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向抗疫前線人員致敬




六天前在網上看到新聞,一位小伙子到派出所送上500個口罩後匆匆“逃跑”,民警沒追上,遙遠朝他敬禮。 不知為何,這一則新聞讓我覺得好感動。不求回報,不為讚頌,他只想在此刻難關裡出一點力,送上自己一份心意。 後來我還看到許許多多讓人覺得人間有情的報導:農民騎40公里給醫療隊送菜、武漢夫妻24小時為醫院送餐、醫生父子隔防護玻璃打氣、97年小伙子和朋友自費購買25萬隻一次性醫用口罩匿名捐給武漢、青年買到最後一盒口罩與街坊同分享等等。 也許在大環境下,你認為你能做的不多,但是你並不知道你眼中的“微不足道”,其實為這世界帶來了多少溫暖。此刻雖然艱難,可幸有著每一位勇敢抗疫的前線人員和每一位獻出自己微小力量的“後援”!當你祈禱能看見奇蹟,你是否相信,那答案就是你? 平凡天使 詞曲:G.E.M.鄧紫棋 別怕漫長的黑夜 抬頭看看星星 此刻正連成線 也許是一場考驗 看散落的心靈 此刻是否並肩 當你祈禱能看見奇蹟 你是否相信 那答案就是你 你是最平凡 卻最溫暖 的天使 此刻風雨裡 可幸有你 的堅持 你帶淚的笑容 有天會帶來雨後的彩虹 世界因為你 在痛裡有感動 多少次沿路顛簸 多少大雨滂沱 我們都曾渡過 儘管會怕會難過 同舟的你和我 再不必退縮 當你祈禱能看見奇蹟 你是否相信 那答案就是你 你是最平凡 卻最溫暖 的天使 此刻風雨裡 可幸有你 的堅持 你帶淚的笑容 有天會帶來雨後的彩虹 世界因為你 在痛裡有感動

133 則留言:

  1. 看到堅守抗疫前線的護士與女兒隔空擁抱的一幕, 已是淚盈滿眶。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偉哥的分享,有如黑夜中的一點光。

      刪除
  2. 是的,看到護士與女兒相望而不得相擁這一幕實在忍不住淚。

    人與人之間的關懷與認同,才是令社會更進步的動力來源,希望每個人的心裡都明白記得 "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普遍香港人沒有國家觀念,只講權利,不講義務。例如有同事揾四萬多一個月,勉強算中產,但覺得不應該交稅

      刪除
  3. 封關這問題小弟中立,但封的話一定要禁埋香港人出入內地,否則都係假封關。依家黃絲只求反中,完全不用腦思考。袁國勇不只一次講封關要封埋香港人往反內地,真正減少人流才有用,但泛民又好,罷工醫護也好,只提封中國人,絕不提封港人,但很多黃絲仍支持,香港的確冇咗一代人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鄭統領的政府固然不堪,但泛民利用「假」封關打擊政府,手段卑鄙無恥,另隨時有病人因醫護罷工而亡,天災未至,人禍已臨

      刪除
    2. 香港的確冇咗一代,冇咗逸樂已久喪失良知的一代,政府不截火頭,走去怪消防怕死?同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有什麼分別?現在假封關的是政府,計埋昨晚封的仍有原本6成幾人流⋯⋯

      刪除
    3. 醫護罷工既目的係咩野?一定又係外國勢力啦,加薪啦,貪生怕死啦。連人地點解要咁做都唔知,就一味話人黑護,好明顯黑心果個係你呀!

      刪除
  4. 林鄭:發內部指引冀公僕謹慎使用口罩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現實上全球口罩非常缺乏,承認政府在採購上不太成功,因此要很謹慎使用,參考世衞指引,有空間壓縮配戴手法,政府並帶頭發出內部指引,要求公務員在配戴口罩時,須符合三個原則,包括身體抱恙、前線服務、以及在人流密集地方,至於醫護、安老院舍則除外。

    林鄭月娥強調,指引目的是將目前擁有的口罩盡量給予有需要的人使用,她亦要求各司局不准戴,戴了亦要除下,希望傳媒朋友亦可以用此標準。

    回覆刪除
  5. 可能會做第二任!?

    林鄭澄清並無患癌 自己健康良好

    網上流傳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患上淋巴癌,早前已接受手術。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主動提及網上傳言,強調有關言論並無根據,她和團隊日以繼夜處理疫情,可能面容較為憔悴,但自己健康良好,仍可帶領特區政府應付疫情。

    林鄭月娥又指出,政府是日以繼夜不斷監察及回應疫情,可能一兩日後,又會有新措施宣布,強調政府無排斥任何意見,會認真研究社會的建議。

    回覆刪除
  6. 想在香港和內地製造恐慌的人,非常失望,感到非常沮喪!

    【港股透視】港股漸從恐慌回歸理性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2/05/TZ2002050001.htm

    疫情最終是會過去的,就如2003年的非典肺炎一樣,但是短期波動在所難免。因此,短期波動承受能力較強、以配置非短炒角度來出發的長線資金,在操作「時」「點」已到來的情況下,相信現階段會是他們進場介入的機會。事實上,從這兩天外資的繼續趁低抄進A股、以及港股成交量連續兩日超過1,300億元來看,都可以是長線資金開始進場的印證。一方面,這個將有利港股逐步恢復增強穩定性,另一方面,也可以關注一下有哪些是現時長線資金在吸納的品種。

    回覆刪除
  7. 雜談
    DPZ Blog Posted on 5 二月, 2020
    「武漢肺炎」

    昨天 ( 2月4日) 看中央電視台新聞,湖北省的疫症發佈會上已有專家強調,這次疫症得病的人的死亡率很低,確診的重症病人的死亡率是2.1%,專家提及還有很多輕症自己痊癒的病例未計在內,言外之意實際死亡率還要低,也許中央也要學美國在2009年豬流感時一樣的處理手法,淡化疫症的嚴重性,設法通過宣傳,減輕民眾的恐懼,該做的事還是會做,而實際層面上漸漸放鬆監管,很可能在一個月內我們就可以看到策略的變化。

    像這種潛伏期長,病情較輕的疫症,實際上是無法堵截的,天氣暖了自會消失。上次沙士,北京最後一個出院病人是在六月底,五月份時疫症已經緩和,這一次很可能一樣。

    回覆刪除
  8. 如果只睇呢D,而無去睇因為政府不堪而令局面不斷惡化,更多人無辜受害,無異於讚嘆徽宗書畫。

    回覆刪除
  9. 非常合乎逻辑且内容丰富,不要听信谣言!

    夸克轻子粥 来自雪球 修改于8分钟前
    抗击冠状病毒何时迎来拐点?
    https://xueqiu.com/2847763783/140557324

    回覆刪除
  10. 一個感情豐富的男人,每每遇到場面感動之時,也會淌下男兒淚,心腸是和善的。好人自有好報!!

    回覆刪除
  11. 強詞有理:秋後算帳 理所當然

    如果說黑色暴亂令人見識了香港社會的無知和野蠻,那麼,武漢肺炎更是將部分香港人的自私和醜陋暴露無遺。那班參與罷工的醫護人員明明是政治邪毒上腦,罔顧醫德,泯滅良心,但卻大義凜然,聲淚俱下,自稱「罷工救港」,簡直不知羞恥為何物。他們臨陣脫逃,放棄抗疫責任,不理病人死活,置七百萬人利益於不顧,到底是害港還是救港?

    醫護人員的職責是治病救人,正如警察的職責是維持治安、軍人的職責是保家衞國一樣,這不是甚麼道德說教,而是最基本的職業操守。如果他們喜歡搞政治,當初就不應該學醫;如果他們貪生怕死,當初更不應該進入這一行。相對於「無國界醫生」不分地域、不論種族、不談宗教、不涉政治,哪裏有需要就往哪裏去,即使有危險也無畏無懼,香港黑心醫護是多麼的自私自利,又是多麼的卑鄙齷齪。

    任何一個正常社會,都不可能容忍醫護人員以罷工要挾病人,都必定鄙視這種見死不救的行為,偏偏香港不是正常社會,所以總有一班黃絲不分善惡,顛倒是非,為罷工醫護拍手叫好。有人甚至以欠缺口罩為理由,認為不應該推前線醫護「去死」。這簡直是天方夜譚,公立醫院有豐富資源、先進設備、完善措施,醫護甚麼時候缺口罩?事實證明,香港不只是不正常的社會,根本是弱智的社會。須知病毒無眼,這些支持醫護罷工的黃絲們最好別生病染疫,否則必將自嘗惡果,叫天不應、叫地不靈。

    最好笑的是,參與罷工的醫護人員竟要求醫管局承諾不要秋後算帳。天底下還有這種好事?他們擅離職守,無故曠工,難道不需要承擔責任?不需要付出代價?出來行遲早要還,醫管局的所有資源都來自公帑,如果對這群罷工醫護人員放任自流,不採取紀律處分,不予以嚴厲懲罰,既對納稅人不公,也對堅守崗位的良心醫護不公。

    評論員 陳競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雜談
      DPZ Blog Posted on 6 二月, 2020
      「四百私家診所停診」

      在香港抗疫的緊張時刻,消息傳來,有四百個私家醫生診所要暫時停診關門,理由是醫生的保護設備不夠,提到的具體理由是私家醫生沒有足夠口罩。
      我覺得這祇是表面的理由,更深入的原因是私家醫生認為現在開業風險太大,一般人都是傷風咳嗽去看醫生,平時是平常的事,現在則是高危的事,每個病人都可能是新病毒的疑似患者,醫生開業就置自己於危險之中。

      也不能責備醫生,一般診所的設備,醫藥都不足夠保護醫生,也不足夠檢測及處理病情,公家醫院肯定是百上加斤了,醫管局呼籲病人小病不要看醫生,自我隔離,問題是病人不舒服了,怎麼知道自己是小病還是大病呢?祇能自求多福了,醫護人員又在這樣緊急時刻罷工,能說什麼呢?祇能長嘆一聲了。
      廣告

      刪除
    2. 其實,罷工鬧到今日已激起社會極度反感,何況醫護有工不返,不是集會叫口號,就是留在家中大覺瞓,裝備規格是高是低跟他們何干?真正緊守崗位在戰場出生入死的醫護人員,從來沒有為裝備問題發出半句怨言,到底一班罷工醫護知道醜字怎麼寫嗎?

      筆下風雲:為罷而罷 刻意刁難

      隨着港府實施針對內地入境者的強制隔離措施,變相全面封關,「醫管局員工陣線」的罷工行動無以為繼,但又找不到結束鬧劇的下台階,惟有死命搵藉口延長罷工,封關行不通,便轉移到醫護保護裝備上。一方面迫令醫管局交代保護物資的儲備量,另一方面要求提高內科病房醫護人員的保護衣物規格,根據他們的邏輯,最好與隔離病房看齊。

      他們的理由是,曾有武漢肺炎確診患者刻意隱瞞病史,院方未能及時將其隔離,致使有關病人在內科病房停留多日,令醫護人員暴露在感染風險之中。乍聽之下,他們的要求並非不合理,但細心一想,就知這是強人所難,現實中難以做到。

      不同部門的醫護人員有不同保護裝備,情況就如日常行咇的軍裝警員或便衣探員,他們的裝備一定不如防暴警察這麼高規格。內科病房一般不會接收傳染病患者,隔離病房則是高傳染性患者,而手術室又有另一套裝備,工作性質不同,保護衣物的規格當然也不一樣。

      這是善用資源問題,現在醫療物資緊絀,醫管局不可能連一般醫護也提供全套隔離衣物。別說大部分醫療物資都是內地製造,內地疫情比香港更嚴重,自顧不暇,本港公院的資源分配必須更合理;就算在沒有疫症的時候,醫管局都不可能讓人人全套保護衣上陣。僅僅因為一兩個病人隱瞞病史就大做文章,這是刻意刁難,為罷工而罷工而已。反而他們若要求港府修例,舉凡刻意隱瞞病史者都有嚴厲罰則,相信比逼迫醫管局向每名醫護人員提供高規格保護衣更為人所接受。

      其實,罷工鬧到今日已激起社會極度反感,何況醫護有工不返,不是集會叫口號,就是留在家中大覺瞓,裝備規格是高是低跟他們何干?真正緊守崗位在戰場出生入死的醫護人員,從來沒有為裝備問題發出半句怨言,到底一班罷工醫護知道醜字怎麼寫嗎?

      傳媒人 程萬里

      刪除
  12. 英國怎辦?或許不投靠美國,便是投靠中國!

    坦言集:英國脫歐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200206/00184_001.html

    回覆刪除
  13. 鏡中人朱顏瘦2020年2月6日 下午12:34
    美國縱使有普及民主選舉制度,也只不過是自己國民的福利,對我們外國人毫無益處。只要探討一下美國的近代(二戰後的)戰爭史、外交史,就知道它多年來對世界各國在文化、政治、軍事、經濟等層面上的壓榨、掠奪、欺凌有多麼嚴重,美國對待(有意識形態分歧的)敵國如是,對待盟友亦如是。我看投靠美國的抗共者十分可笑,他們是找一個對全世界人專制的霸權來對付一個對自己國民專制的政體。
    https://billsiu.blogspot.com/2020/02/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14. Ricky Yeung
    轉行啦,多一个唔多,少一个唔少,後面大把人揾𡁵你份工!

    Tummp Tummp Luk
    趁機引入外國醫護,打破壟斷!

    Yvonne Stoppa
    要脅政府,又以廣大市民的健康為賭注,錯、錯、錯!! 仲想跌落地拿拃沙,回头是岸吧!! 好醜哩!

    Tummp Tummp Luk
    而家變相封關,你班自私怕死之徒就好收手....但怕到時又加五十九幾樣新訴求!

    Nima Cao
    這份工唔啱你們,辭職吧,不要浪費大眾資源陪訓你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Yvonne Stoppa
      沒有考慮後果就出來攪事,不成功又怕秋後算帳!! 笑死人喇!! 🤭🤭🤣🤣😂😂

      刪除
    2. Kailim Chung
      針對疫區,阻截疫區人員進入,與及對疫區來者隔離;當然需要和合情合理。全世界尚有很多地區没有疫情,因此全面封關只是政治操作,目的是搞死香港而已。所以,這是政治性罷工,不是據事實必需的罷工。

      在這危急時期罷工,若果事後不處理,則對堅守崗位的人員非常不公平。

      網上流傳,未經證實消息。參與罷工醫護排隊簽到,是為了領取罷工奬金。當然不是醫管局或政府發的奬金;金主是誰,就没有人説。真好,不用幹活,有两份收入。

      Ricky Yeung
      唔做擺袖,咗住地球轉!又食又拎,可悲又可耻!

      刪除
    3. 醫護罷工涉違專業守則團體促嚴懲除牌

      【本報訊】武漢肺炎肆虐,醫護界發起罷工要求政府落實全面封關,引起社會人士不滿。有團體昨發起「嚴懲醫護逃兵」集會,批評罷工醫護草菅人命,拋低病人和同袍於生死之間,嚴重違反醫護專業守則。要求當局成立紀律委員會嚴查罷工醫護,撤銷專業資格,並公開參與罷工醫護名單。此外,昨亦有團體到廉政公署,質疑罷工醫護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要求廉署調查。

      批評罷工醫護泯滅人性
      保衛香港運動昨先後到護士管理局及醫委會遞交請願信,期間高叫「攬炒病人,泯滅人性」、「嚴懲罷工黑醫護,保障港人生命權」等口號,護士管理局及醫委會均有派代表接收請願信。

      保衛香港運動發言人傅振中表示,醫護有別於其他專業,醫護人員有拯救性命等特殊道德責任。罷工行動已嚴重損害醫院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心胸外科及隔離病房服務,是嚴重違反醫護專業守則。

      此外,愛港之聲昨亦到廉政公署,批評醫護罷工是毫無醫德,泯滅人性,質疑罷工醫護為公職人員,卻擅離職守,涉干犯公職人員行為不當罪,促請廉署立案調查。

      刪除
    4. 醫管局員工陣線下午投票決定是否停止罷工
      https://forum.hkgolden.com/thread/7182099

      比亞磨西多夫:
      明明同政府傾 變左同HA傾 之後連關都唔封啦
      點解呀 關鍵詞 職工盟 吳敏兒
      區選之後起左幾十個衛星組織食你饅頭
      會費唔知入邊個袋 自己諗 你諗你
      淫哥被人踢爆自己響職工盟落格 都冇人跟過
      等睇賀乜向左走向右走野巴 manmanan呢堆助理義工出黎洗太平地啦

      DAVOUT:
      所以唔好亂咁參加呢d野
      Hi Hi垃圾搞手笠水或出賣你真係企左0係度

      4號鮑魚:
      以前成日話醫護罷工係大絕,政府實跪低,但經過呢個禮拜,就真係淨得醫護罷,而家畀政府慢慢拖散個士氣,其他行業仲未肯幫拖,士氣就嚟畀佢消耗哂:-(
      利申:HA總部罷工中,坐喺地下

      日日有拎睇:
      唔係話集體辭職咩?[sosad]

      Cock Drake:
      呢個人工咁易放棄:D 係香港呢個地方, 只會亂世出叛徒





      刪除

    5. 2020年2月7日星期五
      【醫護罷工】工會:若逾6000人支持將延長罷工至下周三 醫護跪求見高層被阻止 (13:29)
      https://news.mingpao.com/ins/%e6%b8%af%e8%81%9e/article/20200207/s00001/1581039832194/%e3%80%90%e9%86%ab%e8%ad%b7%e7%bd%b7%e5%b7%a5%e3%80%91%e5%b7%a5%e6%9c%83-%e8%8b%a5%e9%80%be6000%e4%ba%ba%e6%94%af%e6%8c%81%e5%b0%87%e5%bb%b6%e9%95%b7%e7%bd%b7%e5%b7%a5%e8%87%b3%e4%b8%8b%e5%91%a8%e4%b8%89-%e9%86%ab%e8%ad%b7%e8%b7%aa%e6%b1%82%e8%a6%8b%e9%ab%98%e5%b1%a4%e8%a2%ab%e9%98%bb%e6%ad%a2

      刪除
    6. 今早看到新聞報道藝人江華與麥潔文的兒子陳耀淙原來也是醫護,卻不用抽籤而主動舉手要求要去隔離病房工作,未知會否被那些罷工的同僚嘲其不參與「救港」大計,甚至排擠,筆者讀書少,不敢評論誰對誰錯,......

      【陸振球專欄】時窮節乃見
      https://www.mpfinance.com/fin/instantp2.php?node=1581062345683&issue=20200207

      近日工運組織在香港疫情蔓延之際發起醫護罷工,說是要逼政府封關,並投訴工作環境惡劣,要被抽「生死籤」去隔離病房,要求改善待遇,暫有數千人參與,不過大多數醫護仍留守抗疫,而今早看到新聞報道藝人江華與麥潔文的兒子陳耀淙原來也是醫護,卻不用抽籤而主動舉手要求要去隔離病房工作,未知會否被那些罷工的同僚嘲其不參與「救港」大計,甚至排擠,筆者讀書少,不敢評論誰對誰錯,只記得中學時代讀過文天祥《正氣歌》的其中一句:「時窮節乃見」,未知現在的中學課程或通識會否仍教讀《正氣歌》?

      為香港作貢獻,有人選擇罷工,也有人選擇留守照顧病人,其實各行各業,都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參與,朋者便有商會朋友親到外地訂了數十萬個口罩,將全數捐予香港的醫護,而由於擔心運送口罩出問題,便委託了在外地的多個朋友用螞蟻搬家的方式將口罩親送香港,希望可以盡快完成任務。

      昨日中銀(2388)宣布,為幫助減輕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會容許按揭客戶未來一年可只供息而不用還本金,以共渡時艱,其實這也對銀行有利,因變相多做了一年的按揭生意。

      刪除
    7. https://billsiu.blogspot.com/2020/02/blog-post_7.html

      匿名2020年2月7日 下午2:33
      在正式被炒前,自己辭職,
      辦公室好常見,
      而且比較方便辭職者搵下一份工。
      不過黑醫護如果真係夠膽集體辭職,
      搵新工時,要點樣解釋辭職理由?

      轉工達人文公子建議,
      黑醫護再見工時(如有),
      可以講因為當時用罷工醫人,
      而院方同病人都唔接受呢種神療法,
      所以憤而辭職?
      而且「和理辭」的正義行為,
      係守護緊香港未來的醫療體系,
      屬於非常偉大的
      「以攬炒來拒絕攬炒」的自我攬炒行為!

      香港私營醫療體系,
      有黃色經濟圈成員嗎?
      就算有,又會有老闆,
      肯冒險請疫症前罷工的倒米員工嗎?

      文公子建議其實黑醫護「和理辭」後,
      應該夾錢成立醫療集團,
      推動「罷工醫人」神療法。
      在黃色經濟圈效應下,
      相信一定其門如市,
      而且輕易攞到全球專利,
      搵到美國台灣日本的VC入股,
      在紐約台北同東京交易所上埋市...
      睇來仲應該可以攞埋
      今年的諾貝爾醫學獎,除非攞唔到!
      真係諗起都戥佢哋未辭職先興奮!
      好期待睇下黑醫護集體辭職會有幾集體!


      鏡中人朱顏瘦2020年2月7日 下午4:05
      他們手段齷齪,棄醫從政不失為好出路。


      匿名2020年2月7日 下午8:54
      02:33, 你太睇少佢地了, 到時佢地會自己夾錢買地起醫院, 請返自己友, 黃色經濟圈嘛
      不過前提我唔覺得佢地會辭職

      刪除
    8. 醫護罷工5天,醫管局員工陣線經會員表決後,晚上宣布不會延長罷工。社康護士王小姐對此感到遺憾失落,她帶淚說「不知道條路如何走下去」。

      手術室護士C小姐在大樓留守半小時後離開,她一度打算留到最後,「但我試用期都未過,罷工多一日都好大壓力」。她寄望其他行業都發起罷工,以爭取全面封關。

      Victor Fok
      建議兩位黑醫護立即辭職咪可解決所有問題囉, 一於搵份一年可以365天罷工的筍工吧!

      C小姐試用期都未過就咁積極鼓吹別人罷工, 好難得的黑醫護, 醫管局如果畀這些垃圾過試用期, 係香港市民的不幸!

      刪除
    9. Ben Lam2020年2月7日 下午11:17
      他們應該會回工作崗位了
      除了攪手, 被炒的恐怕只是數十, 只是有幾千人花了record, 升職無份咁囉
      唔怕一世做散仔咪得囉.....

      刪除
    10. Tummp Tummp Luk
      唔罷工就沉重心情,罷工就心情輕鬆?.......余慧明真係有病,可能需要隔離......
      讚好 · 回覆 · 2 · 1小時

      Melody Bo Juju
      喬唔怕舊,最緊要受,一哭二跪三暈低,再起哄大喊"支持你!支持你",跟着宣報成立一個基金幫人,又騙到人又騙到財!


      Kailim Chung
      職業政客組織及領導的工會,始终認為不會單純為了該行業員工利益,主要為了政治利益而做事。

      刪除
  15. 2020年2月7日星期五
    湯文亮 敢說反話
    投資策略

    湯文亮:誰偷了特首的口罩?

    【明報專訊】近日武漢肺炎肆虐,口罩成為了必需品,我們特首林鄭月娥在正月初回港立刻表明已經去信國務院要求供應口罩,我當時覺得很奇怪,採購口罩相比防止武漢肺炎擴散,只是小事一件,點解要去信國務院?

    與此同時,澳門特首賀一誠已經派員到葡國,將葡國所有口罩買下來,唔好忘記,賀一誠只不過上任幾個月,櫈都未坐暖,已經夠膽做這個決定。雖然買口罩並不是什麼大事,點解賀一誠可以做到而林鄭做唔到?

    當香港人仍然在搶口罩,賀一誠已經頒布了幾個指令對抗武漢肺炎,最重要的就是叫所有賭場暫停營業14日,又讓那些問銀行借錢買樓的人在6個月內可以只還息不還本,政策一出,立刻將香港比下去。

    林鄭更不知所謂,有記者知道我是澳門人,希望我能夠做訪問,比較一下港澳兩位特首,我借武漢肺炎推了他。其實不用比較,林鄭的管理一定比賀一誠高,理由是林鄭是做了幾十年公務員,怎可能輸給一個沒有政務經驗的賀一誠?


    不過,有經驗還有經驗,在香港做特首掣肘多多,又要應付無數的政治要求,能夠安安穩穩做完5年已經是及格有餘。况且香港官場有一句說話「多做多錯,少做少錯,唔做唔錯」,這是官場的金科玉律,做官的一定銘記於心,林鄭已不再是其中一分子。

    按既定程序採購口罩觸礁
    買唔到口罩,林鄭唯有將功補過,就算開記者會都唔戴口罩。我老婆問,是誰偷走了特首的口罩?女人仔即是女人仔,唔識得官場運作,是香港政府官僚制度偷走了林鄭的口罩。在大家開始搶口罩時,香港官員發信至各大生產商,要求提供口罩價錢及品質資料。當時口罩雖然未如現在那麼緊張,但已經是海鮮價,隨時不同,那些廠家連回覆也費事,不過亦學香港政府的標準回覆「已經收到來函,有消息會通知閣下」,咁樣做當然買唔到。

    如果當時香港政府要求生產商報價,即報即買,三五千萬口罩一定沒有問題,但負責官員按既定程序,唔肯孭鑊,到現在由林鄭來孭,我睇到都冇癮,仲話同我做訪問,我一定唔制。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湯文亮 敢說反話]

    回覆刪除
  16. 如果還有貞操帶這東西, 只要whatsapp講誰在警署內被強姦, 恐怕又賣斷市了。


    2020年2月7日星期五
    吃在疫情中
    https://billsiu.blogspot.com/2020/02/blog-post_7.html
    ......
    北角潤記粥麵還撐得住, 銀絲幼麵尚可, 鯪魚球卻是行貨, 只屬街市攪好的貨式。前日誤闖馬寶道的德昌魚蛋粉店, 是我這幾天吃得最差的一間, 過份宰客, 19元一碟油菜, 只有3條菜心, 我問伙計是否搞錯了, 她愛理不理的, 我說有些店鋪我只會光顧一次, 這是其中一間黑店, 其他東西也乏善可陳, 我吃完回到酒店還拉肚子。香港食物劣質化, 難怪很多食肆撐不住, 還要宰客活該倒閉。有悉尼球友問我, 聽說香港菜心貴到100元一斤, 新年的時候多少錢我不知道, 吃完19元那3條油菜後我刻意走入春秧街菜檔看個究竟: 寧夏菜心12元一斤, 20元兩斤。3條菜心頂多重二兩, 太豈有此理。......

    回覆刪除
  17. 今日 12:11 時事脈搏
    習近平與特朗普通電 稱防疫工作見效

    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午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習近平強調,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和人民全力以赴抗擊疫情,防控工作逐步取得成效。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發展的趨勢不會改變。

    習近平稱,中國全國動員、全面部署、快速反應,採取最全面、最嚴格的防控舉措,打響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有關工作正在逐步取得成效,中方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戰勝疫情。

    回覆刪除
  18. 湖北省的情況特別嚴峻,醫療物資供應緊張。近日,阿聯酋外交部公佈,有充分信心中國可以控制疫情,在醫療物資上會盡力幫助與支持中方,會提供充足的物資予武漢的醫院。

    Friday, February 7, 2020
    有關中東口罩
    http://dreamandinvestment.blogspot.com/2020/02/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19. 今日係美好的一天,醫護停止罷工。畢竟大部分醫護都係理性的人,並非法西斯主義信徒。種族歧視猶如燎原之火,一發就不可收拾,必須防範於未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位余主席早上還意氣風發,大放厥辭。幸好這類法西斯主義信徒仍算少數,否則香港必亡

      刪除
    2. 醫護罷工非為加人工,只為爭取全面封人流,仲有你完全偷換概念,扭曲事實!香港對內地封如何涉及歧視?各國也陸續不許中港澳居民入境,那渉及歧視嗎?很明顯就唔係,完全係基於醫療角度!

      刪除
    3. 袁國勇教授過去咁多日講過D乜已答了你的問題,小弟不欲多言了

      刪除

  20. 2020-02-08社論
    醫護罷工損民 行錯棋失人心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detail/2146446/%E6%97%A5%E5%A0%B1-%E7%A4%BE%E8%AB%96-%E9%86%AB%E8%AD%B7%E7%BD%B7%E5%B7%A5%E6%90%8D%E6%B0%91%E2%80%82%E8%A1%8C%E9%8C%AF%E6%A3%8B%E5%A4%B1%E4%BA%BA%E5%BF%83


      於修例風波中成立的醫管局員工陣線,在香港疫情水深火熱之際,發動醫護在公立醫院進行了五天罷工,嚴重影響醫療服務,令沒罷工的醫護筋疲力盡,大批病人叫苦連天,公眾對他們乘港之危施壓多不認同。在社會與內部壓力下,員工陣線四千成員投票表示暫停行動,罷工遂在一片反對聲中匆匆落幕。

      這個政治味甚濃的新工會,本以為可借反修例之勢打響第一炮,繼而擴大勢力,卻低估了在疫症危機下罔顧病人安危所引起的社會反彈。他們行錯了棋,也大失了人心。

      失道德高地 惹社會反彈

      醫管局員工陣線於上周六投票通過罷工,但從一開始,就缺乏成功的條件。首先,大多數市民都認為救病扶危是醫護的天職,特別是香港此刻正面對疫災,他們應堅守崗位抗疫,員工陣線成員卻在這危急關頭離開戰線,置萬千病人不顧,並陷奮戰的同事於困境,不但佔不到道德高地,還招來「不道德」的指摘。

      此外,參與罷工的醫護人數有限,未出現萬眾一心之勢,暴露了底牌。在過去五天的罷工,最多人的一天也只有七千人,佔醫管局員工總數不足一成,其中更有部分並非醫護,反映許多醫護沒有參與罷工。其後行動氣勢一天比一天弱,組織者騎虎難下,只好草草收場。

      事實上,醫管局內多數醫護人員,並未因自己的政治觀點,而貿然走離醫療前線,放下治病救人的職責,他們都以病人為重,在艱苦的環境中繼續奮力戰鬥。

      沒罷工醫護 立崇高形象

      這些醫護奮不顧身的表現,令公眾動容,其樹立的崇高形象,與罷工者形成強烈對比。本報昨天就訪問了在病房堅守崗位的護士,她一個人要照顧十六個病患者,但決定在這期間不放假,因為「無人開工,病人就無人理」。前藝人麥潔文和江華的兒子是護士,他說自己願意第一個入隔離病房,因為作為醫護,就要盡這責任。

      這些都不是個別例子,在罷工期間,雖然人手減少,工作壓力大增,大批醫護仍然歇盡所能,繼續在險境中工作,令人回想二○○三年沙士時,醫護前仆後繼的感人表現。

      醫管局員工陣線在宣布擱置罷工後說:「工會會繼續成為會員最大嘅後盾,會繼續爭取每一項訴求」,可知他們發動這次行動是為了擴大勢力,作為以後抗爭的「政治基地」,這才是罷工的最大目的。但他們把政治凌駕病人利益,大失人心,這步棋下錯,代價不輕。

      同樣於修例風波後成立的新工會「港鐵新動力」,也正策劃罷工,但昨晚只有一百七十人投票,惟有悄悄收兵,又是「政治罷工」的另一次挫折。這說明違背民心的行動,是難以成功的。

    Philip Chui
    此醫護工會由兩個前空姐把持,其本質實是為特定政治團體利益服務,和員工權益無關,乃是十分明顯,參加者政治先行,專業道德靠邊站心態,亦是必然,在醫護界來說,此工會是病毒,在政府來說,此工會是毒瘤,在社會來說,此工會是毒瘡,必需盡快除去,而且要除惡務盡,斬草要除根,以免春風吹又生也。

    Bing Chu Lau
    幾個爛胸(空)姐,只懂得與黑衣人搞"和你睡"!正爛蕃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醫諼罷工失敗恥笑區
      https://forum.hkgolden.com/thread/7182313

      刪除
    3. 膠是你的硬:
      醫護呢舖輸人又輸陣, 輸工輸錢輸命仔!

      衪媽媽0690:
      輸埋其他將來想罷工既人,又多個藉口罷工無用, 7到唔敢睇![noic]cl

      刪除
    4. 岡部倫太郎:
      時代革命:-[ 天滅中共:-[
      叫得呢d口號就知輸硬[sosad]

      再打會死:
      fb d post瘋狂吹奏話算成功xx(

      蝦蝦蝦哈:
      呃到班憤青,傻仔!

      精是故鄉濃:
      連承認失敗從而改善都做唔到 xx(

      蝦蝦蝦哈:
      民粹搞出來。
      果5日罷工之餘,消耗緊口罩行街睇戲食飯,所謂黃店免費請醫護飲嘢,食長期人血饅頭。

      蝦蝦蝦哈:
      泛民做緊光環。
      文宣:無醫護罷工,政府連幾個關口都唔封。
      都要乸返咋沙。


      蝦蝦蝦哈:
      醫護都唔成功,公務員份長糧,高薪厚職果堆,公職cv負資產 點搵私人工。
      下一輪罷工, 你搵吓其他行業好啦!

      刪除
  21. 值得閱讀,增長知識, 減少恐懼。

    雜談
    DPZ Blog Posted on 8 二月, 2020
    「漫談病毒」
    https://dpzblog.wordpress.com/2020/02/08/%e9%9b%9c%e8%ab%87-479/

    近日查閱了不少病毒的知識,在此與網友分享。

    病毒比通常的動物細胞小100倍,現在電視上看到的有一個圓球,周圍都是尖突形狀的圖像是冠狀病毒放大幾十萬倍的形象。病毒是由一層蛋白質包住一個RNA的核心組成的,甚至不是一個細胞,它表層的突出是開啟寄主身上細胞的鑰匙,病毒進入人體,表層的突出就會連接到寄生細胞的合適部份,進而整個病毒進入細胞,病毒自身的RNA會連接上細胞內正常的DNA,在細胞分裂繁殖的時候,連帶着病毒的RNA一起分裂 (複製),此時人體內的免疫細胞就會發生作用來攻擊這些不正常的細胞,此時就會引起人體發燒,假如大量肺細胞被感染,就會有大量免疫細胞去攻擊這些不正常的肺細胞,引發肺炎。

    病毒有許許多多種,有的非常危險,像伊波拉病毒,一染上很快就發病,一發病寄主(人)很快死亡。1972年伊波拉病毒引發疫症死亡率是80%!但這種兇狠病毒因為宿主很快死亡,病毒自已也死亡了,所以不會傳得太遠,死人也不會太多。

    病毒在每次細胞分裂複製的時候,很容易產生變異。2017年伊波拉再次爆發,死亡率祇有10%,病毒變弱了。

    歷史上可能殺傷力最大的是愛滋病毒跟肝炎病毒。愛滋病毒潛伏期十年,病人無症狀但可傳染他人。上世紀五十年代,美國才出現這種病,等知道這是一種無藥可治的病毒時,美國政府才發現全美國已有百萬人受感染,經過六十年研究,愛滋病現在已經可控制,不致命了。另一種肝炎病毒也肆虐了幾十年,中國有大量的人感染,直到1997年才開發出特效藥。

    這次武漢肺炎也是一種冠狀病毒,攻擊呼吸道,它的傳染能力極強,但死亡率比沙士要小得多,因為它隱形 (未發病) 可傳播,所以很危險。

    現在雷厲風行,人人自我隔離,目的就是找出隱形的帶毒人士,將所有帶毒的人隔離治癒,理論上就戰勝病毒了。

    但聽防疫專家的意見,這麼高傳染性的病毒,很難阻截的,將來可能會成為流行病,祇要及時有適當的治療,死亡的風險也不高。現在已有各種各樣治病毒的藥,也會發展出治理武漢肺炎的藥。

    總之每個人做好防護,盡量避免去人多聚集的地方,直至今天,香港並沒有爆發性的地區爆發的跡象,並不是滿城病毒,也不必太害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A: 其實這病毒和流感一樣,在武漢外的死亡率比流感還低。有太多沒看醫生,沒吃藥都自動好返的個案。大陸今次封城反應太快,太激,我估計是吸取SARS教訓。但這種新型病毒,大家都無經驗,事後看,就根本不用封城。我想北京事後會打算這次封城的做法。這在人類史上從來沒發生過。

      B: 說得好!
      不過, 眼見武漢肺炎傳染能力極強, 作為中央政府的謹慎做法, 封省, 封城, 封區, 封鄉兼且封家也是迫不得已! 否則, 眼前排華浪潮應該是大得多!

      刪除
  22. 2020年2月9日星期日

    罷工醫護成立抗爭基金 助遭秋後算帳員工

    【明報專訊】醫管局員工陣線擱置罷工,昨宣布成立「抗武漢肺炎防疫抗爭基金」,支援僱員在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下,因參與防疫抗爭的集體行動而產生的經濟、法律及活動開支等。另外,港龍航空公司空勤人員協會今午將於東涌集會,決定下一步工業行動,不排除會發動罷工,爭取國泰港龍航空暫停所有往返中國內地航班。

    醫院管理局員工陣線司庫張嘉祺宣布成立「武漢肺炎防疫抗爭基金」,因應僱主未能有效抵抗疫症蔓延及保障公眾健康,僱員採取集體行動,包括罷工、抗議等,引致財政及收入損失,可透過其工會申請不多於3個月薪酬,應付因而產生的法律支援、訴訟等開支。

    基金信託人之一、職工盟主席吳敏兒表示,罷工後料會有「白色恐怖」和秋後算帳,而港龍航空公司空勤人員協會、巴士業職工會聯盟、「港鐵新動力」相繼表明或會發起工業行動,基金可保障參與者。

    港龍工會今集會 或發動罷工
    港龍航空公司空勤人員協會昨午召開特別會員大會,要求國泰港龍航空暫停往返中國內地航班、落實於航班上供應充足物資,及公開承諾不秋後算帳。工會簽署罷工宣言人數未足會員人數一半,故未即時啟動罷工,但投票通過授權工會發起工業行動,出席和獲授權共468票,有420票贊成、22票反對、25張廢票。

    會否秋後算帳
    楊諦岡:要看員工解釋
    國泰昨回覆,知悉工會未獲足夠會員投票支持罷工行動,國泰港龍目前的航班服務運作如常,預計將不受影響。

    對於會否秋後算帳,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楊諦岡昨出席港台《星期六問責》表示,醫管局是一個有8萬人的機構,有一定人事程序,要看個別情况「情理法兼備」,包括要看沒有上班同事的解釋。

    Tummp Tummp Luk
    又係搵錢時間......港龍不同醫䕶,歡迎罷工,港航剛炒四百,國泰又要放無薪假,唔罷就唔係人!

    Ricky Yeung
    自我保障金!又係度借题揾钱好过打工!


    Nima Cao
    職工盲一貫手法。上兩次地盤,貨櫃碼頭翻版,錢就去哂職工盲


    Melody Bo Juju
    騙局模式:首先以愛港之名,例如光復香港、救港封關之類發起行動,行動中一定有人哭、閙、跪、暈倒,行動中段至尾段就話很擔心支持者受影響,跟著宣傳成立什麼基金幫助佢哋生活、打官司之類,一千幾百萬袋袋平安。幾個老千再發起其他行動,再來一個。基金怎樣用無人知。

    回覆刪除
  23. 飯餸不留:

    大陸今次封城反應太快?其實是試水溫,今天中國的影響力大,改變到歐美亞洲經濟,又可試那個國家是朋友或敵人,又做了防禦警報,萬一中國受侵襲,每省市可獨立有應變能力,武漢肺炎傳染能力極強,但死亡數字遠不及美國流感疫情般嚴重,香港每年流感也死幾百人呢。可能好多國家笑他傻,實話中國做了很多測驗大數句。

    回覆刪除
  24. 马意骏:我现在就在中国,那些歪曲中国疫情的听我说!
    https://www.guancha.cn/MarioCavolo/2020_02_08_535183_2.shtml

    回覆刪除
  25. 男人種類繁多,有忙的,有閒的,有紳士風度的,有小家的,有大方的,有節儉的,多不勝數。
    有紳士風度加內涵有修養的更是吸引。

    回覆刪除
  26. 筆下風雲:凡罷工者一個不留

    你方唱罷我登場。醫護罷工爛尾收場,反對派精心策劃的反中亂港大戲在邪不能勝正的定律下無功而還,現在又到空姐空少接力作反。「港龍空勤人員協會」密謀罷工,儘管只有四百多人投票贊成,人數未過半,但昨日照樣搞集會收集罷工方式意見,曾「冒充」醫護人員的前空姐施安娜當然又再現身。

    疫症兇險,港難當前,可惜政治病毒已入侵大部分人的腦袋,反中仇共凌駕一切,醫護人員連人命也可晾在一旁,航空界罷工更是小兒科。但正如筆者昨日所說,本港多間航空公司已大幅削減航班,空勤人員被迫放無薪假,而外國航空公司亦紛紛停飛香港,本港航空業面臨空前危機。一班政治上腦的空勤人員還未看清形勢,大搞政治鬧劇,當內地航線都如他們所願全面停飛,就是這班人失業之時。

    更可笑的是,港鐵新工會也不執輸,攙一腳學人罷工,雖然贊成罷工的會員僅百餘人,但他們仍不可一世要求港鐵向港府施壓全面封關,並要向員工派發N95口罩。然而羅湖和落馬洲口岸已關閉,還有甚麼好鬧?只有百多人也妄想癱瘓港鐵脅迫港府,會不會大想頭了點?

    從醫護罷工首要訴求變成不能秋後算帳,到去年國泰怒炒罷工空服員而令「和你飛」鬧劇無疾而終,已向世人說明,這些滿口仁義道德、滿腦政治仇恨的「有良知香港人」,最最着緊就是自己份工。明乎此,資方還不行動更待何時?港鐵、航空公司都不是公營機構,炒人易過借火,將所有參加罷工的人豉椒炒魷,包保再也無人敢鬧事,尤其現在時勢嚴峻求職困難,專在公司搞事的人,隨時沒有僱主敢請。

    至於公院醫護更加必須嚴懲,曠工扣薪之餘,但凡參與過罷工更要取消豐厚約滿酬金,一定年期內不能升職。帶頭搞事者則一個不能留,還須追究法律責任。不重手撥亂反正,香港無日安寧。

    傳媒人 程萬里

    回覆刪除
  27. 格物致知:中美之人在做天在看

    中國與美國打了一年半貿易戰,本以為首階段協議後,雙方關係可以融冰了,誰料新冠肺炎突然襲來,而美國在對疫反應及向中國人作出的攔堵行為,惹火了外交部,近日中國官員接連向美國發起攻勢,外交部更由部長王毅到發言人華春瑩,都是高炮射擊,華春瑩更直斥美國不厚道、帶壞頭,中美關係眼看又要僵了。

    早前的外交部記者會,有人形容這是一場賞罰立場會,也有人認為是中國走出疫情陰霾,反擊對華不善勢力的第一招。華春瑩打女上身,談到新冠肺炎疫情時,她表示注意到個別國家和媒體的「極個別極端和不理性的言論」,然後直接開炮轟美國,毫不留力地數落一番。

    華說,自湖北省出現新冠肺炎之後,美國政府未向中方提供任何實質幫助,在中國忙於抗疫的關鍵時刻,帶頭掀起包機撤僑潮,是第一個由武漢撤出領事館人員的國家,亦是第一個宣布對中國公民入境採取全面限制措施的國家。華春瑩直斥美國的行為不斷製造與散播恐慌,「既不符合事實,更不合時宜」,鬧爆美國「帶了一個很不好的頭,實在是太不厚道。」特朗普的白宮團隊偏偏扮盲扮聾,不願直接接招。

    其實,外長王毅早前接見外國來使時已不點名指摘有大國刻意散播惡意訊息,沒有如實應對疫情。到美國政商界一再趁疫攞中國命,商務部長羅斯更語驚四座地說,中國這次疫情對美國有正面作用,因為中國供應鏈出了問題,「一些工作機會將因(肺炎)重返北美」,心涼而冷漠、對疫情幸災樂禍,實在缺乏做人的最基本道德。

    過去中國可能會啞忍,這次卻高調而迅速的反擊了,揭穿美國借疫症嚇怕歐洲、亞洲科技人才的真面目。武漢是中國的科技重鎮,亦是「一帶一路」國家派學生、派隊伍到中國學習取經的一個重地,美國卻趁你病攞你命,還要客氣就太慫了。

    傳媒人 司徒格

    回覆刪除
  28. 一家之言,也不無道理。

    師偉:豈容謠棍成英雄!
    https://www.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466457047072879

    師偉:盲人瞎馬李文亮
    https://www.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468626496290995

    師偉:送別李文亮
    https://www.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469131092033757

    師偉:誤讀的吹哨人
    https://www.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469631078236181

    回覆刪除
  29. 湯文亮:武漢肺炎最怕區議員

    【明報專訊】上星期有5000名醫護罷工5日,不少人認為在這場抗炎最危急的關頭罷工,其實是有點兒那個,但《基本法》給予市民罷工的權利,我們亦無謂多說。

    其實,醫護罷工的理由是很正確的,就是要政府全面封關,我雖然同意,但知道政府做唔到,如果將香港封至滴水不入,那麼糧食日用品又如何進來。

    後來我發覺部分人封關的意思是不准內地人來港,而香港人則可以自由出入,我覺得這不是封關,只是堵截其中一個源頭,現在政府推出14天隔離政策,其實比單單堵截內地人來港效果更佳。

    不過,這個隔離政策如何執行,真的是大費周章,官員叫入境人士自律,如果唔係,有可能罰款2.5萬元及監禁半年,大家以為這個刑罰很重,其實並不是,假如閣下是一個放債人執照的持牌人,搬屋又沒有通知有關部門,有可能被罰款10萬及監禁半年。不過 ,我又未聽過有人因此被罰。

    違隔離令刑罰不算重
    對付武漢肺炎採用只堵不圍,效果不會很好,圍的意思是隔離,確認者當然是要用社區隔離,但從內地來港的亦要14日家居隔離。

    不過,大家都同意家居隔離是很難做到的,自律更加是沒有可能,現在政府用抽樣調查,算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我相信大家未必知道,武漢肺炎最怕的是區議員,因為區議員是有能力執行家居隔離政策,現在每區都有不少區議員,各社區區議員就要自行分配工作,按時到需要隔離的人做家訪,如果那些人不在家,就要立刻通知警方,所以,避免疫情擴散,區議員的責任重大。

    區議員可幫手家訪隔離人士
    有人話我係廢佬,講的說話都是廢話,區議員身驕肉貴,怎可能做類似內地街道辦的工作,應該帶領市民激烈反對所屬社區設立隔離營,最好連家居隔離的亦要趕到其他社區,這才是區議員的職責!本來這亦是無可厚非,但可惜今年同路人在區議會大勝,區區都是自己人,順得哥情失嫂意,除非趕去離島。

    現在設立隔離營事在必行,反對亦只會徒勞無功,何不做好區議員本分,努力監察有需要家居隔離的人,令武漢肺炎早日消失,政府就自動不需要徵用民房,這才是區議員的職責。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回覆刪除
  30. 香港大學介紹的,風險自負。

    DIY防疫口罩-防護套裝製作8部曲
    https://www.consumer.org.hk/ws_chi/news/specials/2020/mask-diy-tips.html

    回覆刪除
  31. Lynwood2020年2月16日 上午10:16
    精彩的辯論,

    佩洛西:“如果你們想要建立一種價值觀與尊重人權及其他方面的集體意識,那就不要接近華為。”
    “我們必須投資其他可行的選擇,維護我們的價值觀以及製度。”
    “各國不能為了財務上的方便而將電信基礎設施割讓給中國。”

    傅瑩:“就我所知,世界運作的方式是,技術是一種工具,自從中國40年前開始改革後,引入了各種各樣的西方技術,微軟、IBM、亞馬遜,他們在中國都很活躍。自從我們開始1G、2G、3G和4G以後,所有的技術都來自西方發達國家,而中國保持了它的政治體制,共產黨領導的政治體制取得了成功,沒有受到技術的威脅。”
    “可為什麼如果把華為技術引入西方國家的5G,就會威脅政治制度呢?您真的認為民主制度這麼脆弱,華為區區一家高科技公司就能威脅到它?”
    https://mil.news.sina.com.cn/china/2020-02-15/doc-iimxyqvz3058224.s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飯餸不留2020年2月16日 下午6:17

      烏龜追著兔子,兔子偷懶休息,烏龜追近兔子,但距離仍遠,兔子知驚遲早會被超越,威脅大佬地位,用各種危言聳聽言語,話烏龜是兇猛會吃掉其他動物。

      刪除
  32. 傅瑩在2月14日於慕尼黑安全會議反駁佩洛茜針對華為5G 技術的不實言論,很精彩,香港媒體沒有報道!👍👏😀

    董禮霖
    https://www.facebook.com/hong.konghong.969/videos/177273623553749/UzpfSTEwMDAzODEzMzM2NTQxMDoxMTMzODY0MjYzNjIzNDk4/

    邪報明報不報道, 不讓讀者知道的真相。

    回覆刪除
  33. 董禮霖
    https://www.facebook.com/ourhongkongfoundation/photos/a.829873843760755/2713338958747558/?type=3&theater
    邪報明報不報道, 不讓讀者知道的真相。

    【盧寵茂擬率團赴武漢支援抗疫】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表示,正籌備率團前往武漢協助當地醫護及病人,目前已初步擬定團隊名單,人數約共十多人,包括部分香港醫護人員及港大深圳醫院的醫護人員,目前正有待與內地政府商討安排,暫未決定出發日期。

    日前盧寵茂與22位香港同事離開香港,到港大深圳醫院一同抗疫。昨日是情人節,他分享了與部分「戰友」的合照,他們一同自製口罩共渡情人節,他又指不少同事放下香港的家,「移居」到內地幫手,感謝他們堅守崗位,為抗疫作出貢獻。

    回覆刪除
  34. 董禮霖

    邪報明報不報道, 不讓讀者知道的真相。

    警隊一哥去信港台 批節目《頭條新聞》顛倒是非
    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200216/bkn-20200216150021247-0216_00822_001.html?fbclid=IwAR20aPGAPhI4rSEj17WC5chyJwL9MFlYoyC_k4EBfIzjIc1YpAE5u1kgUQM

    回覆刪除
  35.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日本軍方曾經作生化試驗。美國在大戰結束後亦承接,軍方和政府國家衞生研究院有相關疫病疫情的研究,最高級別的P4實驗室,美國亦最多。在這些方面的研究,美國不但領先全球,甚至可說是處於壟斷地位,歐洲發達國家的實驗室與研究機構,亦差不多歸納入美國體系之內。

    於是,從全球的角度看,國際出現疫情,美國體系應該是最大的救援者。與此同時,假如美國要把生化科研武器化的話,無論是主動的攻擊威脅,或是實驗室工作出現意外,都會構成全球最大的風險。

    坦言集:主動防控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200217/00184_001.html
    習近平主席在二月十四日的會議上提出,要制訂生物安全法,將生物安全列入國家安全體系。提議的背景便是新冠肺炎疫情,要總結經驗教訓,堵漏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規劃國家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建設。

    這樣的提議,或許使人聯想今次疫情有關野生動物的說法。但中國內地和港澳台,一直有獵食野生動物的傳統,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也一樣,這次疫情亦未能確定病毒的直接來源。禁野生動物的買賣和食用,相信是以防萬一,生物安全法是保證安全,不僅指野生動物,家養的禽畜亦在規範之內。

    生物安全亦涉及科學干擾,例如DNA的科研,實際帶來巨大的生物安全風險,不僅對於人類,更對於自然環境的動植物。DNA改造產生的後果會改變涉及者的演化,也同時影響整個環境生態的平衡,風險巨大。因此,不能讓科學家為了商業因素或個人的名利而隨意破壞生態平衡、以至人類社會現有倫理關係和制度。立法嚴加管制是早應如此,如今借新冠肺炎疫情而提出制訂有關法律和規範機制,算是壞事變好事。

    生物安全最大的威脅是疫症,疫症已經不是自然界的產物,而是拜科學的進展所賜,變成可以在實驗室培養,乃至通過基因編輯改造來合成。以往第一次世界大戰歐美各國使用毒氣,殺人無數,但效果限於直接接觸。由於傷害太大,各國禁用,然而美國等仍儲存毒氣武器,只是儲而不用,並沒有完全銷毀。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日本軍方曾經作生化試驗。美國在大戰結束後亦承接,軍方和政府國家衞生研究院有相關疫病疫情的研究,最高級別的P4實驗室,美國亦最多。在這些方面的研究,美國不但領先全球,甚至可說是處於壟斷地位,歐洲發達國家的實驗室與研究機構,亦差不多歸納入美國體系之內。

    於是,從全球的角度看,國際出現疫情,美國體系應該是最大的救援者。與此同時,假如美國要把生化科研武器化的話,無論是主動的攻擊威脅,或是實驗室工作出現意外,都會構成全球最大的風險。

    當前全球化和美國刻意地以中國為敵開展新冷戰,國際上大的疫情不斷發生,疫症帶來的生物安全風險巨大。中國不僅在國內要守衞,對國外亦要防衞,而且要與國際聯線,防範疫症在中國以外蔓延,盡中國的國際責任,也是防疫於國門之外。生物安全的大政策,應該會以防疫抗疫為主,集中於源頭,改變從沙士到新冠肺炎的被動,主動出擊防控。

    研究所所長 陳文鴻

    回覆刪除
  36. 格物致知:中國戰疫盡顯狠實力

    一場新冠肺炎,讓中國再次成為世界的焦點,批評、嫌棄聲中,也有讚美與佩服,一個十四億人口的國家,對上一場前所未見、一無所知的疫症,地方輕視疫情造成了跨省跨城的大爆發,但當國家祭出強力手段、戰時手段後,中國式行政霸道、國民犧牲式配合,的確遏止了疫情的擴散。中國式狠實力,或成為教科書式經驗。

    從上月武漢封城,到日前上海宣布如封城般的嚴格管理進出制度,中國龐大疆土上的大城小市,幾乎都採用了被指「侵犯人權」的禁閉式管理,這個方法既減少了人流來往,有助截斷疫症散播,也有效解決因口罩及防疫物資不足,人心恐慌衍生的瘋搶、抬價等社會亂象。十多億人付上不能自由出行、不能隨意行動的代價,確令疫情出現轉折。

    狠招還有湖北省應對大量感染者的治療與隔離方法,無論是方艙醫院還是戰壕式的醫療、消毒營帳,最震驚世界的還是僅用十天便興建了專門診治重症新冠肺炎的醫院,國家一聲令下,軍隊醫療人員與各省市醫療支援便令行即達,這樣的政策執行力,不是狠實力是甚麼?

    再看湖北省內縣市的加碼狠招,先有十堰市張灣區實施戰時管制,其後有約三千確診病例的孝感市,轄下的大悟縣亦實施戰時管制,所有樓宇全封閉管理,居民不得出入,違者可被拘留,居民生活物資會安排代購員跟進。強硬的手段一頒便行!

    當香港人還在為隔離營構思沒諮詢社區吵得亂哄哄,西方還在為中國式救援離經叛道口水花四濺時,中國已高效地展開了救急扶危的抗疫工作,中國式的狠與捷令不少境外眼光看得移不開眼,近日已相繼有專家認為,中國有望在一個季度內成功抗疫。狠實力,是中國戰「疫」的秘訣,它與內地知識界經常談到的中國式一脈相承,疫情過去後,這個模式勢成各方探討應對危機的核心研究課題。

    傳媒人 司徒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日星期五2020-2-21 09:28 時事脈搏
      內地新冠肺炎新增889宗 118死

      國家衞健委公布,昨日內地新增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感染病例889宗,累計確診7.55萬宗。新增死亡個案118宗,其中湖北佔115宗,浙江、重慶及雲南各1宗,令內地累計死亡人數增加至2236名。

      內地疫情最嚴重的湖北,昨日新增確診病例631宗,累計確診6.27萬宗,累計死亡人數2144名。

      全國累計治癒出院病例1.82萬宗,現有疑似病例5206宗。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60.6萬人,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12.03萬人。

      刪除
    2. 今日星期二2020-3-2 09:35 時事脈搏
      內地新增確診病例125宗 死亡31人

      國家衞健委公布,內地昨日新增確診病例125宗,當中湖北新增確診病例114宗;昨日新增死亡病例31宗,全部來自湖北,當中武漢佔24宗;新增疑似病例129宗。

      內地現有確診病例3萬宗,其中重症病例6806宗,至今累計確診病例8.015萬宗,累計死亡病例2943宗。

      刪除
    3. 今日2020年3月16日星期一 09:45 時事脈搏

      內地新增確診病例16宗 境外輸入佔多數

      國家衞健委公布,內地昨日新增確診病例16宗,新增死亡病例14宗,全部來自湖北。

      昨日新增確診病例中,湖北省有4宗,全部來自武漢,其餘12宗都是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包括北京4宗,廣東4宗,上海2宗,雲南1宗,甘肅1宗。

      截至昨日內地累計確診病例80860宗,累計死亡病例3213宗,累計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23宗。

      刪除
  37. 何栢良醫生形容:「完全係2003年淘大花園E座翻版,爆發情況甚至更嚴重。」對於回港港人需在火炭駿洋邨強制隔離14日,何形容:「唔洗傾,一定要。」泛民政棍在做甚麼?黃黃碧雲建議船上港人回港後,留在家居隔離便可,另泛民區議員帶頭反對駿洋邨作檢疫中心。究竟泛民政棍提議的假封關係想避免社區爆發,還是搞分化,搞歧視,自有公論。在這個時候請不要再只分黃藍,不理黑白。凡是敵人反對的 我們就要擁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事實勝於雄辯,遊輪乘客返港即驗到中招,黃碧雲這些政棍害人不淺

      刪除
  38. 有價有量自然有供應:
    呼籲唔好搶, 反成抬價幫兇! 口罩大量生產變過剩, 市民才可低價買入!
    https://news.mingpao.com/pns/%e7%b6%93%e6%bf%9f/article/20200221/s00004/1582223895219/%e6%b9%af%e6%96%87%e4%ba%ae-%e6%9c%89%e5%83%b9%e6%9c%89%e9%87%8f-%e8%87%aa%e7%84%b6%e6%9c%89%e4%be%9b%e6%87%89

    回覆刪除
  39. 坦言集:壞事變好事

    壞事能否變好事,端視人們怎樣努力!大型疫症,開始時使人措手不及,但只要努力,仍然可以找出防治的方法和治療的疫苗藥物。二○○三年沙士對中國與全球是一個大警示,其後的伊波拉病毒,以及中東呼吸綜合症,更觸發了全球生物安全P4實驗室的競相創建,以科研對抗疫症。中國武漢的P4實驗室是亞洲唯一已運作者,但還有其他在日本等地趕建。

    像新冠肺炎這樣的大型疫症,在防治的全過程裏,除了治病救人之外,還可以藉治病開發出防治的新方法、新藥物,包括對疫症的生物學、病理學和流行病學剖析了解,快速檢測的手段(例如檢測試劑圖等)。在美國一類的國家,這些方法與藥物都會變成壟斷性藥業公司的賺錢手段,以專利權將之控制。

    但是在中國,由於政府主導而非私營企業主導,防治中由科研開發出來的成果,雖然還有專利保障,卻是社會的公共資產,由政府監控推廣使用。更因為政府的深度介入,公共財政在社會防治個人治療中兜底支付,構成對全社會的防治保障。今次新冠肺炎疫情,政府的承擔,或許便反映出在中國進入小康社會的富裕新時代,公共衞生健康的新政。

    新政表現在早隔離、早治療,不漏一個。早隔離是政府與社區的合作,以政府推動為主,法律作後援。武漢開始時實行不力,便要換政府領導,重新雷厲風行。湖北以外,不少城市政府執行有力,防治相對成功,便證明早隔離的功效。

    早治療關乎地方上的醫療設施與資源能力,武漢或湖北敗在不足,出現拒醫、缺醫情況,令疫情惡化。但是中央插手之後,全國支援,便可以做到病患者應收盡收,檢測的一律送醫,政府的政策便可以改為「床等人,不能人等床」,疫情形勢開始好轉。

    一如武漢新任書記所說:「收治是為了救命的,人命關天,不是為了統計數字。」不惜成本,以人為本,不分等級,輕重疫情盡醫。這樣的無差別收治,雖然動用大量人手資源,但是及早防治,及早克服疫情,便不僅是最大的政治,而是最大的經濟,湖北以外疫情改善地區,便可以迅即恢復經濟、恢復社會生活。

    另一方面,即以廣州為例,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等科研機構,與白雲山廣藥集團形成了從科研、臨床應用到產業發展的全鏈條的防疫治疫體系,既有助於防治疫情,衍生出新的科研產業,借防疫治疫來提升水平和能力,並且可作為面對未來疫症的有效抗衡,也可以出口國外。

    研究所所長 陳文鴻

    回覆刪除
  40. 我覺得具有參考價值:

    民眾財經葳言大意一連三集訪問,黃國英Sir同我地分享對近況的看法,以及回答觀眾的提問!
    第一集: 以為香港股市有抗體?勿輕心,香港只會衰下去? https://youtu.be/ZwQO8j4_72g
    第二集: Home Office打機機會增,騰訊反成疫情受惠股?
    https://youtu.be/PKslYZxgMgI
    第三集: 星級基金經理放棄港股,A股美股將成你必然的投資選擇?https://youtu.be/z6c1nSjUS10

    SIMON Wong
    大陸滬深股市交投已到每日一萬一千幾億的天量成交啦,還在不斷增加緊,深港通滬港通對港股根本不起作用,難道H股唔係大陸的公司?真令人費解,外資都上大陸買。
    睇嚟香港真的已死了!
    祝賀纜炒成功大家冇飯開冚家鏟!

    回覆刪除
  41. 雜談
    DPZ Blog Posted on 25 二月, 2020
    「再談疫症」

    這一次新冠狀病毒2019傳染力非常厲害,南韓一個教會有人帶去了病毒,短短兩週有幾百人感染。南韓,日本,義大利,伊朗都發生了大規模社區感染,可以說相當可怕。可幸的是它的殺傷率比沙士低很多,全中國到現在死亡二千多人,正常年份死於流感的病人可能遠遠高於此數。

    由於輕症和隱性的患者很多,已有專家在討論此病可能已植根在社會中,成為風土病,成為類似流感的一種,即使這樣也無需太害怕,這次因為是一種新病毒,人體完全沒有抵抗力,免疫系統未能辨別它是病毒,讓它輕易進入體內,但經過一次傳播,不但生過病,痊癒的人身上有抗體,隱性和輕症病人身上有抗體,就是患者身邊的密切接觸者,很多人身上可能也都有了抗體,曾經接觸微量的病毒,像打了防疫針一樣,病毒跟人類抗體的關係就是這樣的,所謂「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有朋友傳來一段關於疫症的短文,抄錄如下:
    中國古老歷法一次又一次驗證,瘟疫始於大雪,發於冬至,生於小寒,長於大寒,盛於立春,弱於雨水,衰於驚蟄。三月五日就到驚蟄。

    回覆刪除
  42. 情在全球散播,正是中國疫情受控之時,國際需要中國防治疫病的經驗和治療藥物,一、兩個月時間,中國便由「亞洲病夫」變成世界的救治者。歷史是多麼的有趣。

    坦言集:疫情教訓

    疫病沒有國界。新冠肺炎雖然始自中國,但是不會局限於中國,一如其他疫症,可以跨國境散播。現時的情況便是新冠肺炎在中國受控制之時,卻在世界各國蔓延,若防衞不了,很容易變化為全球性的疫病。

    以日本、南韓、伊朗以至意大利的發展趨勢看,疫情正走向全球化。換言之,中國這幾個月的疫情只是序幕。中國政府防治努力遏止了全國大爆發,卻止不住疫病從多種渠道擴散至其他國家。中國守得住,其他國家未必守得住。病毒無孔不入,一個國家政策措施稍有鬆懈,便可以失控,並會以第二波、第三波的形式進入鄰近國家。

    這場疫情或許顯示出兩個教訓。

    一是防治疫情只能倚靠政府,愈是集權和組織力強、執行力嚴的政府,愈有能力壓抑疫症,中國的體制便向全世界顯示出對付大型新疫情的能量。以日本、南韓、意大利為例,東亞或歐洲的民主政策未必適合應對。就算是美國,表面民主,內裏是軍事化的大政府,應付不了流感,能否防治新冠肺炎?因此,評估一個政府,或許不能單用選舉的程度。

    民主核心是人民大眾的利益,疫情考驗的,不是選舉時怎樣獲得最多票數,或在媒體上最得寵,能言善道,巧言令色,便可以救治民眾。更重要的是能組織起民眾,齊心協力,以知識和科學,找出解決方法並且堅決落實。○三年沙士一役,中國政府成功地通過考驗,今次也明顯地將通過考驗。或許政府還有許多缺點,但是能在大疫情中帶領社會克服,這個政府便是基本合格。

    二是小國寡民難以應對大疫情。防治疫病要有完整的科研、治療與生產的產業鏈,小國或一城市不可能有完整的防治鏈,人手、資源未必足以應付突發疫情的要求。中國內地最有效的方法是對確診病人、懷疑染疫者,以至密切接觸者,應收盡收,這樣一時的要求並非小國或一城可以負擔。中國內地是全國動員支援,一省對接一市,還有國防部門的參與。

    對眾多的小國來說,對付疫情需要國際協力,世界衞生組織是重要,但更關鍵的是大國支持,中國便是國際上最大的有效力量,把國內疫病救治變成協助全球防治的手段。香港勝過新加坡,是有國家作為奧援,實在好應該重視和發揮這個優勢,以應對未來陸續有來的大疫情。

    疫情在全球散播,正是中國疫情受控之時,國際需要中國防治疫病的經驗和治療藥物,一、兩個月時間,中國便由「亞洲病夫」變成世界的救治者。歷史是多麼的有趣。

    研究所所長 陳文鴻

    回覆刪除
  43. 隔離營變聚賭營... 有人輸10萬
    https://forum.hkgolden.com/thread/7192941

    中國人不意外#yup#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港府早前安排數個營地成為隔離營,安排患者的緊密接觸者入住隔離14天,但有「營友」沉悶下竟涉嫌在營內除下口罩聚賭,恐有播毒風險,令隔離的效果毁於一旦!有入住西貢北潭涌隔離營的讀者阿強(化名)向《蘋果》爆料,表示自入住隔離營開始,便已經有人於206號單位內聚賭,每天由下午1時開始,至晚上12時,聚賭期間有人摘下口罩,令隔離營恐變成另類播毒場所,卻無職員干預。黃先生更指,據悉有人賭博輸掉10多萬,要簽欠單。

    阿強所入住的206號房淪為賭場,每天均有約7名隔離人士聚集,圍在圓桌前聚賭,同時引來其他隔離人士旁觀。本應是6人的房間,現在每天的午飯時間後約1時開始,直至晚上12時,都有近20名隔離人士聚集,玩得興起,更有人不避忌,拉下口罩,高聲喝采。「最擔心就係成間房10幾20個人喺到賭錢,又食煙」,若當中有武漢肺炎確診者,全房人隨時中招,然後蔓延開去。

    阿強續指,聚賭人士主要玩啤牌,最起初賭「三公」、「十三張」等啤牌遊戲,未知是否「賭到厭」,現在有人想辦法偷運「牌九」入營;而且他們的賭注非常大,阿強目睹有年青人在僅僅4天內就輸了20,000元。初時各人是「現兜兜」的進行金錢交易,但長時間每天聚賭,現金不足,開始改用微信轉數。阿強指,據悉有隔離人士要借錢賭博,並遭記下身份證資料;有傳聞指有營友輸下鉅款,金額甚至超過10萬元,導致要簽下欠單。

    他曾多次向保安員投訴聚賭問題,惟他質疑有人隻眼開隻眼閉,未知是否有人買通了保安員。因保安員到場後沒有阻止聚賭,只是「提醒」說:「有人報串呀!」要求「晏啲再賭」了事。由於所有隔離人士需入住隔離營14天,黃先生不知賭檔何時才消失,他還有數天逗留,惟有自求多福,希望不會有人因聚賭染上武漢肺炎而令他受感染。

    就此事件,本報正向衞生署查詢。

    回覆刪除
  44. #香港 #simon #反送中
    澳洲觀眾:面對中共的鎮壓 ,為何不推翻共產黨?看 澳洲社會!看中國社會!
    217,091 views•Dec 22, 201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ibYX6_GFkY

    Q S 1 month ago
    西方並沒有民主,只有選票政治,被他們歪曲說成民主,只是欺世盜名罷了。

    Gam Ja Tang
    2 months ago
    那些人好奇怪,一方面歧視大陸人,一方面又覺得大陸人好可憐被鎮壓,想大陸人幫他們推翻共產黨。這種虛偽的,幻想的同情真係令人作嘔。根本就不是真心關愛大陸人的福祉,只是想我們大陸人成為他們的棋子。

    還未失明不用摸 2 months ago
    中國最大的優勢是有一個穩定的政權及遇上一個做實事的習總,這也是歐美最大的威脅。

    劉項南
    2 months ago
    說中國人不敢反抗的我就笑了,去看看中國歷史,五千年王朝更替那些統治階級想方設法給老百姓洗腦,最後還不是被老百姓一而再再而三的推翻!反觀西方國家,有一次像樣的農民起義嗎?
    共產黨到底好不好,只有我們中國人最清楚,現在中國人人安居樂業,幸福感爆棚, 這就是最好的回答。

    emily chen
    2 months ago
    每個國家的社會制度都有利有弊,只要心系祖國,都能包容國家一些錯誤,這也是做人的道理,無國無家,共產黨政府就是一個不斷自我完善的政黨,我是中國人,我為之自豪💪

    回覆刪除
  45. [美國與中國脫鈎,別國卻與中國加強合作,這種此消彼長便會反映在美國與這些國家的發展表現的差別。美國與中國脫鈎,卻找不出另外的發展模式,只是自找麻煩、自取滅亡。就算美國可以消滅中國,結果亦是「攬炒」全球,觸發起來的經濟戰爭會摧毀世界的發展。經濟戰爭必然與武力戰爭並起,摧毀中國之後,十幾億中國人口更會衝擊全球,那會是歷史未有的大亂。

    新冠肺炎疫情更證明中國對全球的重要性,當疫情在中國以外擴散時,排華會變成求中國援助。]

    坦言集:哪能脫鈎

    在中國新冠肺炎疫情嚴重之時,海內外不少人幸災樂禍,然而疫情兩、三個月下來,對全球經濟與社會的影響逐步顯現。由於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製造國,全球生產不少的供應鏈依賴中國,中國停產,則不少國家的生產供應也被迫停頓,一環扣一環的擴展出去。

    此外,中國守不住疫情,疫病以不同的渠道(包括未明的方法)擴散至其他國家,衝擊這些國家的防疫能力。苟有防疫不力,疫症便在這些國家內蔓延肆虐。中國防治新冠肺炎採取封城、停產、停市,備受外國嘲笑批評,但疫情一到本國,他們方覺中國的方法對症下藥,怨本國政府無力複製中國嚴厲而又有效的措施,如日本、南韓、意大利等,大有失控的可能。

    中國有事,不但香港有事,實際上便是全球有事。在全球化之下,以中國的體積規模和與全球各國的協作聯繫,中國的問題便是全球的問題,世界擺脫不了。

    歐美反華勢力攻擊中國,目的是要屈服中國,而不是與中國脫鈎,因為與中國脫鈎是絕不可能的。

    歐美經濟已經高度依賴中國的生產、市場和資金,與中國脫鈎,絕對會重挫經濟,衝擊政治與社會。美國債務沉重卻不敢進行結構調整去泡沫和槓桿化,是怕經濟也會有大調整。美國若與中國脫鈎,肯定會帶來比○八年金融海嘯更大的經濟衰退。既得利益者與中國因素千絲萬縷,怎會不反對脫鈎?

    美國及其他國家與中國脫鈎,也不可能重返中共建國初期那樣封鎖中國。當年還有蘇聯、東歐與中國往來,而今天,即使日本、歐洲,也不會跟隨美國封鎖中國,與中國脫鈎。眾多的發展中國家沒有美國的援助,取捨之下,必然捨美親華,至少與中國經濟合作,貿易投資加強,與中國的關係更趨密切,與脫鈎背道而馳。美國與中國脫鈎,動員不了別國與中國脫鈎,在沉重債務重壓之下,也承受着多年去工業化的惡果,怎樣可以維持現時的繁榮和奢華消費呢?

    美國與中國脫鈎,別國卻與中國加強合作,這種此消彼長便會反映在美國與這些國家的發展表現的差別。美國與中國脫鈎,卻找不出另外的發展模式,只是自找麻煩、自取滅亡。就算美國可以消滅中國,結果亦是「攬炒」全球,觸發起來的經濟戰爭會摧毀世界的發展。經濟戰爭必然與武力戰爭並起,摧毀中國之後,十幾億中國人口更會衝擊全球,那會是歷史未有的大亂。

    新冠肺炎疫情更證明中國對全球的重要性,當疫情在中國以外擴散時,排華會變成求中國援助。

    研究所所長 陳文鴻

    回覆刪除
  46. 2020年2月29日星期六
    社評:疫情凶險震散美股 特朗普冀「奇蹟」來臨
    https://news.mingpao.com/pns/%e7%a4%be%e8%a9%95/article/20200229/s00003/1582913630099/%e7%a4%be%e8%a9%95-%e7%96%ab%e6%83%85%e5%87%b6%e9%9a%aa%e9%9c%87%e6%95%a3%e7%be%8e%e8%82%a1-%e7%89%b9%e6%9c%97%e6%99%ae%e5%86%80%e3%80%8c%e5%a5%87%e8%b9%9f%e3%80%8d%e4%be%86%e8%87%a8

    鍾凱琳
    已經有美國朋友發現,美國至今都沒有公佈疑似肺炎個案數量,即是美國政府至今都沒有機制把疑似病例分類,然後檢測,然後確診。被檢測到459宗,従而確診了15宗。先前現時的策略就是這様。

    事實與美國對付流感一様,不作大規模預防糾正,直至患者出現非常明顯的並發症,才檢測及認真對付。起作用,而且容易引起公眾恐慌;等到真正發病才專心醫治,成本是最低的。

    順便一提,現時美國這季度因流感病死的已經超過18000人; 3200萬人人感染流感,即是1/10人患上流感。美國政府還沒有進行大規模的防預宣傳。

    https://www.cdc.gov/flu/weekly/index.htm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cases-in-us.html

    郭成燦
    有一種理論認為,Covid-19實際上是在2019年中起源於美國,但死亡原因被視為普通流感。

    該理論基於以下事實:普遍,不同州分的許多患者從未去過武漢或中國其他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ufent:
      呵呵,現在歐美疫情的控製完全進入了一個悖論。

      大家試想加入疫情在美國開始,大概率跟去年流感一樣,死了一堆人也不會有什麼波瀾,自然淘汰嘛,抗不過去拉倒了,也符合歐美個人主義價值觀。

      恰恰問題出在中國,歐美打了雞血一樣想看看中國出醜,大肆宣揚同時看你怎麼處理。

      你不處理,臥槽那是體制問題,草菅人命……

      你處理不好,體制問題,無能!

      嘿,中國還就給出了第三個答案,寧可犧牲巨大經濟也要全力控制。而且是真控制住了………

      這還不是關鍵,關鍵是疫情外溢後特別是到歐美,讓他們很難處理。

      學美國裝死,當做流感低調處理?那是打臉,而且這個數據是每天通報的。之前給民眾帶節奏,民眾都已經知道這個玩意信息普及率很高了。

      學中國?那是作死,根本沒有這個力量來控制。且不說民眾配合度。光醫療資源口罩都能拖死,影響經濟。資本家要造反的。

      所以現在出現奇觀就是,歐美國家紛紛表示,這疫情問題不大,不用帶口罩(嘿嘿,中國剛出來那會,恨不得把新冠描述成可以滅國的惡魔),不用防護過當。

      對中國的指責變成另外一個聲音,防衛過當了吧(你特麼讓我炒你作業,不如抄我家算了)。以至於記者問了,中國嚴厲控制不就是因為你是專制國家…………

      臥槽,無語,中國人民繼續吃瓜!

      熊出沒注意:
      啥叫奴才心理,這不就是?國內的情況啊。你說拐點到了。他們說還那麼多確診。你說你看除湖北省確診下降的厲害。他們說等著返工潮,還要爆發!好了現在基本0增長了。他們說數據假的隱瞞。為了復工!國外爆發了,說國外才多少例。你憑什麼關心!國內確診8萬出院6萬。國外再過兩天確診就超過國內2萬了!可以關心不?說中國優秀有那麼難?政府乾的漂亮,人民團結一心做犧牲!有那麼難!非要跪著添老外?公平。公平。公平!

      小散博大霧:
      部分國人是病態心理,包括香港人。
      處理哪怕了一個小問題不當,就會上升到是體制問題,在香港就是一國兩制的問題。
      這些病態心理就像幾十年前的境況,動不動就需要探討一下中國人的民族劣根性。
      這些都是病,得治,這是明顯逆向民主主義和自卑的民族心理的充分體現。

      ufent :
      尤其不同意你說的愧疚感…

      中國為病毒的抑製做出了巨大犧牲和貢獻。

      我更加反感的是,任何一件事只要掛上中國必然被“泛政治化”,這可能是40年前中國極端環境下的經常表演,但現在卻成為那些自詡優越制度者的常態。

      看看中國在國際上所承受壓力,並非“是非觀”而是純粹的“雙標與莫名其妙的優越感”造成。

      借用傅瑩女士懟一句話:中國在通訊領域從1G到4G都是你西方的技術和設備,怎麼5G有點優勢就擔心摧毀你的製度?你的製度自信在哪裡?

      刪除
  47. 從香港本身的總體利益以及發展的機會而言,疫後首要是鎮壓任何企圖再起的暴動。

    坦言集:疫後準備

    按現時趨勢,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會是中國經濟與歐美日韓等國此消彼長,若美國金融危機浮面的話,資金會避險逃出美國,包括中國在海外的資金,便會進入中國和人民幣資產市場。而香港作為A股的二級市場、人民幣最大的離岸中心和中國資金的海外財富管理中心,必然會受惠。

    要發揮香港的優勢並保證受惠,香港需要作制度的保障。對資本來說,甚麼人權民主自由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政治和社會的穩定,體制不變,從而使資金的政治和經濟風險減少。此所以國際離岸金融中心,如開曼群島、英屬處女群島,以至瑞士、盧森堡等,都強調政治與制度的穩定,香港一直以來的優勢也在於此。

    可是,去年的反修例暴動,目標正在於打破香港的政治與制度穩定,從根基處攻擊香港的國際離岸金融中心功能。尤其是港獨反共反中的暴動旨在顛覆香港政治穩定和推翻現有制度,單這幾個月的動亂已使香港資金外流,聲譽和國際的信任度大減。在疫後,面對着以內地資金為主的資金流入,港獨與反共反中暴動正是最大的破壞力量。香港經濟負增長,本地消費低迷,均構成不了對金融中心的衝擊,但若動亂再起,這個資金流入的大好機會便會失去,低迷的經濟不能借此改善,更會進一步傷害香港的發展,遺害深遠。

    因此,從香港本身的總體利益以及發展的機會而言,疫後首要是鎮壓任何企圖再起的暴動。

    政府要有對策,一是勸導和協助司法系統盡快把積壓的有關案件處理,依法判刑,藉此向暴民及其背後策動者示警。二是情報主導,把暴動的主力和支持者依法逮捕,還可集中追緝、搜捕去年涉案的暴民。三是警隊嚴陣以待,對付任何可能再起的暴動,武器設備要提升,特別是需要引進電槍,善用霰彈槍和水炮車,把對付暴動的重心由驅散轉為拘捕,一如近月在新警務處處長上任後的作為。近月警隊的戰術有所改變,效果顯著,也因拘捕人數眾多,令暴民缺少人手。四是對所謂公民記者──實質上是暴民同夥,同樣應依法拘捕,正如警務處處長投訴港台節目,對不良的媒體主動出擊,不讓他們用媒體之名來煽動暴動。

    這些措施,實際是明眼人都知道應該做,做了之後可有效抑制動亂,以往只是政府投降,警隊高層執法不力。在疫後政象轉變,應可恢復香港的政治穩定,恢復國際對香港制度的信心,並趁美國自顧不暇之時來修補香港的創傷。

    研究所所長 陳文鴻

    回覆刪除
  48. 你認為呢?

    等待26 2020年3月11日 09:42
    歐美列強在這次新冠疫情中的表現,證明了為什麼人類現代文明建立者和倡導者是他們,而不是別的種族。不戴口罩,不嚴格封城,酒吧,飯館照開。對自由和人權的極端尊重,是他們文明的基石。不自由,毋寧死。死亡都無法讓他們放棄他們文化中最寶貴的精華,還有什麼可以戰勝他們?這樣的文明,是不可戰勝的,這樣的種族,是戰無不勝的。重症20%也不可能都死,即便醫療擠兌,最多整體死亡率超過10%,黑死病導致了歐洲的全面復興,而這一次新冠病,將讓歐美人再一次站在星球的製高點上,俯視眾生。

    萬咖 2020年3月11日 下午1:13
    中國如果和歐美做法一樣, 那就會變成專制的政權永遠不把人民的生命放在第一位. hahaha

    jacky0706 2020年3月11日 下午4:43
    唔戴口罩係班鬼佬自大無經驗,如果咁都拉到去關自由人權事,咁中國輸出病毒一定係因為中國販賣器官導致交叉感染令病毒變種!

    回覆刪除
  49. 外交部稱或是美軍將新冠病毒帶到武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Twitter帖文稱,可能是美國軍方將冠狀病毒帶到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湖北省武漢。

    他指出,「美國什麼時候出現的零號病人?有多少人被感染?醫院的名字是什麼?可能是美國軍方把這種傳染病帶到了武漢。透明點吧!公開你們的數據!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

    回覆刪除
  50. 坦言集:世局變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200315/00184_001.html
    中國治疫的方法是人民戰爭,全國動員。打的是殲滅戰,不惜一切。結果經過數個月的時間,動用了至少逾千億元的投入,也不惜封城帶來經濟停頓的龐大損失,終於爭取到疫情的可控,民生經濟可逐步恢復。

    錢花了,人命損失減少了,避免了失控。在十四億人口的大國,主要是湖北六七千萬人口受到大的打擊。沒有擴散出來,潛在的損失便不出現。同時知識與經驗增加了,可更好地防治下一場疫症,也可出口救援別國災情。更重要的是克服疫症的過程教育了全國官民,凝聚了感情與志氣,鞏固了中國的國運,在疫病中向全球示範中國的能力與精神。試問當今世上,有哪一個國家有這樣的團結、能力和魄力呢?

    相對而言,即使日本,乃至歐美,所謂民主體制、發達社會,在疫情之前,手足無措,不敢照搬中國的方法,是沒有足夠的資源、設施,也缺團結合作的民心民氣。不是甚麼中國的專制,歐美是民主,故此沒法倣效中國。若所謂民主體制不能動員民眾保衞自己及社會的公共衞生,這樣的民主便是失效的體制。疫病不管政治,歐美政府防治不了疫情,疫病便會失控,意大利便是清楚不過的例子。

    歐美日沒能力去倣效中國圍堵殲滅疫病,便只是退而求其次,盡力保住醫療體系不過於負擔而崩潰。短時間裏歐美日不可像中國武漢那樣一下子把醫療設施大幅增加,它們便只是保着重症者,把輕症者趕離,美其名為家居隔離,家居治療,實際是差不多撒手不理,讓病者自生自滅。

    如日本社會文化較佳,家居隔離自愈的機會較大。如美國的野蠻資本主義,幾千萬人暴露在醫療體系之外,貧窮難以自救,疫病便可在他們中間大肆傳播。美國的情況是保住有錢的人,放棄貧窮的人,體現出美國制度的冷酷。美國可不管人民死活,歐洲不可能,但無力應付。此所以德國總理說,德國最終會有高達七成人受感染。世界衞生組織宣布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實質便是全球失控。或許又是另一場如上世紀初西班牙流感那樣的全球大災禍。

    全球疫情失控底下,中國防治有效便成為樂土,海外華人連同他們的資金都會大規模地回流國內,協助國內的建設發展。疫情打破了美國金融主導的全球化,中國崇美崇洋之風氣便會驟改,為了安全起見,總是留在國內較萬全。正當各地窮於抗疫之際,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作用更大,也將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正好由中國推動替代美國體系的多極全球化。

    研究所所長 陳文鴻

    回覆刪除
  51. DPZ Blog Posted on 23 三月, 2020
    「再谈疫症」

    本来估计疫情在欧美爆发的最高峰可能在五月中,现在看来可能会提前,因为它们政府犹豫不决,不作为疫情发展得非常快。有专家估计,各国政府发表的确诊例都是不准的,因为并没有有大规模筛检,实际上感染比例在意大利可能是30%,在英,美,德大约是9%,而且还在上升,所以各国政府紧张起来,法,德开始实行严格的禁止令。

    现在很令人担心的是,消费突然萎缩,像航空公司,旅游公司,酒店业,零售业,餐饮业,突然一下子客户都消失了,会造成什么样结果?


    也有好消息,中国已临床测试完成,抗爱滋药法匹拉韦可以有效医治新肺炎,而且副作用几乎没有。

    另一好消息是中国已有疫苗,在武汉开始临床实验(108位志愿者试验),美国也有华盛顿州一家公司开发出疫苗,首批找了四位志愿者试验,大概半年后有望看到疫苗出现,这场疫灾可望过去了。

    回覆刪除

  52. 現在眾多國家對中國越來越懷有很大的敵意, 這樣的敵意不會隨著人們的意志而改變, 華人只能自強, 然後才可以生存以及立足於世界民族之林!

    無論如何, 當前的狀況比一百年前對華人有利得多了, 現在華人絕對有能力與任何強大的敵人同歸於盡, 不會再任人宰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的示範,使眾多歐洲國家不能不學習倣效。二○○八年金融危機壯大了中國,今次疫情引發的經濟危機更如大蕭條時期那樣壯大蘇聯而使中國更進一步強大起來。中國的強大反映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勝過美國的野蠻資本主義。疫後危機中,世界思潮將變。

      坦言集:世界思變

      新冠肺炎疫情不但打斷了國際的產業鏈、貿易往來,也同時打斷了國內的經濟關係,破壞了社會民生各種連結。封城鎖國、停工停市停課過久,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便瀕臨破裂。

      以意大利為例,疫情主要集中於全國最富裕的北部地區,損害便不僅是北部地區的人民,也不僅是本地和外來打工的基層貧窮社群。封城鎖國為保北部地區,卻連累其他地區,其他地區經濟落後,受勞工法例保障的職工比例少,一旦停工停市,收入頓失,若家缺積蓄,收入斷絕便兩餐不繼。因此,西西里大城市出現搶超級市場、搶食店外賣,為的是要食物維持生存。而即使富裕如美國紐約,政府一直抗拒停課,理由是近半學生依靠學校提供的免費膳食維生,若停課便沒有食物。

      大疫斷市,受打擊最大的當然是手停口停的中下層居民,意大利如是,美國如是,香港又怎會不如是呢?而當政府不提供免費的公共醫療服務,病患者沒錢便沒法醫治,輕病者隨時變成重症,重症者則容易病亡。資本主義野蠻的森林法則、社會達爾文主義便主宰社會。這樣的國家,退回至中世紀的黑暗時代,民生、自由、人權便成為嘲笑的話柄。

      香港雖然從殖民地轉變過來,但殖民地政府和回歸後的特區政府一直強調「大市場,小政府」,反對改良的資本主義的福利主義,因為英國還是老大的資本主義國家。上世紀三十年代以來的福利主義推行廣泛,香港在麥理浩新政之後也承繼了部分福利主義制度和措施,曾蔭權等刪除有限,至少香港還保持強大的公營醫療體制,在疫情中發揮巨大作用。香港沒有出現美國的拒醫缺藥問題,特區政府作為尚可,沒有出現英國政府的嚴重怠慢忽視疫情的過失。

      在疫情中香港應該反思。資本主義在上世紀三十年代的大蕭條中為了自救,採納社會主義的制度,演變成為福利資本主義,英美領先。冷戰結束後美國獨霸,便以為天下無敵,可以任意橫行,缺乏蘇聯的制約和競爭,美國在國內外可推行劫貧濟富的新自由主義,從福利資本主義倒退。結果在大疫中積累的結構危機爆發,新自由主義和它的民主、自由、人權謊言便一概破產。

      中國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的示範,使眾多歐洲國家不能不學習倣效。二○○八年金融危機壯大了中國,今次疫情引發的經濟危機更如大蕭條時期那樣壯大蘇聯而使中國更進一步強大起來。中國的強大反映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勝過美國的野蠻資本主義。疫後危機中,世界思潮將變。

      研究所所長 陳文鴻

      刪除
    2. 雜談
      DPZ Blog Posted on 4 四月, 2020
      「中國加速超越美國?」星期六的冥想。

      https://dpzblog.wordpress.com/2020/04/04/%e9%9b%9c%e8%ab%87-503/

      這次疫災,雖從中國開始,但中國也是第一個成功控制疫情的國家,已經在按部就班復工復產,恢復正常的社會生活。亞洲的日本,南韓,台灣也是管控疫情比較成功,雖然旅遊,零售這一類服務業受到打擊,但最重要的工業,金融,農業影響不太大,相比之下歐洲很慘,美國也麻煩多多,疫情失控,復原需時。
      中國還有自身獨特的優勢,首先是國內市場龐大,祇要內需趨正常,基本的需求已可支撐各種經濟活動。第二個優勢是中國人的儲蓄率高,短暫的經濟停頓,收入減少,對社會的衝擊比較少,而內需復甦也會很快。第三個優勢是中國人守紀律,內部的種族衝突,文化衝突,宗教衝突都比較少,整個社會的同一性很高。

      這一次的疫災可能沉重地打擊歐洲和美國,歐洲已經沒有什麼手段刺激經濟,防疫開支都有問題,西班牙那麼嚴重疫情,政府祇能拿出區區七億歐元防災,歐盟央行早已行負利率,做QE,這次有人提出要發「疫情債」,讓各國政府籌錢,吵到現在都沒能做決定。美國由於有美元的特殊地位,可以二萬億發債,四萬億QE,但現狀是亂糟糟,撒錢是否有效也還是未知。

      所以這一次的全世界大疫情,可能會加速中國超越美國的進度,亞洲經濟可能超越歐美的這一新時代可能提早出現。

      刪除
    3. 沒必要那麼悲觀: 我非常佩服張老師的分析, 真知灼見!

      「抗疫成功,中國加速超越美國」
      https://dpzblog.wordpress.com/2020/04/06/%e9%9b%9c%e8%ab%87-504/#comment-10306

      刪除
    4. 雜談
      Posted on 6 四月, 2020

      「抗疫成功,中國加速超越美國」

      多位網友,對此問題跟我有類同看法,他們提出一些疑問,依照我的理解,盡量簡單解釋一下。

      第一個問題,這次疫症真的可控嗎?很多專家說隨時都可能在中國捲土重來,或者在今年冬季會捲土重來。我認為不太可能,此疫症在中國已受控,在日本,南韓,台灣也會受控。

      當新冠病毒初發時,中國的公共衛生界完全不了解發生了什麼事,所以造成武漢的大感染,當時不明白此病的原因,生病的規律,也沒有檢測試劑。現在則不同,已了解了如何篩選,如何檢測,如何隔離,以及如何治理的許多細節,甚至在漸漸開放隔離,准許人員流動復工復產的同時,為了打破人群之間的不信任感 (懷疑陌生人是帶毒者),讓每個要旅行的人進行拴測,並在手機上設定「無病症」的鑑定證明,以後祇要任何地方發現疑似病例,可以立即做測試,如是陽性立即隔離,所以大面積的像武漢那樣的悲劇不會發生。新冠的傳染性雖然厲害,但在人人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搓手液又廣泛應用,相信傳染率不會超過1。

      香港,澳門,台灣,日本,南韓的經驗,都證明此病的傳播是可控的。

      第二個疑問,有網友認為中國經濟好了沒有用啊?外國那麼差出口訂單都沒有了,中國難以獨善其身。

      對韓國,台灣,甚至日本,這是一個大問題,但對中國來說相對影響會小。出口依存度大的國家,要等別的國家復甦,但中國內需市場龐大,內需逐年快速上升,出口依存度不大,而且中國人儲蓄率高,消費恢復會相當快,反觀歐美,很大部份人手停口停,需政府救援。

      中國又有最完整的生產鏈,不需要等這等那。

      至於社會形成的同一性,有人認為好,有人認為不好,其實社會結構的同一性,是天然形成的,跟政權是否專制無關。譬如中國95%的人自認是漢人,說同樣的語言,有共同的文化,有共同的歷史認同感,所以社會內部的種族衝突很小。而傳統上中國人崇拜祖先,對於宗教並非那麼執着,許多人甚至認為釋,道,儒可以熔為一體,這跟外國一些國家的教派衝突完全是兩回事。亞洲的南韓,日本,台灣很像中國,也是社會高度同一的國家,這跟歐洲,跟中東比,內部衝突少了許多,政府容易管治,施政效率也高。

      中,日,南韓,台灣,可能較快從疫災中恢復過來,歐美會慢半年甚至一年。

      刪除
  53. DannyCheng2020年4月7日 下午6:24
    尖沙咀鹿鳴春與左敦彌敦粥店都結業了。

    香港餐館结業潮....
    多致不能盡錄


    陸羽停業不過是
    冰山一角,早在3月底前,很多名食肆已先後停業,如蓮香樓、大班 樓、利宛、九記牛腩等,有些更索性光榮結業如
    珍寶海鮮舫 占美廚房、悅香、鳳城、
    蛇王二等。更不用說一眾國際名廚過江龍如Gordon Ramsay旗下3間餐廳 另一個英國名廚 Jamie Oliver 的飲食王國在香港授權的兩間餐廳頂到2月也結束了。

    記得在 7,80年代,由灣仔到銅鑼灣一帶的好食肆多如繁星,間間有特色,
    美味不勝。
    益新、老正興、敍香園、福記、富臨、新同樂到皇后、新寧、太平館、祥記... 簡直數之不盡,像集合了全港的美食精華,
    那些老味道揮之不去。今天見到一間又一間離開,有暫停休業,有黯然結業

    看到經營了40多年的香港仔珍寶海鮮舫(1976)宣布結業,多年來吸引超過3000萬人,無數國際名人特前來觀看包括英女皇,米高積遜來坐龍椅,周潤發帶湯告魯斯來食飯

    擁有逾90年歷史的占美廚房Jimmy's Kitchen (1928) 也宣佈在4月底結業, 這本地殿堂級的老牌餐廳 多年來招待過無數名人,由李小龍到甘迺迪夫人 Jacqueline Kennedy 都曾是座上客。招牌Madras 乾咖喱、法式洋蔥湯、火焰雪山... 等,成了懷舊美食。

    鳳城酒家 (1954),最後一次到太子
    鳳城,想食生腸金錢鷄,還在樓下碰到周潤發 大家都山長水遠去食,就是為了回味那老古的味道。

    灣仔悅香飯店也有60年,過時過節都會外賣悅香鷄加料

    至於銅鑼灣的蛇王二也開了40年,喜歡他的潤腸多過蛇,每年會買上多斤自享。

    至於茶餐廳及冰室
    更成為重災區
    開業60多年的美都餐室 Mido Cafe
    可惜結業。另一間
    中國冰室早於1964年開業,屹立旺角廣東道半世紀,去年已突然結業
    1952年開業的蘭芳園是現時歷史最久的茶餐廳也停業了。

    連新一代的翠華
    在威靈頓街旗艦店
    在開業22年後也宣布結業。看來這結業潮仍未休止 一間接一間倒閉,
    所剩無幾,昔日的美味就像香港的風華
    已一去不復返。


    標少2020年4月7日 下午6:52
    一言以閉之, 香港食肆劣質化。


    DannyCheng2020年4月7日 下午7:07
    同意,車仔麵開到周街都係便知水準供應與要求如何。另外,現在想早餐吃一個好吃的火腿通粉已經幾乎絶跡。

    回覆刪除
  54. 瘟疫會引起戰爭嗎?
    https://xueqiu.com/3304820245/146330987

    現代武器的遠距離投射非常精準以及殺傷力巨大, 一旦美國發起對中國的戰爭, 極有可能收不了手, 最終大家攬炒, 即人類滅亡![大笑]

    因此不用擔心. 華人不會再像一百年前一樣, 任由洋人宰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從有核彈和精準導彈那時起就注定大國之間不會打大仗[鼓鼓掌], 因為大國之間打大仗的結果只能是同歸於盡![哭泣]

      刪除
    2. 董禮霖
      的確變了,尤其是中國人,變得更愛國更團結。原來中國一直被詆譭抹黑,諷刺的最獨裁的中國卻是最愛人民,不分老幼都盡力拯救。對比西方民主的國家的總統卻是不理人民死活,仲講大話呃人民,無事,只不過同流感一樣。害死了不少人民的生命。所謂的民主自由最終只是為了自己的連任。

      刪除
  55. 樂觀一點,估計六月尾香港可能零確診,開始放鬆管理,第一個開通的地方應該是深圳或上海,屆時旅行的人可能仍要測體溫,驗核酸,申報地址,但應免隔離,全世界逐步開通可期。


    雜談
    DPZ Blog Posted on 8 四月, 2020
    「防疫初見曙光」
    https://dpzblog.wordpress.com/2020/04/08/%e9%9b%9c%e8%ab%87-505/#comments

    有一段時間天天看到的是全世界染病的人數直線上升,各國封關,社會活動停擺,事態嚴重,但又無特效藥 (至今沒有),又無疫苗,人類好像很渺小,被病魔擊倒,每個人都生活在不安和恐懼之中,但現在開始,似乎有曙光出現。

    武漢封城以後76天,昨天解封了,鐵路也開通了,美國和歐洲頒佈「禁足令」以後,疫情也在減緩,奧地利宣佈小學復課。

    在一切一切的措施中,「禁足令」是最有效的,大家也很快學會了減少社交,保持社交距離,保護好自己的一些重要生活細節,包括出門戴口罩,跟它人保持距離,不時清潔雙手,一天兩次嗽口……,做足這些防疫措施,令病毒的傳播率從2.5 – 3降到1以下,而傳播率在1以下,表示一個染病的人,祇能傳給少於1個人,這病就自然消亡了,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一些源頭不明的傳染鏈,沒有去追蹤,也自行消失了。

    義大利北部最早爆發疫症的,在威尼斯那邊防得比較好,米蘭那邊就一蹋糊塗,就因為威尼斯這邊地區領袖第一時間叫民眾戴口罩,盡量留家中,而米蘭那邊什麼都沒做,聽任疫情泛濫。現在全歐洲,也包括美國,開始勸民眾要戴口罩,留在家中,祇要有70%的人聽話做足,已可阻止此病魔快速蔓延,可能無需有特效藥,加上快速檢測,快速隔離,這病的發病率就能大大降低,對醫療系統不造成重大壓力,這病就變得像普通流感,社會可以從容應付。

    屆時各國的關卡就可以對同樣防疫有效的國家開放而醫療,防疫差的地方當然會被其它因家隔離,落後的地方會更落後。

    樂觀一點,估計六月尾香港可能零確診,開始放鬆管理,第一個開通的地方應該是深圳或上海,屆時旅行的人可能仍要測體溫,驗核酸,申報地址,但應免隔離,全世界逐步開通可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譚德塞:疫情政治化代價將是更多裹屍袋

      世界衞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敦促美國和中國以誠懇的態度,領導新冠病毒抗疫工作;他同時警告勿將疫情政治化,否則,代價將是要動用更多裹屍袋。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批評世衞,指摘世衞犯錯,在處理疫情問題上以中國為中心,暗示世衞偏袒中國,在發放防疫警報方面也存在偏頗。特朗普威脅削減對世衞的資金援助。

      譚德塞周三間接回應稱,政黨應該真誠為人民服務,各國也要團結抗疫,不應該將病毒政治化。

      對於外界有聲音批評譚德塞處理疫情的手法,甚至有人揚言威脅他的人身安全,譚德塞回應稱,他不會把這些個人攻擊言論放在心上,並稱他以作為非洲黑人族裔而自豪。

      刪除
  56. 稱憂國安 美禁Google光纜連通香港 專家:影響Gmail、Android速度 憂電訊商跟隨
    https://news.mingpao.com/pns/%e6%b8%af%e8%81%9e/article/20200410/s00002/1586457051505/%e7%a8%b1%e6%86%82%e5%9c%8b%e5%ae%89-%e7%be%8e%e7%a6%81google%e5%85%89%e7%ba%9c%e9%80%a3%e9%80%9a%e9%a6%99%e6%b8%af-%e5%b0%88%e5%ae%b6-%e5%bd%b1%e9%9f%bfgmail-android%e9%80%9f%e5%ba%a6-%e6%86%82%e9%9b%bb%e8%a8%8a%e5%95%86%e8%b7%9f%e9%9a%a8


    Kailim Chung
    已經迫中國建立完整的通訊產業,不要依靠美國零部件。又已經迫中國開發自身的通訊軟件,不要使用美國的OS及Apps。現在在迫中國建設自身的通訊網絡,即是要求中國完全與美國脱鈎。中國現時只有5億多人口具有高消費能力,大部份在沿海地區;尚有8億多人口正在不斷提升收入,不斷加入高消費市場。美國可能想放棄中國這個全球最大及增長最快的高消費市場。

    回覆刪除
  57. 2020年4月11日星期六

    職位減四成 大學生求職難上難 人事顧問:較SARS時嚴峻 企業求生停招聘
    https://news.mingpao.com/pns/%e8%a6%81%e8%81%9e/article/20200411/s00001/1586542188030/%e8%81%b7%e4%bd%8d%e6%b8%9b%e5%9b%9b%e6%88%90-%e5%a4%a7%e5%ad%b8%e7%94%9f%e6%b1%82%e8%81%b7%e9%9b%a3%e4%b8%8a%e9%9b%a3-%e4%ba%ba%e4%ba%8b%e9%a1%a7%e5%95%8f-%e8%bc%83sars%e6%99%82%e5%9a%b4%e5%b3%bb-%e4%bc%81%e6%a5%ad%e6%b1%82%e7%94%9f%e5%81%9c%e6%8b%9b%e8%81%98

    Victor Fok
    所有大學生求之不得啦, 如佢地所願, 唔使日日去殺人放火製汽油彈咁辛苦就可以攬炒成功, 真係要開香檳慶祝囉, 現時黃店咁好搵咪所有大學生合股經營黃店做老闆賣魚蛋囉,睇吓過氣港姐小環姐就知有幾發啦,連公民黨主席都話要捐薪支持黃色經濟圈喎, 真係唔講得笑, 到時衣食住行都由黃屍經營,話唔定黃屍發展商賣樓可以回到幾十年前咁幾百蚊一呎, 人人有樓住, 控制香港經濟命脈, 話唔定可以獨立添, 想吓都開心死!

    Victor Fok
    大學生記住餓死都唔好去投考警察呀, 要有骨氣, 雖然警隊人工高, 福利好動輒都幾萬月薪, 我諗都唔會有大學生去投考, 咁就無人執法, 黑衣人就可以繼續殺人放火, 還有匯豐中銀這類藍色機構也不能投考, 以免壯大佢地勢力, 可以考慮全民集資開辦一間黃屍銀行, 把所有黃屍市民存款放貸搶過來, 支持黑衣去破壞香港, 咁香港前途就可以見到光明啦!


    Tummp Tummp Luk
    部份人應要去美國領事館示威,要求失業救濟金,起碼都將八達通增值啦⋯⋯

    Tummp Tummp Luk
    明報今次要讚,圖片話明部份畢業生唯一出路....乞食,今次又攞獎了...

    Victor Fok
    其實乞食真係唔錯架, 又自由又高收入, 又唔使交稅喎, 幾時想開工咪開囉, 搵夠就去旅遊, 無須受老闆氣, 你話幾好呢, 中大同學有遠見呀, 一早就計劃好畢業出路, 叻!


    Wong Hing Fat
    黑衫黨和黃絲帶要HK破產,現在HK人感到痛苦。 再者,黑衣衫和黃絲帶使香港經濟下降了50%!否則,即使病毒傳入香港,香港經濟也不會變得如此糟糕!

    回覆刪除
  58. 长远来说, 由中俄牵头的上合组织将会被迫联合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的盟友在各个方面另起炉灶, 与美国对垒!


    Chuchu Chunn
    以前美国以大国强国的姿态和责任, 愿意付出多, 但特朗普是算死草的商人, 处处算尽, 他也是一个以美国优先第一要有着数。例如, 他说北约成员国付费少, 美国付得多, 不均等要北约成员国付多些, 韩国日本也一样要付多些军费. 不要占美国便宜。台湾给特朗普大手笔买军费, 踏足国际舞台。美国和中国有牙齿印. 找籍口「断水」, 另起炉灶。
    Ricky Yeung
    系啦,迟D退出联合国,整个新组织叫做新美利坚50联合国!自己同自己玩!就一定以美国为中心⋯

    #####


    美媒:白宫研另起炉灶 取代世卫

    网页链接

    【明报专讯】美国新闻网站Politico上周五(10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总统特朗普的幕僚正讨论一些「影响深远」的做法,用以惩罚世界卫生组织(WHO),除了中断资助外,甚至尝试另起炉灶。
    特朗普暗示本周「断水」
    特朗普日前就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批评世卫太迟发警告和「非常以中国为中心」,上周五暗示本周将宣布暂停资助世卫,「如你们所知,我们每年会给他们约5亿美元(约39亿港元)。我们下周将讨论这个问题。」
    Politico引述消息人士称,华府官员已开始草拟信件,当有关方面作出决定后,会宣布美国暂停资助世卫及相关的泛美卫生组织。草拟文件亦着国务院、美国国际开发总署(USAID)及其他政府机机将原来提供世卫的资金转拨给现有的替代组织。报道指出,美国可能仅暂停提供部分用途的资金,又或者当情况紧急而只有世卫才能提供所需服务时,按个别情况决定是否资助。
    报道亦引述两名知情人士称,部分特朗普的幕僚建议以联合国爱滋病规划署(UNAIDS)模式,建立能够取代世卫的机构。
    UNAIDS成立于1990年代中期,其成立正是因为世卫处理爱滋病疫情的方式引起不满。知情人士并称,大力推动暂停资助世卫及另设替代机构的,是白宫的政治任命官员,包括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当中不少人是对华鹰派。

    回覆刪除
  59. A: 獨裁政府沒有存在的理由。
    B: 當今世界,還沒有比中國更好的體制了, 七十年的成就有目共睹!

    C: 後面40年還行,前面30年你去試試!
    B: 首先, 如果沒有前面三十年的體制(1949~1979),很難想像會有1950〜1953年抗美援朝和1958〜1979年對抗蘇聯的魄力, 中國極有可能一早已被美國或蘇聯摧毀了, 怎麼會有後面四十年的成就!? [大笑]

    此外, 前面三十年的五年計劃探索, 太祖的自力更生決策, 創立安身立命基礎工業(包括兩彈一星), 承前啟後! 要飲水思源啊![很贊][鼓鼓掌]

    實際上,任何體制都是因時制宜和因地制宜,不必墨守成規。 [大笑]

    我從不欣賞西方的所謂自由民主選舉制度, 最大的原因是因為社會精英大多數時間和大部份精力都花在爭奪選票以實現登台執政, 謀取自己的最大利益![哭泣]

    回覆刪除
  60. Solomon Yue: 香港人一有武器,只會遭解放軍屠殺!
    https://forum.hkgolden.com/thread/7217881

    回覆刪除
  61. Friday, April 10, 2020

    「錯在中國」與「人以類聚」

    http://dreamandinvestment.blogspot.com/2020/04/blog-post_10.html

    道真April 14, 2020 at 11:31 AM
    關於疫情的源頭,我也有點好奇其實會否真的是源自美國。因有報導說,美國流行的大型流感的死者,其實也有新冠肺炎的患者在當中,是否假新聞?不得而知。然而,我想無論是任何國家,只要有心操控,例如拒絕以科學方式研究患者的真正死因,或把真正死因瞞騙過去,直至等恃疫情在別國爆發,由別國來宣怖病毒的出現,便能自欺欺人地由病毒源頭,變成被傳播的受害者,成本不過是無知群眾的賤命而已,想想也覺得心寒。

    中國維穩能力舉世無雙,故若有心進行上述操作,其實比任何國家都更容易。有見及此,無論真正源頭是否中國,這次國家身先士卒公怖疫情,更應值得表揚。至於那些希望藉疫情懲罰中國的,我相信明白事理的人都會覺得反智,只可惜世上白痴何其多。


    joseph leungApril 15, 2020 at 3:33 AM
    道真兄講得岩, 不少人已講源頭一定係美國. 我個人便不敢肯定了. 從科學看, 重點是病毒不是人造, 而是由大自然演變. 既然病毒是由大自然而回來, 何處是來源似乎只是次要, 不用把問題政治化, 大自然演變成侵害人類的病毒在人類歷史上出現了不少次. 是人類共同問題, 所以從科學去看, 各國學者都是從研究病毒去看. 無聊的政治立場上互相指責, 留給無聊人去做吧.

    歐美肯定係大事化少, 明白事理的人都懂得他們的想法. 他們人民的社會價值觀與體制上, 都難以管控人們與限制他們行動. 而且, 最重要都是選票. 老早管控人民去防疫, 人們還看不到病毒嚴重性, 只是看到這動作損害經濟侵害生活自由, 肯定不得人心. 所以大事化小是必然的. 到了事情變得嚴重時, 才指責其他國家, 變得何其可笑, 但事實上白痴既人真係好多, 聽完即刻起哄, 香港都有唔少呢類人.

    這次國家身先士卒公怖疫情,更應值得表揚-------- 對的, 所以澳洲前總理Kevin Rudd也是這樣說, 在對病毒未有完全了解時, 中國是做了很大的決定與行動. 反而, 對病毒有更好了解時他國其實應有更多時間準備, 豈料處理極差. 所以整件事是國家間的決定與行動比較. 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是一個比較.

    回覆刪除
  62. 今日 10:57 時事脈搏

    劉兆佳:倘港不能完善法律機制 中央或出手 將全國性法律引入香港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日表示,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層面下功夫,「該制定的制定,該修改的修改,該激活的激活」,不能讓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駱惠寧講話是指香港仍然有沿襲自殖民地的法律可以運用,可以將這些法律強化,應對更多國家安全威脅。

    劉兆佳指出,中央對香港作為國家安全威脅的迫切感近年不斷增加,駱惠寧的講話反映中央對香港政府和社會,在利用現有法律工具應對國家安全的力度和意志都不足,並提出要求。

    他又認為,如香港短期內不能完善原有法律機制,中央一定會出手,修改《基本法》、人大釋法、將全國性法律引入香港。

    回覆刪除

  63. 對香港這個移民城市而言,去掉這批不知所謂的革命青年,香港便可以收拾心情,重新建設,免除政治干擾。事實上,這兩、三年香港大學出來的學生,政治可信任程度不高,對香港缺乏歸屬感,讓他們大批轉移台灣來帶出新風氣,香港可少了政治隱患。而他們離去,也並不構成香港人才短缺,正好廣招天下英才,特別是在內地升學的學生全面回流,香港可擇優而選,這便是汰弱留強,改造香港青年的人才結構。

    大浪淘沙,對香港與中國都是好事,也讓台獨見識港獨青年的能量。

    坦言集:移民台灣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200416/00184_001.html

    香港的經濟形勢不佳,今年境況可能比二○○三年沙士時更壞,失業人數會大增,由於企業倒閉和虧損,高失業情況不會是短期。今年畢業的大學生,本因反修例暴亂,不少企業不敢僱用,就業不容易,如今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與經濟衰退,他們更難找到工作。而疫症打擊和政府政策轉趨強硬,他們也不能再輕易出來示威暴亂,又不用上課,變得無所事事,也無所作為,或許只能宅在家裏。

    假如像他們這樣的「革命青年」無法就業,也不能革命,困於香港也受着二十三條立法和國安法的未來威脅,不可能再重複去年的暴亂,或許,他們最佳的出路就是出走台灣。他們崇尚的是香港歸英歸美,但英、美難去,英、美政府資助香港暴動作反可以,要大批收容這批「革命暴徒」卻不可能。相反,去年年底便已有不少革命青年到台灣暫時就學,逃避香港政府追緝;台灣再收容這些在港沒法就業也沒法作反的革命青年,機會較大。

    他們出走台灣,一是還可以上學,台灣百多家大學正缺乏學生,中國大陸學生今年開始亦禁止往台升學,台灣的大學不少研究所更因為缺乏學生和收入而瀕臨倒閉,香港這批大學生正可補上。二是台灣的學費、生活費低於香港。三是這些革命青年追求「港獨」,正可與台灣的「台獨」分子合流,異地革命,實踐其政治理想。

    不過,這樣的轉移也有其他考慮,一是在台灣升學便沒有香港政府的資助;二是在台灣畢業後,可能比在香港更難尋找工作,工資也遠低於香港;三是台灣已是人浮於事,是否願意讓香港這批人來加劇本地青年的競爭壓力?四是台獨支持港獨是香港的港獨,不是台灣的港獨,也不會輕易接受香港來的人參加他們的台獨政治。

    或許香港這些出走的革命青年,在台灣最佳的出路是開咖啡店、打散工,或是讓香港的父母供養,在台灣的山水之間洗盡鉛華,安貧樂道。

    對香港這個移民城市而言,去掉這批不知所謂的革命青年,香港便可以收拾心情,重新建設,免除政治干擾。事實上,這兩、三年香港大學出來的學生,政治可信任程度不高,對香港缺乏歸屬感,讓他們大批轉移台灣來帶出新風氣,香港可少了政治隱患。而他們離去,也並不構成香港人才短缺,正好廣招天下英才,特別是在內地升學的學生全面回流,香港可擇優而選,這便是汰弱留強,改造香港青年的人才結構。

    大浪淘沙,對香港與中國都是好事,也讓台獨見識港獨青年的能量。

    研究所所長 陳文鴻

    回覆刪除
  64. 個生活興趣閒誌主題已經荒廢,請偉哥另開新主題,這裏專給露腋享有

    回覆刪除
  65. 世界有排亂!

    疫情反映世界處於G-Zero(G0)時代 ,西方傳統政治精英一邊希望維護多邊主義、一邊延續西方主導國際秩序,對中美皆有保留,澳洲前總理陸文克甚至提倡建立「多邊七國」(M7),問題在於德法等國是否有此政治能量,填補G0下所出現的國際領導真空。

    2020年4月20日星期一
    社評:「G0」亂世抗疫乏領導 中美「疫戰」歐洲未共舞
    https://news.mingpao.com/pns/%e7%a4%be%e8%a9%95/article/20200420/s00003/1587322020372/%e7%a4%be%e8%a9%95-%e3%80%8cg0%e3%80%8d%e4%ba%82%e4%b8%96%e6%8a%97%e7%96%ab%e4%b9%8f%e9%a0%98%e5%b0%8e-%e4%b8%ad%e7%be%8e%e3%80%8c%e7%96%ab%e6%88%b0%e3%80%8d%e6%ad%90%e6%b4%b2%e6%9c%aa%e5%85%b1%e8%88%9e

    【明報社評】疫情政治化,中美角力再升溫,歐洲取態備受關注。華府發動新一輪外交文宣攻勢孤立中國,甚至將疫情扯上應否使用華為5G網絡,希望拉攏歐洲。歐洲對中國崛起有戒心,疫情下中方積極支援抗疫,並未減少歐洲的懷疑,不排除危機過後雙方關係轉壞,可是法德等國亦無意跟隨特朗普「共舞」。上周七大工業國組織(G7)峰會,歐洲多國領袖均強調繼續支持世衛抗疫,法國總統馬克龍更公開質疑「病毒源於武漢實驗室」之說,與華府唱反調。疫情反映世界處於G-Zero(G0)時代 ,西方傳統政治精英一邊希望維護多邊主義、一邊延續西方主導國際秩序,對中美皆有保留,澳洲前總理陸文克甚至提倡建立「多邊七國」(M7),問題在於德法等國是否有此政治能量,填補G0下所出現的國際領導真空。

    美舊酒新瓶炒作疫源
    拉攏歐洲欲孤立中國

    美國疫情慘烈,醫療物資短缺,亟需從中國等地輸入救亡。過去大半個月,華府對中國的疫情外交文宣攻勢一度放緩。隨着白宮認為美國疫情「見頂」,籌謀重開經濟,外交文宣操作又起。

    2月中,一批國際權威專家聯署力挺中國科學家,駁斥「新病毒屬實驗室人為製造」之說。德國病毒專家克庫勒(Alexander Kekulé)更稱,「雖然理論上不能完全排除病毒(從實驗室)泄漏的可能,但是新病毒表現出的特性,很像是剛從某種動物傳染到人身上的病毒」。最近美國右翼媒體援引「華府消息」,再度炒作「病毒源自武漢實驗室」,重提泄毒論。特朗普間接承認華府「放風」,表示那些華府消息人士「確實存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則催谷另一條疫情外交戰線,表示疫情將使各國重新考慮是否使用華為5G網絡。

    歐洲爆疫以來,中國積極提供醫療物資,「口罩外交」惹人關注,惟雙方關係仍然暗湧處處。歐洲政界不乏質疑中國動機的聲音,亦有官員表示要嚴防中國趁歐洲爆疫大舉收購科技企業。最近中國駐法國大使館網站一篇文章,提到西方國家讓染疫長者死於護理院,巴黎當局認為文章暗批法國,傳召中國大使以示不滿,中方強調一場誤會。與華府相比,歐洲主流政界人士對中國敵意相對低一些,可是作為西方世界一員,歐洲對中國崛起亦有很大戒心。歐洲多國政府抗疫表現面臨輿論追究,對華府來說,這正是加緊拉攏歐洲孤立中國的時機。


    歐美爆疫以來, G7兩度召開峰會,首次由法國牽頭,協調應對疫情經濟衝擊;上周峰會則由美國牽頭,將矛頭指向世衛和中國,希望爭取歐洲支持。華府不滿世衛「偏袒中國」,不過其他G7成員國未隨特朗普共舞,德國總理默克爾等領袖強調繼續支持世衛抗疫;有關中國的問題,英國外相藍韜文會後表示,危機後英中關係難當「無事發生」,至於其他G7領袖的態度,則相當審慎。法國總統馬克龍接受《金融時報》訪問,質疑中國處理疫情透明度不足,法國「不會天真地認為中國處理得很好」,惟值得留意是說話的前文後理。當時記者問馬克龍,中國的專制模式成功控制疫情,是否暴露了西方民主的弱點,馬克龍認為不能相提並論,西方不能拋棄自身基因,為了抗疫放棄自由,將危及西方民主根基。馬克龍主要是為西方民主辯護,性質跟美國的外交文宣攻勢頗有不同。馬克龍在另一場合強調,沒有證據支持「病毒源於武漢實驗室」,更是與美國劃清界線。

    填補國際領導真空
    「M7」概念實踐不易
    英美關係特殊,今年初首相約翰遜同意讓華為參與英國 5G建設,惹來不少爭議。英國疫情失控,當地政界亦像美國一樣,出現向中國算帳聲音,前外相夏偉林呼籲撤回有關華為的決定。藍韜文對華轉趨強硬,反映國內外的政治壓力,惟他的說話其實亦留了迴旋空間:處理英中關係「要兼顧平衡各方面」、有關疫情的討論「需以科學為本」。約翰遜會否就5G問題變卦,仍需拭目以待。未來中國歐洲關係走向難料,惟暫時未有迹象顯示法德有意附和美國孤立中國。

    中美疫下博弈激烈,白宮想發動盟友「公審」中國,可是其他國家亦有自身盤算。西方主流政治精英擔心,疫後東西方勢力此長彼消,動搖西方主導的國際秩序;與此同時,他們亦不滿華府破壞國際多邊合作框架、要各方接受一套更以美國利益為中心的霸權秩序。

    今次疫情最先在武漢爆發,西方國家認為受中國連累,不會接受北京領導抗疫;特朗普奉行單邊主義「美國優先」,放棄一貫國際領導角色。疫下世界處於「G0」狀態,一些西方政治精英認為,其他西方發達國家應該帶頭,填補當下國際領導真空,澳洲前總理陸文克拋出「多邊七國」( M7)概念,主張法德英加日伙拍歐盟新加坡,疫境亂世下維持國際多邊合作秩序。最近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現活躍,高調支持聯合國秘書長呼籲疫下全球停火,又宣布已取得中美英支持,相信俄羅斯亦會首肯。馬克龍居中斡旋,反映疫下法國亦想扮演更大領導角色,可是歐洲是否有足夠實力和團結,充當國際抗疫合作支柱,仍是一大疑問。倘若法德無法擔起大旗,M7概念最終恐流於紙上談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張老師! 他澄清了我的擔心,增加了我的投資信心。

      美國印鈔全球埋單
      https://dpzblog.wordpress.com/2020/04/18/%e9%9b%9c%e8%ab%87-510/

      https://dpzblog.wordpress.com/2020/04/20/%e9%9b%9c%e8%ab%87-1-57/

      一般認為合理可持續的政府赤字不應超過GDP的3%, 中國的指標也是3%,中國社會儲蓄水平高,現在還可以用降准來釋放資金,還沒有到做QE那一步,外國人拼命唱衰中國,說債務水平高,其實比較起來,中國的財政健全可能在全世界大國中是第一位。 香港的財政健全更是世所罕見!

      疫情改變世界?全球化停頓?
      https://dpzblog.wordpress.com/2020/04/20/%e9%9b%9c%e8%ab%87-2-55/

      生產鏈中的核心技術,高端技術,美、日、歐先進企業從來都是緊緊握在手中,沒有放鬆過的,許多最尖端的產品或零部件,生產線還在它們本國。

      所以疫情過後,全世界的生產鏈應該沒有大改變,而中國會加入發達國家的行列,開始輸出資本,轉移低端,低附加值的生產到成本更低的地方,同時提高對國際資源分配的話事權。

      中國對東南亞的經濟影響力已經非常大,去年中國對東盟的進出口額超過9000億美元!中國對非洲的影響力也非常大。中美貿易協議後,中國從美國進口會大增,今年首三個月從美國進口額已達2500億美元,中國現在戒驕戒燥,又放低了身段,好像歷史上越王勾踐臥薪嘗膽那樣,再過十年,中美之間不知誰能制裁誰?

      世界各國和平共處是一種理想境地,但現實可能是爭鬥不休的。

      刪除
  66. 耿爽稱,2009年,H1N1流感在美國大面積爆發並蔓延到214個國家和地區,導致近20萬人死亡,有誰讓美國賠償了嗎?上個世紀80年代,愛滋病首先在美國發現並蔓延至全世界,不知道給世界上多少人造成痛苦,有誰找美國追責了嗎?另外,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馬凱碩接受採訪時表示,2008年發生在美國的金融動盪,雷曼兄弟公司破產,最終演變成全球的金融危機,有誰要求美國為此承擔後果了嗎?

    今日 16:54 時事脈搏
    美官員要求中國為疫情賠償 外交部反駁
    https://www2.hkej.com/instantnews/current/article/2439383/%E7%BE%8E%E5%AE%98%E5%93%A1%E8%A6%81%E6%B1%82%E4%B8%AD%E5%9C%8B%E7%82%BA%E7%96%AB%E6%83%85%E8%B3%A0%E5%84%9F+%E5%A4%96%E4%BA%A4%E9%83%A8%E5%8F%8D%E9%A7%81

    回覆刪除
  67. 疫情過後本地艱難日子未見盡頭!
    https://news.mingpao.com/ins/%e6%96%87%e6%91%98/article/20200422/s00022/1587460621893/%e6%87%89%e5%8a%a0%e6%b4%be%e4%b8%80%e8%90%ac%e5%85%83%e7%9a%84%e6%94%bf%e6%b2%bb%e5%8e%9f%e5%9b%a0%ef%bc%88%e6%96%87-%e9%99%b3%e6%99%af%e7%a5%a5%ef%bc%89

    強硬對付反對派 不因抗疫而鬆懈

    政府要加派1萬元,還有「政治原因」。就在立法會通過第二輪防疫基金1375億元撥款當天,警方「突然」逮捕15名泛民前議員及核心成員,引來美國、英國及多個國際法律組織批評。在此之前,港澳辦和中聯辦在上周一發稿批評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及「部分反對派」拖延選出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行為與「政治攬炒」無異,質疑他們違反誓辭,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泛民和「反對派」質疑「兩辦」高調發聲違反了《基本法》第22條,即中央各部門不能干預香港事務。中聯辦後來再發稿澄清,港澳辦、中聯辦並不是基本法第22條所指一般意義上的「中央人民政府所屬部門」,「當然有權」代表中央就重大問題行使監督權。

    特區政府回應事件時,竟然「錯誤理解」第22條,在上周六深夜11時36分發出新聞稿的修訂版,緊跟中聯辦口徑,指中聯辦並非第22條第2款所指「中央各部門」在港設立的機構,而是由「中央人民政府」在港設立。

    兩起政治風波,一邊由兩辦發聲明譴責反對派,另一邊就由警方出手逮捕15名泛民核心成員,山雨欲來,一場更大的政治風暴很快就會來臨。兩個行動發出的信息很清楚,就是北京和特區政府都會以強硬手段對付反對派,絕不會因為要集中精力抗疫而有所鬆懈。

    強硬手段,必會引來西方國家批評甚至以行動回應,有人認為北京出重手是未經深思熟慮,我認為不然。美國、英國的反應都在意料之內,北京擺出一副強硬姿態,應該有準備美國必會反制,而下月美國國務院就公布《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評估報告,是美方出招的第一個時機。

    新冠疫情蔓延到美歐等西方國家之後,北京和西方世界無可避免會來一場對決,在科技、經貿、金融等領域,中方可能都會受西方國家針對制裁。外交和地緣政治方面,台灣、香港、新疆、西藏、南沙、朝鮮半島、中日關係,都可以是點起火頭的地方,而其中香港問題最複雜。

    維護國安與對外窗口 京寧取前者

    香港既是中國主權下的特區,但又不是北京可以完全控制的地方,「西方勢力」可以循各個渠道介入香港政局,令北京防不勝防。過去與西方世界的緊密聯繫,被視為香港的強項,現在時移世易,西方關係在北京眼中成了危機源頭,香港成了西方勢力「亂華」的基地。

    很明顯,在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維持作為國家對外窗口之間,北京寧取前者,甚至作了最壞打算。香港未來發展相信會走澳門模式——在中央看來,澳門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的模範;澳門模式的內涵,就是特區政府在「前台」處理經濟民生社會政策等具體事務,中央政府及由「中央政府在特區設立」的中聯辦則負責國安及政治問題,恍如當年的殖民地模式。

    香港和澳門不同,澳葡政府在澳門回歸前已完全在北京掌控之中,政治環境並不複雜;香港在回歸前一刻仍然由英國話事,加上香港遠比澳門西化,令北京的「意旨」無法順利在港落實,23條立法只是其中之一。按目前形勢發展下去,北京繞過本地立法、以附件形式頒布香港國安法的機會正愈來愈大。

    「惠港」政策難再重現
    在「政治掛帥」的主導思維下,香港經濟復蘇在疫情過後已不在首要考慮,換言之,類似2003年沙士之後的CEPA、自由行等「惠港」政策難再重現,即使有,也會在大灣區的框架下進行。香港的經貿科技發展,都會以大灣區作為平台推動,香港主要剩下的,只是金融和專業服務這些暫時仍無法遷往大灣區的板塊。

    可以預見,疫情過後本地經濟即使出現反彈,但相信力度非常有限,如果街頭衝突捲土重來,食肆零售等也很難復元。艱難日子未見盡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怕與美「攬炒」 不怕經濟制裁
      北京推動國家安全立法可以有好多種「板斧」,包括在港推動23條立法也好,或者透過基本法附件三把一些全國性關於國家安全的法律,直接在港頒布實施也好,都是直接衝撞美帝。面對北京對美帝「藉港制中」政策的大反制,以侵侵的個性,對中問題上是要「縮」還是「谷」,大家都只能等着瞧而已。

      2020年4月23日星期四
      王慧麟:衝着美帝的紅線
      https://news.mingpao.com/pns/%e8%a7%80%e9%bb%9e/article/20200423/s00012/1587581645464/%e7%8e%8b%e6%85%a7%e9%ba%9f-%e8%a1%9d%e7%9d%80%e7%be%8e%e5%b8%9d%e7%9a%84%e7%b4%85%e7%b7%9a

      【明報文章】上周中聯辦主任在國家安全教育日發言,北京對港政策也打出了「組合拳」。一方面批評立法會民主派議員一直在內務委員會選舉主席一事拖延,DQ議員(取消議員資格)的力道相當迅猛。另一方面,突出了特區政府在國家安全立法方面的問題,建制派部分人士認為,這是北京要求政府,盡快實施《基本法》23條立法。恰巧,上周政府高調拘捕15名民主派人士,涉及去年組織及參與多宗未經批准的集結,部分建制派支持者認為是遏止民主派背後的外部勢力。好明顯,這是北京針對民主派及其支持者的大反撲,施予在制度下最大可能的施壓。

      京要破民主派力量 亦遏外部勢力
      當然,北京這些力道的背後,也是對建制派的鞭策,因為立法會內會未能選出主席,也是建制派議員們無法有力破局所致。所以當北京動怒之後,建制派才立即「動起來」,甚至有議員手持標語衝往主席台前的大動作,表面看起來,還以為是民主派又在「搞事」。北京一連串動作,加上釋出港澳辦及中聯辦對香港政策具有「監督權」,其背後的考量,不單止顯示北京對香港內部之亂,有強力破局的意志,也是北京一直認為,香港內部之亂一直是有外部力量挑動及操縱所致。北京要破的,既是民主派及其支持者的力量,亦是遏止外部勢力在港的操作。

      簡單來說,美帝的《香港政策法》,有一個年度報告,一般是每年3月交給國會。在政策法內,香港享有美方給予多項特殊經濟待遇。過往中美相對友好,這些年度報告一般都是行禮如儀:美方找幾個點來批評,特區政府也找幾個點來回應。然後一切照舊。這個操作,去年底來了一個翻天覆地的變化。去年11月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加入了年度認證(annual certification)的制度,即國務卿需要在多個政策,包括民主發展、國家安全立法(見有關法律第5725條)等10多項事務向美帝國會匯報。這個年度認證制度,被視為美方對北京施壓的工具,也是美港政策方面美方的紅線。而美帝這個年度認證的制度及其報告,理應在本年4月之前呈交予國會。

      不怕與美「攬炒」 不怕經濟制裁
      在年初,在相關外交政圈傳出的信息是,美方官僚層面的態度比較溫和,令外界覺得,有關年度認證的操作,未必影響香港現時享有的特殊待遇。然而,這些都是在疫情在美帝大爆發之前所發出的信息。近兩個月,美帝受到疫情的沉重打擊,經濟引擎如紐約更是重災區。侵侵(特朗普)面對國內對其處理疫情不濟的攻擊,又開展了反擊模式,一方面攻擊美民主黨前朝抗疫不力、部分民主黨管治的州份抗疫不濟、潛在對手拜登在奧巴馬時代擔任副總統時全面傾中等,另一方面則把視線轉向北京,批評北京隱瞞疫情、暗中操控世衛等問題。疫情令總統之戰之中,美中關係成為政爭的一級戰場。然而,也因為美帝的疫情,究竟有關香港年度認證的報告該何時發表呢?其報告內容會否轉為強硬呢?這裏存有極大變數。


      因此,北京的一連串動作,其實是衝着美帝在《香港政策法》所定下的紅線,即是年度認證下的各項標準,特別是關於國家安全立法的部分。這個姿態,是要向美帝展示,北京為了國家安全,不惜衝撞其紅線的決心,也擺出一副不怕與美帝一同「攬炒」的意志,特別是要提醒對方,假如美方祭出經濟制裁,也不會懼怕。

      當然,北京對港強硬,不惜代價去衝撞美方在港政策的紅線,也與美帝近期在中國鄰近地區,例如南海、東海以至台灣事務,有大動作的政治活動及軍事行動以反制中國,好有關係。筆者不是軍事專家,詳細情况可留待相關朋友分析。但站在北京角度,美帝在周邊不斷施壓,在香港問題上不可能退,更不能退了。

      北京推動國家安全立法可以有好多種「板斧」,包括在港推動23條立法也好,或者透過基本法附件三把一些全國性關於國家安全的法律,直接在港頒布實施也好,都是直接衝撞美帝。面對北京對美帝「藉港制中」政策的大反制,以侵侵的個性,對中問題上是要「縮」還是「谷」,大家都只能等着瞧而已。

      作者是時事評論員

      刪除
    2. 強詞有理:洋犬下場注定可悲-陳競立 評論員

      近日網上熱傳一位美國CIA華裔「線人」的告白:一輩子努力喝洋奶,最後發現還不如一條洋犬;當美國人翹起大拇指稱讚你是「中國良心」的時候,你就是賣國賊了。姑勿論這番告白是不是真的出自CIA線人之口,起碼指出一個事實:做洋犬注定可悲。道理很簡單,這種人背叛自己的國家民族,反映人格有問題,根本不可能得到異族尊重和信任,洋人只是利用他們「以華制華」,一旦失去利用價值,就會被棄如敝屣,正如用完即棄的安全套一樣。

      漢奸黎和李漢奸正是典型的例子,他們自以為擁抱西方價值觀,因此出賣國家民族,甘願充當洋走狗,一個叫囂「為美國而戰」,一個揚言「日日做漢奸」。中國人從來不缺漢奸,但做漢奸做得如此理直氣壯,洋洋自得,唯獨香港才有這種怪事。當年汪精衞投靠日本,也不敢公開宣稱「為日本而戰」,可見當代漢奸比歷代漢奸更加無恥。

      正因為有這樣的漢奸,人們才知道甚麼叫無恥。內地官媒早前鄭重警告「叛國禍港四人幫」是反中亂港的民族敗類,是不折不扣、喪心病狂的當代漢奸,必被釘在歷史恥辱柱上。有人認為這不過是官樣文章,說說而已,不必當真。其實不然,熟悉中國歷史的人都知道,漢奸從來沒有好下場,不是結局悲慘,就是遺臭萬年。香港之所以充斥洋奴漢奸,就是因為許多人沒有好好學習中國歷史,以致數典忘祖,將美英當祖國,將洋人當主人。

      最好笑的是,李漢奸已一把年紀,被警方拘捕後還不忘做騷,聲稱「舒服晒」和感到「驕傲」,簡直丟人現眼。美英政客的聲援也許令他們飄飄然,香港司法的包庇也許令他們有恃無恐,但他們不要忘記,出來行遲早要還,所有漢奸都逃不過歷史的審判。據說日前燒味店大排長龍,酒窖的香檳也特別搶手,許多市民慶祝漢奸亂黨落網,這才是真正令人舒服和驕傲的事。

      刪除
    3. 中環High Tea——第22條是郭榮鏗的遮醜布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26/20200423/849624/%E5%B0%88%E6%AC%84-%E4%B8%AD%E7%92%B0High-Tea-%E7%AC%AC22%E6%A2%9D%E6%98%AF%E9%83%AD%E6%A6%AE%E9%8F%97%E7%9A%84%E9%81%AE%E9%86%9C%E5%B8%83
      ......
      郭榮鏗已經走到其政治事業的斷崖之前,他個人不會不知,所以就前天港澳辦再連發三稿,包括再向他個人問責時,他的回應已不再是振振有詞。他說「會DQ我,已是寫在牆上」。他又說為港人捍衞法治會被DQ,「是本人一生光榮,絕無遺憾」。走到崖邊,仍然死不悔改,這種人,還以為自己是一個烈士,說出「一生光榮」這種自我貼金的說話,是自欺欺人。

        從政,是為服務市民。對市民而言,一個令社會停擺的政客,光環何在?一個直接地、間接地令不少市民被攬炒,墮入水深火熱的艱苦生活之中的人,怎可能是老百姓的民意代表?

        郭榮鏗可以自製光環,自我陶醉,但他可要知道,離開了他玩轉了的立法會舞台,他只會淪為一個一文不值的過氣政客。郭榮鏗,可以謝幕了!

      黃麗君

      刪除
  68. 其中一個重要的事實就是兩類接受家居檢疫人士的確診比率,衞生署就內地、澳門或台灣抵港人士自本年2月8日開始,一共發出約9.77萬張檢疫令,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人確診;而從外國地區抵港的人士,衞生署自3月19日共發出約6.5萬張檢疫令,多達431人其後確診。可見內地、澳門和台灣在控制疫情方面的成效,遠較不少外國地區為好。

    特首指中澳台控制疫情成效勝外國

    特首林鄭月娥在其個人Facebook帖文指出,今日香港沒有新的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已經是在過去半個月內第四日零個案,而其他日子亦只有幾宗。大眾紓一口氣的同時,社會上對是否需要放寬管控疫情的措施又多了討論。

    特區政府過去3個月採取的措施可分為兩大類,即控制進出香港的人流,以及加强社交距離。在管制人流方面,除了壓縮海、陸、空口岸外,要求所有入境人士接受14天強制家居檢疫是符合公共衞生,又實際有效的措施。目前適用於從內地、澳門和台灣的規例將於5月7日屆滿;而適用於外國地區的規例的有效期則到6月18日。

    特區政府會堅持以科學為本的精神,以客觀的風險評估來應對。

    其中一個重要的事實就是兩類接受家居檢疫人士的確診比率,衞生署就內地、澳門或台灣抵港人士自本年2月8日開始,一共發出約9.77萬張檢疫令,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人確診;而從外國地區抵港的人士,衞生署自3月19日共發出約6.5萬張檢疫令,多達431人其後確診。可見內地、澳門和台灣在控制疫情方面的成效,遠較不少外國地區為好。

    回覆刪除
  69. 現在的抗爭,提出的目標都是不現實的。香港怎麼獨立?光復去哪裡?表達不滿跟要顛覆現在的體制是兩回事,市民,特別是年青人應該分辨清楚,已經表達過不滿就夠了,無休無止搞亂了香港,受苦的是香港人。現在有外部勢力,有內部別有用心的人,處心積累煽動年青人,年青人應分辨是非,不要被人利用,不要去做想顛覆現體制的事,根本沒有其它選擇,保持社會安寧很重要。

    雜談
    DPZ Blog Posted on 28 四月, 2020
    「解禁防疫措施」

    在疫情受控時,放開禁令,變得十分重要。相關禁令嚴重影響人的自由流動,嚴重影響經濟,不單止香港內部要放開禁足令,對外亦要開放。譬如首先開放防疫做得好的城市,深圳,上海,台北等,祇要當地發出健康證,就可以去對方城市,免隔離,中國大陸已做到這一步。

    這個病看起來我們要接受跟它共存一段時間 (直至疫苗出現),開放過程中出現零星感染不足為奇,祇要我們做足戴口罩,勤洗手,傳染率如低於1,就不需要害怕。

    防疫尚未結束,反修例抗爭似乎又要捲土重來,市民有不滿,經過百萬人上街示威,相信當政者已經明白。至於社會一些深層次矛盾,政府清楚表明會逐步處理。譬如房屋問題,譬如結婚難,育兒難,市民應給時間去讓政府處理。

    現在的抗爭,提出的目標都是不現實的。香港怎麼獨立?光復去哪裡?表達不滿跟要顛覆現在的體制是兩回事,市民,特別是年青人應該分辨清楚,已經表達過不滿就夠了,無休無止搞亂了香港,受苦的是香港人。現在有外部勢力,有內部別有用心的人,處心積累煽動年青人,年青人應分辨是非,不要被人利用,不要去做想顛覆現體制的事,根本沒有其它選擇,保持社會安寧很重要。

    回覆刪除
  70. 林子健要爆大鑊
    https://forum.hkgolden.com/thread/7225537
    Martin 、卓廷、智峯、仁哥:
    上訴庭當日點解你地冇人出來見記者?連一聲對裁決表示遺憾都冇,想當初沒有你地嘅保證,我根本唔會跟劇本做。請盡快安排我保釋及上訴終審庭。事情不可能就此完結,若要我公開交代真相,對任何人都唔係好事,反正我已經被犧牲。

    林子健

    [譯自7頭7勢]

    回覆刪除
  71. 鍾南山指出,中國現在仍處於抗擊疫情的關鍵階段,甚至會比第一階段更加艱難,一方面當前要復工復課,恢復正常生活秩序,另一方面要防境外輸入。如何平衡這兩者的關係,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摸着石頭過河,把這兩方面工作做好。

    他又說,目前中國新冠肺炎的疫苗研製發展很快,可以說是走在世界前列的。

    今日 18:03 時事脈搏
    鍾南山:全球疫情發展關鍵在美國

    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表示,全球疫情拐點何時出現,要視乎國外疫情發展的形勢,關鍵是要看美國的情況。他預測,5月底或許是一個重要時間節點,而氣溫上升對病毒傳播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他續稱,在第一階段的防疫戰中,中國打得不錯;現在進入第二階段,重點是如何防境外輸入。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病例已突破300萬宗,不少國家仍處於高危。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第二階段會更加艱難,中國不可能脫離世界,只有世界主要國家的病例都減少,形勢才會好轉。

    鍾南山指出,中國現在仍處於抗擊疫情的關鍵階段,甚至會比第一階段更加艱難,一方面當前要復工復課,恢復正常生活秩序,另一方面要防境外輸入。如何平衡這兩者的關係,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摸着石頭過河,把這兩方面工作做好。

    他又說,目前中國新冠肺炎的疫苗研製發展很快,可以說是走在世界前列的。

    回覆刪除
  72. 自從特朗普上台後,每天都喊著讓美國重新偉大,結果呢?

    美國有沒有能力和膽量像以前一樣再次派軍隊攻入中國和北朝鮮? 再退一步, 就算美國敢再派軍隊正式地進住台灣, 我都算美國重新偉大!

    總之,今天的中國早已有能力隨時做到與西方世界白種人同歸於盡, 特別是在中國境內(包括領海和領空), 中國擁有優勢。今天的中國不再怕被外國占領及奴役, 有的是時間改善自己, 進步壯大起來。我敢肯定華人與白人平起平坐只是時間的問題!

    回覆刪除
  73. 資訊發達的今天,知識更普及的今天,老百姓不再那麼容易受騙,一而再,再而三,施展這種推卸責任的技倆,更容易被人看穿,搞到自己信用掃地,特朗普已經黔驢技窮,陷入困境了。

    DPZ Blog Posted on 29 四月, 2020
    「特朗普陷入困境」

    早幾個星期特朗普天天出來見記者,似乎白宮沒有了新聞發言人,但是談的題目是疫症,公共衛生,這是他知識很少,很不壇長的題目。記者會前他也不做功課,信口開河亂講一通,暴露了他無知而還要裝權威,被記者追問到啞口無言,而惱羞成怒。幕僚勸他少見記者,多說多錯,躲了兩天不甘寂寞又出來見記者了。翻炒中國要為全球疫情大流行負責,並要賠償。記者問他要中國賠多少?他說:很多很多,很大的數字!

    疫情的源頭在那裡?其實並未曾確定過,美國自己的科學家都懷疑去年冬天流感死亡比平常年份多,可能死者中就有人是感染新冠病毒的,時間可能要追溯到今年一月初,甚至更早。

    拿一件說不清楚的事來說,還煞有其事要中國賠償。要一個主權國家賠償,歷史上除非是戰勝國,才能強加賠償條款給戰敗國,否則是不可能的。政客極無聊,要博上鏡,博知名度,才會炒作這樣話題,轉移老百姓的視線。但資訊發達的今天,知識更普及的今天,老百姓不再那麼容易受騙,一而再,再而三,施展這種推卸責任的技倆,更容易被人看穿,搞到自己信用掃地,特朗普已經黔驢技窮,陷入困境了。

    回覆刪除
  74. 今日 09:45 香港財經

    許正宇:不擔心中美關係波動影響港金融市場

    放大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或向中國加徵關稅,以懲罰北京今年初處理新型肺炎疫情做法不當。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在電台節目表示,不擔心中美關係波動,會對本港有太大影響,香港金融市場核心價值及基因仍在。

    許正宇說,即使面對去年的社會事件及近期的疫情,本港金融市場運作仍順暢穩健,續有企業來港上市,未有大規模資金外流,甚至有一段時間港滙較高企。他又指,香港要在逆境中加強金融基因,把握機遇,包括發展綠色金融、加強連通國際及內地等,為金融市場「擴容增量」。
    他又稱,全球經濟重心向東移是大趨勢,中國的發展更是「彎度超車」,以追上其他經濟體為目標,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以提供很多專業服務,呼籲年輕人對前景抱有希望。

    對於香港的防疫工作,許正宇認為與其他城市及國家相比,本港做得很好,反映政府部門能夠處理突如其來的問題。

    回覆刪除
  75. 2020年5月2日星期六
    社評:抗疫百日化險為夷 值得鼓掌不能自滿
    https://news.mingpao.com/pns/%e7%a4%be%e8%a9%95/article/20200502/s00003/1588358370801/%e7%a4%be%e8%a9%95-%e6%8a%97%e7%96%ab%e7%99%be%e6%97%a5%e5%8c%96%e9%9a%aa%e7%82%ba%e5%a4%b7-%e5%80%bc%e5%be%97%e9%bc%93%e6%8e%8c%e4%b8%8d%e8%83%bd%e8%87%aa%e6%bb%bf
    Hoi Sum Sheung
    對付傳染病是多方面的努力, 政府不努力(例如Donald Trump只曉得叫飲漂白水), 機構不努力(例如CDC burcreatiic 到不安排全國性的檢測), Academic 不努力(例如袁教授何教授不三五七日上電視上電台嚇人), 市民不努力(通宵排隊買口罩, 匿係屋企食罐頭), 商家不努力(搬哂啲米, 廁紙出嚟擺等市民唔駛驚), 生產商不努力 (揼錢開生產線整口罩), 醫生護士不努力(PPE應駛得駛).........
    大編輯, 防疫抗疫是人人有份, 但並非缺一不可. 例如班黃絲護士+醫生罷工, 我們這班咪補上囉. 香港生產不到(住), 就有人去土耳其印尼買口罩囉. 我個人意見是香港最珍貴的資源是flexibility of Hong Kong people. 由此路進, 什麼 N個訴求, 缺一不可, 由一開始到現在, 都是錯的.
    外國也一樣呀. 不用羡慕香港的經驗, 也不用抄我們, 各人就住他們當前的情況去做他們認為最重要的事就是了.
    把任何成功(或失敗) 歸做單一方面, 在我看來, 都是選舉的gimmicks而巳.

    董禮霖
    可惡的是抗疫未完,攬炒的黑暴又來,港人好似食了迷幻藥,仍然不知道最終搞死的是自己,泛民講話攬炒香港,可見到社會會出現大災難,垃圾無人理,治安無人理,病人病死無人理,綜援及老人家長者金無得出,學生無書讀。也沒有社工及教師。整個社會無政府下會變成地獄。法庭也要停止。

    回覆刪除
  76. 今日 17:02 時事脈搏

    《刺針》總編:中國毋須為疫情爆發負責
    https://www2.hkej.com/instantnews/current/article/2452854/%E3%80%8A%E5%88%BA%E9%87%9D%E3%80%8B%E7%B8%BD%E7%B7%A8%3A%E4%B8%AD%E5%9C%8B%E6%AF%8B%E9%A0%88%E7%82%BA%E7%96%AB%E6%83%85%E7%88%86%E7%99%BC%E8%B2%A0%E8%B2%AC
    國際醫學期刊《刺針》總編輯Richard Horton認為,中國並不希望新型冠狀疫情爆發,毋須為此負責。

    Richard Horton接受央視節目《新聞1加1》訪問時指出,疫情已經發生了,據他了解中國的醫生和科學家做了大量工作,為政府提出建議和治療病人,保護中國民眾生命,中國應為其醫護和科學界感到自豪。國際政治領袖對中國的批判不公平,亦明顯是錯誤和不符事實。

    他又稱,中國政府在面對緊急情況時決定封鎖武漢非常果斷。通過封鎖武漢,中國能夠讓世界有時間來應對疫情,同時也向其他國家展示了他們應該如何應對疫情的緊急威脅,因此認為應該感謝中國在武漢抗擊疫情中做出的努力。

    對於愈來愈多國家要求追查病毒起源,Richard Horton認為,指摘中國是疫情傳播的源頭並沒有用,也並不是真實的,又批評有政客鼓吹陰謀論或支持一些不確定的治療方案,並公開批評其他國家以及世衞。他認為,分化各個國家,不能應對人類面臨的威脅,促請各國冷靜並與中國政府合作,竭盡所能確保疫情不會捲土重來。

    回覆刪除
  77. 梁振英呢招絕一野打沉黃色經濟圈
    https://forum.hkgolden.com/thread/7228918

    點鬥,要你地小店死,卒一卒隻手指搞掂!

    本身班友就係過多幻想
    以為做得最topop個班商家佬會同自己同一陣線
    佢識做世界仔,玩面面俱圓咋懵向左走向右走:o)
    唯有早d認清事實 黃色經濟圈企唔住腳

    問題係中共可以比著數佢歸邊
    你無利益比到佢
    生意佬就最牆頭草

    所以之前誠哥前誠哥後班友真係傻的嗎9

    跟手再扶植一堆偽黃出嚟#hoh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出發大聯盟,仲打攏埋李加誠,而家所有連鎖大集團都企係藍營
      即係怡和(美心、惠康、萬寧),長江(百街、屈臣氏),全香港大集團都係藍營,黃店孤立無援,小朋友遊戲已玩完。

      長實樓又西用料又差, 咁長實係咪藍
      新地樓用料好開則靚, 對小業主負責, 咁新地藍唔藍呀

      照你咁講, 所有係香港從商又有錢賺既都係藍啦
      黃色政棍隨時吸得仲多

      刪除
  78. 今日 00:02 時事脈搏

    紐約州長:疾控中心相信新冠病毒去年底歐洲傳入美國東岸

    紐約州長科莫(Andrew Cuomo)表示,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相信,新型冠狀病毒是在2019年年底,由歐洲傳入美國東岸。

    新冠肺炎疫情去年底率先在武漢爆發,其後全球大部分國家都出現感染病例。據Worldometers最新統計,美國的確診個案累積達到超過124.08萬宗,有7.26萬人不治,成為疫情最嚴重的國家。重災區紐約州累積至33.01萬人確診,有2.54萬人死亡。

    美國總統特朗普及白宮官員近期多番指摘中國須為疫情傳播負責,他稍早前接受當地媒體訪問時改口,稱病毒來自武漢,但並非指武漢的實驗室,並稱相信中方並非意圖令病毒外洩,華府未來會發表有關病毒源頭的報告。中國則加以駁斥。

    全球現時總共有375.98萬人確診,有25.98萬人死於新冠肺炎。

    回覆刪除
  79. 現在的特首班子,差不多清一色是港英治下訓練的公務員班子,他們的基本價值觀我們可以理解,對付一些事畏首畏尾,也不願自己蒙上鎮壓學生運動的污名,由中聯辦來指揮,承擔重責,鐵腕鎮壓,暴力應會停止,而由特首班子做好民生工作,起樓,扶貧,扶幼,減少民怨,香港前景光明。DPZ Blog

    「中聯辦走向管治香港的台前?」

    中聯辦是北京中央政府的駐港機構,雖然人員眾多,機構龐大,但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政策宣示下,中聯辦自97年回歸以來,一直自律地保持一種低姿態,避免損及「港人治港」的形象。

    自從去年的反修例運動暴發,香港的社會秩序嚴重惡化,中央換走了書生氣十足的原來的中聯辦主任,派來了一個退休了的地方封彊大吏,做過浙江省省長的駱先生,封彊大吏和白面書生的魄力和手段是完全不同的,駱先生是中央派來平暴治亂的,手中似乎握有尚方寶劍。

    中聯辦高調直接出面指責立法會內會由民主派把持,六個月開了無數次會都選不出一個主席,由兩位前特首出面籌組了「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成立,特首和中聯辦的賀詞赫然平列出現,再想到警方高調逮捕了所謂民主運動搞手的十二個人,對西方可能出現的批評完全不在乎,很多跡象表明中央對香港管治策略有變動。中聯辦由低調在幕後施加影響,改變為走向台前,直接插手管治香港,至少是在保安,情報,警察,司法,政治的這一塊,由中聯辦直接接管,用強硬手段來制止暴力。「五月一日」已經過去,似乎有人想搞事,但搞不起來,可能說明新的強硬策略是有效的。

    看到林鄭現在出來見記者,精神明顯輕鬆愉快,管理防疫,管理派錢,派口罩,她是駕輕就熟,維護社會秩序這一重擔不用她挑了,怎能不輕鬆?

    社會安寧是很重要的,是大局,港人治不好由中聯辦來治,有效果就是好,如果社會安定,「一國兩制」的安排反而可以平穩繼續下去。

    現在的特首班子,差不多清一色是港英治下訓練的公務員班子,他們的基本價值觀我們可以理解,對付一些事畏首畏尾,也不願自己蒙上鎮壓學生運動的污名,由中聯辦來指揮,承擔重責,鐵腕鎮壓,暴力應會停止,而由特首班子做好民生工作,起樓,扶貧,扶幼,減少民怨,香港前景光明。

    回覆刪除
  80. Louis去開個收費平台可以證實自己有沒有fans,可能會好多都未定,鼓勵而已,別無其他。

    回覆刪除
  81. 111nnt 今天 12:37
    我反正覺得歐美人對生死的看法和我們不一樣,尤其是年紀大的寧願去世不願意插管活著,但是我們不一樣好死不如賴活!

    xiao旺旺_1 今天 13:47
    把儲蓄率低,醫保覆蓋率低,救治費用高,都能說成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高。

    回覆刪除
  82. 我今天發現了一篇很好的參考文章, 過去在大陸網站上很少見到。

    危機1949:中國是怎麼翻盤的?
    https://xueqiu.com/2869026405/148973638
    作者按:
    最近國內輿論為疫情之後可能惡化的外部形勢憂心忡忡。

    這個問題我是這樣看的,今年黑天鵝么蛾子特別多,我也不能說未來歐美國家就一定不會向中國集體發難,但是就算是出現這種情況天也塌不下來!

    今天我給大家講述一段歷史,一段新中國成立前後危機四伏的歷史,一個一窮二白的中國,在面臨美蘇兩大強國聯手做局的情況下,是怎麼化解危機,贏得主動的。

    了解這段歷史,我們就應該清楚,今天中國國力遠超1949,外部環境也不會比那時更惡劣,1949我們都能度過難關,今天還有啥擔憂的呢?
    作者丨花貓哥哥
    …….

    回覆刪除
  83. 今日(2020-5-15) 08:18 時事脈搏

    全球確診人數突破450萬 死亡人數逾30萬

    放大圖片
    據Worldometer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周五早上8時,全球確診人數為452.0682萬人,增9.5027萬人;死亡人數為30.3065萬人,增5300人。

    美國確診人數為145.6268萬人,增2.5921萬人;死亡人數為8.6895萬人,增1698人。

    西班牙確診人數為27.2646萬人,增1551人;死亡人數為2.7321萬人,增217人。

    俄羅斯確診人數為25.2245萬人,增9974人;死亡人數為2305人,增93人。

    英國確診人數為23.3151萬人,增3446人;死亡人數為3.3614萬人,增428人。

    意大利確診人數為22.3096萬人,增992人;死亡人數為3.1368萬人,增262人。

    回覆刪除


  84. 遼國發 :中國14億人,什麼宗教都不信,都懷著一顆暴富的心,跟天鬥,跟地鬥,跟人鬥,慢慢的就成了第二大經濟體!

    xgywww :中國不容易,什麼都不如人家,硬是做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還有第一大計劃經濟體?

    makeitsimple :迄今為止我們取得的成績基本是自然屬性決定的,比如人口數量,國民吃苦耐勞的特點等,基本還沒有體現出與智力因素有關的東西。

    遼國發 :智力再開發出來,就真的不得了!

    馬車夫188: 中國從來沒有說過要超越美國,保護好自己的國家和人民,讓人民過上美好生活才是發展的根本目標。至於將來真的在某些領域超過了, 也只是水到渠成的結果,而不是最初及最終目標。只把發展目標定為超越美國是膚淺的格局,中國不會這麼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歷過一百多年被西洋人和東洋人侵略和凌辱的苦難, 中國現在只是想保護好自己的國家和人民,讓人民能過上美好生活!

      刪除
  85. 匿名2020年5月21日 下午7:56
    一招了結! 高高高!!!

    【01獨家】人大今晚公布「港版國安法」 堵國安漏洞 有別23條
    https://forum.hkgolden.com/thread/7237413

    與其畀外國炒起,
    不如自炒咗先。
    唔係咩叫「可防可控」呀,
    要畀全世界知,
    共產黨先係話事人呀。#yup#

    攬炒大成功。#cn#

    睇到個標題嚇到叫左出黎,老細問咩事,我照讀比佢聽,讀左標題內文都未開始讀,佢成塊面白哂,自言自語,猛咁話「共慘黨殺到黎,香港九龍新界無得避,要化身玉皇大帝打救蒼生;共慘黨殺到黎,香港九龍新界無得避,要化身玉皇大帝打救蒼生……」
    跟住衝左上天台,叫左一聲「鳴呀,點解係我」就跳左落去,成班同事追上去都追唔切,有兩個女同事嚇到暈左,仲有個男同事當場嚇到變左弱智,不停問人要唔要食腸仔蛋。
    我就好好彩無咩事,但同班同事五十幾個人即時變左失業,你條Hi Hi真係害人害物……

    諗起為咗35+嘈來嘈去就忍唔住笑[sosad] :Dlm

    唸返起真係幾好笑
    果然香港人做d野就係小學雞
    講起都聞到d小學味O:-)

    黎智英改唔切保釋條件, 走唔到佬#yup#
    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200521/bkn-20200521145618570-0521_00822_001.html

    唔怪得李澤巨詐病唔去開會啦
    話支持就係中共共犯, 美國制裁
    唔話支持就腳都打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日 00:41 時事脈搏

      人民日報:人大審議國安法是維護一國兩制根本

      本屆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關於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內地人民日報發表評論認為,香港推行國家安全立法,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舉措,也是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根本之策。

      評論指出,毫無疑問,香港已經成為國家安全的一個突出風險點,「港獨」組織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的活動日益猖獗,來自反對派毫無底線的社會攬炒、經濟攬炒、政治攬炒,來自暴力恐怖活動的不斷升級,來自外部勢力赤裸裸地干涉香港事務,來自「台獨」勢力的勾結合流,無不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無不對國家主權安全造成了嚴重危害。

      評論稱,必須正視一個事實,現在的香港,是世界範圍內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最不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製度體系最薄弱的地方之一。

      評論認為,國家安全立法屬於中央事權,在香港特區國家安全受到現實威脅和嚴重損害、特區政府根本無法自行完成立法的情況下,中央主動從國家層面進行有關立法,正是為了補上國家安全存在的漏洞,把面臨脫軌危險的「一國兩制」拉回正軌,這既是不得已而為,也是權力和責任所在。

      刪除
    2. 匿名2020年5月22日 下午8:40
      忍咗D假發官好耐,多谢中央出手移風易俗!

      匿名2020年5月22日 下午9:14
      今日 10:27 時事脈搏

      劉兆佳:中央豁出去不惜一切達到目的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在電台節目表示,中央一直認為香港出現分離主義主張,是由於法律上不完備,中央對香港能否於短期內自行立法毫無信心,有急迫感和危機感須出手平息亂局,他認為,中央今次是豁出去不惜一切要達到目的。

      劉兆佳指出,中央多年來不斷強調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來自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回歸20多年仍未能完成本地立法,全國人大常委會須對全國人民負責,不能不採取行動。

      他相信,今次訂立的會是長期性法律,不會在日後本地自行就23條立法便失效,亦同時為本地23條立法訂下框架,條文不能與中央訂立的法律相牴觸。

      他又指,由近日中聯辦和港澳辦頻頻就香港事務發聲,到現時港版國安法,都是一步步執行去年四中全會的決定,相信中央日後仍會出手。

      刪除