在戰後,美國除了逼英國還債、放棄殖民地,也在英國駐軍不走,更在1956年蘇彝士運河事件裏,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貸款來脅迫英國、法國退兵,英國從此失去蘇彝士運河以東的所有領土,印度洋最重要的軍事基地(迪戈加西亞)也租讓給美國。

    美國助英國打敗德國,勝利者是美國,英國是得不償失。美國是為利益而不是為道義參戰,打敗德國,劫掠了德國的科學家和科研設施人才之外,還要控制西歐。若不是有蘇聯的對抗,美國不會促成歐盟發展,卻又放進英國作為掣肘的棋子。沒有蘇聯,沒有冷戰,美國便不須善待歐洲各國,早便會是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把歐洲視作附庸或屬地。

    美國是功利的國家,一切為利,所有的道德、普世價值、意識形態,都是資本的掩裝和對國內外民眾欺騙的手段,並不是它的政治理想,更不是美國優先的目標。對同文同種的歐洲諸國已是如此,怎能期望它會平等對待其他國家呢?今天中國強,威脅到美國資本的利益,便以中國為敵,以往是把蘇聯、日本當作敵人。今後,若歐盟強盛,也會是美國的敵人。

    事實上,自金融海嘯之後,歐盟和歐元乘美國勢弱趕超而上,美國已早對歐盟動手,打擊歐元,在北非推「顏色革命」,在東歐搞新歐洲,抑止歐盟東擴南下的發展,英國脫歐更欲掀起歐盟內部分裂。最近攻擊德俄的北溪二號管道,更明目張膽地要脅迫歐洲高價購買美國天然氣,不把德國以及歐盟視作盟友夥伴,盛氣凌人,完全顯露霸權主義的蠻橫無理。

    歐洲的歷史文化悠長,底蘊深厚,分則敗,合則勝,德、法等正洞悉美國的狼子野心,故此有德俄合作,今天也有中歐的協議。美國勢弱而狂,俄羅斯支持中歐聯手,正好與美國鼎足三立,抵制美國對世界的瘋狂破壞。這是2021年的起端。

    研究所所長 陳文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